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申命記 九1至十22及注

第八篇 律法的重申(三)

 十二 要知道耶和華他們的神如同烈火,祂必滅絕列國的民,在他們面前趕出列國的民
 十三 摩西重申以色列人在神的山鑄造金牛犢,並向其敬拜的背叛史實
 十四 摩西囑咐以色列人九件事



第八篇 律法的重申(三)

 讀經:申命記九章一至八節,十章十二至二十一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說到九章一節至十章二十二節裡一般的勸戒和警告。

 十二 要知道耶和華他們的神如同烈火,祂必滅絕列國的民,在他們面前趕出列國的民

 在九章三節,摩西囑咐以色列人說,『所以你今日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在你前面過去,如同烈火,祂必滅絕他們,在你面前制伏他們,使你照耶和華所說的趕出他們,使他們速速滅亡。』雖然耶和華是慈愛的神,但這裡卻啟示神是烈火,要滅絕列國的民。

 我們在四至六節看見,神將列國趕出去,不是因以色列人的義,乃是因列國的惡。摩西在四節繼續囑咐說,『耶和華你的神將這些國民從你面前趕出以後,你心裡不可說,耶和華將我領進來得這地,是因我的義。其實耶和華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是因他們的惡。』所以,神將列國趕出去,不是由於祂子民心裡正直,乃是因著列國的惡。這指明甚至列國的惡也是為著神的定旨。

 在七節摩西接著說,『你要記念不忘,你在曠野惹耶和華你的神發怒。自從你出了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你們來到這地方,你們一向悖逆耶和華。』這裡摩西題醒百姓,他們的歷史乃是悖逆的歷史。自從他們出了埃及,他們就不斷的背叛。在曠野的四十年乃是悖逆的年日。

 假定以色列人新一代中有人說,『這背叛不是我們的錯,乃是我們祖宗的錯。是他們背叛,因而死在曠野。那背叛與我們無分無關。我們是不同的。』摩西可能向這樣說的人說,『不要說你們與你們的祖宗不同。你們是悖逆之人的兒子,悖逆的人只能生出悖逆的人。就如蛇不能生出綿羊,所以悖逆的人也不能生出順從的人。你們需要看見,你們既是悖逆之人的兒子,你們也都是悖逆的人。』

 十三 摩西重申以色列人在神的山鑄造金牛犢,並向其敬拜的背叛史實

 在九章八節至十章十一節,摩西重申以色列人在神的山鑄作金牛犢,並向其敬拜的背叛史實,作為嚴肅的見證,指責以色列人。就在十誡頒賜下來的時候,悖逆的以色列人就違反了第二誡-不可製造偶像,不可向它跪拜。他們製造了一個偶像,向它跪拜並事奉它。摩西題醒他們在神的山上所作的,為要向他們說明他們悖逆的歷史。

 十四 摩西囑咐以色列人九件事

 在十章十二至二十二節,摩西囑咐以色列人九件事:要敬畏耶和華他們的神,行在祂一切的道路上,愛祂,全心全魂事奉祂,遵守祂的誡命、律例,為要叫他們得好處,他們的心要行割禮,不可再硬著頸項,要專靠祂,也要指著祂的名起誓,祂是他們所讚美的,是他們的神。讓我們一件一件來看這些事。

 十二節說,『以色列阿,現在耶和華你的神向你所要的是什麼?不過是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行在祂一切的道路上,愛祂,全心全魂事奉祂。』首先,摩西在這裡說到敬畏神。我們都必須對神有正確的敬畏。然而,今天許多人聲稱自己是自由的,不怕任何事或任何人,包括不怕神。這種無所畏懼是可怕的,這是各種不法的源頭。年輕人該承認,按照神的命定,在家庭、在社會、在召會裡都有權柄。在我們所作、所說並所想的一切事上,我們都需要敬畏神。祂在察看我們,祂知道我們在那裡以及在作什麼。至終,我們要從自己所撒的收割,我們要吃到這收成的果子。

