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Loading Player ...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四十34~38及注

第一百八十五篇 帳幕的建立(二)

建立帳幕的順序
雲彩遮蓋會幕,榮光充滿帳幕
會幕和帳幕
雲彩與榮光的關係
與神的居所一同行動
創世記和出埃及記的比較
一個棺材和一個帳幕
個人的以色列和團體的以色列
使人變化的異象
創世記和出埃及記的概述
主的恢復和神的旨意



第一百八十五篇 帳幕的建立(二)

 讀經:出埃及記四十章。

建立帳幕的順序

 在四十章一至十六節,主吩咐摩西將帳幕立起來,而十七至三十三節,帳幕就實際地建立起來。就建立帳幕而論,我們看見以下的順序:立上板;(18;)搭上罩棚和頂蓋;(19;)把見證的櫃抬進至聖所;(20~21上;)掛上遮掩見證之櫃的幔子;(21下;)把桌子安在聖所內,在聖所北邊,在幔子外,在桌子上將餅陳設在主面前;(22~23;)把燈台安在聖所裡,在聖所南邊,與桌子相對,在主面前點燈;(24~25;)把金壇安在聖所內的幔子前,在壇上燒了馨香料作的香;(26~27;)掛上帳幕的門簾;(28;)在帳幕門前安設燔祭壇,把燔祭和素祭獻在其上;(29;)把洗濯盆安在帳幕和壇的中間,盆中盛水,以便祭司洗手洗腳;(30~32;)在帳幕和壇的四圍,立了院帷;(33上;)把院子的門簾掛上。(33下。)

雲彩遮蓋會幕,榮光充滿帳幕

 四十章三十四至三十八節記載著主的榮光充滿了帳幕。三十四節說:『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這一節說到兩方面;它說到會幕外面所發生的事,以及帳幕裡面所發生的事。雲彩遮蓋會幕,而榮光充滿了帳幕。會幕和帳幕是同樣的建築物,對人來說是會幕,對神來說則是帳幕。我們也可以說,外面看來是會幕,裡面看來則是帳幕。

 今天在教會生活中,有會幕和帳幕的不同。我們也許有教會生活,也在教會生活中,但我們可能在外面,而不在裡面。這意思是說,我們的教會生活僅僅是會幕,而不是帳幕。

 倘若我們仔細研讀出埃及記,我們會看見,頭一次題起會幕是在以色列人製造金牛犢、敬拜金牛犢不久以後。摩西將帳棚遷到營外,然後他的帳棚就成了會幕。

 在教會生活中,我們也許只是聚集在會幕四圍,而不是在帳幕裡面。在出埃及記四十章,雲彩遮蓋會幕,而榮光充滿了帳幕。那些只是聚集在會幕四圍的人也許有雲彩;然而,我們不僅需要享受會幕上面的雲彩,更需要享受帳幕裡面的榮光。

 因著主的憐憫,我能夠作見證,早期我是在雲彩之下,但今天我是在充滿了榮光的帳幕裡面。我不再僅僅享受雲彩,我也享受榮光。你如何呢?你只是享受會幕上面的雲彩,還是也享受帳幕裡面的榮光?有些聖徒在教會生活中非常喜樂,滔滔不絕,他們也許是在雲彩之下,而不是在榮光裡面。這樣的聖徒需要更多經歷教會生活,好進入帳幕,並看見裡面的榮光。

會幕和帳幕

 『帳幕』這個詞在聖經裡是指與神和神見證有關的深奧之事。『會幕』這個詞是積極的;然而,意義不如帳幕那樣深奧。帳幕與神的見證有關;而會幕主要是與神在地上的權益和行動有關。你讀舊約的時候,也許願意把這個區別記在心裡。請記得,『帳幕』這個詞是指直接與神見證有關的事物,而『會幕』這個詞是指比較外表、外面的事物,與神的權益和行動有關。

 為了說明這個區別,我們來看看利未記第一章。照利未記一章一節來看,主從會幕中對摩西說話。這一節沒有告訴我們,主從帳幕中對摩西說話。我們讀到這一節,會以為神從會幕中說話是一件奇妙的事。不錯,神從會幕中說話很奇妙;然而,還不如神在帳幕中說話那麼奇妙。

雲彩與榮光的關係

 要緊的是我們要曉得雲彩與榮光的關係。我們可以說,雲彩是神榮光的外表、『外殼』。我們所說的外殼是指外面的遮蓋。如果我們這樣來領會外殼這個詞,我們便可說,橘子有一層皮作外殼,我們也可說,人的身體有皮膚為外殼。皮膚遮蓋了身體,而身體包含了我們全人。但遮蓋人體的外殼不是我們真正的所是,我們的所是乃是靈。那些在帳幕外面的人能夠看見外殼;凡進入帳幕的人所看見的不是外殼,而是帳幕裡面的榮光。

