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數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民數記 七1至10及注,84至89

第十二篇 成軍(十一)

玖 供物
 一 用膏抹帳幕、帳幕的器具和祭壇、並祭壇的用具
 二 獻六輛篷車和十二隻公牛
 三 獻銀盤十二個、銀碗十二個、滿了香的金匙十二個
 四 不同種類的供物
  1 為著敬拜神
  2 藉著燔祭、贖罪祭、和平安祭滿足神
  3 由十二個支派分十二天獻上,祭牲的數目是十二乘一倍、二倍、或五倍
 五 給摩西時間與神說話



第十二篇 成軍(十一)

 讀經:民數記七章一至十節,八十四至八十九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看民數記七章,這是新的一段,說到以色列人的供物。

玖 供物

 在對付玷污、疑忌的試驗、拿細耳人的願、和三一神的祝福之後,神與以色列人之間的情況來到新的階段。在百姓一面,一切都預備好了。他們已經編組成軍,並且列隊安營。在神一面,帳幕已經建造、豎起,並且立在地上,宣告諸天的神如今在地上,甚至在曠野裡有了居所。

 我們用鳥瞰的眼光,能看見兩個項目:帳幕和祭壇。帳幕表徵神在地上的具體化身。這具體化身是神的住處,使神能住在人中間,藉此人不僅能接觸祂,並且能進入祂裡面,有分於祂元素和屬性的一切所是。這些元素和屬性是由陳設餅、燈台、香壇、和約櫃所表徵。人能進入神裡面。這是何等奇妙!

 在這時以前,神在地上沒有家。就地而論,神無家可歸。祂無處可去,可停留或定居。亞伯拉罕是祂親密的朋友,跟祂非常要好。神非常喜歡亞伯拉罕這位親密的朋友,但祂只能來探訪,留在祂朋友的帳棚裡幾個小時,然後就離開了。祂沒有地方可以定居且安息。當以色列人下到埃及時,他們被法老篡竊、霸佔,給法老作奴隸。神不能作什麼。那時祂只能被視為諸天之上的神,不能被視為地上的神。

 但是到了民數記,情況完全不同。如今在曠野裡,在大約二百萬以色列人中間,神有了一個家,一個住處,使祂能完全定居且安息。祂的子民也已經以美好的次序編組成軍,在美麗的部署中展示出來,可以向神的仇敵有所宣告。此外,神的選民藉著祭壇,(就是救贖,)藉著祭牲的流血,(指向基督,)不僅有權利接觸神,也有權利進入祂裡面。在民數記的這一階段,神不再只在諸天之上;祂乃是諸天與地的神。因此,如今神有兩個居所—諸天與地,而祂更喜歡地上的居所。

 帳幕連同其一切器具,充分描繪並預表具體化身的三一神,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在帳幕裡,就是在具體化身並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裡。我們一進到帳幕裡,就能在其中遊歷,觀看它一切的內容。

 基督徒的生活是遊歷的生活,是每天在帳幕裡,在預表的三一神裡遊歷的生活。這就是說,我們進入帳幕之後,就能遊歷、觀看神的屬性和元素。我們這樣遊歷,會看見陳設餅、燈台、和香壇,這一切都預表基督。神是生命;陳設餅桌子展示生命的餅。神是光;燈台光照我們,我們也在光中。神悅納悔改而蒙救贖的罪人,香壇表徵神歡迎我們。

 今天你在帳幕裡遊歷過嗎?今天早晨你起床後,呼喊過『哦,主耶穌,』並進入神的居所嗎?在神的居所裡,我們看見生命、光、為著悅納的香、和約櫃。我們在祭壇那裡,花時間對付了我們的罪,就能進入帳幕裡遊歷,觀看陳設餅桌子、燈台、和香壇。然後我們還能進入至聖所,默想約櫃。我們甚至能打開約櫃,觀看見證的律法、發芽的杖、和隱藏的嗎哪。基督徒的生活乃是這樣遊覽的生活,就是每天遊歷帳幕的生活。

 一 用膏抹帳幕、帳幕的器具和祭壇、並祭壇的用具

 民數記七章一節說到『摩西立完了帳幕,並用膏抹帳幕,使其成為聖別,又將帳幕的一切器具和祭壇、並祭壇的一切用具都用膏抹了,使其成為聖別。』這指明摩西立完了帳幕之後,用膏抹帳幕、帳幕的器具和祭壇、並祭壇的用具。

 我們需要認識膏抹的屬靈意義。完成膏抹所用的膏可比喻為油漆,膏抹可比喻為塗油漆。由不同成分復合而成的膏,預表復合、包羅萬有的靈。這復合的靈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完成。既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完成,包羅萬有的靈就包括基督的神聖性情、屬人性情、成為肉體、為人生活、包羅萬有的死、奇妙的復活、以及高舉的升天。因此,膏預表三一神連同祂所經過的一切。(見出埃及記生命讀經第一百五十七至一百六十六篇。)膏抹就是將這膏抹在受膏的東西上。這可用塗油漆來說明。油漆一樣東西,就是將油漆塗在那樣東西上;末了,一層一層的油漆就塗在那樣的東西上了。同樣,膏抹就是將經過過程、完成的三一神,連同祂的神聖性情、屬人性情、為人生活、死、復活、和升天,整個塗在所膏的對象上。

