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三一18~三二6及注

第一百七十三篇 干犯律法

在律法被干犯以前預備了恩典之路
因著拜偶像干犯了律法
自我妝飾導致拜偶像
撒但篡奪神的禮物
敬拜所享受的
假裝敬拜真神
敬拜上的攙雜
有恩賜的人製造偶像



第一百七十三篇 干犯律法

 讀經:出埃及記三十一章十八節至三十二章八節,十五至二十節。

 出埃及記論到干犯律法的故事,我信我們都很熟悉。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找出這個故事所蘊含的原則。以往我們曾指出,研讀聖經的時候,基本的需要就是摸著作者在著作中所發表出來的靈。現在我要加上一句;找出蘊含在主話中的原則也很要緊。出埃及記記載鑄金牛犢的事,有許多基本的原則。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主要關心的乃是要看見與拜金牛犢有關的原則。

在律法被干犯以前預備了恩典之路

 律法頒布以後至被干犯以前,神呼召摩西到祂的山上,將兩塊律法的石版交給他。(二四12。)主首先在出埃及記十九章二十節呼召摩西到西乃山上,當時主交給摩西十誡的律法以及所有附屬的條例。然後,照著二十四章十二節來看,主又一次呼召摩西上山,要將律法的石版交給他。律法已經頒布了,但十誡的石版還沒有交給摩西。在三十一章十八節,律法的石版交給了摩西:『耶和華在西乃山和摩西說完了話,就把兩塊見證的版交給他,是神用指頭寫的石版。』(另譯。)

 二十四章十二節和三十一章十八節都是說到頒賜律法的石版。但在這些經文之間,有七章長篇幅的插話。這表明主呼召摩西上山,要交給他律法的石版以前,首先對他說到別的事。在二十五至三十一章,主把帳幕及其器具的圖樣啟示給摩西,並且對他說到與祭司體系有關的事。我們已經看見,帳幕和祭司體系是預表基督。帳幕及其器具預表基督,而祭司體系和衣服並祭司的食物也是基督詳細的預表。如果我們要認識基督,就必須研讀出埃及記二十五至三十一章。神呼召摩西上山的心意就是要把律法的石版交給他。但神把這些石版交給摩西以前,先把帳幕的圖樣交給他,並且將祭司體系的事指示他。然後,主才把石版交給摩西。

 神將律法的石版交給摩西以前,先給摩西看見帳幕及其器具和祭司體系,這件事實指明神頒賜律法的時候,就曉得人無法遵守律法。這也指明神為人預備了恩典的路來接觸祂,並享受祂。恩典的路就是帳幕和祭司體系所預表的基督。神預備了基督作恩典的路,讓人來接觸神,並享受祂。神頒賜律法的時候,就曉得人無法遵守律法;因此,祂預備了恩典的路。基督是我們的帳幕、祭物和祭司體系的各方面。約翰的著作啟示出基督是帳幕和祭物的應驗。

 神給摩西看見帳幕和祭司體系以後,就把律法的兩塊石版交給他。即使神曉得人會幹犯律法,祂還是能夠平平安安地這麼作。神沒有受到攪擾,因為在律法被人干犯以前,神已經預備了恩典的路,使人能夠接觸神,並享受祂。因此,神的心意不是要信靠律法;祂乃是信靠基督這條預備好的恩典之路。即使神頒賜了律法,祂卻一點也不信靠律法。神的基督作為帳幕和祭司體系,從前是、現在仍是神所絕對信靠的。

 我信摩西很高興得著律法的石版,並且信靠它們。他下山的時侯,也許對自己說:『哦,我有兩塊石版在手中!這些石版上有神指頭親自寫的字。』沒有疑問,摩西很寶貝這兩塊石版,石版上有神親自雕刻的律法。

 摩西與神一同在山上四十天。在聖經裡,四十是試驗和試煉的數字。例如,主耶穌在曠野禁食四十天。金牛犢看來不會在摩西登山第三十六天以前造成,它很可能是在最後兩、三天造成的,當時百姓見摩西遲遲不歸,等得不耐煩了。有些人也許會說:『我們所尊重、帶我們出埃及、領我們到這地來的人,已經走了五個多禮拜。他上山去了,我們也不曉得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們再也等不下去了。』也許就在神將石版交給摩西、交給中保的時候,山腳下的百姓鑄造了金牛犢。

因著拜偶像干犯了律法

 現在我們來到干犯律法的事。(三二1~20。)為什麼我們人類無法遵守律法,反倒干犯律法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包含了一個重要的原則。這裡的原則乃是;因著我們有了偶像,我們就干犯了律法。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偶像。我們不需要特意去幹犯神的律法,只要我們有了偶像,就已經干犯了律法的頭三條誡命。頭三條誡命論到不可有別的神,不可作偶像,也不可妄稱主的名。這些誡命都與神有關。第四條誡命論到安息日,後六條誡命論到我們與人的關係。凡是有偶像的人,都干犯了頭三條誡命。