 我們敬畏神,就會行在祂的道路上。神的道路實際上就是神的所是。這就是說,凡神所是的,對我們就是一條道路。神是愛,這愛就成了我們該行在其上的一條路。神『愛寄居的,賜給他衣食。所以你們要愛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曾是寄居的。』(申十18下~19。)神的一條道路是愛寄居的,我們就該行在神這條道路上。許多寄居的很可憐,缺乏衣食。我們需要愛他們,給他們所需要的。神也是聖別的,祂的聖別是另一條給我們行走的道路。不僅如此,神『不偏待人,也不受賂賄,』(申十17下,)我們就該以此為道路,不偏待人,不受賂賄。祂也『為孤兒寡母施行公正,』(申十18上,)我們就該行在祂公正的道路上。

 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約十四6。)因著主耶穌就是神,這話指明神自己就是道路。以神的所是為我們的道路,並行在這些道路上,就是將神活出。我們以基督作我們的道路時,就活出祂的所是。祂是謙卑的,我們就該活在謙卑的道路上。祂是那常接受十字架的一位,我們就該行在十字架的道路上。以基督為我們的道路就是活祂,活祂就是彰顯祂,顯明祂,甚至將祂顯大。因此,行在神的道路上就是活神,彰顯神,顯明神並顯大神。我們該以神為我們的道路,因而行事像祂所行的一樣。

 新耶路撒冷的異象啟示,我們該以神為我們惟一的道路。在新耶路撒冷裡只有一條街道,是純金的,(啟二一21,)表徵神的性情是我們的道路。生命水的河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街道當中湧流。(啟二二1。)這指明神是我們的生命,也是我們的道路。我們以神作我們的生命,祂的生命同祂的性情就成了我們在其上行走的道路。今天我們都該敬畏神,並行在祂的道路上。

 在申命記十章十二節,摩西也囑咐百姓要愛神。『愛』這辭含示很多;比方說,含示情愛,那是非常柔細的。神自己立了一個愛的榜樣,將祂的情愛放在祂的子民身上。摩西在十四、十五節說到這事:『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地和地上所有的,都屬耶和華你的神。但耶和華喜悅你的列祖,愛他們,從萬民中揀選他們的後裔,就是你們,像今日一樣。』現今我們該愛神,將我們的情愛放在祂身上。

 在十二節,摩西說到愛神並全心全魂事奉祂。我們的心與我們的靈相聯,因為我們的良心屬於我們的靈,也是我們心的一部分。因此,全心全魂愛神並事奉神,指明我們也是用我們的靈愛神並事奉神。不僅如此,按照六章五節,我們也要全力愛神,就是用我們身體的力量愛神。今天,我們若藉著走新路來事奉神,就需要用我們的靈,並且全心、全魂、全力來事奉。去訪人使人得救而受浸,之後又照顧他們,這需要我們用上全心、全魂並全力。

 在十章十三節摩西接著說,『遵守祂的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為要叫你得好處。』『為要叫你得好處,』也可以說,『為叫你蒙福。』今天我們需要持守基督,以及那供應給我們之基督的豐富,好叫我們蒙福。

 摩西繼續他的囑咐說,『所以你們的心要行割禮,不可再硬著頸項。』(申十16。)以色列人既是神奇特的子民,是祂的奇珍,他們就需要潔淨自己,為心裡不潔淨的事行割禮。

 在二十節摩西說,『你要敬畏耶和華你的神,事奉祂,專靠祂,也要指著祂的名起誓。』專靠祂,原文意緊緊抓住祂。今天我們必須緊緊抓住主耶穌。我們可以這樣說,『主,我不讓你過去。你必須為我活。』

 在這一節裡,摩西不僅說到緊緊抓住神,也說到指著祂的名起誓。我相信以色列人指著耶和華的名起誓,就是呼求祂的名。這是古時呼求主名的方式。今天我們都需要緊緊抓住主耶穌,並呼求祂的名。

申命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