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三十23~30及注

第一百六十三篇 復合的膏油所預表復合之靈的成分(一)

復合之靈的成分
獨一的神─一欣橄欖油
三一神─父、子、靈─四種香料中三個單位的份量
人─神的受造之物─植物生命的四種香料



第一百六十三篇 復合的膏油所預表復合之靈的成分(一)

 讀經:出埃及記三十章二十三至三十節;約翰一書二章十八至二十七節;四章一至三節,六節;羅馬書八章十六節;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七節;加拉太書五章二十二至二十四節;羅馬書八章十三節。

 我們已經看見,復合的膏油乃是復合之靈的預表。在本篇信息和以下兩篇信息裡,我們首先要來看復合之靈的成分,然後要來看復合之靈的功用。事實上,我們所關心的主要是功用。但要懂復合之靈的功用,我們就必須看見這靈的成分。認識這一點,也會幫助我們瞭解約翰一書二章十八至二十七節。

 如果我們仔細讀過約翰一書二章十八至二十七節,也查考過上下文,我們就會看見,約翰說到膏油的塗抹是與敵基督者有關。十八節清楚地說:『孩童們哪,如今是末時了;就如你們曾聽見說,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另譯。)然後十九節繼續說,這些敵基督的『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因為若是屬我們的,他們就會留在我們中間;但他們出去,顯明他們都不是屬我們的』。(另譯。)以後在二十節約翰說,我們信徒『有從那聖者來的膏油塗抹』。(另譯。)這指明約翰論膏油塗抹的話與論敵基督者的警告有關。

 約翰的福音和書信是在一些基督身位的異端偷偷進來的時候寫成的。這些異端有一派宣稱基督是神聖的,然而否認祂是人。根據這一種異端教訓說,基督是神,但祂不是人;這是論到基督人性的異端。根據另一種異端教訓說,基督是人,但不是神聖的;它宣稱基督是人,而不是神。這是關乎基督神性的異端。因此,這兩種異端學派就代表兩種極端。

 約翰在福音書裡宣告說,是神的話成了肉身。(一1,14。)約翰一章十四節裡的『話』字,沒有疑問,是指基督的人性。話就是神,這話成了肉身,成了一個人。這啟示出基督是神,也是人。凡是真基督徒都承認:耶穌基督是神,也是人。歷代以來,許許多多的大教師都用『神人』這個詞來表達基督是神,也是人的事實。祂在道成肉身以前就是神,但藉著道成肉身成了一個人。因此,基督道成肉身以後是神也是人,就是神人。

 約翰一書二章二十節、二十七節說到出埃及記三十章裡復合的膏油所預表的膏油塗抹。這些經文裡的膏油塗抹是一個表記,說出它的根源在於出埃及記三十章裡膏油的預表。這膏油是復合的膏油,含有許多成分。基本成分是橄欖油。我們可用今天的油漆作為復合之膏油的簡單說明。這種漆的基本成分是油,加上了其它的成分或素質。同樣的原則,橄欖油的基本成分加上了四種香料,為要產生復合的膏油。這復合的膏油是由橄欖油與四種香料融合而成的。瞭解這個復合品的所有成分以及它們所表徵的是什麼,對我們很有幫助。

 基督的靈是復合的膏油這個預表的應驗。基督的靈就是復合的靈,而這靈就是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如果我們瞭解這靈的成分,就能夠瞭解復合之靈的功用。我們會看見,那靈的功用是塗抹我們。這就是約翰一書二章二十節、二十七節說到膏油塗抹的原因。

復合之靈的成分

獨一的神─一欣橄欖油

 構成復合之靈的成分、元素是什麼?頭一個成分是獨一的神,由橄欖油和橄欖油的份量─一欣─所表徵。按希伯來的度量,一欣乃是一個完整的單位。就這一面說,一欣就好比一磅是十六盎斯的完整單位。因此,一欣是一種希伯來的說法,表徵一個完整的單位。出埃及記三十章裡的一欣橄欖油是表徵獨一的神、創造者。(提前一17,羅十六27,出三十24。)

