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利未記 二三23至44及注

第五十四篇 節期(三)

  5 吹號節
   a 在七月一日,就是下半年的開始
   b 要有嚴整的休息
   c 吹號作記念
   d 要有聖會
   e 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要將火祭帶給耶和華
  6 遮罪節
   a 要有聖會
   b 刻苦自己的魂,將火祭帶給耶和華
   c 什麼工都不可作,卻要有歇息的安息日
   d 在這月九日晚上,從當晚到次晚,回轉歸向神的人要守安息日
  7 住棚節
   a 為期七天
   b 第一日要有聖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
   c 七天之久要將火祭帶給耶和華
   d 第八天要有聖會,這是聖集會,要將火祭帶給耶和華,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
   e 將火祭帶給耶和華,就是燔祭和素祭、祭牲和奠祭,各按各日獻上
   f 收集了地的出產
   g 拿美好之樹的果子,棕樹的枝子,多葉之樹的枝條,和溪旁的柳枝,在耶和華面前歡樂七天
   h 蒙神救贖的子民要住在棚裡七天
貳 七個作預表的節期時代的應驗
 一 逾越節
 二 無酵節
 三 初熟節
 四 五旬節
 五 吹號節
 六 遮罪節
 七 住棚節



第五十四篇 節期(三)

 讀經:利未記二十三章二十三至四十四節。

 主耶穌這神而人者在地上三十三年半,然後在十字架上受死,成為逾越節這預表的應驗與實際。祂在十字架上的死成就了救贖,也了結了宇宙中一切消極的事物。這死的結果,乃是復活以及神聖生命的流出;這神聖的生命乃是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實際,作我們的分。在基督的復活裡,我們都在這終極完成的三一神裡有分了。

 主耶穌復活後,升到諸天之上。在祂的升天裡,祂這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就以經綸之靈的形態澆灌下來。

 雖然我們的神是永遠完全的,祂仍需要終極的完成。在祂成為肉體以前,祂僅僅是神,但還沒有完成。然而因著祂所經過的過程,祂已經完成了。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就是那包羅萬有、賜生命、復合的靈。祂這終極的完成將祂自己澆灌在我們身上,使我們成為祂那擴大的一部分。這是五旬節的意義。

 五旬節是基督復活的結果,祂的復活又是祂包羅萬有之死的結果。這一切都成了神和我們的美妙節期。

 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終極的結果就是五旬節。一到五旬節,一切消極的事物都清除了,一切積極的事物都釋放了。經過過程的三一神這終極完成的一位,已經澆灌在我們身上,將我們帶進祂自己裡面,使我們成為祂的延展、擴大、擴增和擴展。現今我們是基督的身體,在這身體裡,那終極完成、經過過程之三一神,與我們這蒙揀選、蒙救贖、重生、變化之三部分的人調和在一起。整個宇宙都是為著這個調和,這要存留到永遠,至終成為新天新地裡的新耶路撒冷,作那終極完成之三一神與祂贖民永遠完全的見證。

 我們已經說過頭四個節期。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說到後三個節期-吹號節、遮罪節、住棚節。

 頭一組的四個節期,是在一年的上半;第二組的三個節期,是在一年的下半。頭四個節期,指著過去和現在。這些節期已經在基督身上得著應驗,我們現今仍在經歷並享受中。我們正在享受逾越節,也仍在過無酵節和初熟節。不僅如此,我們仍在五旬節,實際上那乃是召會的節期。

 第二組的節期,指著將來,指著要來的日子,主回來的時候。當主耶穌回來的時候,這三個節期要得著應驗。

  5 吹號節

 利未記二十三章二十三至二十五節向我們說到吹號節。這節表徵神召聚祂四散的子民(指分散的以色列人),並題醒他們,祂要向他們發出這樣的呼召。(太二四31,參賽二七13,詩八一3。)

   a 在七月一日,就是下半年的開始

 『你要告訴以色列人說,在七月一日,你們要有嚴整的休息,要吹號作記念,要有聖會。』(利二三24。)這裡我們看見吹號節是在七月一日,就是下半年的開始。這表徵神救贖的另一半,要成全在以色列人身上。神救贖的前一半已經成全在召會身上。雖然神救贖的另一半是要應用在以色列人身上,但仍然與我們有關。

 在五旬節這第四個節期,和吹號節這第五個節期之間,好像沒有什麼。實際上,這期間乃是召會時代,人稱為奧秘的時代。召會時代是從五旬節召會出現的那日起,一直持續到神召聚祂四散的子民歸回的日子為止。

