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三十6~10

第一百五十二篇 金香壇(六)

在代求上與基督合一
神聖旅程的目的地
我們這個人由我們的禱告顯明出來
異樣的香
凡火
天然的禱告
神所渴望的



第一百五十二篇 金香壇(六)

 讀經:出埃及記三十章六至十節;四十章五節,二十六至二十七節;詩篇八十四篇三節;一百四十一篇二節;啟示錄八章三至六節。

 我們經過燔祭壇、桌子、燈台、約櫃以後,就到達金香壇面前。我們來到這座壇面前,獨一的喜好、惟一的興趣,就是禱告。

在代求上與基督合一

 我們在香壇面前會獻上怎樣的禱告?我們會獻上私人的禱告或個人的禱告嗎?不,我們在香壇面前所獻上的禱告乃是代求的禱告。每當我們在香壇面前開口禱告的時候,我們所發出的禱告不是私人、個人的禱告,而是代求的禱告。在這裡我們對自己、對自己的利益不再有興趣,我們不是顧慮自己,為自己禱告,而是為別人代求。那時候,我們在經歷中就真是基督的肢體,真是身體基督、團體基督的一部分了。不但如此,那也是我們在基督代求的職事上與祂配合的時候。祂以一種方式代求,我們就按祂代求的方式來與祂配合。這意思是說,我們在代求的禱告中來實現祂的代求。真奇妙!在這裡我們真與主是一。

神聖旅程的目的地

 在外院子的燔祭壇那裡有一種的深奧,在桌子、燈台、約櫃、香壇那裡有另一種的深奧。所以和帳幕、外院子有關的,至少有五種深奧。在神看來,今天少有信徒在香壇面前禱告,原因乃是他們沒有經歷這一切的深奧。正如我們已經指出,在第一座壇禱告的人也許很多,在第二座壇代求的人卻不多。

 我們要在第二座壇禱告,首先就必須經歷燔祭壇。我們經歷燔祭壇的時候,必須對於血和灰有完全的體認。然後我們必須繼續經歷桌子上的餅,這餅表徵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此後我們往前到燈台那裡,這燈台表徵基督作我們的光。接著我們到約櫃面前,這約櫃表徵基督是神的見證。這見證與我們天然的人相對。我們經歷了第一座壇、桌子、燈台、約櫃以後,就可以來到香壇面前,並且留在那裡。

 我們一旦到達香壇跟前,我們就該留在香壇這裡,比在外院子或帳幕其它的地方留得更久。在這裡我們必須禱告再禱告。這座金香壇是神聖旅程的目的地。這段旅程開始於外院子的祭壇,經過桌子、燈台,約櫃,終止於香壇。因為神聖的旅程停在這裡,我們就必須留在這裡禱告。

 你禱告的時候是在那裡?你也許會說,你在神裡面。然而這個答覆太籠統了。你必須指出一個特定的地方來。當你在神裡面的時候,你留在那裡?你是留在桌子面前嗎?還是留在燈台或約櫃面前?花時間在桌子、燈台、約櫃面前的確不錯,但我們不該留在這些地方,因為這些地方不是我們的目的地。我們的目的地乃是香壇。因著香壇是我們的目的地,只要我們一到達那裡,我們就該一直留在香壇那裡禱告。

 你經歷了更多以後,就會更完全領會我所說的。然後按著你所經歷的,你會說同樣的話。你會宣告說:『我經過了第一座壇、桌子、燈台、約櫃以後,現今在香壇面前為著神的權益、為著眾教會並眾聖徒代求。』如果我們留在香壇面前,然後在基督裡並同著基督,我們就會有些東西升到神那裡去。這就是我們的禱告。

我們這個人由我們的禱告顯明出來

 我們的禱告代表我們自己,在第一座壇和第二座壇的禱告都是如此。凡我們所禱告的,就代表我們。我們有怎樣的禱告,決定於我們是怎樣的人,因為我們的禱告把我們這個人顯明出來了。假設有個小偷禱告,當然他的禱告會表明他是怎樣的人。保羅禱告時,他禱告的方式就代表他這個人。照樣,主耶穌獻給父神的禱告,就表明主是怎樣的人。這個原則,我們沒有一個人能例外。我們禱告的方式就顯明我們的所是。

 在第一座壇我們無法有代求的禱告。我們無法有這樣的禱告,原因是我們還不是獻上代求禱告的人。到這裡,你只到達第一座壇。你必須徹底去經歷它,然後繼續到桌子、燈台、約櫃面前。等你到了第二座壇,你才能成為獻上代求禱告的人。我們到達香壇,就表明我們經歷了第一座壇、桌子、燈台、約櫃,並且到達了我們的目的地。

異樣的香

 我們在香壇面前禱告時,我們的禱告既沒有異樣的香,也沒有凡火。倘若我們被主點活過來,我們就會曉得,許多基督徒以異樣的香或凡火來禱告。神要我們以基督作我們的香來禱告。這意思是說,我們應當與基督一同禱告,不該以異樣的香來禱告。

