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三十6~10

第一百五十篇 金香壇(四)

與基督和教會有關的禱告
嚴肅的禁止
可悲的光景
兩座壇如何聯結
藉著抹油
藉著贖罪祭的血
藉著焚燒祭物的火
作詩之人對兩座壇的珍賞
在我們經歷中的兩座壇



第一百五十篇 金香壇(四)

 讀經:出埃及記三十章六至十節;四十章五節,二十六至二十七節;詩篇八十四篇三節;一百四十一篇二節;啟示錄八章三至六節;出埃及記三十章二十六至二十八節。

 在前面的信息裡,我們強調與金香壇有關的三件要緊的事。首先,我們禱告的時候,必須在帳幕裡面,帳幕就是表徵道成肉身的神。其次,我們要在香壇那裡禱告,就必須先吃聖別的食物,就是我們的一分祭物,來把我們充滿,並使我們飽足。第三,我們禱告的時候,應當把香獻給神。如果我們對這些事有清楚的看見,我們的禱告生活就定規會有革命性的改變。我們在禱告中就不會被物質的需要或私人的事情所佔有,反而會為著神目的的執行、神聖行政的實行、神供應恩典的分賜來禱告。

與基督和教會有關的禱告

 今天基督徒常常引用馬太六章三十三節;『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這指明如果我們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凡我們所需要的─食物、衣服、住屋─都要加給我們了。這表明我們在禱告中不需要被衣、食等事情所佔有,反之,我們該為神的國禱告。

 今天神的國是什麼?神的國就是教會。但教會是什麼?教會就是基督。所以尋求神的國就是尋求基督與教會。

 照馬太六章三十三節來看,我們也該尋求神的義。神的義是什麼?神的義就是基督藉著教會得了彰顯。因此,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就是尋求基督與教會。我們的禱告該與神的國和神的義有關,就是與基督和教會有關。

 可悲的是許多基督徒曉得如何為更好的工作、更寬敞的房子或旅途平安而禱告,卻不曉得如何為基督或教會禱告。有些人為教會禱告,但他們不是直接為著教會禱告,而是為著與教會有關的事業而禱告。我們該忘掉這樣的禱告,並為著基督與教會禱告。有些基督徒聽見這段論到他們禱告生活的話,也許會說:『這話甚難,你好像把我所有的禱告都奪去了。聽了這些話以後,我不曉得要怎樣禱告了,不論我想怎麼禱告,好像都不對。』

嚴肅的禁止

 我鼓勵你再去讀這段話。我們應當在金香壇上燒香,不過有一個嚴肅的禁止:我們不可燒異樣的香。惟有復活並升天的基督才是蒙悅納的,別的東西都是在禁止之列。我們不該燒異樣的香,甚至在祭壇上蒙神悅納的,也不該在香壇上焚燒。這意思是說,我們不該在香壇這裡獻上釘十字架並受審判的基督。反之,我們該把復活並升天的基督當作香焚燒,我們在香壇這裡必須把這樣一位活的基督當作香來獻給神。

 如果有些聖徒要我告訴他們要怎樣禱告,我不會這麼作。如果我告訴你如何禱告,而你照樣禱告的話,這樣的禱告仍然不是基督。也許你的措辭正確,但你的禱告還是在神以外。你不會在神裡面、在神居所的中心裡禱告。不但如此,你禱告的時候,也沒有內裡的滿足或內裡的加力。這意思是說,你禱告的時候,沒有神在你裡面禱告。當我們禱告的時候,必須在神裡面禱告,並與在裡面加力量給我們的神一同禱告。然後我們必須把基督獻給神,並向神禱告基督。

可悲的光景

 如果你和我同住幾天,你就會曉得,許多時候我是個不快樂的人。今天基督徒的光景令我非常傷痛。看看你周圍的人在作些什麼?他們對神的經營知道多少?他們的光景實在可憐!主耶穌的再來已經遲延了將近兩千年。當然,在祂看來兩千年就如兩天一樣。在我們看是漫長的時間,但在祂看,卻是短暫的時間。從主的眼光看來,二百五十年就像六小時─四分之一天。彼得說,在主千年如一日。(彼後三8。)同樣的原則,彼得越過千年國度,直接說到永世裡的新天新地。(彼後三13。)這表明在主千年也不算長。但就我而論,主的回來好像已經耽延了好久好久了。

 今天誰在禱告,求神將祂的恩典分賜到人的裡面呢?誰是這樣禱告,好推動神權柄的寶座來審判這世代呢?基督有許許多多的香,但有資格接受基督之香的禱告在那裡呢?基督能夠把祂的香加到你的禱告裡嗎?恐怕我們有資格加上基督之香的禱告太少了。因此,要緊的是要看見,就我們的禱告生活而論,基督乃是帳幕,基督是獻上的食物,基督也是香。

兩座壇如何聯結

藉著抹油

 照聖經來看,兩座壇是聯結的。出埃及記三十章二十七節和二十八節說,香壇和燔祭壇都要抹上聖膏油。帳幕和帳幕的器具抹油以後,兩座壇也要抹油。出埃及記三十章二十六至二十八節說:『要用這膏油抹會幕和見證的櫃,桌子與桌子的一切器具,燈台和燈台的器具,並香壇、燔祭壇和壇的一切器具,洗濯盆和盆座。』(另譯。)請注意這些經文裡的順序是帳幕、約櫃、桌子、燈台、香壇和燔祭壇。因此,抹油把兩座壇聯結起來了。

