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Loading Player ...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四十1~33及注

第一百八十四篇 帳幕的建立(一)

神那一面和我們這一面
神的心意是要得著約櫃
兩個起頭
摩西照主所吩咐的去行
需要實際
工作完成



第一百八十四篇 帳幕的建立(一)

 讀經:出埃及記四十章一至三十八節。

 本篇和下一篇信息是出埃及記生命讀經的結語,我們要來看四十章一至三十八節。

 出埃及記記載了神對帳幕及其器具的啟示,也記載了如何製造帳幕及其器具。出埃及記四十章有兩段記載。頭一段是神的吩咐,論到帳幕的建立和器具、器皿的擺設。第二段描述摩西怎樣凡事照著神的吩咐去行。當然,這兩段記載幾乎完全一樣。事實上,出埃及記有四段記載,論到帳幕及其器具、器皿。在前面的信息裡我們曾經指出,記載帳幕及其器具的啟示,與記載製造帳幕及其器具的順序有所不同的原因。這裡我要指出,在四段記載裡面,每一段最要緊的事都是見證的櫃。

神那一面和我們這一面

 我們已經看見,帳幕及其器具的啟示開始於見證的櫃。神是從見證的櫃開始,然後往外進行至外院子。但按著我們的經歷來看,我們是從燔祭壇開始,一直向前進行,直到約櫃。這裡我們看見神的觀點和我們的觀點不同,神的目的和我們的目的不同。神是從見證的櫃開始,而我們是從燔祭壇開始。

 如果我們比較羅馬書和以弗所書,也會看見,神那一面和我們這一面不同,神的目的和我們的目的不同。羅馬書開始於我們這一面,開始於墮落之人的光景。羅馬第一章詳細論到罪惡的事;在羅馬第三章,就看見祭壇。然而,以弗所書開始於神那一面。甚至在以弗所第一章,我們就能看見神的心意。這意思是說,在以弗所第一章,我們看見見證的櫃─基督。

 就著帳幕及其器具而論,出埃及記不是從我們這一面開始,往前到神那一面;而是從神那一面開始,進行到我們這一面。

 神在天上,而我們在地上。我們不僅需要探索怎樣才能達到神那裡,也需要探索神怎樣才能臨到我們。神要臨到我們,不太容易。然而,有些人也許會說,神既是主宰一切,無所不能,祂想作什麼,就能作什麼,祂能夠很容易地臨到我們。當然,神是主宰一切,無所不能的,並沒有錯。但我們需要記得,神不是不法的;反之,祂是有律法、有規則、有秩序的神。因為神是有秩序的神,祂就不能違反祂的性情行動。凡是背乎祂公義法則的事,祂一概不作。聖別、公義的神要臨到人,祂的行動必須符合祂的聖別,合乎祂的公義。所以,神要從天上降臨到地上臨到我們,必須維護祂的公義,尊榮祂的聖別。這意思是說,神不能隨隨便便地臨到我們。神從至聖所的約櫃來到外院子的祭壇,需要許多步驟,許多轉彎。這些轉彎就好比一個人開車需要作各種轉彎。汽車司機也許先向右轉,再向左轉,但要到達目的地,這些轉彎都是不可少的。照樣,帳幕裡面也有許多的轉彎。

神的心意是要得著約櫃

 出埃及記啟示出神的心意是要得著約櫃。約櫃乃是見證的櫃,使帳幕成為見證的帳幕。神所要的,乃是見證帳幕裡面見證的櫃。然而,我們不過是要自己得救。因為我們關心自己的得救,也許就沒有想到神的見證。我們得救是在祭壇那裡,但神的見證卻是在約櫃那裡。今天的基督徒對於神的見證多半沒有什麼概念。他們主要是關心自己的得救。如果你要和他們談到神話語中別的事,他們也許會說:『這與我的得救有什麼關係?這會斷定我能不能上天堂嗎?』這就是許多基督徒對事情的看法。今天的基督徒不怎麼想到神的見證。

