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利未記 十七1至16及注

第四十八篇 顧到祭牲和血

壹 顧到祭牲
 一 祭牲只能在會幕門口耶和華面前獻給神,血要流在祭壇上
 二 獻給耶和華的平安祭牲
  1 把血潑在祭壇上
  2 把脂油熏著獻上,給耶和華為怡爽的香氣
  3 不可獻祭牲給他們行邪淫所隨從的山羊鬼魔
 三 獻給耶和華作燔祭的祭牲
  1 要在會幕門口獻上
  2 不在會幕門口獻燔祭的,那人必從民中剪除
貳 顧到血
 一 血(裡面有肉體的生命)是神所賜,在祭壇上為神子民的魂遮罪
 二 打獵所得禽獸的血,要用土掩蓋
 三 自己死的,或被野獸撕裂的,其血不可吃
  1 自己死者的血
  2 被野獸撕裂者的血
 四 凡吃那自己死的或被野獸撕裂的,要不潔淨到晚上
  1 凡吃那自己死的或被野獸撕裂的,要洗衣服,在水裡洗澡,不然就要擔當他的罪孽
  2 預表的這一面極其重要



第四十八篇 顧到祭牲和血

 讀經:利未記十七章一至十六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利未記十七章裡兩件很難瞭解的事-顧到祭牲並顧到血。我們要領會十七章,需要看見十七章是十六章的延續。

 要看見利未記十六章與十七章之間的關聯,我們需要對這卷書的安排作一鳥瞰。利未記是論到事奉神的人-祭司-的書。在前一卷書出埃及記裡,帳幕已經建造,祭司體系已經建立,各種供物也有了一些安排。到出埃及記末了,神的子民開始了對神的事奉。接著出埃及記,我們需要一卷書告訴我們關於事奉神的人-祭司,一切供物的細節,以及祭司該有的生命與生活。祭司的生命該與神的所是相稱。神是聖別的,祭司既是事奉神的人,所以他們的生活也該是聖別的。祭司該是聖別的,就像神是聖別的一樣。出埃及記與利未記二書的順序指明了這一個點。

 利未記頭十章給我們看見供物同祭司體系。接著有五章給我們看見事奉之人是誰,他們的所是、來源、光景和情形,以及從他們裡面所出來的,這一切都是消極的。然而,十一至十五章所描繪的消極光景乃是個背景,為要向我們陳明基督是我們所需要的一位。

 利未記十六章有神救贖的預表、影兒;在寫利未記這卷書時,神的救贖還未來到。按神的觀念,在祂神聖的經綸裡,救贖是必需的。但舊約時代不是救贖的時代,所以需要有要來之救贖的預表、影兒。這影兒就是利未記十六章的遮罪。在這遮罪裡,牽涉到一至七章所陳明五種基本祭的四種:燔祭、素祭、贖罪祭、與贖愆祭。尚未牽涉的一種祭物是平安祭。以後,特別是在十九章,我們會看見蒙遮罪的人享受平安祭。所以,十六章雖然完全應用了遮罪,但是還未應用四種祭的結果-平安祭。

 到十六章末了,一切都是美妙的。在預表裡,這章表徵我們已經蒙了遮罪,現今我們享受基督作燔祭,並憑祂這素祭活著。不僅如此,我們且跟從祂這受苦的一位出到營外,忍受祂所受的凌辱。我們還需要什麼?似乎我們什麼都不需要了。用新約的說法,我們已經蒙了救贖,在某種程度上已經被頂替。我們正在活基督這絕對為著神的生命,享受祂作我們每日生命的供應,且跟從祂出到營外,忍受祂所受的凌辱,並過敬虔的生活。對我們來說,一切都很美好,但周圍的光景卻仍然相當複雜。為這緣故,我們需要十七章。

 利未記十七章題醒並警告我們,不要濫用祭物。濫用祭物就是錯誤、不正確的應用祭物;這就是不照著神的經綸,只照著人的揀選;不照著神的意願,只照著我們的喜好。祭物的應用該有所限制,不該隨處、或在我們所揀選的地方。應用祭物不是一件出於我們的揀選、意願、打算或享受的事,乃是一件出於神的打算、意願、和揀選的事、神對那為祂所預備之祭物的使用、應用,有獨一的揀選。這就是何以本篇信息的主題是論到兩件事-顧到祭牲並顧到血。