 五旬節和吹號節可比作兩個相隔很遠的山峰,看起來很近,實際上非常遠。我們可將這兩座山峰的距離,喻為五旬節和吹號節之間的時距。這時距已經超過了一千九百年。這段長的時期就是召會時代,奧秘的時代。

   b 要有嚴整的休息

 吹號節乃是嚴整的休息。(利二三24中。)這表徵神所召聚的子民,進入神真實且徹底的安息。

 從被擄到巴比倫算起,二千六百年以來,猶太人是個沒有安息的民族。他們因著棄絕那安息的神,就失去了他們的家園。猶太人只收復了部分的土地,他們今天仍在奮鬥,他們仍是沒有安息的民族。當號筒響起,神要呼召祂四散的民,那長期沒有安息的民,歸回他們祖宗的地土。然後他們要與神一同安息。他們要享受基督作完全且徹底的安息。對猶太人來說,那將是真正的節期。

   c 吹號作記念

 這節要吹號作記念。(利二三24下。)這表徵自從以色列人殺害主耶穌並四散之後,在神面前無一可記念的。但在主回來時,神要從四散的民中呼召他們一起回到他們祖宗的地,這呼召是他們真正的記念。

   d 要有聖會

 吹號所宣告嚴整的休息,乃是個聖會。有這樣的聖會,表徵回轉向神,成為團體的子民。

   e 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要將火祭帶給耶和華

 『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要將火祭帶給耶和華。』(利二三25。)這表徵神召聚的子民不需人的勞苦,就能獻上基督給神作食物,使神、人同得滿足。

  6 遮罪節

 第六個節期乃是遮罪節。遮罪日緊接在以色列人悔改歸向神之後。(利二三26~32。)這表徵人得蒙救贖的日子,是接在我們吹福音的號,並人對這號所響應的悔改之後。

   a 要有聖會

 遮罪節乃是個聖會。(利二三27中。)這表徵遮罪節不是為著個人,乃是為著會眾。

   b 刻苦自己的魂,將火祭帶給耶和華

 在遮罪日,百姓要刻苦自己的魂,將火祭帶給耶和華。(利二三27下,29。)這表徵憂傷痛悔,為罪傷痛,並且將基督當作食物獻給神,使神、人同得滿足。按照撒迦利亞十二章,這就是主耶穌回來時,猶太人所要作的。

   c 什麼工都不可作,卻要有歇息的安息日

 在遮罪日,百姓什麼工都不可作,卻要有歇息的安息日。(利二三28,30~32上。)這表徵蒙神救贖的人不需要為得救作什麼工,只要安息於神為他們所完成的救贖裡,叫神也能在蒙救贖的人裡得安息。

   d 在這月九日晚上,從當晚到次晚,回轉歸向神的人要守安息日

 『在這月九日晚上,從當晚到次晚,你們要守安息日。(利二三32下。)這表徵蒙神救贖之人的安息是完全且完整的安息。

 七月一日是吹號節,而遮罪節是在七月十日。吹號節是在主耶穌回來時得著應驗,號聲要召聚神四散的子民,將散居各地的猶太人召回到他們祖宗的地。主耶穌從空中降到地上之後,猶太人要悔改、憂傷、並回轉向神,接受基督作他們的救主。這將是遮罪節實際的應驗。

 然而,這節的預表在屬靈一面已經完全應驗在我們身上。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經成就了遮罪。用新約的說法,祂已經成功了救贖。我們悔改、相信、並接受基督作我們的救主時,就經歷了這節。所以,遮罪節有雙重的應用。在屬靈一面,這節已經應用在我們身上;在實際一面,這節將來要應用在猶太人身上。

  7 住棚節

 利未記二十三章三十三至四十三節說到住棚節。這表徵要來的千年國,是蒙神救贖的人在神的舊造一段完滿的時期中,與神同享時代的、喜樂的福分。這不是在新天新地裡,乃是在被恢復的地上。

   a 為期七天

 『你要告訴以色列人說,七月十五日是住棚節,要向耶和華守節七日。』(利二三34。)這七天表徵住棚節不是只有一天,乃是完整的一段日子。這段完整的日子將有一千年。

   b 第一日要有聖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

 『第一日要有聖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利二三35。)這表徵這節期從第一天起,就不是為著個人的,並且不需要任何人的勞苦,乃是叫會眾享受安息。

   c 七天之久要將火祭帶給耶和華

 『七天之久,你們要將火祭帶給耶和華。』(利二三36上。)這表徵在這節期中,要天天將基督當作食物獻給神,使神、人同得滿足。按照這預表,在千年國裡每天都要獻祭給神,以表徵我們所經歷的基督乃是獻給神的食物,使神滿足,叫我們可以與神同享安息。

   d 第八天要有聖會,這是聖集會,要將火祭帶給耶和華,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

 『第八日要有聖會,要將火祭帶給耶和華。這是聖集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利二三36下。)這表徵在基督的復活裡,神的子民乃是聖集會,將基督當作食物獻給神,使神、人同得滿足;不需要人作什麼,只要安息。這指明整個千年國的一千年,將是神與神贖民的安息。

   e 將火祭帶給耶和華,就是燔祭和素祭、祭牲和奠祭,各按各日獻上

 『這些是耶和華所定的節期,就是你們要宣告為聖會,將火祭帶給耶和華的,就是燔祭和素祭、祭牲和奠祭,各按各日獻上,是在耶和華的安息日之外,在你們的禮物之外,並在一切所還的願,和獻與耶和華的甘心祭之外的。』(利二三37~38。)這表徵將基督獻給神作不同的供物,各按各日獻上,給神與祂的子民一同享受。這裡我們看見在神的心裡,祂的享受和滿足乃是基督作一切。基督在不同方面都是神的滿足和享受。

