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利未記 來四14至15,七25至26,八1至2,九11至12,十三21

第三十五篇 關於供物與祭司體系的結語

希伯來書所啟示包羅萬有的基督
 創造者,維持、載著並推動者,承受者
 神榮耀的光輝,神本質的印象
 廢除魔鬼者
 使徒和大祭司
 先鋒
 更美之約的保證
 能拯救到底的大祭司
 在諸天之上的執事
 進入諸天之上的至聖所並得到永遠救贖的一位
 為我們顯在神面前的一位
 舊約供物的頂替
基督,我們永得的分
基督,我們從神所接受的禮物
利未記的中心思想
無窮無盡的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裡面



第三十五篇 關於供物與祭司體系的結語

 讀經:希伯來書一章二至三節,二章十四節,三章一節,四章十四至十五節,六章二十節,七章二十二節,二十五至二十六節,八章一至二節, 九章十一至十二節,二十四至二十八節,十章五至七節,九至十節,十九至二十一節,十二章二節,二十四節,十三章二十一節。

 本篇信息要專一來看希伯來書這卷解釋利未記的書,作為前面論到供物與祭司體系一切信息的結語。

希伯來書所啟示包羅萬有的基督

 希伯來書有多處指向利未記,特別是指向供物和祭司體系。比如,希伯來書常常題到大祭司。新約沒有別卷書,像希伯來書那樣多次說到基督是大祭司。

 在利未記這卷書本身,我們無法看見我們所獻上並享受作供物的基督,是何等偉大、超絕、奇妙、包羅萬有且無窮無盡。在利未記,我們看見一切供物預表基督,但我們看不出,也感覺不到基督是何等的大。作一切供物的基督,祂的偉大無法用言語表達。

 我們要對包羅萬有的基督有啟示,就需要來到希伯來書。我們現在就來簡要的探索希伯來書所啟示基督的各面。

 創造者,維持、載著並推動者,承受者

 希伯來一章二、三節告訴我們,基督是宇宙的創造者,也是祂所創造之宇宙的維持、載著並推動者。不僅如此,神已經立了基督作宇宙萬有的承受者。

 神榮耀的光輝,神本質的印象

 在三節我們看見,基督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質的印象。神榮耀的光輝,就如日光的照耀或光輝。基督乃是父榮耀的照耀和光輝。神本質的印象,如同圖章的印記。子基督乃是父神所是的彰顯。

 廢除魔鬼者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有分於血肉之體,為要藉著死,廢除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這奇妙的一位,就是宇宙的創造者,有分於血肉之體,為要廢除魔鬼,使他成為無有。在時期滿足的時候,神的兒子為童女所生,(加四4,)來成為肉體,(約一14,羅八3,)好藉著十字架上的死,廢除在人肉體裡的魔鬼。

 使徒和大祭司

 在希伯來三章一節,我們看見基督是『我們所承認為使徒和大祭司的。』基督是使徒,乃是受差遣,從神並同神到我們這裡來的一位。基督是大祭司,乃是從我們並同我們回到神那裡去的一位。基督是使徒,同著神來到我們這裡,與我們分享神,使我們有分於神聖的生命、性情和豐滿。基督是大祭司,同著我們到神那裡,將我們呈獻給神,使我們和我們一切的事件,得到祂完全的照顧。因此,四章十四、十五節說,『所以,我們既有一位經過了諸天,尊大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堅守所承認的。因我們並非有一位不能同情我們軟弱的大祭司,祂乃是在各方面受過試誘,與我們一樣,只是沒有罪。』基督是這樣一位大祭司,就在神面前擔負我們,並照顧我們一切的需要。

 先鋒

 希伯來六章二十節啟示,基督是我們的先鋒。主耶穌作先鋒,領先經過風暴的海,進入屬天的避風港,『且通入幔內,』(來六19,)照麥基洗德的等次,就是兼有神性和人性的祭司職任,為我們作了大祭司。祂作先鋒,就開拓了進榮耀的路。

 更美之約的保證

 『祂就成了更美之約的保證。』(來七22。)在這一節裡,基督是更美之約的保證。基督成了更美之約的保證,乃是基於祂是活著、永久的大祭司。這裡保證一辭,意基督將自己質押給新約,並給我們眾人。祂是保證人,擔保祂要作成就新約所需的一切。

 能拯救到底的大祭司

 『所以,那藉著祂來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為他們代求。像這樣聖而無邪惡、無玷污、與罪人分別,並且高過諸天的大祭司,原是與我們合宜的。』(來七25~26。)主耶穌既經過諸天,(來四14,)甚至高過諸天,(來七26,)祂就長遠活著,為我們代求。基督作我們的大祭司,為我們代求,承擔我們的案件。祂為我們顯在神前,為我們禱告,使我們可以蒙拯救,並被帶進神永遠的定旨。

 在諸天之上的執事

 『我們有這樣的大祭司,祂已經坐到諸天之上至尊至大者寶座的右邊,作了聖所,就是真帳幕的執事;這帳幕是主所支的,不是人所支的。』(來八1~2。)天上的基督是在主所支,不是人所支的帳幕裡盡職。這帳幕,這聖所,是在第三層天上,其中有天上的至聖所。基督是真帳幕(天上帳幕)的執事,把天(不僅指地方,也指生命的情形)供應到我們裡面,使我們可以在地上過屬天的生活,正如祂從前在地上一樣。

