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數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民數記 二十14至29及注

第三十篇 行程(十五)

  7 預表的意義
見證



第三十篇 行程(十五)

 讀經:民數記二十章二至十三節,二十四節,二十七章十二至十四節,哥林多前書十章四節,六節。

 民數記二十章有兩條線:生命的線和預表的線。在本篇信息中,我要說一點關於預表的話。

  7 預表的意義

 按照這段話裡的預表,水表徵生命的靈,或在那靈裡的生命。因著神聖的生命與神聖的靈是一,這裡的水同時表徵生命與那靈。民數記二十章的難處是由於缺少生命的靈。這指明每當神的子民缺少生命的靈,他們就有麻煩。召會生活的難處,大多是由於缺少生命的靈所引起的。我們若有這樣的缺欠,就會責怪人或與神爭鬧。

 民數記二十章給我們看見得著生命之靈的路。在八節,神對摩西說,『你拿著杖,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盤石出水。』神對摩西的話指明,我們需要將基督的死應用到我們現今的光景。『拿著杖,』就是將基督的死應用到我們身上。在出埃及十七章,杖用來擊打盤石。在那裡,杖是在預表律法的摩西手中。基督為律法所擊打;祂裂開了,就叫生命的靈可以從祂流出來。因為盤石在出埃及十七章已經被擊打了,所以在民數記二十章無須再擊打。盤石所預表的基督,只該釘一次十字架。摩西擊打盤石兩次,犯了嚴重的錯誤。這行動違反神的經綸。在神的經綸裡,基督釘十字架,不該超過一次。

 在林前十章四節,保羅說到以色列人的時候說,『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行的靈盤石,那盤石就是基督。』這啟示基督被釘十字架,成了那隨從祂百姓的盤石。我們可稱祂是『隨行的盤石。』這就是說,祂是賜生命的靈,常與我們同在,為要供應我們生命的水。基督是在律法的杖之下被釘十字架,現今祂是隨行的盤石,就是賜生命的靈。

 為應付我們對生命之靈的需要,我們不該要求基督為我們再釘十字架。我們該單單拿起杖,就是應用基督的死到我們的光景中。我們這樣作,就要經歷釘十字架的基督,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所著重向我們陳明的。例如,保羅在這封書信說,『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這位釘十字架的。』(林前二2。)保羅的話指明,他拿著杖,就是基督的死,並應用這死到哥林多人身上,叫他們藉基督的死就能得著那靈。

 現今那靈已經賜下了,基督無須再釘十字架,使活水流出。我們要得著活水,只需要拿起杖,將它應用到我們今天的光景中。我們也需要吩咐盤石。吩咐盤石是相信的事。此外,吩咐盤石也指明我們已經禱告了,不是乞求的禱告,乃是相信那靈已經賜下了。

 藉著基督的釘十字架,水已經從基督流出來了。約翰十九章三十四節清楚啟示這事。『惟有一個兵用槍扎祂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今天我們只需要吩咐盤石,水就會再從盤石流出來。我們可以說,『讚美主,這裡有那靈!』這就是吩咐盤石,使水流進我們裡面作我們的供應。這就是將基督的死應用到我們的光景,叫我們得著生命之靈的路。

 我們的詩歌本裡有一首非常好的詩歌,說到十字架與那靈的關係,其中有很深的屬靈意義。(詩歌二二七首。)這首詩歌的第四節說,我們必須先經過約但河,然後才能得著從上頭來的膏油;我們必須先受死亡的浸洗,然後才能經歷聖鴿。這裡約但河表徵死,鴿子表徵那靈。我們若是經過死河,就必得著活鴿。

 我們有了豐盛的生命之靈,召會生活中的難處就得著解決。我們與別人之間,以及我們與神之間的難處,都是由於我們缺少生命的靈。我們缺少生命的靈,原因乃是我們沒有將基督的死應用到我們現時的光景。若是大多數地方召會的聖徒都沒有應用基督的死,召會就會有許多難處。但我們若將基督的死應用到我們身上,這應用就會帶來活水,供應我們的需要,解決我們的難處。我們的需要既得著了供應,我們的難處既得著了解決,我們就會在召會中過得勝的生活。

 在這裡我要再說一點,神在顧到祂子民的必需時,祂是聖別和公平的。當神的子民為著他們的必需品爭鬧時,神沒有被激怒,卻公平的顧到這些需要。但當百姓追求肉體的情慾時,神就對他們動怒。我們可以將神比作乳養的母親,同情她小孩的需要。當小孩哭著要奶時,她會同情他,顧惜他,並供應他奶,使他快樂。然而,這不是說,她盲目的愛她的小孩,當他頑皮時也不懲罰他。對一些事,作母親的會顧惜小孩,但對別的事,她會懲罰他。

