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數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民數記 一1至4及注,42至46,十33至36

第一篇 介言

壹 神聖啟示的進步
 一 在創世記
 二 在出埃及記
 三 在利未記
 四 在民數記
貳 比較
三 總綱
肆 中心思想
 一 基督是生活的意義
 二 基督是神的見證
 三 基督是中心
 四 基督是領導、道路、目標
伍 分段



第一篇 介言

 讀經:民數記一章一至四節,四十二至四十六節,十章三十三至三十六節。

 在這篇民數記生命讀經的介言裡,我們要來看神聖啟示的進步、民數記與利未記的比較、民數記的總綱、民數記的中心思想、以及民數記的分段。

壹 神聖啟示的進步

 在摩西的五卷書(摩西五經)裡,撒了許多真理的種子。神聖真理每一主要的點都在這些書裡。不過,神聖的啟示不是一次全部給我們的,乃是循序漸進的。

 在神聖啟示的進展裡,有神聖啟示的進步。在第一卷書,創世記,有神與祂的創造。『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創一1,另譯。)在聖經六十六卷書的末了,有一座榮耀、光明的新城。起初只有神自己,等到神完成創造的工作,除了神以外,就有受造之物,包括人在內。人墮落了,但人墮落以後,有神的救贖。至終,在聖經末了,有一座神聖三一與祂所救贖之人相調和而建造的城。在起初神的創造和末了的新城之間,神聖的啟示一卷又一卷的逐漸在進步。

 一 在創世記

 在創世記我們看見神的創造與人的墮落。創世記開始於神的創造,結束於人墮落的結果—一個死人在棺材裡。(創五十26。)

 二 在出埃及記

 人墮落以後,神進來用祂奇妙的救贖拯救我們。這是我們在出埃及記所看見的。在出埃及記,有神的救恩與祂居所的建造。

 神的居所比祂的創造更寶貴。在神創造諸天和地的時候,祂是無家可歸的。因此即使人墮落了,神也不願放棄。祂仍繼續救贖並拯救墮落的人,使祂能用所救贖的人建造祂的居所。

 三 在利未記

 在利未記,有蒙救贖者的敬拜與生活。到了利未記的時候,許多墮落的人蒙了拯救,成了神所救贖的人。利未記啟示,這些蒙救贖的人需要敬拜神,並且過神所願望的生活。

 四 在民數記

 在民數記我們看見神所救贖的人編組成為神的軍隊,以及他們為神爭戰的行程。軍隊是為著神子民的爭戰,使神在地上取得立場,建造祂的國同祂的居所。

貳 比較

 在這點上,我要把民數記與利未記作個比較。利未記強調蒙救贖者的敬拜與生活。民數記強調蒙救贖者的行程與爭戰。在利未記,神所救贖者受教導如何敬拜神並過聖別的生活。在民數記,神所救贖者編組成為軍隊,並在他們的行程中為神爭戰。

 在民數記我們看見三件事:軍隊的編組、軍隊的行程、與軍隊的爭戰。軍隊的編組是為著爭戰,而爭戰需要軍隊一直前行,不可停留在一個地點。以色列人總是從一地往前到另一地,取得立場,使神得著一班人,建造為祂的國和祂的家。為這緣故,在民數記有軍隊、行程與爭戰。

三 總綱

 民數記雖是一卷很長的書,總綱卻很簡單。民數記的總綱是蒙救贖、被聖別的以色列人編組成為神聖別的軍隊,要跟隨神的領率往前,並要為祂爭戰。

 在摩西五經,就是摩西的五卷書裡,所記載的都是預表。尤其整個以色列國,乃是召會的預表。以色列人如何編組成為軍隊,召會也該照樣編組成為軍隊。關於這點,我們不該看當前的情況,不該看外表。我們若這樣作,就會失望,懷疑軍隊在那裡。我們會對召會軍隊的存在有懷疑,但撒但卻知道有這樣一支軍隊。我們需要相信,今天有一支由一切忠信者編組而成的軍隊,一直前行並爭戰,使神得著國度與住家。

肆 中心思想

 我們可以籠統的說,全本聖經的中心思想是基督,因為聖經集中於基督為中心。但民數記的中心思想是什麼?民數記的中心思想乃是基督是神子民的生活意義、見證、中心,以及他們行程和爭戰的領導、道路與目標。

 一 基督是生活的意義

 民數記啟示基督是神子民生活的意義。在曠野的四十年間,二百萬以色列人似乎沒有作什麼。他們沒有從事於工業、商業、或農業。但一天又一天,他們忙於一件事—神見證的櫃。(民七89。)見證的櫃是帳幕的中心;帳幕稱為見證的帳幕。(民一50,53。)以色列人四十年之久為著保守約櫃與其帳幕而工作。約櫃與其帳幕是他們生活的意義。倘若沒有約櫃,以色列人的生活就不會有任何意義。約櫃和帳幕都稱為神的見證。既然約櫃預表基督,以色列人生活的意義就是顧到作神見證的基督。