 首先,我們必須顧到祭牲,然後顧到血。祭牲(利十七5,7)是指基督。在整個宇宙中,基督是獨一的祭牲。至終,為了我們的需要,這獨一的祭牲成了許多的祭。這是一個具備多面的祭牲:贖愆祭、贖罪祭、燔祭、素祭、與平安祭。因此,基督乃是一個祭牲成了五種祭,或是一個具備五方面的祭牲。

 十七章的祭牲是指基督的身位。基督是應用到我們光景中獨一的祭牲。祂是這樣的一位,在五方面應付我們的需要。祂是我們的贖愆祭、贖罪祭、燔祭、素祭、和平安祭。基督對我們是一切,特別是作一切的供物。所以顧到祭牲就是顧到基督。

 在聖經裡,血是指基督救贖的工作。祭牲指基督的身位,血指基督的工作。我們新約的信仰,獨一的信仰,就是由基督的身位和工作所組成的。將基督的身位和工作擺在一起,就是基督徒的信仰。我們相信基督,也相相祂的工作。這是我們照著新約的教訓與神永遠經綸的信仰。

 我們既是在基督裡的信徒,就寶貝那構成我們所信之信仰的兩件事。我們寶貝基督的身位,也寶貝基督救贖的工作。在利未記十七章,基督的身位由祭牲所預表,基督的工作由血所預表。我們必須顧到祭牲和血;就是說,我們必須顧到基督並祂救贖的工作。

 在利未記十七章,以色列人受囑咐不可照他們的愛好隨處獻祭,乃要將他們的祭牲帶到獨一的地方,就是神所揀選並指定的地方獻祭。神獨一的揀選就是『會幕門口,在耶和華的帳幕前。』(利十七4。)這獨一的地方-會幕門口-表徵召會。今天召會乃是神帳幕的所在地,就是會幕的所在地。祭牲只能在帳幕的所在地被獻上。這表徵今天基督該在召會-神的居所-中被應用。在利未記,神在地上的居所是帳幕。在新約時代,神的居所是召會。所以,就如在會幕門口獻祭所表徵的,我們該在召會-神今日的居所-中應用基督。在召會以外應用基督乃是濫用。

 論到在召會中應用基督的事,我要請你們想一想,為基麼我們沒有一個名稱標明我們是什麼召會。我們單單是召會。常常有人指責我們,因為我們沒有一個名稱標明召會,就如聖公會、路德會、循理會、長老會或浸信會。這樣給自己命名,就是按照自己口味隨處獻祭。這就是利未記十七章中任意獻祭牲所預表的。

 濫用基督,就是毫無規則、節制、或限制的應用基督、今天許多人喜歡用一個專有名詞當名稱來標明召會。這樣的標明召會就是為她命名,這就是濫用祭牲。

 許多年前,有些反對我們關於召會立場的基督徒,和我談到召會。他們對我說,『你太狹窄了。基督是無所不在的,祂處處都在。祂在中國,在英國,也在美國。基督在所有的召會-路德會、聖公會、循理會、浸信會、長老會。』我回答說,『是的,基督處處都在。但祂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名稱?難道有中國基督,英國基督,美國基督?難道有路德基督或美以美基督?』

 在基督的名以外再取一個名稱來標明召會,就是濫用基督。我們可以用婚姻為例來說明。已婚婦人該有一個丈夫,並冠以夫姓。假如鍾瑪莉嫁給史先生,她的名字就該是史鍾瑪莉。她若冠以他姓,就是濫用丈夫的姓,事實上就是玷辱自己了。在召會以外濫用基督,按我們的喜好隨處應用基督,原則也是一樣。這種濫用,這種玷辱自己,由利未記十七章強調的『行邪淫』(利十七7)一辭所預表。

 按利未記十七章,敬拜神必須限定在神所揀選的地方。這就是神在地上的居所。所有的祭牲都要帶到這地方。這就是說,基督必須是要在召會中應用。然而,今天許多基督徒工人沒有這種觀念。他們不在神所揀選的地方應用基督,反倒隨處應用基督。這樣作就是濫用基督。

 現在我們詳細的來看看利未記十七章所說的兩件事:顧到祭牲和血。

壹 顧到祭牲

 三至九節說到顧到祭牲。顧到祭牲就是顧到基督,寶貝祂作我們給神的祭牲。

 一 祭牲只能在會幕門口耶和華面前獻給神,血要流在祭壇上

 按三至六節,祭牲要在會幕門口耶和華面前獻給神,血要流在祭壇上。這表徵我們以主耶穌為我們獻給神的祭牲,並有分於祂救贖的血,都必須是在神地上居所(召會)的入口,也都必須經過十字架。