 母親對她小孩的照顧,說明了神在祂性情裡的所是。神的性情是公平的。當祂的子民為食物爭鬧時,祂沒有向他們動怒,卻供應他們嗎哪。當他們為水爭鬧時,祂照樣沒有向他們動怒,卻供應他們水。然而,當他們照著情慾爭鬧時,祂就懲罰他們。

 神不只是公平的,也是豐富的,有全備的供應。摩西對以色列人動怒時,必定不記得神有全備的供應,在任何環境下都能供應祂百姓的需要。不管有沒有雨或水,祂都能滿足百姓對水迫切的需要。

 神是公平、豐富、有全備供應、滿了愛、恩慈、並有恩典的。我們要事奉祂,就必須認識祂這一切方面。因為祂是公平、有全備的供應且是有恩典的,所以當祂的百姓為食物或為水爭鬧時,祂對他們沒有問題。當神的百姓為他們的必需品爭鬧時,神既不向他們動怒,事奉祂的人在這種光景裡,照樣也不該向他們動怒。

 事奉神包括顧到神的子民。所以,我們單單與神是對的,還是不夠;我們對神子民的態度也必須是對的。我們對神子民的態度,應該按照神的性情。在民數記二十章,摩西對以色列人該有這樣的態度。他該領悟百姓需要水;他也該想到水既是必需品,神在祂的公平裡就不會向他們動怒,反會供應他們水。他們不是為情慾爭鬧,乃是為需要爭鬧。在這件事上,摩西該尊重神的性情,不該顧到自己的感覺。因為摩西顧到自己的感覺,沒有顧到神的性情,所以他被得罪並動了怒。然而,神在這件事上對祂的子民沒有問題。神與動怒的摩西相對;祂是公平、有全備的供應、且是有恩典的。

 在本篇信息中,我特別關心年輕的聖徒,他們前面還有很長的屬靈路程。我們要正確的走完這路程,就需要認識神的性情,特別是關係到祂子民的。我們對主的事奉是否持久,就在於我們對祂子民的態度。我們對神子民的態度,必須按照神聖別的性情。我們要有正確的態度,就必須認識神的性情。我們需要看見神在祂的性情裡是公平、有全備的供應、有豐富的供應、滿有愛、滿有恩典和憐憫的。每當我們看見神子民中間有些情形,按我們的看法是不正確的,我們需要按照神的性情來看這光景。我們若這樣作,我們與神子民的關係就正確。不然,我們就會犯錯,沒有尊祂為聖。

 尊神為聖,意思就是尊敬並看重祂聖別的性情。神完全有別於所有的人。祂不僅與假神有別,更與每一個人有別。神既與所有的人有別,我們就不該使祂變得凡俗。我們不該把祂降低到我們的水平。祂是特別且獨特的,我們必須尊祂為聖,按祂性情裡的所是來看祂。不僅如此,我們對神子民的態度不該照著我們的感覺和喜好,乃該按照神的性情。每當我們與神的子民來往,都必須記得神的性情。這樣,我們就蒙保守不犯嚴重的錯誤,就是沒有在祂的所是裡尊祂為聖。

 神有祂的經綸,祂的經綸包括祂一切的行動。神經綸的行動主要的是與基督並祂的身體(召會)有關。所以,我們若要按照神的經綸行事,就必須多想到基督與召會。

 有時召會的光景並不美好,因為聖徒中間有許多爭鬧。這爭鬧的原因是什麼?可能是因為神的子民缺少活水,缺少生命之靈。對付這缺欠的路就是吩咐基督,因為祂是不斷隨著召會的盤石。

 基督完成了與神經綸有關的一切,現今在諸天之上,也在我們裡面,等著作我們的供應來滿足我們的需要。我們要得著這供應,無須懇求,甚至無須禱告。我們只要對基督這被擊打的盤石直接說一句話。我們可以說,這種說話事實上乃是發出命令。你相信你能命令基督供應我們活水嗎?我們都該相信這點,看見基督樂於聽這種吩咐。為要說明這點,請再想想作母親的與她幼小孩子的關係。小孩說,『媽媽,我要喝水,給我一杯水。』作母親的很樂意滿足她小孩的需要。同樣的,主也樂於供應我們活水,以滿足我們的需要。 

 在出埃及十七章,被擊打的盤石預表釘十字架的基督;在民數記十七章,發芽的杖預表在復活裡的基督。首先,基督這盤石被律法手中的杖所擊打;然後在復活裡,祂成了發芽的杖,開花且結果。祂是發芽的杖,與我們同在,作我們的供應。現今從祂流出來作我們供應的,主要的乃是活水-那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今天我們不需要懇求祂給我們活水,也不用等候祂供應我們水。我們只需要來到祂那裡並說,『主,我需要你的靈。主,將生命的靈給我。』我們都需要認識主這一面,按照神的經綸認識祂。

