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數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民數記 三1至51及注

第四篇 成軍(三)

伍 聖別的事奉
 一 見證的帳幕及其一切器具和祭壇,由祭司與利未人所服事,預表基督各面的豐富,由新約信徒所服事
 二 祭司與利未人聖別的事奉是在爭戰
 三 聖別的事奉在於爭戰
 四 聖別事奉的基本原則
 五 人位及其職責
  1 祭司—直接事奉神的受膏者
   a 在帳幕前東邊,朝日出方向安營
   b 盡聖所的職責
   c 替以色列人盡神所給他們的職責
   d 近前來的平常人必被治死
  2 利未人—頂替以色列頭生的
   a 服事祭司
   b 辦理帳幕的事
   c 革順人在帳幕後西邊安營,負責帳幕及其一切的部分
   d 哥轄人在帳幕南邊安營,負責見證櫃、桌子、燈台、兩座壇、聖所的器具、簾幕
   e 米拉利子孫在帳幕北邊安營,負責帳幕的板、閂、柱子、帶卯的座、和一切器具並使用之物,以及院子四圍的柱子、帶卯的座、橛子、和繩子



第四篇 成軍(三)

 讀經:民數記三章。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民數記三、四章所說聖別的事奉。

伍 聖別的事奉

 聖別的事奉完全是隨著利未人。因此,利未支派不是為著爭戰,乃是為著聖別的事奉。事奉是聖別的,因為這事奉照管神見證的帳幕。

 一 見證的帳幕及其一切器具和祭壇,由祭司與利未人所服事,預表基督各面的豐富,由新約信徒所服事

 見證的帳幕及其一切器具和祭壇,由祭司與利未人所服事,預表基督各面的豐富,由新約信徒所服事。帳幕是帳棚;位於外院的祭壇,是獻祭牲給神的地方。祭壇指基督的救贖,帳幕指基督是神的具體化身,藉祂神能居住在人中間,人也能進入神裡面,享受祂一切的所是。

 服事就是事奉,事奉就是藉服事供應人,就如侍者用食物供應人。祭司和利未人的服事總是用基督的豐富供應人。基督的十字架是為著救贖,基督的豐富是為著供應。今天我們新約的信徒,乃是用基督的十字架服事人,使人得救贖;又用基督的豐富服事人,使人得著生命的供應。

 二 祭司與利未人聖別的事奉是在爭戰

 民數記四章三節、三十五節、三十九節、四十三節的事奉一辭,原文是爭戰,指服役。因此,甚至祭司與利未人聖別的事奉也是爭戰。今天我們是神福音的祭司,該認為自己是戰士。我們傳講、教導、造就別人,並建造基督的身體,就是在爭戰。新約的祭司是戰士,祭司的事奉乃是爭戰。

 三 聖別的事奉在於爭戰

 祭司的事奉,聖別的事奉,乃在於爭戰。這是撒上四章所例證的。

 四 聖別事奉的基本原則

 聖別事奉的基本原則是基於生命,沒有混亂。在聖別的事奉裡,每件事都是按著美好的次序,並且在神聖的命定之下。

 因著聖別的事奉是基於生命,事奉就沒有混亂。我們可以用人的身體作例證。人身體裡的混亂是疾病的表記。因著身體屬於生命,它無法容忍混亂。同樣,基督的身體是神的軍隊,完全是生命的事,也必須有美好的配搭。

 祭司體系是生機體,所以它正確的實行惟有在基督生機的身體裡,而不能在組織的基督教裡。一個組織即使發生難處,還能往前;但是基督的身體只要發生一點難處,就被困擾了。因此,我們必須避免混亂。對付混亂最好的路就是避免混亂。我們若是避免了混亂,就會避免許多難處。

 五 人位及其職責

 民數記三章說了很多關於人位及其職責的事。我們需要思考這事,因為這與我們和我們的職責有關。

  1 祭司—直接事奉神的受膏者

 首先,我們要來看祭司的職責,然後要來看利未人的職責。祭司是直接事奉神的受膏者。

   a 在帳幕前東邊,朝日出方向安營

 『在帳幕前東邊,在會幕前朝日出方向安營的,是摩西、亞倫和亞倫的兒子。』(民三38上。)這裡我們看見,祭司要在帳幕前東邊,朝日出方向安營。祭司實際上是守門者,看守帳幕的入口。任何人要事奉神,都必須先通過祭司。

 今天祭司體系不再是一家的事,就如屬於亞倫家的祭司體系。今天祭司體系乃是普遍的。不過,原則仍是一樣。並非每個人都能通過守門者,達到幔子裡面的約櫃。那些想要這樣作的人,必須先通過祭司體系。一旦信徒通過了看守帳幕的祭司體系,他就有權利進入帳幕,通過第二層幔子,達到約櫃,就是神與祂子民相會的地方。

 今天祭司體系是普遍的。這就是說,每位信徒都是祭司,都該作祭司事奉。然而,事實上並非每位信徒都作祭司盡功用。

   b 盡聖所的職責

 祭司要盡聖所的職責。(民三38中,32。)聖所是帳幕,內有兩部分,就是聖所與至聖所。職責一辭指責任。祭司盡聖所的職責,意思就是對整個聖所以及與聖所有關的一切負責。倘若有什麼東西受損或被竊,祭司就有責任。

   c 替以色列人盡神所給他們的職責

 祭司要替以色列人盡帳幕的職責。(民三38中。)關於帳幕,好些囑咐是神給以色列人的。有些事他們必須作,有些事他們不可作。百姓若遵守這些囑咐,祭司就很幸運。百姓若沒有遵守神的囑咐,祭司就有責任。祭司要改正百姓,或者使他們離開聖所,或者使他們履行職責。這就是祭司替以色列人盡神所給他們聖所的職責。