 你曉得聖經末了一卷書─啟示錄─的主題是什麼?有些基督徒會答覆這個問題說,啟示錄是一本預言的書,告訴我們一個獸從海中上來,另一個獸從地中上來。但這不是啟示錄的主題。在啟示錄第一章,我們看見了這本書的主題─耶穌的見證。聖經末了一卷書乃是論到耶穌的見證。

 我們必須再一次珍賞這個奇妙的事實:聖經的確是神聖的啟示。人的心智無法寫出這樣一本書。

 最終,在聖經六十六卷書的末了一卷書裡面,是論到耶穌的見證。這個見證就是神的約櫃。照啟示錄來看,神的約櫃最終總結於一個帳幕,就是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乃是帳幕終極的應驗。神永遠的目標就是要得著新耶路撒冷。

 我們來讀出埃及記的時候,需要留意見證之櫃的意義。我盼望所有的青年人尤其要看見這卷書裡見證之櫃的重要。我們研讀神的話,不該受天然的心思、宗教、文化所支配。我們不該僅僅關心從神得一些祝福。我們需要看見,神所渴望的乃是見證帳幕裡面見證的櫃。

 在帳幕及其器具的啟示裡面,首先題起約櫃。製造帳幕及其器具時,以及四十章裡論到這件事的兩段記載裡面,見證的櫃也佔有中心的地位。我們已經看見,見證的櫃是預表基督。頭一項安放在帳幕裡的器具就是約櫃。所以,約櫃乃是帳幕及其器具的中心對象。

兩個起頭

 出埃及記四十章二節說:『正月初一日,你要立起帳幕。』神吩咐摩西在第二年的正月初一日立起帳幕,非常有意義。我們曉得,頭一年的正月是逾越節的時候。因此,從逾越節到帳幕立起來有一年的時間。

 在出埃及記十二章和四十章,我們看見神的百姓有兩個起頭。第一個起頭始於逾越節,這是為著以色列人得救。第二個起頭始於神的居所。這兩個起頭是清楚的預表、表記。第一個起頭是為著得救,經歷逾越節,使神的審判越過我們。凡是真基督徒都經歷過這一個起頭。但與建造神的居所有關的第二個起頭如何呢?事實上少有基督徒曉得必須有第二個起頭。

 我年輕的時候讀到一些書,論到所謂第二次的祝福。靈恩派的人會說,要得著第二次的祝福,就要經歷聖靈的浸。他們鼓勵信徒追求第二次的祝福。但強調內裡生命的基督徒宣稱,第二次的祝福是裡面的。他們也許會這麼說:『你需要經歷基督的十字架,如果你經歷了十字架,裡面就會被生命充滿,這種內裡的充滿就是第二次的祝福。』但你有沒有聽過有人說到第二次的祝福,第二年的第二個亞筆月嗎?聖歷的正月稱為亞筆月,意思就是青嫩的麥穗,表徵生命中新鮮、清新的開始。

 我們都需要有兩個起頭,一個由出埃及記十二章的逾越節來預表,另一個由出埃及記四十章的立起帳幕來預表。這件事很有意義。第二個起頭與說方言無關,與為著內裡生命的內裡充滿無關;它也不是所謂聖潔子民所講論第二次的祝福。他們說,如果我們領受了聖潔,就領受了第二次的祝福。但由出埃及記我們看見,第二個起頭與建造神的居所有關。在基督徒的生活裡,我們實際地經歷神居所的建造,就有了第二個起頭。今天神的居所是什麼?神的居所就是教會,稱為活神的家。(提前三15。)這個家的建造就是第二個起頭,真正第二次的祝福,這個起頭發生在第二年的正月初一日。何等喜樂,我確信我經歷了第二個起頭!我們中間許多人也確信我們有了第二個起頭。這的確是一個祝福!隨著建造神的居所,還有第二個起頭,比說方言、內裡的充滿、聖潔要好得多。這些沒有一樣能與神的居所相比,沒有一樣能與教會的建造相比。

