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數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民數記 二二1至40及注

第三十三篇 爭戰(二)

肆 巴勒和巴蘭的擾害
 一 巴勒的惡意
  1 摩押王巴勒與米甸人聯合,打發他們的長老去引誘巴蘭來,為他們咒詛以色列人
  2 神阻止巴蘭去
  3 巴勒又差遣臣僕,比先前的更多、更尊貴,以引誘巴蘭
  4 神讓巴蘭去,巴蘭就去了
  5 神因著巴蘭去,就向他發怒;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敵擋他,用他所騎的驢向他說話
  6 巴蘭知道去是錯的,但耶和華的使者容他去,吩咐他只要說耶和華的使者對他所說的話
  7 巴勒在摩押的京城迎接巴蘭
見證



第三十三篇 爭戰(二)

 讀經:民數記二十二章一至四十節,彼得後書二章十五至十六節,猶大書十一節。

肆 巴勒和巴蘭的擾害

 民數記二十二至二十五章說到巴勒和巴蘭的擾害。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巴勒的惡意。(民二二1~40。)

 一 巴勒的惡意

 在民數記二十二章,仇敵不只改變爭戰的方法,也改變爭戰的形式。在出埃及記,撒但首先用埃及的軍隊阻撓以色列人。當他們過紅海時,埃及人就在他們背後。之後,在曠野裡,神的子民與亞瑪力人爭戰。(出十七8~16。)我們在前篇信息看見,以色列人也與亞拉得王、亞摩利王和巴珊王爭戰,並戰勝他們,毀滅他們的城邑,得了他們的地。(民二一1~3,21~35。)以色列人戰勝了這三王之後,就預備好要過約但河,進入美地。這時,仇敵改變了抵擋以色列人的方式。

  1 摩押王巴勒與米甸人聯合,打發他們的長老去引誘巴蘭來,為他們咒詛以色列人

 『西撥的兒子巴勒,看見以色列人向亞摩利人所行的一切事。摩押人因為以色列民眾多,就極其懼怕,因著他們苦惱。』(民二二2~3。)摩押王巴勒因以色列人和他們的勝利懼怕。他害怕以色列人來擊敗他,佔領他的領土。『摩押人對米甸的長老說,現在這會眾要把我們四圍所有的全都餂盡,像牛餂盡田間的草一樣。』(民二二4上。)巴勒似乎是說,『這強盛的民要吞吃我和我的地。我能作什麼去抵擋他們?』巴勒看見他無法在軍事或政治一面擊敗以色列人,就決定採取宗教的路。

 民數記二十二章指明,宗教的路與摩押和米甸都有關聯。摩押是羅得和其中一個女兒亂倫所生的兒子。(創十九30~38。)因此,摩押代表肉體情慾的果子。米甸與以實瑪利人很近;以實瑪利代表肉體,與代表從那靈生的以撒相對。毫無疑問,米甸也表徵肉體。巴蘭與摩押人和米甸人很有來往,因此巴勒用他們去引誘巴蘭來咒詛以色列人。這四者-巴勒、摩押、米甸和巴蘭-成了一。

 當摩押和米甸的長老來到巴蘭那裡,巴蘭對他們說,『你們今夜住在這裡,我必將耶和華告訴我的話,回報你們。』(民二二8上。)巴蘭說他要告訴神,看神怎麼說。巴蘭似乎很屬靈。至少,他很宗教。然而,巴蘭的確錯了。他知道巴勒想要叫他咒詛神的子民以色列人。(民二二6。)巴蘭若是對神忠信,他會說,『巴勒,只要你計劃毀滅以色列人,我就無能為力。我愛神,而以色列人乃是神的子民。』但巴蘭雖然知道巴勒的惡意是要敗壞神的子民,卻告訴使者說,他要問神,看他可不可以與他們去。這是何等荒謬!

 今天我們可能作一些事,就像巴蘭所作的那麼荒謬。例如,假使有人題議你去參加某種屬世的娛樂,你告訴那人要把這事帶到主面前,看看主同不同意你參加。原則上這樣在主面前的考慮,就像巴蘭在民數記二十二章所作的一樣。

 我們再舉一個例子,就是我們的髮飾。主喜悅你的髮飾嗎?假如一位姊妹想把她的頭髮弄得很屬世,她知道主不喜歡這髮飾,但她卻想為此禱告一下。她的考慮與巴蘭的考慮性質一樣。

 我們有很多時候,知道作某一件事不是出於主的,卻仍尋求主在這事上的帶領。雖然我們知道事情是錯的,卻要問主我們該不該作。這就引到自欺。在民數記二十二章,巴蘭實際上就是自欺。

  2 神阻止巴蘭去

 在二十二章九至十四節,神阻止巴蘭去。神對他說,『你不可同他們去,也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民二二12。)於是巴蘭告訴巴勒的臣僕說,耶和華不容他與他們同去。

  3 巴勒又差遣臣僕,比先前的更多、更尊貴,以引誘巴蘭

 巴勒真是邪惡。當臣僕告訴他巴蘭拒絕同他們來時,巴勒又再差遣臣僕去,比先前的更多、更尊貴,以引誘巴蘭來。(民二二14~15。)這些臣僕可能帶著巴勒的禮物來見巴蘭。他們代表巴勒對巴蘭說話,請巴蘭為巴勒咒詛以色列人。

 『但巴蘭回答巴勒的臣僕說,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都給我,我也不能越過耶和華我神的話,作多或作少。現在請你們今夜也在這裡留宿,我好知道耶和華還要對我說什麼。』(民二二18~19。)巴蘭若是忠信的,就會告訴巴勒的臣僕說,耶和華不容他與他們同去。但他卻告訴他們,他要再到耶和華面前尋求祂的帶領。這也是巴蘭的自欺。

