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三十34及注

第一百六十八篇 香(二)

膏油與香的組成
三一神
產生的生命與救贖的生命
人性
基督的復活
奇妙人位的圖畫
抹油與加鹽
我們需要加上鹽
十字架的鹽應用到我們的禱告裡
用鹽調和的香



第一百六十八篇 香(二)

 讀經:出埃及記三十章三十四至三十八節。

 在前一篇信息中,我們看見膏油與香所描繪神與我們之間雙向的交通。膏油表徵神在基督裡並藉著基督臨到我們,給我們來享受。香則表徵我們在禱告裡藉著基督到神那裡去,使神心滿意足。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開始來看香的成分。

膏油與香的組成

 膏油與香都有三、四、五這些數字。不但如此,二者也都描繪出三一神。在膏油和香裡,我們看見神性、人性、神性與人性的調和,以及基督的死與復活。

三一神

 在論到膏油的信息裡我們曾指出,香料雖然有四種,這些香料的數量卻是三個單位的五百捨客勒。中間的單位由肉桂和菖蒲所形成,分為兩部分,各為二百五十捨客勒。因此,膏油有四種香料,卻只有三個單位。這三個單位表徵三一神。中間的單位表徵在十字架上被『裂開』的子,把這一點說明得格外清楚。香有三種香料,而不是四種。我們會看見,香的三種香料也是表徵三一神。

 香裡面有三種香料-拿他弗、施喜列、喜利比拿-和淨乳香。照這些成分的數字和項目來看,有三在一里,就是三種香料和淨乳香。根據三十四節的文法結構來看,三種香料形成一組,而第四項-淨乳香-自成一類。因此,這裡有三加一等於四。三是三一神的數字,而四是受造之物-人-的數字,用在積極的意義上。這裡的意思是說,三一神成了一個人。神性被帶到人性裡面。當然,這是指耶穌基督說的。祂就是神成了一個人;祂的神性被帶到人性裡面。

 四種成分都復合併調和成為一種香。因此,這裡有神與人調和,神與人復合,神性與人性調和並復合起來,為要產生香。

產生的生命與救贖的生命

 出埃及記三十章三十四節說:『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取馨香的香料,就是拿他弗、施喜列、喜利比拿;這馨香的香料,和淨乳香,各樣要一般大的份量。』頭一種香料-拿他弗,和第三種-喜利比拿,都是樹所產生的膠質。中間的香料-施喜列-乃是一種小動物的甲殼。這三種香料的順序很有意義。要緊的乃是施喜列不是最先題起,也不是最後才題起,而是在中間。

 我們在前面的信息裡已經指出,基督的生命裡有兩個因素:繁衍或產生的生命,由植物的生命所表徵;救贖的生命,由動物的生命所表徵。基督生命的兩方面都能夠在約翰福音裡看見。照約翰十二章二十四節來看,基督是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這就是植物的生命,是繁衍、產生的生命。然而,動物的生命是為著救贖,因它能夠被殺、流血。在約翰一章二十九節,我們看見基督救贖的生命:『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基督就是羔羊,為著救贖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因此,基督有產生的生命,也有救贖的生命。就著神的羔羊來說,基督有動物生命所表徵的生命;就著麥粒來說,祂有植物生命所表徵的生命。動物的生命是為著救贖,植物的生命則是為著繁衍、產生。

 為了救贖我們,就需要神格的第二位,在施喜列所表徵動物生命的方面,為我們被殺。主耶穌就是這樣一位救贖者。祂以神格第二位的身份,為我們完成了救贖。第二種香料-不是第一種或第三種-有動物的生命,原因就在這裡。因此,第二種香料-施喜列-的確是表徵三一神的第二位,就是為著救贖我們被釘十字架的一位。為著完成救贖而死的不是父,也不是靈;乃是子在十字架上流血,使我們得蒙救贖。因此,三種香料和中問的施喜列,描繪出三一神的另一幅圖畫。

