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三十6~10及注

第一百四十九篇 金香壇(三)

道成肉身的神
基督是祭物
在神裡面禱告,並與在我們裡面的神一同禱告
焚燒作香的基督
禱告基督



第一百四十九篇 金香壇(三)

 讀經:出埃及記三十章六至十節;四十章五節,二十六至二十七節;詩篇八十四篇三節;一百四十一篇二節;啟示錄八章三至六節;出埃及記三十章二十六至二十八節。

 我對香壇很有負擔,因為有些點對我們來說是相當的新。因此,我們需要花時間來進入與香壇有關之真理的深處。

 我們必須留意香壇是在帳幕的中心,不是在帳幕的外面,也不是在外院子裡。倘若你去查考第一百四十七篇信息所附帳幕和外院子的圖表,你就會看見香壇乃是在帳幕的中心。

道成肉身的神

 論到帳幕,約翰一章十四節說:『話成了肉身,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另譯。)照約翰一章一節來看,成了肉身的話,就是神自己。因此,我們有神,有話,有帳幕。這帳幕就是耶穌,而耶穌就是神。約翰一章一節說:『太初有話…話就是神。』(另譯。)話成了肉身,這肉身就是帳幕。由此可見,帳幕的確是道成肉身的神。換句話說,耶穌就是道成肉身的神。

 道成肉身的神是便於讓我們來接觸的。我們不但能夠接觸祂,也能夠進到祂裡面。這意思是說,我們能夠遊歷帳幕,並享受它的內涵。

 我們查考出埃及記裡的帳幕時,必須牢記帳幕是表徵道成肉身的神。神是看不見的、抽像的、奧秘的。然而,道成肉身的神既成了帳幕,這位看不見、抽像且奧秘的一位,就成為真實、實際、具體的了。祂成為摸得著的,實在說來,就是成為看得見的。因這緣故,約翰一書一章一節說:『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話,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另譯。)這裡我們看見使徒約翰摸著了道成肉身的神。我們甚至還可以接著說,道成肉身的神乃是可以進入的。所以如今祂不但是看得見、摸得著的,祂還是可以進入的。

基督是祭物

 當主來作帳幕的時候,祂也來作所有的祭物。約翰一章二十九節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神的羔羊在那裡除去世人的罪孽呢?在燔祭壇所表徵的十字架上。基督是神的羔羊,乃是獻在祭壇上的祭物。因此,祂既是帳幕,又是祭物。

 基督是道成肉身的神,我們可以進到祂裡面;祂也是祭物,適合給我們來吃。吃祭物是相當不尋常的,因為吃的目標乃是使我們進到帳幕裡。如果我們只有帳幕,而沒有祭物,尤其是沒有贖罪祭和贖愆祭的話,我們就無法進到神裡面。我們有資格進入帳幕,進入道成肉身的神裡面,乃是藉著基督作祭物。因這緣故,祂說:『我就是道路、實際、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十四6,另譯。)離了基督,我們就無法到父那裡去。如果我們沒有基督作祭物,帳幕也許還在,但我們沒有路可以進入。

 你以為你有資格進入帳幕,進入道成肉身的神裡面嗎?我們都是罪惡的、不潔的,並且滿了罪愆。因著我們的光景是這樣,我們就在神的定罪之下。倘若我們想進入帳幕,就必死無疑。那麼,帳幕的入口是什麼?我們由那一條路才能進入呢?這個入口、這條道路,就是基督作祭物。

 沒有燔祭壇和祭物,我們就沒有一條路可進到帳幕裡。因這緣故,希伯來書便說到為我們開了一條新路:『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十19~20。)在祭壇上所流祭物的血,為我們開啟了進入帳幕的路。這就是基督作我們的贖罪祭和贖愆祭被釘在十字架上時所流的血。因著祂的血開了這條路,這血就成為我們有資格進到神裡面的憑借。

 此外,我們進入帳幕的時候,我們裡面不該是虛空的。反之,有些東西來把我們裡面充滿。我們不但把祭物獻給神,獻上以後,還有一分祭物可以吃。因此,我們外面有血,裡面有食物,有祭物的肉。外面祭物的血為我們開了進入神裡面的路,而祭物的肉把我們裡面充滿了。我們進入帳幕的時候不是飢餓的,不,我們乃是完全得著飽足的人。

