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二九38~40及注

第一百四十四篇 亞倫和他的兒子成聖作祭司(十二)

生命的產生者和生命的供應
在屬靈的食物上豐富
基督是塗抹的靈
產生橄欖油
奠祭
食物使神心滿意足



第一百四十四篇 亞倫和他的兒子成聖作祭司(十二)

 讀經:出埃及記二十九章二十九至四十六節。

 出埃及記二十九章三十八至四十節說:『你每天所要獻在壇上的,就是兩隻一歲的羊羔,早晨要獻這一隻,黃昏的時候要獻那一隻。和這一隻羊羔同獻的,要用細面伊法十分之一,與搗成的油一欣四分之一調和;又用酒一欣四分之一,作為奠祭。』照這些經文來看,每天要獻兩隻一歲的羊羔,早晨要獻這一隻,黃昏的時候要獻那一隻。和這一隻羊羔同獻的,要用細面伊法十分之一,與搗成的油一欣四分之一,又用酒一欣四分之一。

 在預表或圖畫裡,羊羔表徵基督是順服神並在人面前溫柔的一位。基督在地上的時候,活出順服並溫柔的生活。四福音指明基督的人性是順服的,也是溫柔的。

 有些人讀到基督是溫柔的這段話,就希奇基督會拿繩子作成鞭子,把兌換銀錢的人從殿裡趕出去。(約二15。)我們必須記得,基督是包羅萬有的。祂作人的時候,是順服、溫柔的。但祂也是主和主人。祂作主人的時候,需要懲治祂的子民。作父親的也許非常溫良、柔順,但有時候還是需要管教自己的兒女。作父親的不該說:『我對兒女應當一直像羊羔一樣,因此,我不該管教他們。』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就是一個羔羊父親;但在聖經裡,沒有羔羊父親這回事。反之,父親必須管教懲治自己的兒女。因此,主懲治祂的子民絲毫無損於祂為人的溫柔。

生命的產生者和生命的供應

 現在我們繼續來看出埃及記二十九章裡各項植物的生命:小麥、油、酒。在『包羅萬有的基督』一書裡,我們已經詳細指出,小麥和大麥都是預表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基督是植物的生命,是產生生命的一位。一粒麥子在產生生命和產生食物上是有用的。把一粒麥子種到地裡,最終就長出並產生了小麥;把小麥磨成麵粉,便適合供人食用。因此,小麥表徵基督是生命的產生者,也是生命的供應。

 約翰福音啟示出基督是生命的產生者和生命的供應。在約翰六章四十一節主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在同章別處,主用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餵飽了五千人。此外,照約翰十二章二十四節來看,主耶穌還是一粒麥子,落在地裡,為要產生許多子粒:『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六章有生命的供應,而十二章有生命的產生。

 早晨我們把基督當作贖罪祭獻給神,就把我們帶到與神清明的光景中。我們也會有清明的良心、自由的靈,與平安的空氣。自然而然地,在一天之中基督就要成為我們的羊羔,我們也要活出祂這隻羊羔來。不但如此,我們還要經歷基督是一粒麥子。當我們活祂的時候,祂就成為我們生命的供應,並要在我們裡面產生適合食用的東西。這就是長出基督作小麥的路。

 你仍然懷疑如何長出基督作小麥嗎?長出基督的路就是活祂作你生命的供應,並作你裡面產生生命的一位。言語不夠來描述這個經歷。但如果我們天天把基督當作贖罪祭獻上,自自然然的,其它對基督的經歷也會隨之而來。我們把基督當作贖罪祭獻給神,就很強地表明我們對神是認真的。也許以往我們有些漠不關心,對主也不認真。然而,把基督當作贖罪祭獻給神,證明我們在活主的事上對主是認真的。先前我們也許談論活基督,卻不想認真地活祂。但從我們誠心誠意把基督當作贖罪祭獻上的時候起,就表明我們對主是認真的了。我們把基督當作贖罪祭獻上,結果,頭上的天空就清明了,我們的靈也自由了,而且自然而然的,基督這位賜生命的靈在我們裡面就有地位來運行,也有機會從裡面來加力量給我們。然後自自然然的,我們就活出祂這隻羊羔,也活出祂這一粒麥子。這樣,我們就培育基督作羊羔,也長出基督作小麥。

