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利未記 二六21至46及注

第六十一篇 警告的話(三)

 三 第三層-七倍的瘟疫臨到
  1 瘟疫
  2 走獸奪去百姓的兒女,吞滅他們的牲口,使他們的人數減少,以致道路荒涼
 四 第四層-七倍的擊打
  1 有刀劍臨到
  2 有瘟疫臨到
  3 將百姓交在仇敵手中
  4 斷絕糧食的供應,以致要按份量派給,百姓吃不飽
 五 第五層-再次受到七倍的懲罰
  1 吃兒女的肉
  2 他們的屍首扔在他們偶像的身上
  3 他們的城邑荒廢,他們的聖所荒涼,神也不聞他們怡爽的香氣
  4 地荒涼,仇敵住在其上
  5 分散在列國之中,被拔出的刀追趕
  6 在他們被擄期間,地享受安息
  7 百姓在仇敵之地心裡怯弱,他們要被追趕並逃避如同逃避刀劍,彼此絆跌,在列國中滅亡,在仇敵之地被吞滅並敗滅
陸 被擄百姓的悔改與神的記念
 一 承認他們的罪孽,謙卑他們未受割禮的心,並接受對他們罪孽的懲罰
 二 神記念祂的約和這地
 三 神雖管教,卻不棄絕百姓,不將他們全然消滅,也不違背與他們所立的約



第六十一篇 警告的話(三)

 讀經:利未記二十六章二十一至四十六節。

 按照利未記二十六章警告的話,順從的人要蒙福,(利二六3~13,)但不順從的人要受懲治,使他們悔改。(利二六14~39。)這懲治有五層。我們已經看過,第一層是派定的驚慌臨到。(利二六14~17。)這驚慌包括癆病和熱病,並且要被仇敵打敗。第二層是受七倍的懲罰,天如鐵,無雨,地如銅,無出產。(利二六18~20。)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繼續來看其餘三層,(利二六21~39,)然後再看百姓的悔改與神的記念。(利二六40~45。)

 三 第三層-七倍的瘟疫臨到

 第三層的懲治是七倍的瘟疫臨到。(利二六21~22。)

  1 瘟疫

 『你們行事若與我反對,不情願聽從我,我就要按你們的罪加七倍,使瘟疫臨到你們。』(利二六21。)這些瘟疫表徵召會中信徒之間的難處。(林前一11,林後十二20。)

  2 走獸奪去百姓的兒女,吞滅他們的牲口,使他們的人數減少,以致道路荒涼

 『我必打發野地的走獸與你們為敵,奪去你們的的兒女,吞滅你們的牲口,使你們人數減少,以致道路荒涼。』(利二六22。)這表徵召會中有凶暴的人(徒二十29)起來,奪去信徒生命的出產,吞 滅他們屬靈的產業,使他們人數減少,以致交通荒涼。

 四 第四層-七倍的擊打

 第四層的懲治是七倍的擊打。

  1 有刀劍臨到

 『我要使刀劍臨到你們,為所立的約施行報復。』(利二六25上。)這表徵召會中有弟兄相爭。弟兄相爭乃是神懲治的標記。

  2 有瘟疫臨到

 『你們若聚集在城內,我要打發瘟疫到你們中間。』(利二六25中。)這表徵召會中有某種屬靈的傳染病。這病的『病菌』主要是藉著閒談和閒聊散播的。

  3 將百姓交在仇敵手中

 『將你們交在仇敵的手中。』(利二六25下。)這表徵召會中的信徒要落在仇敵手裡。在我過召會生活的歷史中,我看見這樣的事發生過幾次。

  4 斷絕糧食的供應,以致要按份量派給,百姓吃不飽

 『我要斷絕你們糧食的供應,那時,十個女人要在一個爐子裡給你們烤餅,又按份量派給你們;你們要吃,也吃不飽。』(利二六2㎏。)這表徵召會中屬靈的供應要斷絕,大量減少,以致信徒得不到飽足。在召會生活中,我們也看見這樣的事發生過。在某些召會中,長時缺乏屬靈食物供應的分配。結果,那些召會發生饑荒。