 我們若在對神屬靈的事奉上有經歷,就會領悟在原則上,今天新約的祭司擔負同樣的責任。我們不僅自己擔負聖所的職責,也常常必須為別人的事奉擔負責任。他們若作錯事,我們應當改正他們,並且指導他們作對的事。這裡重要的點是祭司受囑咐照管神聖別的居所。

   d 近前來的平常人必被治死

 『近前來的外人,必被治死。』(民三38下。)這裡的外人就是平常人,就是不作祭司的人。任何近前來的平常人,都要被治死。

  2 利未人—頂替以色列頭生的

 利未人頂替以色列頭生的。(民三5~9,11~37,39~51。)以色列頭生的為什麼需要被頂替或贖回?在埃及地過逾越節的時候,一切頭生的都被定罪。但以色列頭生的與埃及人頭生的不同,他們沒有被擊殺。藉著逾越節,以色列一切頭生的都被救贖、拯救並頂替。因此,以後歷代以色列人當中一切頭生的,都要由利未人,事奉的人頂替。頭生的已失去了他們的地位,因此他們需要由利未人來頂替。為這緣故,利未人的數目必須等於頭生的數目,若有短缺就必須贖回。

 頭生的由利未人,事奉的人頂替,這事指明每個蒙了救贖、拯救並頂替的人,都必須事奉。既然我們今天蒙了救贖、拯救並頂替,我們就必須事奉。

   a 服事祭司

 『你要帶利未支派近前來,使他們在祭司亞倫面前,好服事他。』(民三6。)這裡我們看見,利未人要服事祭司。

   b 辦理帳幕的事

 『他們要在會幕前遵守所囑咐亞倫和全會眾的,辦理帳幕的事。』(民三7。)這啟示利未人的責任是要辦理帳幕的事。

   c 革順人在帳幕後西邊安營,負責帳幕及其一切的部分

 利未有三個兒子—革順、哥轄和米拉利。革順人,就是革順的後裔,在帳幕後西邊安營,負責帳幕及其一切的部分。(民三21~26。)因為他們在帳幕後面安營,他們就保護帳幕不受仇敵從背後攻擊。這是重大的責任,因為仇敵常常會從背後攻擊。不僅如此,每當帳幕移動的時候,革順人就照管整個帳幕及其一切部分。

 神賜給雅各十二個兒子,這樣就能有十二支派在帳幕四圍安營,四邊各有三營。神賜給利未三個兒子,圍繞帳幕的三邊安營—革順人在西邊,哥轄人在南邊,米拉利的子孫在北邊。摩西、亞倫和亞倫的兒子在東邊,帳幕前安營。當我們思想這點時,會領悟只有神才能寫出民數記,也只有神能預備材料,才能有這樣的部署。

 那些與這部署有關的人,沒有一個是雇來的;全都是生來的。十二支派是雅各生的,看守帳幕的人是利未生的。因為沒有人受雇,所以就沒有人被解雇。出生是生命的事,但僱用和解雇與生命無關。今天基督身體的建造與僱用或解僱人無關;身體的建造完全是生命的事,因此是生機的。

   d 哥轄人在帳幕南邊安營,負責見證櫃、桌子、燈台、兩座壇、聖所的器具、簾幕

 哥轄人在帳幕南邊安營,負責帳幕的內容:見證櫃、桌子、燈台、兩座壇(帳幕外為著救贖的燔祭壇,以及帳幕內為著蒙神悅納的香壇)、聖所的器具和簾幕。(民三27~31。)

 我們需要認識照管帳幕內容的屬靈意義。就屬靈方面說,照管見證櫃就是照管基督,也就是向別人陳明基督是見證櫃,是三一神的具體化身。我們需要探訪人,告訴他們基督,神的具體化身,乃是成為肉體的三一神來作人,帶著神聖與屬人的兩種性情。然後我們可以說,見證櫃上有蓋,櫃內有三樣東西—發芽的杖、隱藏的嗎哪、和見證的版—這些都是指基督。基督是發芽的杖、隱藏的嗎哪、和神的見證。這就是陳明基督是見證櫃。

 當我們陳明基督是見證櫃,神的具體化身,我們可以進一步告訴所探訪的人,在舊約的預表裡,神與祂的子民相會,不是在祭壇、陳設餅桌子、燈台或香壇那裡,乃是在見證櫃的蓋上。這蓋稱為平息處,其上灑了救贖的血。救贖的血灑在祭壇上,救贖我們脫離我們的罪,然後這血被帶進至聖所裡,灑在見證櫃的蓋上,就是神與祂的子民相會之處。

 這樣說到基督,會令人希奇,因為他們從未聽過這種對基督的陳明。這樣向別人陳明基督,就是傳揚福音。

 你曾這樣陳明基督是神的具體化身嗎?我們若不知道如何這樣陳明基督,就不知道如何照管見證櫃。除了學習陳明基督是見證櫃以外,我們也需要學習陳明由陳設餅桌子、燈台、兩座壇、聖所的器具和簾幕所表徵基督的各方面。

   e 米拉利子孫在帳幕北邊安營,負責帳幕的板、閂、柱子、帶卯的座、和一切器具並使用之物,以及院子四圍的柱子、帶卯的座、橛子、和繩子

 米拉利子孫在帳幕北邊安營。他們負責帳幕的板、閂、柱子、帶卯的座、和一切器具並使用之物,以及院子四圍的柱子、帶卯的座、橛子、和繩子。(民三33~37。)帳幕有四十八塊板。四十八這數字由六乘八組成,表徵在復活裡天然的人。六表徵在第六天被造的人,八表徵復活的基督,就是在第八天復活的基督。(關於這些項目另外的細節,請看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民數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