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利未記 二四1至23及注

第五十五篇 燈台與陳設餅桌子的安排,以及褻瀆聖名者受到死的審判

壹 燈台與陳設餅桌子的安排
 一 燈台的安排
  1 用作燈火、搗成的純橄欖油
  2 燈火要從晚上到早晨不斷的點著
  3 大祭司亞倫要不斷的在耶和華面前安排這燈
 二 陳設餅的安排
  1 用細面作成十二個餅,每餅要有一伊法的十分之二
  2 把十二個餅擺成兩行,每行六個,放在耶和華面前精金的桌子上
  3 把純乳香放在每一行,作餅的記念部分,獻給耶和華為火祭
  4 亞倫要不斷的在每安息日把餅擺列在耶和華面前
  5 亞倫和他的子孫要在聖處吃這餅,這是獻給神為食物中至聖的部分
貳 褻瀆聖名者受到死的審判
 一 褻瀆聖名的事件記載於安排陳設餅桌子的記載之後
 二 嫁給埃及人的以色列婦人之子的事件



第五十五篇 燈台與陳設餅桌子的安排,以及褻瀆聖名者受到死的審判

 讀經:利未記二十四章一至二十三節。

 利未記二十四章是二十三章和二十五章之間一段插進的話。二十三章是論到節期,二十五章是論到禧年,就是每五十年舉行一次的節中之節。事實上,二十五章是二十三章的延續,但中間插進了二十四章。二十四章主要是說到四件事:帳幕內燈的照料,帳幕內陳設餅的安排,對神之名的褻瀆,以及對人與牲畜生命的照顧。

 我們要作祭司事奉神,就需要正確且充分的顧到兩件事,就是光與食物。我們不是指天然和屬人的光與食物,乃是指神聖的光與神聖的食物。我們是事奉神的祭司,需要在 神聖的光中生活、行動、為人並事奉。帳幕內若沒有光,人就很難進入,很難在裡面行動、行走並事奉。因此,我們首先需要的乃是光。從某一面說,光比食物還重要。

 我們需要光,同時也需要食物。我們需要神聖的食物作我們的供應,使我們能正確的行動,有足夠的供應和力量來行走、為人並事奉。(見出埃乃記生命讀經第九十至九十四篇,那裡對陳設餅桌子與燈台有較完全的說明。)

 我們需要顧到光與食物這兩件事。這就是說,我們需要在神聖的光,就是生命的光(約一4)中蒙光照。這生命需要食物供應。所以,我們需要在靈裡得著耶穌基督之靈正確的供應,(腓一19,)使我們可以天天得著充分的生命供應。我們因這樣的供應得著加強,就能行事合宜,有足夠的力量在神聖的光中行動並事奉。

壹 燈台與陳設餅桌子的安排

 利未記二十四章一至九節說到燈台與陳設餅桌子的安排。這裡『安排』一辭意即顧到、照料。

 一 燈台的安排

 二至四節給我們看見燈台的安排。

  1 用作燈火、搗成的純橄欖油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用作燈火、搗成的純橄欖油帶來給你。(利二四2上。)用作燈火、搗成的純橄欖油,表徵純一的聖靈,由流自耶穌肋旁的水(約十九34)所預表,出於被壓搾的橄欖所預表釘十字架的基督,使基督在神的居所裡作燈台照耀。

 預表基督的橄欖,必須被壓搾,使油能流出來。這表徵基督藉著釘十字架被壓搾,使聖靈能從祂流出作活水,並作油為著基督作燈台照耀。

  2 燈火要從晚上到早晨不斷的點著

 以色列人要『使燈常常點著。』(利二四2下。)三節接著說,『在會幕中見證櫃的幔子外,亞倫從晚上到早晨,要不斷的在耶和華面前照料這燈;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律例。』(利二四3。)這表徵基督神聖的光不斷的在神的家中照亮。

  3 大祭司亞倫要不斷的在耶和華面前安排這燈

 『他要不斷的在耶和華面前照料精金燈台上的燈。』(利二四4。)這表徵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不斷的照料祂神聖的光,使其一直為神照耀。

 我們許多人都經歷過基督照料我們裡面的光。在清晨,我們接觸主這位大祭司。當我們與祂接觸時,祂就照料我們裡面的光。我們若在清晨沒有接觸主,就會整日缺少光。我們可能不在黑暗裡,但我們感到裡面沒有光。然而,我們若在早晨花一點時間與主同在,光就自然來到。有些東西會在我們裡面整天照耀著。那照耀就是我們早晨所經歷並享受的基督,在我們裡面照料祂自己這照耀的光。

 二 陳設餅的安排

 利未記二十四章五至九節給我們看見陳設餅的安排。

  1 用細面作成十二個餅,每餅要有一伊法的十分之二

 『你要取細面,烤成十二個餅,每餅要有一伊法的十分之二。』(利二四5。)這表徵那產生召會(由細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二所預表-利二三13,17)的復活基督,乃是構成完滿(由十二這數字所預表)食物的元素,給神所有的子民和神享受。