 有些人聽見這話,也許會說:『李常受總是講論教會,無論他到那裡,總是強調教會,因為這是他的貨品。』事實上,我不是宣傳我的『貨品』,而是宣傳神的貨品。我們在出埃及記末了看見了什麼?我們看見了神的居所。我們看見神所佔有、神所得著的帳幕,榮耀地彰顯祂。在聖經末了,我們看見同樣的事。在啟示錄末了幾章,我們看見一個帳幕,就是新耶路撒冷,被神佔有並得著,榮耀地彰顯祂。出埃及記四十章三十四節告訴我們:『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在啟示錄二十一章我們看見,新耶路撒冷有神的榮耀。(啟二一10~11。)在出埃及記和啟示錄末了,我們都看見神的榮耀充滿了帳幕,充滿了神的居所。

摩西照主所吩咐的去行

 出埃及記四十章十六節說:『摩西這樣行,都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這句話一再地重複。(19,21,23,25,27,29,32。)我年輕的時候讀到這段話,認為它太重複了。在我看來,末了說『凡事都是照神所吩咐摩西的去行』就夠了。然而,『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這句話一再地重複,表明了一件要緊的事。

 雖然四十章裡的記載不很長,卻相當詳盡。首先它告訴我們:『摩西立起帳幕,安上帶卯的座,立上板,穿上閂,立起柱子。』(18。)然後告訴我們,摩西『在帳幕以上搭罩棚,把罩棚的頂蓋,蓋在其上。』(19。)幔子安在豎板上面,形成了天花板;好幾層蓋蓋在幔子頂端,形成了屋頂。這樣,裡面,幔子形成了天花板;外面,蓋形成了屋頂。

 二十至二十一節說到約櫃:『又把見證放在櫃裡,把槓穿在櫃的兩旁,把蔽罪蓋安在櫃上;把櫃抬進帳幕,掛上遮掩櫃的幔子,把見證的櫃遮掩了;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另譯。)二十節說到約櫃的蓋是蔽罪蓋,英文欽定本使用『憐憫座』這個詞。照新約來看,蔽罪蓋就是施恩的寶座,(來四16,)是神與祂的百姓相會的地方。約櫃安放在帳幕裡以後,便掛上遮掩見證之櫃的幔子。

需要實際

 照二十二節來看,摩西把桌子安在會幕內,在帳幕北邊,在幔子外;然後將餅陳設在桌子上。這餅是為著餵養,為著滋養。在桌子對面,帳幕南邊,摩西安置了燈台,在主面前點燈。接著,摩西把金香壇安在幔子前;照著主所吩咐他的,在壇上燒了馨香料作的香。在香壇這裡,祭司能夠為神的百姓禱告、代求。

 在出埃及記四十章,餅與桌子相題並論,點燈與燈台相題並論,燒香與金香壇相題並論。這指明我們不該有桌子而沒有餅,有燈台而沒有光,有香壇而沒有香。桌子一安在聖所裡,餅就陳列在桌上。照樣,燈台一安在桌子對面,燈就點亮了。此外,金香壇一安在幔子前,就在壇上燒香。凡進入聖所的人都能夠看見餅和光,也能夠聞到香氣。這指明我們在主的恢復裡,不該只有外面的事物,卻沒有這些事物的實際。例如,我們不該只有受浸,而沒有主的死與復活的實際;不該只有主的筵席,而沒有基督身體的實際。如果我們沒有實際,我們就不過徒有虛儀。

工作完成

 出埃及記四十章二十八節說:『又掛上帳幕的門簾。』一旦門簾掛上了,整個帳幕就完成了。因此,三十節繼續說到洗濯盆和燔祭壇,三十三節則說,在帳幕和壇的四圍,立了院帷,把院子的門簾掛上。然後三十三節結束於『摩西就完了工』這句話。在這一點上,建立帳幕和外院子的工作便全數完成了。下一篇信息是出埃及記生命讀經末了一篇信息,我們會看見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

  本頁瀏覽了224次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