在神裡面禱告,並與在我們裡面的神一同禱告

 帳幕的圖畫描繪出基督是道成肉身的神,是便於讓我們來進入的。這位基督也是所有的祭物,因著開了進入神裡面的路,並且把我們裡面充滿,就使我們合格了。結果,我們就在神裡面,神也在我們裡面。所以我們來到香壇面前的時候,已經是在神裡面,神也已經在我們裡面了。因為香壇是在帳幕的中心,而帳幕是表徵道成肉身的神,所以在香壇這裡就是在道成肉身的神裡面。不但如此,我們在神裡面的時候,神也在我們裡面。我們在外院子的祭壇那裡經歷了祭物,我們有血來潔淨我們,有肉來把我們裡面充滿。這使我們有資格進入道成肉身的神裡面,這位神內住在我們裡面作我們的食物,作我們生命的供應。凡是來到香壇那裡的人,就是在神裡面,神也在他裡面。他與神合一,與神調和,這是何等大的事!

 也許你作基督徒已經作了多年,卻不曉得在香壇那裡禱告就是在神裡面禱告,並與在我們裡面的神一同禱告。然而,僅僅以天然方式來禱告的人也許離神相當遠,並且他們的禱告裡面沒有神的素質。雖然他們向神禱告,卻遠離神。猶太人禱告的時候,比起外邦人來,要和神近了許多,但他們還是在神以外。不但如此,缺少光照和經歷以及隨隨便便的基督徒,也許在外院子的祭壇那裡有一些禱告,然而他們沒有進到帳幕裡的香壇那裡來禱告。你是在那裡禱告?在外院子的祭壇那裡,還是在帳幕裡,在道成肉身的神裡面?每當我們禱告的時候,在經歷上該是在神裡面,同時神也在我們裡面。我們向祂禱告的時候,應當在祂裡面,祂也該在我們裡面禱告。

 吃有益健康的食物而得著能力,可用來說明我們在神裡面禱告並向神禱告的時候,神也在我們裡面禱告的經歷。假設晚上有職事性的聚會,在聚會前我吃了晚餐,並且因我所吃的食物得著加力。當我來到聚會中說話的時候,我滿了能力。我一面說話,晚餐所吃的食物一面加給我力量。同樣的原則,我們在神裡面禱告,並與在我們裡面的神一同禱告,就是神在我們裡面禱告。

 一方面,基督就是帳幕;另一方面,基督也是食物。我們進到祂這帳幕裡面,祂也作為食物進到我們裡面。就食物而言,基督不是普通的;反之,祂是聖別的食物,獻給神的食物。我們作祭司的進到帳幕裡在香壇那裡禱告的時候,不是吃凡俗的食物,而是吃聖別的食物,吃已經獻給神的食物。不先成為祭物的食物,我們一概不吃。換句話說,不是基督的東西,我們就不吃。作我們食物的基督已經先獻給神了。阿利路亞!我們能夠在道成肉身的神裡面,而這位神乃是食物,在我們裡面加給我們力量。

焚燒作香的基督

 根據預表來看,並沒有指明香壇是一個禱告的地方,這是我們的解釋。香壇乃是一個燒香的地方,而燒香就是預表禱告。我們為什麼該在香壇那裡禱告呢?既然我們是在神裡面,神也在我們裡面,而且我們還在香壇那裡,我們就必須燒香。然而香是什麼?香就是基督。基督是帳幕,基督是祭物,基督也是香。所以燒香的意思就是禱告基督。

 啟示錄八章三節、四節說:『另有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祂,要和眾聖徒的祈禱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那香的煙,和眾聖徒的祈禱,從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神面前。』這位天使就是基督,祂把香加在眾聖徒的祈禱裡;使煙往上升的就是這香,不是眾聖徒的祈禱。我們的禱告必須有作香的基督和往上升的煙。這裡的點乃是說,燒香實際的意義就是禱告基督。

 如果我們看見燒香就是禱告基督,我們就會因著以往禱告的老套感到羞愧。我們禱告了許多事情,都不是基督。我們沒有焚燒基督這香,反而焚燒異樣的香。我們獻上異樣的香,就是基督自己以外的東西。然而,我們不該把基督以外的東西當作香來獻上。以往在我們的禱告裡有許多異樣的香,有許多不是基督的東西。