 二十四章五節的十二這數字必是指以色列十二支派。這指明這種食物足以餵養所有神的子民。

 基督是我們的食物,乃是與召會生活有關。這指明我們若要得著充分的餵養,就必須過一種聯於召會生活的生活。

  2 把十二個餅擺成兩行,每行六個,放在耶和華面前精金的桌子上

 『要把餅擺成兩行,每行六個,放在耶和華面前精金的桌子上。』(利二四6。)這表徵信徒享受基督是平行的,好作為見證(由二這數字所預表),這見證是基於基督用祂純淨神聖的性情(由精金所表徵)來把我們托住(由桌子所表徵)。

  3 把純乳香放在每一行,作餅的記念部分,獻給耶和華為火祭

 『你要把純乳香放在每一行,作餅的記念部分,獻給耶和華為火祭。』(利二四7。)這表徵基督作神與我們的食物,乃是帶著祂復活的香氣作記念的部分。

 實際上,這些餅是給大祭司和眾祭司的食物。但七節告訴我們,這些餅是獻給神作食物的火祭。由此可見,我們所吃的就是神所吃的,神所吃的就是我們所吃的。這指明我們這些事奉神的人,就是祭司,與神乃是一。我們所享受的就是神所享受的,神所享受的就是我們所享受的。在事奉神的事上,神與我們,我們與神乃是一。在這裡我們得著基督的餵養。

 我們若深入這一切的點,就曉得我們所該憑以活著的,是那一種生命。在這生命中,有一種元素,就是基督復活的馨香之氣。這種享受總是一種記念,是值得記念的事。

  4 亞倫要不斷的在每安息日把餅擺列在耶和華面前

 『每安息日他要不斷的把這餅擺列在耶和華面前;這要為以色列人作永遠的約。』(利二四8。)這表徵我們享受基督作我們的食物,應當有新鮮的陳列,使我們能與神一直有安息。

 『安息日』一辭帶來安息的思想。『每安息日』原意一個安息日接一個安息日,意即一個安息接一個安息。這些餅是安排給神,也是安排給我們的。

  5 亞倫和他的子孫要在聖處吃這餅,這是獻給神為食物中至聖的部分

 『這餅是給亞倫和他子孫的,他們要在聖處吃,因為從獻與耶和華的火祭中,這是給他的至聖部分,作他永得的分。』(利二四9。)這表徵我們事奉神的人,應當在召會這聖處,享受基督為獻給神的食物中至聖的部分。

 我們必須把九節的聖處解釋為召會的表徵。我們乃是在召會中,將基督獻給神作食物供應,讓神享受。然後我們要享受這食物。我們要享受神所享受的。基督乃是神所享受的,也是我們所享受的。

 這裡我們要注意,二十四章一至九節向我們揭示,我們這些神的聖別子民要過聖別的生活,就需要對基督作神聖的光照亮我們,並作神聖的食物餵養我們這兩件事,有更新的安排。

貳 褻瀆聖名者受到死的審判

 利未記二十四章的第二大段,(利二四12~23,)說到褻瀆聖名者受到死的審判。這事非常重要,因為除了蒙光照、得餵養,我們還必須常常尊重神的名。我們必須顧到我們神的名。

 一 褻瀆聖名的事件記載於安排陳設餅桌子的記載之後

 褻瀆聖名的事件記載於安排陳設餅桌子的記載之後。這表徵我們在完滿的享受基督時,應當尊神的名為聖,不可玷污這聖名。

 馬太六章九至十一節的禱告中,頭一項祈求就是『願你的名被尊為聖。』(太六9。)尊主的名為聖,就是將主這獨一的名分別出來。主的名是獨一的,不可同其它的名放在一起。從凡俗的名中將主的名聖別、分別出來,就是尊重並尊敬這聖名。

 二 嫁給埃及人的以色列婦人之子的事件

 利未記二十四章十至十一節告訴我們:『有一個以色列婦人的兒子,他父親是埃及人,…褻瀆了神的名,並且咒詛。』這故事表徵屬神的人與屬世的人結合所產生的結果,會叫神受到玷污,使玷污的人從對基督完滿的享受裡切斷。按照這一章,我們若褻瀆神的名,使之凡俗而不聖別,就不能再享受基督作照亮的光與餵養的食物。

 我們從利未記二十四章看見,我們需要顧到我們蒙光照與得餵養的事。要享受基督作我們的光與食物,就必須尊主的名為聖。這就是說我們必須過一種生活,常常尊我們的神為聖,常常尊我們的神為獨一的一位,從一切別的名中分別出來。

 這一章也啟示,我們需要顧到人的生命與動物的生命。人的生命是為著彰顯神,動物生命主要的目的是要獻給神。人的生命是要彰顯神,動物的生命是我們敬拜神的憑借。所以,我們需要顧到人的生命與動物的生命,就是為著彰顯神的生命與為著敬拜神的生命。

利未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