在屬靈的食物上豐富

 我們愈培育基督、長出基督,在教會的聚會裡,就愈有基督作動物的生命和植物的生命。然後我們屬靈的食物就豐富了,因我們有基督作贖罪祭的公牛、作燔祭的羊羔,並作產生生命和供應生命的麥粒。

 在教會的聚會裡,我們必須忘掉以往宗教傳統的作法。我們不該再以傳統的老套來禱告。反之,我們的禱告需要變化。這意思是說,我們在禱告裡,應當題起基督是作贖罪祭的公牛、作燔祭的羊羔,以及作素祭的麥粒。

 就基督是動物生命、是牲畜而論,神祇需要一隻公牛和兩隻羊羔。然而,我們需要有預留的一群。倘若我們沒有預留的基督作動物的生命,我們怎能繼續不斷地把基督當作贖罪祭的公牛和燔祭的羊羔獻上?因此,雖然我們無法培育出許多基督,因為基督是獨一的,然而在經歷中,我們能夠把基督培育成一群牛、一群羊,我們就有預留的基督,能夠繼續不斷地把祂獻給神。

 就獻給神的食物而論,神並不貪心,祂不是漫無節制地吃。在牲畜、動物生命裡,祂只需要兩隻羊羔。論到細面,神祇需要伊法十分之一,就是一俄梅珥。照出埃及記十六章來看,一俄梅珥是各人每天收取嗎哪的份量。所以事實上,神在份量上並不需要太多。我們不該以為神吃得毫無節制。反之,神要你把一俄梅珥細面獻給祂。然而,你還需要有預留的分,你不可能在短短的時間裡就長出基督作小麥。因這緣故,我們需要預留麥子和細面。即使我們有大量的麥子,但磨成細面的卻不夠多,我們沒有夠多的細面作素祭。我們不但需要預留麥子,也需要預留細面。

基督是塗抹的靈

 四十節說,細面伊法十分之一,與搗成的油一欣四分之一調和。我們會發覺,沒有一點油的餅很不容易下嚥。通常我們是把奶油塗在麵包上。照樣,神吃細面也需要油。我們已經看見,細面或小麥是預表基督作生命的供應和產生生命的一位。但油是預表什麼呢?油是預表基督這塗抹的靈。基督就是產生油的橄欖樹,這油是預表賜生命的靈。

 最近我在Kittel所著『新約神學字典』裡讀到一段話,論到歷史的基督和靈的基督。歷史的基督是生活在地上的一位。但祂復活以後,這位歷史的基督就成為靈的基督了。靈的基督這詞不是表明屬靈的基督;而是說到基督成了那靈、成了紐瑪(pneuma)。許許多多的著者都同意說,在保羅的書信裡,基督就是那靈,尤其是就著基督徒的經歷而論。因此,我們不該以為說基督是賜生命的靈乃是一種錯誤的教導。

 有些聖經教師指出,橄欖油是神聖靈的預表。然而,這種領會只對了一部分。橄欖油不但預表神的聖靈,也預表基督就是那靈。那靈基督與聖靈不是分開的。不,這二者乃是一靈。

 在出埃及記二十九章裡,基督是公牛、是羊羔、是細面,也是橄欖油。說公牛、羊羔、細面、酒是基督,而油是基督以外的東西,乃是不合邏輯的。這些東西全數是基督的預表。

 許多聖經教師想要把聖靈與基督分開,他們堅守三一神裡三個分開身位的傳統教訓;根據這種教訓,子基督與聖靈是分開的。那些持守這種觀念的人,不懂得聖經中預表和明言的啟示,都是表明基督是賜生命的靈。