 我們無法遵守律法,因為我們有偶像。如果我們有神,並且不讓偶像來取代祂,我們所享受的神就會成為我們遵守誡命的能力。結果,我們就會遵守神的律法。

 在約翰的著作裡面,能夠看見這個原則。約翰福音和約翰一書都囑咐我們要持守命令。我們能夠持守命令,因為按照新約來看,我們裡面有主作我們的享受。不但作我們享受的內住基督,是遵守律法的力量,甚至享受基督就是遵守律法。這意思是說,內住的基督成了我們的享受,實際上就是持守命令。我們不需要憑自己努力持守命令。我們享受內住的基督,自自然然就持守了命令。

 為什麼人無法遵守律法?人所以無法遵守律法,是因為有偶像取代了神。但我們已經指出,如果我們有神,並且不讓偶像來取代祂,我們所有、所享受的神就要成為遵守律法的力量。事實上,神自己作我們的享受,就是真正遵守了律法。如果我們裡面有神作我們的享受,我們就絕不會有別的神,絕不會製造偶像,也絕不會妄稱神的名。我們會與神一同安息,也會孝敬父母。不但如此,我們不會殺人,不會姦淫,不會偷竊,不會說謊,也不會作假見證。我們不會貪婪、貪心,我們會遵守律法所有的誡命。這樣遵守律法,實際上就是經歷內住的神作我們的享受。在出埃及記三十一章記載干犯律法的事上,這是我們所看見的頭一個原則。

 在新約裡,我們看見法利賽人、撒都該人和文士都是干犯律法的人。他們干犯了律法,因為他們滿了偶像。但主耶穌的門徒能夠持守誡命,因為主成了他們的享受。最終門徒們,包括彼得、約翰、雅各,都充滿了主耶穌,祂也成了他們的享受。結果,他們自自然然就成為持守誡命的人。

 以色列人領受律法以前,已經干犯了律法。他們因著有了偶像,就干犯了律法。他們不想幹犯律法,只不過有了偶像,就干犯了律法。因此,這裡頭一個原則乃是:每當人有了偶像,就干犯了神的律法。

自我妝飾導致拜偶像

 出埃及記這一段話蘊含了另一個原則,論到偶像是什麼,或偶像的原則是什麼。在三十二章一至四節,我們看見了這個原則:『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裡,對他說,起來,為我們作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什麼事。亞倫對他們說,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金環,拿來給我。百姓就都摘下她們耳上的金環,拿來給亞倫。亞倫從他們手裡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作成。』

 這裡我們看見用來作偶像的材料。當然,偶像定規是用物質的東西作成的。在出埃及記三十二章,用來造金牛犢的材料,是以色列人妻子兒女耳上的金環。也許只有年長的人沒有金耳環。老人是個例外,因為他們不在意妝飾。我能夠作見證,身為一個年長的人,我沒有興趣妝飾自己。然而,青年男女和年長婦女妝飾自己,卻是司空見慣的事。因此,在出埃及記三十二章,金環是從妻子兒女的耳上摘下來的,並且用來製造偶像,就是金牛犢。

 人戴耳環是為了妝飾自己。今天的文化提高了自我的妝飾,男男女女都花大把的金錢在妝飾品上。

 自我妝飾導致拜偶像。因這緣故,在三十三章五至六節,主在妝飾的事上吩咐以色列人:『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告訴以色列人說,耶和華說,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我若一霎時臨到你們中間,必滅絕你們;現在你們要把身上的妝飾摘下來,使我可以知道怎樣待你們。以色列人從住何烈山以後,就把身上的妝飾摘得乾淨。』主頒布了關乎妝飾的命令,因為三十二章記載得很清楚,自我妝飾導致拜偶像。

 以色列人鑄造金牛犢的偶像以前,偶像已經以不同的形態,以自我妝飾的形態存在他們中間。以色列人的妻子兒女耳上戴著金環,為著妝飾自己。這裡我們看見一個原則:自我妝飾是偶像的初步形式。金子成為牛犢以前,已經以自我妝飾的拜偶像形式存在了。在神看來,自我妝飾就是偶像。在三十三章五至六節,主吩咐百姓不要有什麼妝飾,原因就在這裡。這些妝飾是初步的偶像。百姓有金牛犢的偶像以前,耳上已經戴著初步的偶像。