人性

 我們在那裡看見香的成分所表徵的人性?三十四節所暗指的四這個數字,表明了人性。這裡有三種香料和淨乳香,共有四個項目。我們已經看見,在聖經裡,四這個數字是表徵受造之物,尤其是表徵人性。因此,用來構成香的四個項目就是表徵人性。

基督的復活

 我們由香也能夠看見基督的復活。在膏油裡,基督的復活是由菖蒲和桂皮來表徵的。但在香裡,祂的復活是由淨乳香來表徵。故此,膏油與香都有基督的死與復活。

奇妙人位的圖畫

 我們由膏油與香看見了三一神、神性、人性,以及基督的死與復活。我們由二者看見了神性與人性調和,看見了三一神在人裡面經過了死,並且在復活裡面出來。二者都有三與四這兩個數字,表徵神性與人性。香的三種香料表徵基督的死為著產生和救贖,乳香則表徵祂的復活。這意思是說,隨著香有基督奇妙人位的一幅圖畫。香一點不差就是基督自己帶著祂所經過的一切,以及祂所完成的一切。

 膏油與香在結構上,原則幾乎是一樣的。然而,膏油是為著神臨到我們,香則是為著我們到神那裡去。膏油裡面有三一神、神性、人性,以及基督的死與復活。香裡面也有三一神、神性、人性,以及基督的死與復活。

抹油與加鹽

 最終,膏油和香都有五這個數字。就著膏油來說,四種香料與橄欖油融合,說出了五這個數字。但就著香來說,四種成分-三種香料和乳香-加上鹽,就有了五這個數字。在膏油裡,調和的成分是油;但在香裡面,調和的成分乃是鹽。這意思是說,神臨到我們是抹油的問題,而我們到神那裡去乃是加鹽的問題。

 為什麼神臨到我們的時候,有豐富的油,卻沒有鹽呢?原因乃是在神那裡,沒有不潔的東西。祂由純潔的源頭臨到我們。然而,我們的根源滿了污穢。因此,我們到神那裡去,就需要鹽來取代油。鹽即使是在不潔的地方,仍是純粹的物質。在地上鹽是一種最純粹的物質。香的四種成分加上鹽,表明我們的禱告必須完全用鹽調和,把所有的『病菌』殺死,使我們被煉淨。鹽的成分也是調和我們禱告的成分。感謝主,祂沒有帶著鹽到我們這裡來。如果祂帶著大量的鹽而不是帶著豐富的油到我們這裡來,定規是非常不愉快的。但讚美神,我們到祂那裡去的時候,這就加鹽、調味、調和了!

我們需要加上鹽

 在今天的教會生活裡,我們都需要加上鹽。不然的話,我們中間就會有磨擦和爭執。長老尤其需要加上鹽。凡是作長老來服事的人,都該盼望加上鹽。作長老就好像把新鮮的魚放進鹽罐子裡。長老職分可比作鹽罐子。長老們,要確信長老職分會使你加上鹽。

 最近我們在安那翰為著說華語的聖徒有一次特會。我注意到服事的人為這次特會作準備的時候,需要加上鹽。如果你去問他們中間一些領頭的人,他們會確定地說,他們一同服事的時候,需要加上鹽。我們需要加上鹽,因為沒有鹽,我們就無法有馨香之氣升到神那裡去。

 我們許多人都能作見證,我們在婚姻生活中也需要加上鹽。倘若你還沒有結婚,你也許像一條新鮮的魚。但你結婚以後,甚至在蜜月期間,就立刻開始加上鹽了。加鹽是一件非常積極的事。如果魚沒有加上鹽,幾天以後就會發出腥味來。但醃過的魚能長久保存原味。照樣,在婚姻生活中加上鹽會使你在積極方面保存原味。弟兄們,你們要作可愛的丈夫嗎?若是這樣,你們就必須加上鹽。姊妹們,你們要作可愛的妻子,還是討厭的妻子?惹人討厭的妻子還沒有加上鹽。如果你要作個可愛的妻子,就必須加上鹽。如果一位姊妹在婚姻生活中用鹽調和了一段年日,她就會變得非常可愛。