 一欣橄欖油是復合之膏油的基礎,表徵獨一的神是復合之靈的基礎。這種領會既合邏輯又有意義。我們相信神,但不像猶太人信得那麼簡單。我們乃是照著新約的完整啟示來相信神。在新約裡,神不再僅僅帶著神性的單一成分,因為祂已經與其它的成分調和了。

 請再想想看,香料與橄欖油融合,為要產生復合的膏油。首先,橄欖油只有一種成分。但它與四種香料調和、融合以後,就不再只有單一的成分了。它已經成了五種成分的復合品。這五種成分,一種─油─是基礎,其它的─四種香料─是復合的成分。這表明在舊約裡,神的靈只有一種成分,這種成分就是獨一的神、創造者。然而新約啟示出,有一段融合、調和的過程發生了。這段過程包含了基督的道成肉身、為人生活、釘十字架、復活、升天。經過這段融合、調和的過程以後,神的靈就不再只有一種成分了。如今祂乃是復合的靈。然而,這靈仍有獨一的神為基礎。這個基礎─獨一的神,由一欣橄欖油所預表。

三一神─父、子、靈─四種香料中三個單位的份量

 在復合的靈裡也有三一神─父、子、靈。也許你會希奇,怎麼可能看見三一神由復合的膏油所預表。在膏油裡,三一神由四種香料中三個單位的份量來預表。(出三十23~24。)在復合的膏油裡,有沒藥五百捨客勒,肉桂和菖蒲各二百五十捨客勒,桂皮五百捨客勒。香料雖然有四種,但份量上共有三個單位的五百捨客勒。然而我們如何才能把這一點應用到三一神身上呢?頭一個單位是沒藥五百捨客勒。然而,第二個單位的五百捨客勒分為兩半;肉桂二百五十捨客勒,菖蒲二百五十捨客勒。第三個單位是桂皮五百捨客勒。請注意,裂開分為兩半的是第二個單位、中間的單位。當然這是指三一神的第二位─子─以及祂的釘十字架。

 聖經裡最大的教訓就是神聖的三一。根據希伯來文,聖經裡頭一次題起神,(創一1,)用的是『以羅欣』這個字。『以羅欣』這個名所指的神是複數的,這暗指三一神。此外,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告訴我們,神要創造人的時候,對自己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這又指明神是三一的。然而,這當然不是對三一神的清楚啟示。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有這樣一個清楚的啟示,就是主耶穌復活以後,囑咐祂的門徒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把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裡。』(另譯。)這裡有一個名說到神格的三位─父、子、靈。

 在約翰十四、十五、十六章,主耶穌把神聖的三一啟示給祂的門徒。到了一個地步,祂甚至闡明了祂與父和靈的關係。在約翰十四章八節腓力對主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主對腓力的要求好像感到很驚訝,祂回答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9。)主好像對腓力這麼說:『這些年來你一直看見我,你還要我將父顯給你看嗎?腓力,如果你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然後主耶穌接著說:『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10。)當時門徒定規對子與父多少有點清楚了。

 在約翰十四章十六至十七節,主耶穌繼續對門徒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實際的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另譯。)不久以後,主對他們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作一住處。』(另譯。)如果我是其中的一個門徒,我也許會問主說:『你和父怎麼能到我們這裡來,與我們同作一住處?』事實上,這個問題的答案乃是主所說,實際的靈不但要在門徒中間,更要住在他們裡面。主在這裡的意思是說:『實際的靈來了,不但要在你們中間,更要在你們裡面。祂來到你們裡面,就是我自己來到你們裡面。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我的去就是我的回來。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不要以為父與我是兩位,不,我們乃是一。』

 門徒聽見約翰十四章所記載的話,是在接受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的囑咐數周之前。在這一節裡,主吩咐門徒要把萬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裡。我們由約翰十四章曉得,主已經對他們說到父與靈。由約翰十四章和馬太二十八章我們能夠看見,主升天以前,三一神就完全啟示給門徒了。在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父、子、靈是三位,卻只有一個名。門徒受了囑咐,要把信徒浸入父、子、靈的名(單數)裡,而不是浸到三個名裡。因此,在這一節裡啟示了三一神。