 進入諸天之上的至聖所並得到永遠救贖的一位

 『但基督已經來到,作了那已經實現之美事的大祭司,經過那更大、更全備的帳幕,不是人手所造的,就是不屬這受造世界的;並且不是藉著山羊和牛犢的血,乃是藉著祂自己的血,一次永遠的進入至聖所,便得到了永遠的救贖。』(來九11~12。)因著基督作神的羔羊,在十字架上一次永遠的為罪獻上自己作祭物(來九14,十12,)除去了世人的罪;(約一29;)祂灑在天上帳幕的血,就為我們成功了永遠的救贖。藉此,基督就『得到了永遠的救贖。』基督藉著將祂的血在諸天之上灑在神面前,就為我們得到了,取得了永遠的救贖。

 為我們顯在神面前的一位

 基督第一次顯現,把我們的罪性和罪行除去,祂第二次顯現,就與罪無關。(來九24~28。)希伯來九章二十四節說,基督如今『為我們顯在神面前。』祂『顯明瞭一次,好藉著獻上自己為祭,把罪除掉。』(來九26下。)這指明祂是贖罪祭。二十八節接著說,祂曾『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這指明祂也是贖愆祭。

 舊約供物的頂替

 希伯來十章五至十節告訴我們,當基督來了,神對動物祭牲就不再想要,不再喜悅,也不再有興趣了。(來十6,8。)基督的來,廢掉了利未記的供物;不過,這一切供物的意義仍在基督身上。

 神為基督這成為肉體的神人,預備了人的身體,(來十5,)使祂能作舊約一切供物的頂替。基督以自己頂替了前約的供物,就實行了神的旨意,(來十7,9,)除去那先有的,舊約的供物,立定了那後來的,就是自己,作那一切供物的實際。

 在利未記有頭一類供物。作為這些供物的頂替,基督乃是第二類供物。祂如今就是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和贖衍祭。祂也是搖祭、舉祭、承接聖職的祭、甘心祭、以及為感謝獻的祭。所以,神不再喜悅前約的動物祭牲。今天,神祇喜悅一個人,就是耶穌基督。祂這包羅萬有的基督,就是一切的供物。

基督,我們永得的分

 希伯來書所啟示基督的各面是無窮盡的。祂是創造者,維持、載著並推動者,承受者,廢除魔鬼者,使徒,大祭司,先鋒,保證,天上的執事,為我們顯在神前的那位,以及舊約一切供物的頂替。基督是一切正面事物(包括你和我-腓一21,加二20)的實際。(西二16~17。)

 這樣一位奇妙的基督是我們永得的分。這就是說,包羅萬有的基督是我們永遠的分,作了我們的享受。我們不僅獻基督給神-當我們將祂獻給神的時候,我們也享受祂。因此,我們與神同享基督,因為我們是與神一同吃的人,我們與神在交通中一同吃基督。這享受是美妙的,人的言語不可能充分將它描述出來。

基督,我們從神所接受的禮物

 基督是神給我們的禮物。『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約三16。)在各樣的供物裡,基督也是我們獻給神的禮物。(利未記一章二節的供物,原文,各耳板,意禮物或贈品。)什麼禮物能比基督更大?基督當然是最大的禮物!

 我們乃是在召會這『禮品店』裡,享受基督作神的禮物。每一個地方召會都是展示基督的禮品店。這獨一的禮品有成千的方面。就如一顆鑽石有許多光面,基督有更多光面。一面祂是父,另一面祂又是子。

 享受基督的各面,乃是為著我們敬拜神;也是為著我們與祂並彼此之間有交通,且給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來吃。人為的敬拜在神眼中是可憎的。真正的敬拜乃是將基督給神作禮物,作贈品;然後與神同享這禮物。因此,基督是為著神的,也是為著我們的。我們在敬拜的時候可以說,『父,我將你的兒子獻上作禮物給你享受。』我們這樣作的時候,父可能說,『這禮物的一部分是給你和你所有的弟兄姊妹享受的。』

利未記的中心思想

 利未記的中心思想乃是:這位宇宙般包羅萬有並無窮盡的基督,對神並對祂的子民乃是一切。今天,我們能說到對基督的享受,但有一天,萬有都要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弗一10。)那時,基督要成為神和人的一切。對這一位的享受,要成為宇宙中惟一的慶祝。這奇妙的一位有成千的方面、頭銜和稱呼,每一面都是給我們享受的。

無窮無盡的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裡面

 希伯來十三章二十一節告訴我們,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我們,好實行祂的旨意;祂是在我們裡面,藉著耶穌基督,行祂看為可喜悅的事。這節指明,這位偉大、奇妙和無窮盡的基督,現今就在我們裡面。這位在我們裡面的基督乃是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祂是靈在我們裡面,是如此便利,如此容易經歷。我們只要禱告一下,就會把自己禱告到靈裡,接觸這一位並享受祂。祂是無窮盡的,卻是如此便利。我們享受以上所說關於祂的各面,就被帶進對祂的人性、祂的神性、祂的死、祂的復活、並祂升天的經歷中,且在這各面上在祂裡面長大。

利未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