  4 神讓巴蘭去,巴蘭就去了

 神讓巴蘭去,巴蘭也去了。(民二二20~21,彼後二15,猶11。)當夜神臨到巴蘭那裡,對他說,『這些人若來召你,你就起來同他們去;你只要作我所告訴你的。』(民二二20。)於是,巴蘭和摩押的首領一同去了。(民二十21。)

 巴蘭可能以耶和華對他所說的話為根基,說他與巴勒的臣僕去,是遵行神的旨意。實際上,巴蘭是尋求自己的意思,不是尋求神的意思。因為他想要與巴勒的臣僕同去,神就吩咐他去。我們今天的情形可能也很相似。倘若我們想要作某件事,甚至堅持要作,主至終可能就讓我們作。

  5 神因著巴蘭去,就向他發怒;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敵擋他,用他所騎的驢向他說話

 『神因著巴蘭去,就發怒;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敵擋他。』(民二二22上。)巴蘭所騎的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就貼靠著牆。(民二二25。)驢再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就臥在巴蘭底下。(民二二27。)至終,因為巴蘭用杖打驢,神就開了驢的口,叫驢對巴蘭說話。(民二二28~30。)這真是個神跡。然後『耶和華開了巴蘭的眼目,他就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巴蘭便低頭俯伏在地。』(民二二31。) 

 在英文的經文裡,耶和華的使者是大寫的,指明這位使者就是基督。在舊約,『耶和華的使者』乃指基督。例如,摩西蒙神呼召時,是直接為耶和華的使者,為基督所召。(出三2,4。)我們仔細讀民數記二十二章,會看見這裡耶和華的使者就是神自己。主親自來對付這位貪心的申言者。

  6 巴蘭知道去是錯的,但耶和華的使者容他去,吩咐他只要說耶和華的使者對他所說的話

 巴蘭雖然知道真實的光景,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在他面前,但他沒有回去,反而繼續往前。巴蘭知道去是錯的。他對耶和華的使者說,『我有罪了;我不知道你站在路上抵擋我;你若不喜歡我去,我就回去。』(民二二34。)耶和華的使者容他去,但是對他說,『只是你要說我對你說的話。(民二二35。)

  7 巴勒在摩押的京城迎接巴蘭

 巴蘭來到了,巴勒就在摩押的京城迎接巴蘭。(民二二36~40。)我們在後面的信息將要看見,巴勒得不到他所要的。雖然巴蘭是貪心的申言者,他仍受神的支配。

 民數記二十二章關於巴蘭的記載,包含我們今天眾人都要學的功課。這裡的功課乃是:我們已定意想要作某件事時,就不該來尋求主的旨意。你若有特別的想望,卻仍想尋求神的旨意,結果就是自欺。我們需要學習不帶著任何別的想望,來尋求主的旨意。這就是說,我們該單一的尋求神,說,『主,我在這裡尋求你的旨意,我惟一的想望是認識你的旨意,並行你的旨意。』我們的光景若是這樣,至終必會知道主的旨意。然而,我們若尋求主的旨意,實際上卻傾向要行自己想要作的,就可能是自欺,就如巴蘭欺騙自己一樣。

見證

 ×弟兄:我們基督徒生活中的每一步都要爭戰,因為仇敵想要阻撓神的子民進入美地,進入對包羅萬有之基督的享受。神的子民進入迦南以前,必須打敗三王,他們是撒但所霸佔,作守門者,阻撓神行動的。這三王被擊敗以後,撒但就用巴勒來抵擋以色列人。巴勒很邪惡,顯示於他僱請申言者巴蘭來咒詛以色列。彼後二章十五節說,巴蘭『貪愛不義之工價,』猶大書十一節也說到『為工價向著巴蘭的錯謬直闖。』巴勒的惡意是引誘巴蘭咒詛以色列。這指明黑暗的國有時不直接的攻擊我們,而是間接的攻擊我們。巴勒不用軍事或政治的方法抵擋以色列,卻詭詐的用宗教的方法,僱請一位申言者。讚美主,巴勒這惡意沒有成功!主來暴露巴勒的意圖,將局面從咒詛轉為祝福,好叫祂的子民能繼續向著美地前進。

 ×弟兄:在民數記二十一、二十二章,我們看見撒但如何攻擊召會,就是以色列所預表的。首先,在二十一章,仇敵直接攻擊神的子民。但在二十二章,他嘗試用非常詭詐的方法攻擊他們。這詭詐的攻擊包括了四組人:表徵肉體情慾之果子的摩押;表徵肉體的米甸人;代表宗教的巴蘭;代表邪惡權勢的巴勒。撒但用這四組人攻擊召會、聖徒和職事。然而,耶和華的使者進來,清理這局面,使召會能往前。

 ×弟兄:在民數記二十二章,仇敵改變策略,從公開的攻擊,變為宗教的攻擊。巴勒,連同摩押和米甸,僱請一位申言者來咒詛以色列。當摩押和米甸人的長老手裡帶著『占卜費』去見巴蘭時,巴蘭請他們留宿一晚,看耶和華怎麼對他說。他知道他們要他咒詛神的子民,但他沒有告訴他們這是錯的,他不會這樣作。巴蘭不只一次求問耶和華,每次他這樣作的時候,他都妥協並欺騙自己。我們必須承認,至少在小事上,我們也像巴蘭一樣,作了同樣的事。我們可能有一個肉體的意願去作某件事,卻到主面前去問祂,我們可不可以作。主可能容許我們作所要作的,但實際上我們是自欺,並且給仇敵留地步。

民數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