 二 基督是神的見證

 這位作神子民生活之意義的基督,乃是神的見證。在舊約裡,見證乃指律法。那刻著律法的兩塊石版稱為見證,(出二五21,)是放在約櫃裡。因為約櫃裡放著見證,約櫃就稱為見證的櫃。

 律法總是見證制定律法的人。根據這原則,神的律法乃是神所是的見證,給我們看見神是怎樣的神。律法告訴我們,神是愛、光,也是聖、義。愛、光、聖、義是四個神聖的屬性。律法是神所是的圖畫,預表基督是神在祂一切神聖屬性裡的具體化身。在基督裡我們看見神是愛、光,祂也是聖、義。因此,新約告訴我們,基督是神的具體化身。(西二9。)這就是說,祂是神的圖畫,祂是神所是的見證。因為基督是神所是的見證,祂被稱為『忠信真實的見證人。』(啟三14,一5。)既是神的見證人,基督就背負神的見證,給我們看見神是怎樣的神。

 神的子民不僅該以基督為生活的意義,也該過見證基督的生活。神的子民有這種生活時,基督就成為他們的見證。在民數記我們看見,基督是神子民的見證。

 三 基督是中心

 基督也是神子民的中心。這由以色列人在帳幕四圍(每邊三個支派)安營所描繪。四個營(每營由三個支派所組成)和利未支派的三個族都以帳幕連同約櫃為中心。因此以色列人以基督生活的意義、見證、與中心。這給我們看見,今天我們召會該以基督為我們的生活意義、我們的見證、我們的中心。

 四 基督是領導、道路、目標

 民數記啟示,這位作我們生活意義、見證、與中心的基督,乃是一直在行動、活動、並往前的。在祂往前時,祂是我們的領導、(太二三10、)我們的道路、(約十四6、)我們的目標。(腓三12~14。)領導就是在路上領先往前。今天我們正以基督為我們的領導,我們正跟隨著祂。祂在祂的道路上並朝著祂的目標領導著我們;這道路與目標其實都是祂自己。屬世的人沒有道路,也沒有目標,但我們有基督,祂不僅作我們的領導,也作我們的道路與我們的目標。

 在新約裡有基督這些方面的啟示,但說得並不詳細。若是只有新約,而沒有舊約及其一切預表,我們就無法看見對基督這樣詳細、細緻的描繪。要完全看見基督是生活的意義、見證、中心,以及領導、道路和目標,我們需要民數記裡的圖畫。

 為著神所救贖之人的行程並為著他們的爭戰,基督是生活的意義、見證、中心,以及領導、道路和目標。倘若基督對我們不是這一切,神就無法在地上取得立場,建立祂的國同祂的家,就是祂至終要完成於新耶路撒冷的。新耶路撒冷將是神國和神家的完成。

 全本聖經給我們看見一件事—神的心意是要得著一班編組成軍隊的人,以基督為他們的生活意義、見證、中心、領導、道路與目標,並且往前為神爭戰,使祂在地上取得立場,得著一班人建造成為祂的國和祂的家,就是將來要完成於新耶路撒冷的。

伍 分段

 民數記有三段:成軍、(民一1~九14、)行程、(民九15~二十29,二一4~20,三三1~49、)與爭戰。(民二一1~3,二一21~三二42,三三50~三六13。)

 神要得著一班人並將他們編組成軍,這心意的完成不是簡單的事。這支軍隊由十二支派編組而成。真美妙,雅各正好有十二個兒子,他們就成為十二支派。在這十二支派當中,利未獻給神來服事帳幕,因而缺了一個支派。然而,這缺欠因約瑟藉著他的兩個兒子—以法蓮和瑪拿西,領受雙分得以補足;他們補上空缺,使支派的數目保持十二。不僅如此,在奉獻的利未支派裡有亞倫的族系,就是祭司的族系。利未有三個兒子,他們圍繞帳幕的三邊安營。摩西、亞倫和亞倫的兒子在帳幕前面安營。以色列人這樣排列安營,真是奇妙。

 在以色列人成軍以前,全地被神的仇敵所佔據。但在民數記我們看見有一族—以色列族,得拯救、被聖別、被編組且排列成為軍隊。這對仇敵乃是一個羞辱。

 人的心思無法寫出像民數記這樣的書。有許多編組軍隊的其它記載,但沒有一個像民數記的記載一樣。只有神能寫出這樣的記載,而且提供所需要的人,編組成這樣的一支軍隊。在這支軍隊裡的人是以基督為他們的一切—他們生活的意義、他們的見證、他們的中心,以及他們的領導、他們的道路、與他們的目標。

民數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