 我們回到復合之膏油三個單位的五百捨客勒,就會看見中問的單位裂為兩半。這表徵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死了。第二個五百捨客勒被切割成為兩半是指基督的死。第二個單位表徵子─被裂開的事實,很強地指明這三個單位的五百捨客勒是表徵三一神。第一個單位表徵父;第二個單位表徵子,在十字架上被切割、置死;第三個單位表徵靈。因此,香料三個單位的份量就表徵三一神。對這三個單位有這種領會,乃是譯解出埃及記三十章裡的屬天語言。

人─神的受造之物─植物生命的四種香料

 復合之靈的下一個成分就是人─神的受造之物。當然,這是指耶穌的人性,或那人耶穌。有些人聽見人─神的受造之物,是復合的膏油所預表復合之靈的一種成分,也許會說:『這裡並沒有說到人。你怎麼能說,人這個神的受造之物乃是復合之膏油的一種成分?』答案乃是說,人是由植物生命的四種香料所預表的。(出三十23~24。)

 四這個數字在聖經裡表徵神的創造。以西結書和啟示錄裡的四活物就是強有力的證明。在啟示錄第四章,約翰清楚地題起四活物。這四活物領頭的是那一個?四活物當中領頭的有人的臉面。這指明在神的創造中人是領頭的,這個事實與創世記第一章一致。雖然神最後才創造人,但神卻使人作創造的元首。神賜給人權柄,來管理所有的受造之物。在出埃及記三十章,人是由四種香料來表徵的。

 現在讓我們來看新約裡與基督人性有關的兩處經文。約翰十九章五節記載主快要釘十字架時,彼拉多所說的話。那裡記載:『耶穌出來,戴著荊棘冠冕,穿著紫袍。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看這個人!』提摩太前書二章五節說:『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為人的基督耶穌。』這話是保羅在主升天以後寫的。保羅所說的,啟示出主耶穌釘十字架、復活、升天以後,祂還是一個人。

 然而,許多基督徒有個觀念說,基督僅僅是從道成肉身到埋葬的期間是人。根據他們的領會,基督復活以後,就不再是一個人了。也許你進到主的恢復以前,就是這種觀念。其它的人也許從來不認為這件事情嚴肅。他們滿意於相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是救主、是救贖主,並且從祂復活以來,就一直在天上。

 有一位從神學院畢業的弟兄告訴我說,他頭一次唱論到基督被高舉的詩歌時,對以下的話真是感到驚訝(詩歌第一百一十五首):

 看哪,耶穌天上坐著!

 我主基督登寶座!

 祂是那人神所高舉,

 榮耀、尊貴已得著。

 祂曾穿上人的性情,

 照神計劃且死過,

 帶著身體從死復活,

 仍然是人升天坐。

 看哪,一人天上坐著!

 萬有之主在寶座!

 這是救主耶穌基督,

 榮耀、尊貴永得著!

 這位弟兄告訴我說,這首詩歌論到主升天以後還是一個人,令他大感驚訝。他說:『我從一流的神學院畢業,但我從來沒有聽過,寶座上的主耶穌還是一個人,並且祂還有屬人的性情。』

 我們對於耶穌基督還是一個人這個真理應當非常清楚。祂仍有屬人的性情。不相信這一點,是非常嚴肅的事。因此,我們都必須曉得,今天我們的救贖主耶穌基督是神,也是人。祂從道成肉身到釘十字架的期間是一個人。這就是被拉多宣告『你們看這個人』的原因。但主復活、升天以後,還是一個人。因這緣故,保羅在提摩太前書二章五節告訴我們說,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為人的基督耶穌。

 獨一的神、三一神,以及那人、基督耶穌,都是復合之靈的成分。我們在下一篇信息裡要來看其它的成分。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