申命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申命記 十二1至十三18

第十三篇 論到分裂和背道的話

異端破壞基督的身位
分裂破壞基督的身體
避開製造分裂的人
背道與分裂破壞神的經綸
分辨那人是否散佈分裂的細菌



第十三篇 論到分裂和背道的話

 讀經:申命記十二章一節至十三章十八節。

 在前面的信息中,我們已經說過一般的勸戒和警告。在轉到下一篇信息,關於申命記中論到一般律例和典章的重申(申十四1~二六19)以前,我要進一步說到關於分裂和背道的事。

 在申命記五章三十二節至十一章三十二節中,一般的勸戒和警告是相當普通的話;但在十二、十三章的話,卻非常特別、確定。按照摩西在申命記十二、十三章的話,我們必須避開分裂,拒絕背道(叛逆)。在十二章,他囑咐我們要保守神子民中間一的立場;在十三章,他非常確定的定罪叛逆的事。以色列人不可容忍叛逆的事,甚至對親密如弟兄、兒女、或妻子的人也是如此。(申十三6~9。)他們不可愛背道的人,而要嚴厲的對待。神不容讓背道的事,他們同樣的也不可容讓。神恨惡背道,祂也定罪分裂。

異端破壞基督的身位

 對於背道與分裂,舊約和新約的對付是一樣的。背道的新約用辭就是『異端。』背道和異端是侮辱神的身位。在舊約,背道的人離棄神去跟隨偶像,這對神乃是一個侮辱,是祂無法容忍的。在新約,背道的人否認耶穌基督是神成肉體來作人。這樣的否認就是異端,是新約的背道。這破壞基督的身位。在舊約和新約,神都不容忍背道或異端。

分裂破壞基督的身體

 主也不容忍分裂。主恨惡分裂,因為這破壞祂的子民,使他們不能作祂的彰顯。在舊約,以色列人是神的子民,作祂團體的彰顯。在新約,主團體的彰顯乃是基督的身體。異端侮辱並破壞基督的身位,而分裂破壞基督的身體。分裂殺死基督的身體,將基督的身體分割得支離破碎。因為異端破壞頭,而分裂殺死身體,所以主在舊約和新約中,絕不容忍異端和分裂。

避開製造分裂的人

 有些聖徒覺得我們不該拒絕製造分裂的人,而該接納他們,愛他們。這些聖徒很好心,他們可能說,『不錯,這位弟兄不對,他是製造分裂的。但我們為什麼拒絕他?我們不是該用愛遮蓋他嗎?』然而,這裡要緊的點乃是,我們不該容忍主所不容忍的。

 關於製造分裂的人,我們需要看保羅在羅馬十六章十七節的話。『弟兄們,那些造成分立和絆跌之事,違反你們所學之教訓的人,我懇求你們要留意,並要避開他們。』羅馬十四、十五章指明,在接納信徒的事上,保羅是寬宏大量、包容一切的;但在十六章裡,他問候了許多聖徒之後,突然就著那些製造分裂的人給我們警告,告訴我們要留意他們並避開他們。保羅沒有告訴我們要愛這些人或同情他們。保羅囑咐說,我們不該同情那些造成分立和絆跌之事的人,乃要避開他們。我們必須避開那些造成分裂的人,因為分裂帶來極其嚴重的後果-破壞基督的身體。

背道與分裂破壞神的經綸

 我們若潛入神話語的深處,就明白摩西為何囑咐了有關分裂的話之後,立刻說到悖逆(背道)的事。摩西在申命記十二章論到分裂,又在申命記十三章論到悖逆,這是很有意義的。這兩件事-分裂和背道-是並行的。背道或異端,侮辱神自己並破壞基督的身位;而分裂破壞神的子民,使他們不能作神團體的彰顯。這就是說,背道和分裂破壞神整個的經綸。因著背道和分裂有如此的破壞,所以必須對付。

 我們自己可能與分裂或背道沒有任何關係,但這並不表示聖徒中間在這兩件事上沒有難處。難處是會出現的,特別是關於分裂的事。那些製造分裂的人非常積極的接觸聖徒。不僅如此,他們會戴上『面具,』表現得很和藹、謙卑並滿了愛,想要藉此引誘人。有些製造分裂的人一直在我們中間作這種事。可能有人來見你,很『謙卑』的說,『我要跟你有些交通。我很久沒有見你了,我很想念你,你最近好嗎?』倘若有人這樣來找你,你要小心。這樣一個人看來似乎很和藹、有愛心、且很謙卑,實際上可能是戴著面具,隱藏了他製造分裂的意圖。我們需要留意這些製造分裂之人的面具。

分辨那人是否散佈分裂的細菌

 有人聽見這話,可能說,『我們怎能分辨誰是製造分裂的,而誰不是?我們怎能分辨誰戴著面具,而誰沒有戴﹖此外,那些分裂的人中,難道沒有人是無知的?那來接觸我們的人或者就是無知的?』那來接觸你的人可能是無知的;但即使他對那些事毫不知情,他卻可能帶著分裂的『細菌。』這樣,你就可能被這些繁殖快速的細菌所感染。無知的人可能滿了細菌,而藉著他與你接觸,這些細菌會傳到你身上,使你不知不覺的受到感染。

 你怎能分辨那來接觸你的人正在把細菌傳輸給你?你聽話的時候必須非常小心。那跟你說話的人若是活的、滿了生命的,沒有死亡細菌的,你越跟他說話,你會越活。你裡面的神聖生命會越升越高。然而,那接觸你的人若正散佈死亡的細菌,你越跟他說話,你會越死沉。你裡面的生命會下沉。只要你與一個人的接觸叫你發死,這就指明這人正散佈死亡的細菌。這樣一位弟兄或姊妹可能很和藹、親切、滿了愛心、謙卑的對你說話,但你聽的時候,你裡面會感覺下沉。藉此你就能分辨那接觸你的人是否在散佈死亡和分裂的細菌。

 不僅如此,你若繼續聽這樣一個製造分裂的人說話,你會發現你裡面興起了問題。問題常常是撒但試誘我們的方法。當蛇試誘夏娃的時候,對她說,『神豈是真說?』(創三1。)我曾在創世記生命讀經中指出,問號的形狀就像蛇站起來說話。你跟製造分裂的人談話以後,可能滿了問題-對召會有問題,對主的恢復有問題。這些問題會使你對召會生活冷淡。首先,你會停止不去召會的聚會;至終,你會停止禱告,不再讀主的話。你不是被主復興,乃是被殺死了。

 感染細菌最有效的路是吃不潔之物。這指明我們要避開死亡和分裂的細菌,需要有正確的屬靈飲食。所以,我們將要在下一篇信息中看見,摩西在申命記十四章從分裂和背道的事,轉到聖別飲食的事上。

申命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