 我們都需要加上鹽。沒有鹽,我們就不能到神那裡去。用來調和我們的鹽乃是神的永約之鹽。舊約不只一次說到記念主約的鹽。(利二13,民十八19。)用來調和香的鹽與神約的鹽有關。這裡主要的點乃是說,如果我們要更加細緻地經歷基督徒的生活,就會曉得我們的禱告必須徹底用鹽調和。

十字架的鹽應用到我們的禱告裡

 用來調和我們的鹽成分是什麼?這個成分就是十字架。神臨到我們不是十字架天天作工的問題;祂的來臨完全是在油裡、在那靈裡。然而,我們到神那裡去就需要十字架了。我們一直需要十字架。這裡的鹽是表徵基督的十字架,就是祂的殺死。我們必須在禱告中經歷基督的殺死。我能夠作見證,我有許多這樣的經歷。如果我的動機、意念、存心不純潔,我就無法禱告。不但如此,如果我的靈有些不正,我也無法禱告。要禱告,我的靈就必須不偏不倚,我的動機和意念也必須純一不雜。要這樣純一不雜,就需要鹽,需要十字架。

 青年人也許會曉得,如果他們犯了罪,就會發覺禱告很不容易。但我們在主裡長大並在屬靈的生命裡達到更柔細的階段時,我們就會看見,甚至我們靈裡稍微不正也會使我們無法好好禱告。要使你的禱告受攔阻,並不需要犯罪。只要靈裡稍微不正,就能攔阻你的禱告。如果你的靈裡不正,你也許還能禱告,但你裡面深處會曉得,這不是主所渴望的禱告。我不敢說由不正的靈所發出的禱告主會不會答應。然而,我確信這不是他所渴望的禱告。

 我也曉得這樣的禱告沒有馨香之氣可以給神。反之,祂會發現這種禱告的氣味非常可厭。許多時候,我們的禱告在主聞起來完全是可厭的、難聞的。我相信有經歷的聖徒都會同意這些話,並且說阿們。他們從經歷中曉得,由不純的動機和不正的靈所發出的禱告乃是得罪主的。

用鹽調和的香

 現在我們應當清楚了,神要臨到我們,就需要那靈,需要油。但我們要到神那裡去,就需要十字架,需要鹽。油和鹽都是調和的成分。油和膏油調和是為著神臨到我們,而鹽與香調和是為著我們到神那裡去。我們的禱告必須在靈裡。然而,聖經論到我們禱告的圖畫時,指明最大的需要乃是十字架。你想禱告嗎?當你要禱告的時候,你必須被除去。你天然的人、天然的方式、天然的思想、天然的願望、天然的愛好、天然的揀選都必須被除去。

 也許你不曉得你裡面有多少不潔的成分,有多少的污穢。你的心思、情感、意志裡都有污穢。在你的愛與恨裡,也許有許多的污穢。結果,你在禱告裡所吐露的就發表出不潔的成分來。這意思是說,連你的禱告裡都可能有不潔或污穢。有些人的禱告可比作火山爆發,噴出許多不潔的東西來。這些人也許覺得他們是在禱告神。事實上,他們從裡面的人裡發出許多的污穢來。

 我強調我們需要加上鹽,並不是說,我們的禱告裡不需要那靈。我們的確需要那靈,但這不是我們最大的需要。我們最大的需要乃是鹽-十字架。我們要享受神,所需要的成分主要是油。當神臨到我們,給我們來享受的時候,祂必須是油-那靈。因此,神自己必須是油。不然的話,我們就無法享受祂。然而我們要在禱告裡到神那裡去,就需要豐富的鹽。我們必須徹底、完全地用鹽調和。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