 五 第五層-再次受到七倍的懲罰

 在第五層懲治裡,百姓再次受到七倍的懲罰。(利二六27~39。)

  1 吃兒女的肉

 『你們要吃你們兒子的肉,也要吃你們女兒的肉。』(利二六29。)這表徵召會變得貧窮,不能滿足信徒,反倒奪去他們的食物供應。在這樣的情形裡,食物的供應缺乏到一個地步,除了『兒女,』就是召會過去所生的肢體以外,就沒有可吃的。

  2 他們的屍首扔在他們偶像的身上

 『我必毀壞你們的邱壇,砍下你們的香壇,把你們的屍首扔在你們偶像的身上;我的心也必厭惡你們。』(利二六30。)這表徵屬肉體的召會把自己如同屍首擺在神以外的目標上,這些目標是她們當作偶像追求,卻為神所毀壞的。這裡我們看見,在這樣的召會中,神要來毀壞偶像並那些拜偶像的人。在這樣的召會裡,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堆屍首。

  3 他們的城邑荒廢,他們的聖所荒涼,神也不聞他們怡爽的香氣

 『我必使你們的城邑荒廢,使你們的聖所荒涼;我也不聞你們怡爽的香氣。』(利二六31。)這表徵召會荒廢,她們的敬拜也荒涼,沒有使神滿足的香氣。

  4 地荒涼,仇敵住在其上

 『我必使地荒涼,連你們的仇敵住在其上也必驚訝。』(利二六32。)這表徵召會對基督這豐美之地的享受荒涼了,且被仇敵所竊取。這樣的召會對基督不再有享受,因為這享受被仇敵竊取了。遭遇這事的召會,已經失去對基督的享受到了極點。

  5 分散在列國之中,被拔出的刀追趕

 『我必使你們分散在列國之中,被拔刀追趕你們;你們的地要荒涼,城要荒廢。』(利二六33。)拔出的刀表徵神那死的審判。百姓分散在列國之中,並被拔出的刀追趕,表徵召會分散在外邦人中,並被神死的審判所追趕。

  6 在他們被擄期間,地享受安息

 『你們在仇敵之地居住的時候,地既荒涼,就長時享受安息;這樣,地就得著歇息,享受安息。地荒涼多久,就要享受安息多久;地這樣安息,是你們居住其上的時候,在你們的安息年中未曾得著的。』(利二六34~35。)在他們被擄期間,地享受安息,這表徵信徒分散在外邦人中,召會對基督這豐美之地的享受就荒廢了。在我的召會生活中,至今還沒有見過這種光景。

  7 百姓在仇敵之地心裡怯弱,他們要被追趕並逃避如同逃避刀劍,彼此絆跌,在列國中滅亡,在仇敵之地被吞滅並敗滅

 『至於你們剩下的人,我必使他們在仇敵之地心裡怯弱,連葉子吹動的響聲,都要追趕他們;他們要逃避,好像逃避刀劍,無人追趕,卻要跌倒;無人追趕,卻要彼此絆跌,像在刀劍之前;你們在仇敵面前,也必站立不住。你們要在列國中滅亡,仇敵之地要吞滅你們。你們剩下的人,必因自己的罪孽,在仇敵之地敗滅;也必因他們祖宗的罪孽,像他們一樣敗滅。』(利二六36~39。)這表徵召會在被擄中受苦,至終被仇敵吞滅。這是神聖懲治的總結,這懲治有四層都是七倍的。七倍的懲治意即加強的懲治。

陸 被擄百姓的悔改與神的記念

 現在我們來說到一件相當激勵人的事-被擄百姓的悔改與神的記念。(利二六40~45。)

 一 承認他們的罪孽,謙卑他們未受割禮的心,並接受對他們罪孽的懲罰

 四十至四十一節說到神的百姓承認他們的罪孽,謙卑他們未受割禮的心,並接受對他們罪孽的懲罰。這表徵在仇敵俘擄下的召會悔改,承認她的罪,並為她的罪接受神的懲罰。

 二 神記念祂的約和這地

 『我就要記念我與雅各所立的約,我與以撒所立的約,也要記念我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並要記念這地。』(利二六42。)這表徵神為著被擄中的召會,記念祂的新約和基督這豐美之地。通常在我們悔改認罪時,都能經歷到神記念新約,也記念那賜給我們作豐美之地的基督。