 二 獻給耶和華的平安祭牲

 五節說到獻給耶和華的平安祭牲。這表徵基督是我們與神之間的平安,使我們與神與人在交通和喜樂中共同享受祂,就如在擘餅記念主時對基督的享受。(林前十16。)

 利未記十六章說到贖罪祭、贖愆祭、燔祭、與素祭,卻沒有說到平安祭。在十七章有平安祭。平安祭是上述四種主要的祭的結果。因此,十七章五節的祭是贖罪祭、贖愆祭、燔祭與素祭的結果。

  1 把血潑在祭壇上

 『祭司要把血潑在會幕門口耶和華的祭壇上。』(利十七6上。),這表徵基督在十字架上流血。

  2 把脂油熏著獻上,給耶和華為怡爽的香氣

 祭司也要『把脂油熏著獻上,給耶和華為怡爽的香氣。』(利十七6下。)這裡的脂油表徵基督的優越。怡爽的香氣就是滿足神的香氣。把脂油熏著獻上,給耶和華作怡爽的香氣,表徵基督的優越藉著聖別的火獻上給神,作為香氣滿足神。

  3 不可獻祭牲給他們行邪淫所隨從的山羊鬼魔

 『他們不可再獻祭牲給他們行邪淫所隨從的山羊鬼魔。這要給他們作世世代代永遠的律例。』(利十七7。)這表徵不再與鬼魔交往,而犯屬靈的淫亂。(林前十20~21。)

 『山羊鬼魔』的原文也可譯為『山羊偶像。』這裡的『行邪淫』是指以色列人在自己所揀選的地方獻祭,濫用了祭牲,就使自己成了行邪淫的。這是屬靈的邪淫、屬靈的淫亂。

 我們說召會才是基督被應用的地方,倘若我們這樣說是心思狹窄,那麼神自己在這事上也是心思狹窄的了,因為我們是跟著祂說的。只有神的揀選才是正確的揀選。祂要求祭牲只可在祂的居所被獻上。關於這點,我們必須像祂那樣的聖別,像祂那樣的狹窄。神是我們的榜樣,我們必須跟從祂。不然,我們就不是獻給基督的貞潔童女,(林後十一2,)而是像啟示錄十七章的大妓女那樣行事為人了。利未記十七章指明,在祭牲的事上神是狹窄的,我們必須和祂一樣,即使這使我們忍受主所受的凌辱。(來十三13。)

 三 獻給耶和華作燔祭的祭牲

 利未記十七章八節說到燔祭。燔祭表徵基督是我們獻給神的燔祭,我們憑著祂的生命,能絕對為神而活。

  1 要在會幕門口獻上

 燔祭要在會幕門口獻給耶和華。(利十七9上。)這表徵在神居所(召會)的入口取用基督作我們獻給神的燔祭。

  2 不在會幕門口獻燔祭的,那人必從民中剪除

 九節下半告訴我們,不在會幕門口獻燔祭的,那人必從民中剪除。從民中剪除,表徵從神子民的交通中除去。我們若在自己命名的地方,不在召會裡獻燔祭,就會從神子民正確的交通中剪除。

貳 顧到血

 利未記十七章十至十六節說到顧到血。顧到血就是顧到並寶貴基督的血。我們以後會看到,不同的血表徵不同的信仰。一種血就表徵一種信仰。在基督的血以外,我們不該顧到別的血。我們能喝的,能接受的,只有一種血,(約六53~56,)那就是基督的血。出埃及十二章指明這點。以色列人要將逾越羊羔的血,灑在他們的門楣上。(出十二7,13。)他們只接受那血。

 一 血(裡面有肉體的生命)是神所賜,在祭壇上為神子民的魂遮罪

 『因為肉體的生命是在血裡,我已經把血賜給你們,在祭壇上為你們的魂遮罪;因為是血藉著生命遮罪的。』(利十七11。)這表徵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是為救贖我們。

 二 打獵所得禽獸的血,要用土掩蓋

 『凡屬以色列家的人,或是在他們中間寄居的外人,打獵得了可吃的禽獸,就要放出它的血,用土掩蓋。』(利十七13。)這表徵在主耶穌的血之外所得到的血,都不能贖我們的罪,只該掩埋。掩埋就是放棄、棄絕、拒絕。我們拒絕一切的其它的血;將它們『掩埋。』我們所接受並寶貴惟一的血,就是主耶穌在十字架(祭壇)上所流的血。