 青年人也許享受教會生活,並證實教會生活真是美妙。然而,他們可能只享受到教會的外殼。但這不是說,他們該放棄這種享受。反之,他們該往前享受帳幕裡面的榮光。青年人,不要因我的話失望,也不要把外殼扔掉,因為你們還沒有多少裡面的榮光。

 我相信許多人都能作見證,我們在洛杉磯艾登會所的時候,是在『教會生活』的『屋頂』上享受雲彩。也許有些人會說,在安那翰的教會生活不如艾登會所那麼令人興奮。我同意。然而,我們必須承認,今天我們所享受的要比在艾登會所所享受的更深奧,更在裡面。我們也許不再在屋頂上享受雲彩,但我們學習在香壇那裡代求。凡是在香壇那裡代求的人,不再是在遮蓋會幕的雲彩裡。反之,這人被教會生活裡面的榮光所圍繞。我盼望更多的人看見這件事,並經歷這件事。

 有些較年長的聖徒也許會覺得困擾,覺得挫敗。他們對自己說:『為什麼我們不像以往那麼新鮮?為什麼教會生活不這麼令人興奮?』興奮不錯,能叫人興奮也不錯。然而,興奮的多半是青年人,因為他們在會幕外面享受雲彩。但年長的人經歷到帳幕裡面的榮光,不容易興奮起來。我能夠作見證,身為年長的人,我在外面也許並不興奮,但我發覺在香壇那裡代禱真美妙。我何等喜愛享受陳設餅!何等喜愛在香壇那裡逗留!

 那些在外院子的人也許聚集在燔祭壇四圍,觀看遮蓋會幕的雲彩。但如果他們要看見榮光,就需要進到帳幕裡面。榮光不是在屋頂上面,而是在帳幕裡面。我們進到帳幕裡面,就會看見榮光在那裡。

與神的居所一同行動

 照四十章三十六至三十八節來看,耶和華榮光的雲彩成了以色列子民的引導。雲彩從帳幕收上去,百姓就起行:『每逢雲彩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起程前往。』但雲彩不收上去的話,他們就留在原地:『雲彩若不收上去,他們就不起程,直等到雲彩收上去。』三十八節告訴我們:『日間耶和華的雲彩,是在帳幕以上;夜間雲中有火,在以色列全家的眼前,在他們所行的路上,都是這樣。』

 今天基督徒常常談論主的旨意、帶領和引導。但根據出埃及記四十章裡的預表來看,離了神的居所,就沒有引導或帶領。神的居所乃是獨一的引導。每逢雲彩行動,所有的以色列人也跟著行動。但雲彩若不行動,他們就留在原地。這意思是說,以色列人跟隨帶有雲彩的帳幕。我們基督徒的旅程必須跟隨神與祂居所的行動。出埃及記四十章裡的圖畫清清楚楚地描繪出這一點。

 我們在民數記能夠看見,凡神所作的,都與祂的居所有關。甚至在和仇敵爭戰的事上,也是這樣:神與祂的居所一同和仇敵爭戰。祂的居所、帳幕,就是最好的武器。神的百姓無論作什麼,無論去那裡,都是照著與神居所有關的情況。今天我們需要把這個原則應用到教會生活中。神的居所留下,我們就與它一同留下。但神的居所行動,我們則與它一同行動。此外,神的居所爭戰,我們也要爭戰。

 真正的帶領和引導不是照著我們的感覺、意見、眼光、看法。然而,許多信徒主要是根據他們的觀點、眼光、感覺、觀念,來尋求明白神的旨意,或他們所謂神的引導。你有沒有聽過人根據教會來說到主的帶領和旨意?今天很少有人談論這樣的事。這進一步指明,神百姓中間的光景太不正常了。這就是需要有主恢復的原因。

 主的恢復是基於聖經完全的啟示,與宗教傳統的方式迥然不同。我們該留下,還是該行動,是爭戰的時候,還是作工的時候,活神的活居所就是我們的引導。我們從事這一切活動,不是照著自己的意見或觀點,甚至也不是照著聖經死的字句,而是照著神帶有榮光的居所。我們與神的居所關係正確,就享受到安息、得勝、祝福。我們與神充滿了榮光的居所合而為一,就有了所需要的一切。我們有主的帶領和引導,有主的祝福和得勝。此外,我們還有義和聖。為著四十章三十六至三十八節這一幅清楚的圖畫,我們感謝主。

創世記和出埃及記的比較

一個棺材和一個帳幕

 本篇出埃及記生命讀經的結語,我要比較一下創世記和出埃及記。創世記開始於神的創造(創一1,)結束於一個裝著屍體,停放在埃及的棺材。(創五十26。)出埃及記開始於在埃及為奴,(出一11,)結束於因著神的救贖,被神的榮光遮蓋並充滿的帳幕。(出四十34~38。)創世記沒有一個榮耀的結束;在這卷書末了,我們看見一個人死了,收殮在棺材裡,停在世界(埃及)。這一個人是神按著祂的形像造的,為要彰顯祂,並替他掌權。創世記末了一節說:『約瑟死了…把他收殮在棺材裡,停在埃及。』在這一節我們能夠看見死亡,就是罪的結局,也能夠看見世界。這就是創世記的結束。