 三 神雖管教,卻不棄絕百姓,不將他們全然消滅,也不違背與他們所立的約

 『雖然是這樣,他們在仇敵之地,我卻不棄絕他們,也不厭惡他們,將他們全然消滅,違背我與他們所立的約。』(利二六44。)這表徵神嚴厲的管教召會之後,並不棄絕她,也不全然消滅她,或違背與她所立的約。不管情形如何,我們仍然是在神的新約之下,仍然有我們的分。

 在此,我們該注意,利未記二十五章說到神的恩典,就是禧年所表徵的,二十六章說到神的行政(懲治、管理、國度)。在新約,神的恩典是保羅的職事所說到的,神的行政是彼得的職事所說到的。記住這點,對我們讀新約會有幫助。

 神對祂子民之應許的應驗,可以從以色列的歷史看到。一九二○年代我們研讀有關預言的書,就知道利未記和申命記裡論到以色列的預言。我相信神,也相信聖經所記載一切的預言,但我懷疑猶太人怎能成為一個國家,那時他們已經失去了國土,那地被回教徒所霸佔。我一直等待猶太人在他們祖宗之地,就是聖地巴勒斯坦,成立一個國家。一九四八年,猶太人突然歸回他們祖宗之地,在那裡成立了政府和國家。

 讓我回想已往從報章書籍所讀到的,向你們簡述那段歷史故事。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缺少一種製造軍火的重要化學藥品。一位住在英國的猶太學者知道如何生產這種化學藥品。於是英國政府便和這位學者達成協議:倘若這位學者幫助英國生產所需要的化學藥品,英國就要在戰後把巴勒斯坦歸還猶太人。(那時巴勒斯坦受鄂圖曼帝國統治;鄂圖曼帝國戰時與德國聯盟。)戰爭結束後,英國政府卻食言了。由英國和法國所支配的國際聯盟,把黎巴嫩歸給法國,又把約但河兩岸歸給英國作保護國。

 猶太人對英國的失信大感失望。我相信英國的失信是得罪神的。從那時起,神的祝福就轉離了英國。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希特勒殺害了六百萬猶太人。這激起了猶太人的心,他們領悟到,只要他們沒有自己的地,沒有自己的政府,他們就沒有保護。我相信虔誠、正統的猶太人向神獻上許多禱告,我也相信神聽了他們的禱告。

 戰爭結束的時候,美國題議猶太人歸回他們祖宗之地。英國同意,也預備好了。一九四八年,英國軍隊在猶太人前面趕走巴勒斯坦人,叫他們離開他們的家,猶太人就遷進去。猶太人就是這樣回到他們祖宗之地,成立政府的。

 我在上海從報紙得知這消息,就大感震驚。我活著看見聖經偉大的預言部分得了應驗。我對聖經預言的信念得著加強。

 一九四八年猶太人並未獲得耶路撒冷舊區,該區仍在約但的佔領之下。然而,在一九六七年那稱為六日戰爭中,以色列人佔領了耶路撒冷其餘的部分,以及約但河西岸。

 雖然猶太人得回聖地,他們卻沒有完全、整體的向神悔改。大部分猶太人還留在不信之中。以色列政府也許顧到宗教,卻不顧到神。我不知道猶太人中間的政治家,有那一個是敬虔的。然而,仍有虔誠的猶太人顧到神,他們當中有些人日夜禱告。我相信他們知道利未記二十六章,並且至少在某種程度上遵守這話。神的確是在按著祂的應許,答應他們禱告的過程中。以色列人能抵抗許多回教和阿拉伯國家,指明了這一點。以色列人能站住,因為神在他們背後。

 對這段歷史簡略的回顧,證明神那神聖話語的預言是真實的。我看到這話的應驗,並且今天它還在應驗中。神就是神,祂論到以色列的話必要完全應驗。祂要保存以色列直到主回來。

 今天我們需要跟從利未記二十六章的屬靈原則。我們若犯了錯,就該悔改;這樣,就要得回祝福作我們的享受。

利未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