 靈恩運動的人不認識主耶穌的這一面。他們以為,我們要得著那靈,就必須等候主,也許要帶著禁食來等候。但按照聖經裡的啟示,這樣的等候是不必要的。基督已經為我們完成了一切,祂在諸天之上同時又在我們裡面,已經預備好來供應我們。無須等候祂-是祂在等候你。祂在等你吩咐祂,說,『主,將你的靈給我。』你一旦這樣對祂說,就得著生命的靈。

 民數記二十章的盤石表徵釘十字架並復活的基督。這樣一位基督乃是預備好的基督。凡你所需要的,祂都預備好給你。你需要嗎哪,祂就是嗎哪;你需要活水,祂就是活水。告訴祂,請祂將你所需要的給你。祂正等待你這樣作。

 每當我們對基督這盤石說話,吩咐祂將活水賜給我們,我們手中必須拿著杖。這就是說,當我們對盤石說話時,必須將基督的死應用到我們身上,看見我們是釘了十字架的人。基督已經釘了十字架,我們該在祂的死裡與祂聯合。我們若沒有將基督的死應用到自己身上,活水的供應就不來。讓我們拿起杖,握在手裡,並且說,『主耶穌,我將你的死應用到我自己身上,我要你將你的靈給我。』 

 當我們求基督賜下生命的靈時,將基督的死應用到我們身上,這事完全是按照神的經綸。然而,不多的基督徒,包括我們中間的,能認識神的性情和經綸到這個地步。因此,大多數信徒並不認識民數記二十章所啟示的。願我們的眼被開啟,看見這章就著神的性情和經綸所指明的!願我們看見我們對神子民的態度,必須按照祂的性情。願我們也看見在神的經綸裡,得著活的靈作生命供應的路,乃是將基督的死應用到我們自己身上,然後簡單的向主要生命的靈。

見證

 ×弟兄:我深深的摸著,我們需要從神的眼光看事情。我們也需要明白,祂的性情是滿有憐憫和寬恕的。在召會生活中,我們需要按照神的性情行事,寬恕聖徒,遮蓋他們,建造他們,並澆灌他們。在神的經綸裡,我們必須是一班將三一神分賜到人裡面的人。我們該吩咐盤石,讓水流出,將三一神釋放到聖徒那裡,使他們可以在生命裡長大。一面,我們需要認識神的性情;另一面,我們需要完全在神的經綸裡,完全在神的行政裡。

 ×弟兄:我們需要學習不在神面前控告神的子民。這就像告訴作母親的,說她的嬰孩很醜。摩西在神面前安靜,但他離開了神的面光,就將他的怒氣向百姓發作。在王上十九章,以利亞就像摩西一樣,對神的子民不滿。保羅在羅馬十一章二節說到以利亞的話,說以利亞是控告以色列人。『控告』一辭原文意陳明對人不利的案件,也有抱怨的意思。所以,以利亞事實上是在神面前控告神的子民。然而,神對祂的子民有不同的看法,祂告訴以利亞說,祂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在我們眼中,神的子民可能很可憐,但神看他們是很不同的。我們到神面前來說到神的子民時,絕不該控告他們。

 ×弟兄:我們需要從摩西的經歷學習,在對付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時,不要違反神聖別的性情,或行事與神的行政相悖。我領悟我需要在家聚會和排聚會裡操練這功課。當我與新人有家聚會時,我在那裡是神的大使或代表,我必須正確的代表祂。我們的神是愛的神,有恩典的神,滿有生命和生命供應的神。

 在我們去得包羅萬有之基督的旅程中,有時會來到乾旱之地而口渴。但我們的神正在那裡,等著用活水供應我們。我們要得著這供應,就需要拿著十字架,將它應用到我們的光景裡,讓活水從我們流出,以澆灌神的子民。顧到召會生活中細嫩和敏感之人的路,乃是用三一神供應他們。願我們都吩咐盤石,讓活水流出,以滿足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

 ×弟兄:在我們去得包羅萬有之基督的路上,被冒犯是免不了的。有時我們在召會生活中被冒犯了,甚至對神的子民動怒。為著民數記二十章的警告,讚美主!這警告能保護我們,保守我們。我們何時對神的子民動怒,何時就有失去長子名分的危險。

 在十二節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們不信我,』這是很有趣的。摩西不相信什麼呢?他可能不相信有足夠的水給神的子民喝。摩西當然知道從盤石會流出水來,但他可能以為在活水以外,百姓也需要強烈的責備。我承認有時候我就是這樣想。但在民數記二十章,神的子民真正需要的乃是活水,今天也是如此。我們需要用靈糧和靈水供應初信者,我們該信任這供應會在他們裡面作工。召會生活裡的難處不是藉著責備解決的,乃是藉著活水解決的。我們可能以為聖徒需要強的責備,但實際上他們所需要的乃是活水。我相信這是摩西失敗的地方。他以為以色列人在水以外,還需要強烈的責備。因著摩西的失敗,主的名就沒有被尊為聖。

民數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