 你知道異樣的香是什麼?凡我們所禱告的事物,不是基督或是與基督無關的,都是異樣的香。在神看來,這種禱告是異樣的,其中含有異樣的香。

 有些人聽見『獻上異樣的香,就是禱告基督自己以外的事物』,也許會問說:『你的意思是說,我們不該為著婚姻生活或家庭生活禱告嗎?難道我們無須為著實際屬人的事務來禱告嗎?』我不敢擅自告訴你該為什麼禱告。然而我能說,你必須問問自己,你所禱告的事情有多少是與基督有關?如果你這樣來思想你的禱告生活,你就會發現你的光景到底怎樣。你會曉得你為婚姻生活的禱告與基督毫無關係。因此,那些禱告都是異樣的香。

 不過我願指明,我不是說我們不該為著個人事務或所需要的物質東西來禱告。我的點乃是說,我們要問問自己,我們的禱告有多少與基督有關。這個問題乃是一個試驗,要顯明我們所禱告的是真實的香,還是異樣的香。

凡火

 凡火是什麼?照預表來看,任何的火,別於燔祭壇上焚燒的火,就是凡火。在外院子裡祭壇上焚燒的火,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這火從天上降下以後,就在祭壇上不斷地焚燒。香必須由來自第一座壇上的火焚燒。如果你用其它的火來燒香,那就是凡火。

 有了凡火,就是我們裡面有了某種天然的動機,沒有受過十字架的對付。凡沒有受過十字架對付,卻推動我們來禱告的東西,都是凡火。如果我們看見這一點,我們就會曉得,許許多多的基督徒都是被天然的動機所推動而禱告的。他們的動機從來沒有被十字架摸過,結果他們就是以凡火來禱告。

 禱告與基督無關的事物就是異樣的香,帶著沒有受過十字架對付的動機來禱告,就是有了凡火。在我們的禱告中,我們也許會用凡火獻上異樣的香。如果我們看見異樣的香和凡火的意義和嚴重性,我們就會承認,以往許多的禱告是受天然的動機所推動的。我們也會看見,我們許多的禱告與基督毫無關係。此外,我們會曉得,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自己常常不是在神裡面,反倒在祂以外。我們的禱告表明我們不是在神裡面。我們是在神裡面,還是在神以外,由我們禱告的方式就表明出來了。我們的禱告總是說出我們的光景到底怎樣。

天然的禱告

 最近一位弟兄對我說:『李弟兄,你把關乎神經營的真理服事給我們,奪去了我們的天堂,現在你好像又要來奪取我們的禱告。』就一面說,我們天然的禱告都必須被奪取、被剝奪。也許在將來的聚會中就不會有這麼多天然的禱告了。就這面說,我們中間的禱告可能會比較少。

 我年輕的時候,很欣賞叨雷(R. A. Torrey)所著『如何禱告』這本書。我很寶貝這本書,把它讀了好多遍,並且將我所讀的付諸實行。早期這本書的確幫助我來禱告。如果我記得不錯的話,它告訴我們說,禱告必須先認罪,然後才能夠禱告。然而這不過是來到第一座壇。經過多年的經歷以後,最終我才明瞭這本論禱告的書是初步的。然後我閱讀其它論到禱告的書籍,尤其是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 所著的『和基督學禱告』,這是論禱告最深的一本書。然而這本書沒有給我的靈多少幫助。

 我們無須閱讀論如何禱告的書籍,只要把這些論到香壇的信息消化就夠了。我無法告訴你如何禱告,但我向你保證,如果你為著這些論到香壇的信息禱告,並且付諸實行一段時間,你在禱告的事上,就會成為不同的人。

 以往我們的禱告相當天然、宗教。我必須承認,我也以天然、宗教的方式來禱告。在試煉、艱難的時候,無論誰都會禱告神、呼求神。但是人禱告多半是在那裡禱告?當然,他們不是在帳幕的外院子裡,更不是在帳幕裡面了。

神所渴望的

 神所渴望的乃是在香壇那裡的禱告。我們已經指出,這樣的禱告是代求的禱告。每當我們在香壇那裡開口禱告的時候,我們的禱告不是為著自己,而是為著神永遠的計劃,為著祂的恢復,為著祂的行動,並為著祂所有的教會。我們的禱告會說出我們在那裡,以及我們是誰。

 在這些信息裡,我們說到一些與禱告生活有關更深的點。我們都必須實行這些真理。如果我們曉得我們無須形式地禱告,無須獻上天然、宗教的禱告;這會幫助我們禱告得更多。反之,當我們到達目的地─香壇─的時候,我們就會成為代求的人;我們會終日為著別人和主的權益而代求。這樣的禱告乃是神所要的馨香之氣。這種禱告能完成神的旨意,滿足神的願望,並使神心喜悅。我們這樣禱告,就曉得我們是真與主是一了。我們藉著代求的禱告,就能在香壇那裡與祂是一。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