 在香壇那裡,我們不該獻上燔祭或素祭,也不該澆上奠祭。這些祭物都該獻在第一座壇上,就是在外院子的祭壇上。在香壇上惟一該獻上的就是香。

 我們來到出埃及記三十章的後半,就會看見香是預表復活並升天的基督。然而,所有的祭物,除了搖祭和舉祭以外,都是預表基督是受神審判並且為我們而死的一位。復活並升天的基督是惟一蒙神悅納的。祂為神所接受,為神所悅納,所以祂成了給神的馨香之氣。這個成為香的香氣,應當在我們的禱告裡。我們已經指出,這意思就是說,我們禱告的時候,該是禱告基督。

 有些人聽見要焚燒作香的基督,要禱告基督,也許會問:『明天我要去長途旅行,難道不需要為旅途平安禱告嗎?』這個問題表明這人的禱告裡面有許多異樣的香。我認為這樣的人不是在帳幕裡的香壇上禱告。

 在至聖所裡見證的櫃上面有一個蓋,叫作蔽罪蓋;這蓋是用金子作的,是神與他的百姓相會的地方 欽定本把這蓋描述為憐憫座。最終,出埃及記裡帳幕中的憐憫座成了希伯來書四章所說施恩的寶座。這意思是說,施恩的寶座就是蔽罪蓋,是遮掩見證之櫃的蓋。一方面,就蔽罪而論,這蓋是蔽罪蓋;另一方面,就神的分賜而論,它乃是施恩的寶座,就是神將祂的恩典分賜給人的地方。此外,照啟示錄來看,它也是權柄的寶座、神聖行政的寶座。所以,這項器具是憐憫座,是施恩的寶座,還是行政的寶座。

 啟示錄二章、三章裡有教會,而四章、五章是描述神的寶座。啟示錄四章、五章裡的寶座乃是權柄的寶座,就是全宇宙中神聖行政的寶座。所以對整個宇宙來說,這是神權柄的寶座;但對我們來說,這乃是施恩的寶座,就是蔽罪蓋,是我們接觸神並得著恩典的地方。

 在啟示錄裡,香壇是剛剛好在神權柄的寶座之前。根據啟示錄八章,基督是另一位天使,來把香加在眾聖徒的祈禱裡,然後這香升到行政寶座上的神那裡去,神就應允眾聖徒的祈禱。結果,火便降到地上來執行神聖的審判,這些審判記載在啟示錄其餘的部分。這是描繪香壇成了神行政的寶座,讓神在祂的行政裡施行審判。要緊的是我們都要看見,神行政的執行是由香壇那裡所獻給神的禱告來推動的。

禱告基督

 假設你到香壇這裡來禱告,你要怎樣禱告?你會為即將來到的旅行禱告嗎?你會為你的工作禱告嗎?真可憐,今天許多基督徒只為著這些事情禱告。如果他們不為著物質的事物禱告,其它就沒有什麼可禱告的了。他們好像不曉得怎樣為著神的經營來禱告。他們聽見禱告基督很覺希奇,這些對他們來說是外國話。事實上,禱告基督並不希奇;為許多其它的事物禱告而不禱告基督才希奇。信徒禱告基督是極其正常的。倘若我們一直為著交通工具、住屋、工作來禱告,神會說:『為什麼你為著這麼多希奇的事情禱告呢?為什麼你為著更好的房子或更好的工作來禱告呢?我的心意乃是每當你禱告的時候,就是禱告基督。』

 基督徒獻給神千千萬萬的禱告,但神的目的卻很少得以執行;基督徒一再地禱告,而神供應的恩典卻很少分賜出去。今天誰曉得要如何禱告來推動施恩的寶座,將神生命的供應當作恩典分賜給所有需要的人呢?信徒幾乎沒有人曉得如何這樣來禱告。再說,誰曉得如何禱告來推動權柄的寶座,好執行神聖的行政呢?還是很少人曉得如何這樣來禱告。就實際的意義來說,許多禱告的人甚至沒有在外院子裡,更不用說在帳幕裡了。他們向神禱告的時候,實際上是遠離神的。

 在本篇信息所說到的光中,我們都必須看見三件事。首先,我們禱告的時候,應當在帳幕裡。其次,我們要禱告的時候,應當先吃聖別的食物而得著飽足。第三,我們禱告的時候,應當把香獻給神。這意思是說,我們禱告的時候,應當在神裡面禱告,應當與在我們裡面作能力供應的神一同禱告,並且與作香的基督一同禱告。然後我們就要向神燒香。我信如果我們對禱告有這樣的看見,我們的禱告生活就會有革命性的改變。願我們都看見這個異象,並經歷這種革命性的改變。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