 抹油表徵神的運行。所以根據神的運行,香壇和燔祭壇就聯結起來了。抹油就是聯結的元素。

藉著贖罪祭的血

 這兩座壇也是藉著贖罪祭的血聯結起來的,這血是在贖罪日為著挽回或贖罪所獻上的。贖罪日(我們喜歡譯作挽回日)是每年一次的,這一天要獻上頂重要的贖罪祭。贖罪祭的血流出以後,要把血從祭壇帶到聖所裡,抹在香壇的四角上。又要把一部分的血帶到至聖所裡,其餘的血要倒在外院子的祭壇四圍。這挽回之血也把兩座壇聯結起來。

藉著焚燒祭物的火

 此外,這兩座壇也是藉著在外院子裡祭壇上焚燒的火聯結起來的。倘若我們仔細地讀舊約,我們就會看見,在香壇上不可用凡火燒香。反之。燒香只能用燔祭壇的火,這火是從天上降下來的,不是凡火。然而其它的火都是凡火。從神那裡來的屬天之火,用來焚燒燔祭壇上的祭物,也用來焚燒香壇上的香。由此我們看見,焚燒祭物的火也是把這兩座壇聯結起來的元素。

 從燔祭壇那裡有馨香之氣升到神面前,從香壇那裡也有馨香之氣升到神面前。因此,由祭壇和香壇上的焚燒,都有馨香之氣升到神面前,作祂的滿足。然而,這兩種焚燒有一個區別。祭壇上的焚燒是審判的焚燒,而香壇上的焚燒是悅納的焚燒。

 這兩種焚燒和上升互相返照。尤其是燔祭壇的第一種馨香之氣,在香壇的第二種馨香之氣裡面得著返照。由燔祭壇升到神面前的馨香之氣,在由香壇升到神面前的馨香之氣裡面得著返照。在這兩種馨香之氣裡面,有燔祭壇上基督之死的甜美,以及香壇上基督復活和升天的甜美。基督在祂復活和升天裡的馨香之氣,乃是叫我們得蒙悅納。藉著這三種元素─抹油、血、火─兩座壇就聯結起來了。

作詩之人對兩座壇的珍賞

 因著兩座壇是聯結的,作詩之人就把它們相題並論:『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神阿,在你的壇(複數)那裡,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詩八四3,另譯。)作詩的人以寫詩的方式,表達對兩座壇的珍賞。特別有趣的是,我們曉得神的居所裡面還有其它的傢俱和器具,就如約櫃、桌子、燈台,但作詩之人最珍賞的乃是兩座壇。

 麻雀和燕子是表徵我們這些軟弱、微不足道的人類。主耶穌說,兩個麻雀賣一分銀子。(太十29。)然而,我們這些脆弱如麻雀的人,在主的壇(複數)那裡卻能為自己找著房屋。不但如此,我們這些如燕子的人,也能在壇那裡找著菢雛之窩。

 不會合式珍賞詩篇八十四篇的人也許會希奇,麻雀和燕子怎麼可能在主的壇那裡築巢?這樣來領會這篇詩的人會以為壇是孤立的,無人照料。然而,詩篇八十四篇非常甜美,它充滿了對神居所的珍賞,尤其是對兩座壇的珍賞。

 這兩座壇表徵基督的死和祂的代求。祭壇是基督之死的壇,而香壇是基督代求的壇。我能作見證,這兩座壇聯結在一起,在我的經歷中對我真是甜美。我就如一隻麻雀或燕子在壇那裡築巢菢雛。

在我們經歷中的兩座壇

 許多基督徒在經歷中只有第一座壇,就是外院子裡的祭壇。這意思是說,他們有十字架,卻沒有香壇。在我們的經歷中,我們需要兩座壇。

 既然我們在研讀出埃及記三十章所描述的香壇,我就有負擔指出,我們不是僅僅在研讀聖經或教人聖經,我們所論到的點都該應用到我們的禱告生活裡。我們的禱告生活必須是在神裡面,並且必須同著在我們裡面作我們供應和滿足的神。倘若我們要有正當的禱告生活,我們也必須把基督當作香來獻給神。此外還有非常重要的一個點,就是要看見這樣的禱告是與釘十字架的基督相聯的。我願鼓勵你們在禱告中把這些事都帶到主面前,求祂進一步來啟示你們。

 關於香壇的啟示對我有極大的幫助,它常常支配我的禱告。但有時候因著環境,我的禱告他相當的天然。

 願主憐憫我們,叫我們看見正當而真實的禱告生活乃是在神裡面,也需要神在我們裡面;它與復活並升天的基督合而為一,這位基督乃是我們獻給神的香;不僅如此,它還藉著血、火和馨香之氣與釘十字架的基督聯結。倘若我們有這樣的禱告,我們就能過一種推動神行動的生活。這樣的禱告支配了神恩典的經營以及祂權柄的行政。這意思是說,在香壇那裡所獻上的禱告支配了宇宙。這是一件極有意義的事,願我們的眼睛被開啟,得以看見這件事。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