 現在我們應當能夠看見偶像的原則了。偶像的原則就是自我妝飾。因此。偶像就是一個人自我妝飾的終極表現。

 美國偶像廟不多。然而,這個國家的人有另一種偶像,就是自我妝飾的偶像。在美國人中間,自我妝飾很流行、很普遍,也很強烈。這意思是說,對許多美國人來說,自我妝飾是拜偶像的一種形式。在未開發的國家,雖然他們廟裡也許有木頭、石頭的偶像,但人們沒有這麼多的自我妝飾。反之,生活在現代、科學文明裡的人,沒有那樣的偶像,但他們有自我妝飾的偶像。在家裡、辦公室裡、學校裡,自我妝飾的偶像幾乎處處可見。

 你曉得今天許多美國人所敬拜的是什麼?他們敬拜自我妝飾的偶像。例如,一個青年女子上班以前,會花許多工夫來打扮自己。她在妝飾品上所花的錢甚至比在食品上所花的錢還多。我在這裡所關切的,是要指出自我妝飾導致拜偶像的事實。以色列人首先戴上金耳環妝飾自己,然後亞倫就把這些金耳環鑄造成金牛犢的偶像。

撒但篡奪神的禮物

 與拜偶像有關的另一個原則是:撒但篡奪了神所賜給我們的,要造成浪費。在出埃及記三十二章,以色列人浪費了許多神所賜給他們的金子。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以前,神使埃及人把金子和其它的寶物給以色列人。這金子是要用來建造帳幕的,帳幕需要大量的金子來包裹豎板。神擊敗了埃及人,他們就把金子給以色列人。但這金子用來造神的居所以前,撒但就進來篡奪了金子,用來作成偶像。事實上,牛犢造成以前,撒但已經篡奪了金子,好用金子來打成耳環。如果以色列人夠愛主,他們絕不會浪費金子,用金子打成耳環。反之,他們會把金子保存起來,給主使用。

 在三十五章,百姓奉命要獻上金子和其它的材料,為著建造神的帳幕。為著神的居所獻上的頭一樣東西就是金子。但在三十二章,花了好多金子來鑄造一隻牛犢。沒有疑問,金牛犢不是小東西,它體積也許相當大。造金牛犢的時候,浪費了許許多多的金子。

 神賜給我們許多東西,不是要我們妝飾自己,而是要我們敬拜神,並榮耀祂。但我們用這些東西來敬拜神、榮耀神以前,仇敵卻設法進來篡奪神所賜給我們的,把它耗盡。這是拜偶像的第二個原則,是得罪神的。

敬拜所享受的

 百姓沒有造摩西的像、造馬或其它馱獸的像,這件事蘊含了另一個原則。他們造了一隻金牛犢,牛犢不是為著勞苦,而是為著享受,尤其是為著食用。在舊約和新約裡,牛犢都是用來餵養客人的。在創世記十八章,亞伯拉罕為客人預備了一隻肥牛犢,在路加十五章的比喻裡,浪子回家的時候,父親把肥牛犢宰了。所以,肥牛犢是表徵享受。在出埃及記三十二章,那些妝飾自己的人都喜歡享受,享受就是他們的偶像。照樣,今天許多人也敬拜牛犢;那就是說,他們敬拜他們的享受。

 這樣來解釋牛犢的意義可由三十二章六節得著證實:『次日清早,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來玩耍。』金牛犢造好以後,百姓就吃喝、玩耍。寇特(C.A. Coates)說,他們在運動。許多美國人到了週末只關心吃喝與運動。

 照十八節來看,摩西聽見歌唱的聲音,照十九節來看,他『看見牛犢,又看見人跳舞』。隨著吃喝、運動,百姓還歌唱、跳舞,這都是在金牛犢面前進行的。這裡的圖畫指明,牛犢是表徵享受,而以色列人在敬拜他們所享受的。

假裝敬拜真神

 還有另一個原則:拜偶像就是裝假。凡是拜偶像的人都是假裝敬拜真神。四節說:『他們就說,以色列阿, 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五節說,亞倫看見,『就在牛犢面前築壇,且宣告說,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次日清早,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6。)祭物和敬拜的方式很正確,但敬拜的對象錯了。以色列人把敬拜的對象從真神換為偶像。『他們在何烈山造了牛犢,叩拜鑄成的像。如此將他們的榮耀,換為吃草之牛的像。』(詩一○六19~20,另譯。)耶和華神是他們的榮耀,但他們將他們的榮耀換為吃草的牛。這與羅馬一章二十三節所描述的非常類似:『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爬物的樣式。』(另譯。)然而,凡是拜偶像的人都說他所拜的偶像是真神。

敬拜上的攙雜

 與偶像有關的另一個原則是在敬拜上有攙雜。這個原則可以應用到今天的基督徒身上。許多基督徒敬拜牛犢,卻自以為是敬拜主耶穌,敬拜真神。事實上他們所敬拜的,乃是他們的享受。今天許多基督徒的敬拜是坐下吃喝,起來運動、歌唱,並且繞著一種享受、繞著金牛犢跳舞。有些弟兄會的教師點出這一點,點得很透。他們說,在西乃山下拜金牛犢乃是一種攙雜,因他們以合式的祭物、正當的方式來拜牛犢,彷彿牛犢是神一樣。祭物沒有錯,方式也沒有錯,但敬拜的對象錯了。這就是我們所說攙雜的意思。