 三 自己死的,或被野獸撕裂的,其血不可吃

 十五節上半題到自己死的,或被野獸撕裂的。』這節與十七章別的經節一樣,需要我們以預表的方式來領會。

  1 自己死者的血

 自己死者的血表徵殺身成仁者的血,這血並不能贖我們的罪。惟有神所壓傷的耶穌基督,(賽五三10,)祂的血才能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一7。)

 千古以來,許多英雄人物為人捨身流血。但這類的血不能救贖我們,我們必須拒絕。

  2 被野獸撕裂者的血

 被野獸撕裂者的血表徵被如同野獸的野蠻人所殺者的血,這血也不能贖我們的罪;惟有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受神審判的耶穌基督,(賽五三8,)祂的血才能洗去我們一切的罪。(啟一5。)在十字架上,神為我們壓傷了基督,審判了祂。因此,基督的血是惟一救贖的血。惟獨祂的血能救贖我們脫離我們一切的罪。

 今天世界上有許多宗教,它們的形成,主要是以利未記十七章十五節上半所預表的二者之一為根基。它們或是以殺身成仁者,或是以殉道者為根基。美國有許多不同的宗教是以人為根基的。在這樣的根基上形成宗教,就是接受不同的血。例如,那些以佛為根基所形成的宗教,就喝佛的血。同樣的,那些以穆罕默德為根基的宗教,就喝穆罕默德的血。不同的信仰、不同的宗教,就是以不同的人,也就是不同的血為根基。

 四 凡吃那自己死的或被野獸撕裂的,要不潔淨到晚上

 『凡吃自己死的,或被野獸撕裂的,無論是本地人或外人,都要洗衣服,在水裡洗澡,並且不潔淨到晚上,然後才潔淨了。』(利十七15。)這表徵凡以別的血,就是別的信仰,代替主耶穌的血的,必不潔淨,直到把這事對付淨盡,完全了結。

 你若研讀宗教徒的統計數字,會發現在美國要帶真正的異教徒歸向主,是非常困難的,因為幾乎每個人都被某種信仰或宗教所霸佔。按預表說,幾乎所有的人都喝了主耶穌的血以外的血。要取走那樣的血,並以耶穌基督的血來頂替,不是件容易的事。

 神命定只有一種血我們該喝,只有一種信仰我們該接受。那一種血,就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那一種信仰,就是相信基督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然而,摩登派的人卻傳另一位基督,不是那為救贖我們,死在十字上的基督。這就是說,他們另有一個信仰。就預表說,今天許多人是按著自己的揀選,隨處獻上祭牲。

 在主的恢復裡,我們是在神所揀選的地方獻祭,因為我們是站在基督身體的一這獨一的立場上,過召會生活。我們沒有別的立場。在基督身體的一之外,我們不採取別的人事物作我們的立場。我們在這個立場上聚會,在神所揀選的地方應用基督。這就是按神的揀選獻祭牲、應用基督。

 我們若在別的地方應用基督,就是玷辱自己,使自己成為沒有固定丈夫的妓女。這是屬靈的淫亂。

 已過,我們喝不同的血。現今在主恢復中的召會生活裡,我們只喝一種血。特別在主的筵席上,我們是這樣實行。我們喝獨一的血,就是耶穌基督的血。我們按神的揀選應用基督。

 主的恢復就是顧到基督的身位和工作。今天我們顧到基督這兩面,來實行召會生活。我們顧到祂獨一的人位並祂獨一的工作。我們沒有別的人位或別的工作。我們在這裡是為著基督同祂救贖的工作。

 仔細讀過這章以後,我能滿有平安的說,這裡有預表給我們看見,該怎樣顧到基督的身位和祂救贖的工作。這預表指明我們只該在神所揀選的地方獻基督,也只該相信基督救贖的工作,而不信任何頂替這救贖工作的事物。

  1 凡吃那自己死的或被野獸撕裂的,要洗衣服,在水裡洗澡,不然就要擔當他的罪孽

 利未記十七章十五節告訴我們,凡吃那自己死的或被野獸撕裂的,要洗衣服,在水裡洗澡。十六節繼續說,『但他若不洗衣服,也不洗身,就要擔當他的罪孽。』這表徵凡以別的血代替主耶穌的血的,要對付他從前的行為和過去所在的宗教,並潔淨自己;不然就要被定罪。

  2 預表的這一面極其重要

 在神聖啟示中這個預表的這一面,對活在今天這充滿宗教混亂之世界裡的人,是非常重要的。每個罪人應當只相信耶穌基督,並為著得救贖,取用基督的血,使他在神面前得救。一切別的信仰和宗教都該加以棄絕、埋葬。

利未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