   f 收集了地的出產

 『又在七月十五日,你們收集了地的出產之後,要守耶和華的節七天.』(利二三39上。)這表徵千年國要在神得著祂在地上所要得的莊稼之後來臨。

 神創造了地之後,要經過四個主要的時代。頭一個是列祖時代,也稱律法之前的時代,或沒有律法的時代,從亞當到摩西。第二個是律法時代,從摩西到基督第一次的來臨。第三個是召會時代,從五旬節到基督第二次的來臨。第四個是千年國時代。在這四個時代裡,神一直為祂的新造作了許多任務。神在祂的舊造裡創造了宇宙。這舊造的中心乃是神所創造的人。神在祂永遠的計劃裡,對人有一個目的,就是產生一班人作祂的彰顯,這彰顯要完成於新耶路撒冷。

 神是在這四個時代裡,在舊造的人身上作工。神將祂自己分賜到人裡面,使人成為新造。至終,經過了四個時代以後,這新造要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就是神在舊造中之新造工作的總結果。我們今天乃是在第三個時代,就是召會時代。我們來世要在第四個時代,就是國度時代,或作得勝者,或受管教。

 神在已過三個時代所作的,要在千年國得著完滿的收成。因此,千年國對神祂所救贖的人將是一個節期。我們若仔細研讀新約,就曉得在千年國裡,神所救贖的人要分為兩班,就是召會和以色列國。這兩班人都要享受這節期。

   g 拿美好之樹的果子,棕樹的枝子,多葉之樹的枝條,和溪旁的柳枝,在耶和華面前歡樂七天

 『第一日你們要拿美好之樹的果子,棕樹的枝子,多葉之樹的枝條,和溪旁的柳枝,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七天。』(利二三40。)這表徵基督人性長青不衰、滋潤、美麗、豐滿的光景,從蒙神救贖的子民裡面活出來。

 樹是植物生命,在預表上表徵基督的人性。四十節的樹表徵基督人性的各面。基督不僅結滿果子,也長滿葉子,這特別顯示祂人性的美麗。

 『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七天。』(利二三40下。)這表徵在千年國裡,蒙神救贖的子民活出基督的人性。甚至在今天,我們活在召會生活中,親友都能在我們身上看見一些青翠、美麗、和得勝的東西。一些為人父母的,見證他們在孩子身上看見這樣的彰顯。在千年國裡,所有的得勝者都活出基督人性那長青不衰、滋潤、美麗、和豐滿的光景。

   h 蒙神救贖的子民要住在棚裡七天

 『你們要在一年內向耶和華守這節七天;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律例。你們要在七月間守這節。你們要住在棚裡七天;凡在以色列的本地人,都要住在棚裡。』(利二三41~51。)這表徵要來的千年國乃是神在舊造的一切世代,在祂贖民身上所作之工的總結。在四個時代裡,人並沒有穩固的住處。甚至今天我們仍住在帳棚裡。但是至終,目前可移動的帳幕要成為穩固的-有十二根基的新耶路撒冷。

貳 七個作預表的節期時代的應驗

 我們已經說過七個節期,現在我想說到這七個作預表的節期時代的應驗。

 一 逾越節

 逾越節已經應驗於基督受死的那日。(太二六2,17~19,26~28,林前五7。)

 二 無酵節

 無酵節應驗於召會時代。(林前五7~8。)

 三 初熟節

 初熟節已經應驗於基督復活的那日。(林前十五20。)

 四 五旬節

 五旬節已經應驗於基督復活後的第五十日,就是聖靈澆灌下來的那日。(徒二1~4,參徒一3。)

 以上四個節期都時代的應驗在同一年內,甚至在同半年內,就是基督受死,復活,以及升天,把聖靈澆灌下來的那一年。這完全與神的救贖有關,並且已經應用於我們這些基督徒身上。

 五 吹號節

 吹號節要應驗於基督的再來。(太二四31。)

 六 遮罪節

 遮罪節要應驗於以色列人被聚集回到他們先祖之地以後,他們回轉歸向神的日子。(羅十一26~27,亞十二10~14。)以色列人回轉歸向神,不僅要實際的回到他們先祖之地,也要在靈裡回轉歸向神自己。

 七 住棚節

 住棚節要應驗於要來的千年國,為期一千年,(啟二十4~6,)是神舊造裡一切時期的總結,為著要來的新天新地有新耶路撒冷為其中心。(啟二一1~2。)千年國要將神的新造引進新天新地,作其中的新耶路撒冷,存留直到永遠;新耶路撒冷乃是神那從舊造產生出來之新造的總和。

 末了這三個節期要在一年的『第七月,』就是基督回來的時候,得著應驗。

利未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