 然而,我們所該考慮的主要不是別人敬拜的方式,我們需要問問自己的敬拜如何。我們的敬拜是純潔的呢,還是攙雜的?敬拜上的攙雜與自我妝飾而來的享受有關。

 我們已經看見,拜偶像包含了五個原則:自我妝飾、撒但篡奪神的禮物並造成浪費、敬拜我們所享受的事物、假裝敬拜真神,以及敬拜上的攙雜。

有恩賜的人製造偶像

 亞倫不是巴蘭;他是真正的大祭司,與摩西同負一軛。他在神的百姓中間是個領頭的人,但連這樣的人也會鑄造偶像。我們不該以為亞倫會作這樣的事,而我們不會。凡是在教會中領頭的都能這麼作。因這緣故,我總是恐懼戰兢,惟恐造了偶像。我們對這件事都必須謹慎,尤其是那些有能力、有恩賜、有才幹的人。

 出埃及記三十二章四節說,亞倫拿金子『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作成。』要拿一堆金子鑄成牛犢並不容易。亞倫用雕刻的器具完成這件事。我們已經看見,偶像的基本原則是自我妝飾。如果偶像不是妝飾過的,誰會拜它?這裡的點是說,把金子鑄成牛犢是需要技術的。有些人也許有金子,但沒有技術來把金子鑄成牛犢。然而每一個製造偶像的人,都和亞倫一樣有技術、有能力、有恩賜、有才幹。今天在基督徒中間有技術製造偶像的人,誰曉得有多少?這些工匠有知識、有教養、有能力、有技巧。其它的人無法製造偶像,因為他們沒有技巧,而這些人有能力把金子鑄成偶像,他們曉得怎樣製造美麗的偶像。有時候我問自己,『你在這裡作什麼?你在製造偶像嗎?你在妝飾自己的工作來給人敬拜嗎?』我惟恐自己造出了某種偶像。

 要緊的是我們要看見,金牛犢是神的大祭司亞倫鑄造的。不但如此,他奉耶和華的名造了這隻牛犢,並且以獻祭給神和敬拜神的方式,領頭敬拜偶像。摩西下山問亞倫所作的是什麼,亞倫說了謊話。亞倫說,他把金子接過來扔在火裡,牛犢便出來了。亞倫似乎告訴摩西說;『摩西,不要定罪我。我不過是把金子扔在火裡,牛犢便出來了。』當然,偶像是亞倫製造的。他是典型的製造偶像者。

 我盼望我們的眼睛都得開啟,看見今天許多基督徒中間拜偶像的光景。你以為基督徒中間著名的領頭人,沒有一個是製造偶像的嗎?我盼望今天基督教的領頭人,沒有一個是製造偶像的。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就真要為此感謝神、敬拜神了,我能夠讚美主,沒有一個基督教的工人是製造偶像的。然而,主知道今天有許多亞倫,許多有技術的基督教領頭人,是製造偶像的。這些亞倫不是假先知,甚至也不是外邦的真先知,像巴蘭一樣;他們乃是神所立定的真祭司。然而,他們憑著所事奉之神的名義來製造偶像,並且教導別人以應當獻給神的祭物、以敬拜神的方式來拜這些偶像。這就是攙雜,非常狡詐。

 倘若你和一個今天的亞倫辯論這件事,他也許會說:『我們不是拜偶像,我們乃是敬拜主。我們與祂一同坐席,並且獻上燔祭和平安祭,你怎麼能說我們是拜偶像呢?』不錯、也許一切都和真正敬拜神一樣,但神不是真正敬拜的對象。反之,有一隻金牛犢取代了真神。原來它是妝飾自己的金子,但如今金子的形狀改變了,並且鑄成了一隻牛犢。

 因為以色列人中間有了偶像,他們不知不覺就干犯了律法。亞倫也許會說,他們無意要干犯律法。雖然他們沒有這樣的意圖,但他們卻干犯了律法。摩西看見百姓中間拜偶像的光景,便怒火中燒,無法控制自己,『把兩塊版扔在山下摔碎了。(19。)摩西是神用來頒賜律法的中保,他把兩塊版摔碎了,律法就完全粉碎了、毀壞了。在要來的信息中,我們會看見摩西怎樣對待拜偶像的人。

 本篇信息中一件要緊的事是,神將律法賜給以色列人,並不盼望他們能夠遵守律法。神頒賜律法的用意是要祂的百姓曉得,他們無法遵守律法。他們所能作的,不過是干犯律法。他們因著拜金牛犢,就干犯了神的律法。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