 出埃及記的結束就大不相同了!在出埃及記末了,沒有裝著屍體的棺材,而有盛裝榮耀之神的帳幕。

 出埃及記的開頭,接續創世記的結語。我們已經看見,創世記結束於一個死人收殮在棺材裡,停在埃及。出埃及記開始於神的百姓在埃及為奴的一幅圖畫。我們想想創世記末了和出埃及記開頭的光景,就看見我們一方面死了,另一方面也是撒但的奴隸;撒但就是法老所預表的。我們都被撒但篡奪,成了他的奴隸。但基督是我們的逾越節,拯救我們、釋放我們脫離了這種奴役。基督的救贖把我們從埃及撒但的奴役中帶出來,進入自由之地(曠野)。在曠野裡,神進一步的行動把我們帶到榮耀的帳幕裡。這裡沒有死亡,沒有罪,沒有世界。反之,我們有神並神的面光和榮耀。我們不再是死的,不再在世界裡,現今我們乃是又活又行動之帳幕的一部分,為著完成神在地上的旨意。

個人的以色列和團體的以色列

 創世記和出埃及記還有第二個重要的比較。在創世記,產生了個人的以色列,為要彰顯神,並為祂行使權柄。在出埃及記,產生了團體的以色列來彰顯神。這比創世記還要榮耀。

 在創世記所產生個人的以色列,帶有神的形像彰顯祂,並代表神在地上行使權柄。到了個人的以色列成熟的時候,他實際上比法老還有能力,甚至法老也在他的祝福之下。在出埃及記所產生團體的以色列,也帶有神的形像,並行使祂的權柄。我們必須承認,出埃及記裡團體的以色列比創世記裡個人的以色列還要榮耀。

使人變化的異象

 我們都迫切需要看見這個異象。這樣的異象、這樣的啟示,會革新我們的觀念,改變我們的日常生活,甚至變化我們的全人。這個異象與人的觀點所陳述的教訓迥然不同。我們所需要的,乃是來自神觀點的啟示。我信你在禱告中把這段結語帶到主面前,並在祂面前來看這段結語,最終你會對這兩卷書有清楚的看見。

創世記和出埃及記的概述

 我相信題出創世記和出埃及記的概述會很有幫助。在創世記第一章,神造了我們,到了創世記第三章,我們墮落了。接著,在巴別以後,我們與亞伯拉罕一同蒙召,成為過河的人,就是希伯來人。雖然我們與亞伯拉罕一同蒙召,但我們死了,並在世界裡為撒但的目的作奴隸。然後有一天,我們得救了。與亞伯拉罕一同蒙召是在創世記,但藉著基督作逾越節的羊羔而得救是在出埃及記。

 我們藉著逾越節的羊羔蒙了救贖以後,行過曠野,經歷基督作屬天的嗎哪,並享受祂作裂開盤石流出來的活水。最終,我們到了西乃山,在這裡我們有教會生活,由以色列人環繞會幕的生活所預表。即使我們不都進到帳幕裡面,我們也都環繞在會幕四圍,並能看見會幕上面的雲彩。這裡沒有罪,沒有死亡,沒有世界。在會幕這裡,我們有神的面光和榮耀。在這裡,我們成了祂的居所,祂也成了我們的居所。這是相互的住處。隨著會幕,我們所有的不僅僅是個人的彰顯,而是有一班人作為神團體的彰顯。神旨意的目標,就是要藉著祂的贖民得著這樣的一個彰顯。這個彰顯不僅是神救贖的目標,也是神永遠旨意的目標。神所渴望的,就是要藉著祂所呼召、所救贖的人,得著祂團體的彰顯。

主的恢復和神的旨意

 我們需要深深銘記,主的恢復是一件大事。我們在主的恢復裡不是僅僅為著屬靈、聖別、得勝、祝福;我們在這裡乃是為著神永遠的旨意。創世記和出埃及記總結於神的帳幕、神的居所,充滿了榮光。照樣,全本聖經也總結於新耶路撒冷作為永遠的帳幕,充滿了榮光的帳幕。在作為神居所的教會生活裡面,有我們神的帶領和引導。祂與我們成為一,我們也與祂成為一。何等奇妙!如今我們在正當的地位上聽見主的聲音、主的說話,正如利未記所記載的。

 為著我們在創世記和出埃及記所看見的,我們感謝主。我有充分的把握說,歷年來一直與我們同在的人絕不會一樣。永世會顯明主為著完成祂永遠的旨意,在我們裡面、在我們中間所作的。為著出埃及記榮耀的結束,我們讚美祂!

  本頁瀏覽了201次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