 沒有膏抹,帳幕和祭壇就與神無關。因此,那象徵復合且完成、經過過程的三一神,連同祂一切成分和過程的膏,必須整個塗在帳幕和祭壇上。從那時起,帳幕和祭壇就與復合、完成的三一神完全是一。今天我們也受了膏。這就是說,我們已經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聯合了。

 帳幕和祭壇在受膏之後,就成了至聖的,凡摸著它們的就成為聖別,成為神聖。不僅如此,帳幕和祭壇藉著受膏,藉著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聯合,也就完成了奉獻。

 二 獻六輛篷車和十二隻公牛

 民數記七章二至九節說到獻六輛篷車和十二隻公牛。這些供物是為著運送帳幕(不包括帳幕的器具)和祭壇,這是要配合神在地上在祂居所中的行動。這六輛篷車和十二隻公牛,是由那些已經受了對付,分別為聖,領受神在祂神聖三一里之祝福的人獻上的。

 神照著祂永遠的經綸,不憑自己作什麼。祂只在產生舊造時,憑自己作了些事。但在新造裡,祂不憑自己作什麼,也不憑自己有什麼行動。祂必須藉著人而行動並工作。

 在民數記,無所不能的神在可搬運的家中,憑公牛拉的篷車來行動。我們也許會覺得這太希奇了,神竟然是這樣的行動法。在聖經末了,主說,『我必快來。』(啟二二20。)為什麼主今天還沒有來?祂似乎來得太慢了。但事實上,不是篷車裡的那位慢,乃是公牛慢。這指明我們獻給祂的運輸工具是慢的。我們若能獻給神更快的運輸工具,就如七四七型飛機,當然祂會搭乘。我這裡的點是說,照著神新約的經綸,神不憑自己行動、活動、或作什麼。祂需要人的合作,甚至人的配搭。祂需要我們,因此我們需要將自己獻給祂。

 三 獻銀盤十二個、銀碗十二個、滿了香的金匙十二個

 十二個支派的首領獻銀盤十二個、銀碗十二個、滿了香的金匙十二個。(民七84~86。)他們獻上金銀器皿和香,在事奉神的事上與神合作,表徵基督在祂的救贖並神聖性情裡,對神乃是馨香的滿足。

 這些項目由十二個支派分十二天獻上,表徵在神的行政裡,獻的人與獻的時間,都是永遠完全的。獻這一切項目花了十二天,指明神忍耐人在配搭上的緩慢。雖然步伐是慢的,但為著神聖的行政,獻的人與獻的時間,都是永遠完整且完全的。

 四 不同種類的供物

 十二個支派的首領也獻公牛十二隻、公綿羊十二隻、一歲的公綿羊羔十二隻、並同獻的素祭作燔祭;公山羊十二隻作贖罪祭;以及公牛二十四隻、公綿羊六十隻、公山羊六十隻、一歲的公綿羊羔六十隻作平安祭。(民七87~88。)

 我們需要將自己獻給神,為著祂的行動配合祂的需要。這種奉獻就是我們與神的配搭。然而,因為我們是有罪的,我們不能憑自己與神配搭。我們若想要這樣作,就不會蒙悅納。我們需要基督。首先,我們必須獻上基督作贖罪祭,救贖我們脫離罪。然後,我們必須獻上基督作燔祭,使我們能在基督裡、同著基督、並憑著基督為神而活。基督作我們的燔祭,是叫我們向神活著。贖罪祭與燔祭的結果是平安祭,表徵我們與神一同享受,神也與我們一同享受。贖罪祭與燔祭的結果是豐富的平安祭,藉此我們與神在平安中彼此享受基督。

  1 為著敬拜神

 這些供物是為著敬拜神。對神正確的敬拜,與猶太教、回教、和基督教裡的敬拜非常不同。按照聖經,我們要敬拜神,必須將自己獻給祂,然後必須獻上基督作贖罪祭、燔祭、和平安祭。結果,神得著滿足,我們也得著滿足,我們與神就能一同坐下,彼此享受基督。

 甚至為著運送神可移動的家,神也與祂子民在作贖罪祭、燔祭、和平安祭的基督裡,有彼此的享受。今天我們的原則是一樣的。例如,你來整潔會所,你必須採取民數記七章的預表所指明的方式。這就是說,首先你該獻上自己與神合作,然後獻上基督作你的贖罪祭、燔祭、和平安祭。你若這樣獻上基督,你與神就要彼此享受基督,並且因祂得著滿足。

  2 藉著燔祭、贖罪祭、和平安祭滿足神

 我們對神若有正確的敬拜,神就因燔祭、贖罪祭、和平安祭得著滿足。這一切祭表徵基督在不同方面是神子民的救贖。

  3 由十二個支派分十二天獻上,祭牲的數目是十二乘一倍、二倍、或五倍

 這些祭牲由十二個支派分十二天獻上,祭牲的數目是十二乘一倍(十二)、二倍(二十四)、或五倍(六十),表徵在神的行政裡,獻的人、獻的時間、和所獻之物,都是永遠完全的。

 五 給摩西時間與神說話

 民數記七章的奉獻給摩西時間與神說話。『摩西進會幕與耶和華說話的時候,聽見從見證櫃以上,遮罪蓋上兩個基路伯中間,有聲音與他說話,他就與耶和華說話。』(民七89。)在見證櫃上的遮罪蓋那裡,有人與神之間的談話。在這談話中,摩西能聽見神的聲音。何等奇妙,神與人成為一到一個地步,他們能有這樣的談話!

民數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