 我們所關切的不是傳統或系統神學。我們只在意聖經的事實和屬靈的實際。出埃及記二十九章有六種食物,三種出於動物的生命,三種出於植物的生命。我們不該說,三種動物的生命和二種植物的生命是基督的預表,而第三種植物的生命是聖靈的預表,而不是基督的預表。不,油在這裡是預表基督成了那靈。照聖經來看,教導人說,基督就是那靈,並不是異端。反之,否認基督就是那靈,才是異端。

 公牛、羊羔、細面、橄欖油和酒都是基督不同的方面。如果你想想你的經歷,你就會曉得,當你把基督當作贖罪祭獻上的時候,你與神之間的整個光景就清明了。然後基督在你裡面就是一隻羊羔,對神是順服的,在別人面前也是溫柔的。祂又是細面,為著產生生命並供應生命。同時,祂這塗抹人的一位,也會在你裡面運行。基督自己就是公牛、羊羔、細面、產生油的橄欖樹和酒。

產生橄欖油

 我們如何產生橄欖油呢?換句話說,我們如何才能長出基督作橄欖樹呢?我們長出祂作橄欖樹並產生橄欖油,總是藉著操練我們調和的靈,就是我們重生的靈與聖靈相調和,並藉著運用這調和的靈。離了這靈,我們就不該說什麼,也不該作什麼。凡我們所作的,都該在靈裡。這就是長出基督作橄欖樹,也是產生油的路。

 如果我們都認真實行這些事,我們就有更多的領會。我們會曉得,羊羔、小麥、橄欖樹,都是我們裡面長出來的。一方面,我們是牧場;另一方面,我們是農場。在牧場上,培育出公牛,並且羊羔吃著嫩草;在農場上,長著小麥和橄欖樹。結果就有豐富的油。凡是這樣生活的人,在言語、態度、行動上,都會被油所充滿。

 我們由經歷中曉得,如果我們不是這樣生活的話,我們就會缺少油而枯乾。比方說,一位弟兄和妻子爭吵的時候,兩個人都枯乾了,他們沒有經歷到膏油的塗抹。但如果一位弟兄和妻子都把基督當作贖罪祭獻上,他們的言語和行動都會充滿了油,他們之間會有一道橄欖油的流。

 一部機器要運轉,必須有油;汽車裡的馬達也需要油。機器缺少油的時候,常會發出刺耳的聲音。夫妻之間爭吵,原則上也是這樣。夫妻吵嘴會發出枯乾的聲音來,但如果弟兄有夠多的油,甚至妻子想要吵嘴,也會由甜美愉快的事情所取代。油潤滑了每件事情。你也許會說:『如果我們充滿了那靈,我們就不會爭吵了。』這就好極了,你們不再吵嘴,反要讚美、交通。

 我們都需要橄欖油。得著油的路就是與調和的靈交通,運用我們的靈,憑著靈來生活、行動、說話並作每一件事。然後我們就有油與細面調和,作成素祭。

奠祭

 現在我們來說奠祭的酒。我們經歷基督作產生生命和供應生命的一位,就有作小麥的基督。我們在靈裡生活行事,與那靈交通,就長出了橄欖樹。然後我們若願意把所經歷的基督獻上並澆奠出來,我們就有作酒的基督。這就是產生酒的路。

 酒的份量與油相等,都是一欣四分之一。這指明我們把自己的生命澆奠給神,不會多於我們所享受的基督。我們所澆奠的,不會超過我們享受基督的程度。油是為著享受的,酒是當作奠祭澆奠給神的。我們在靈裡對那靈的經歷應當澆奠出來,不該為自己保留起來。

 產生油就是憑基督而活,產生酒就是為基督而死。活基督就是長出小麥和橄欖樹,為基督而死就是產生酒。這乃是把油變成酒。因此,我們需要活基督,也需要為祂而死。我們憑他而活,也為祂而活,這就是經歷祂作小麥和橄欖油。然而我們還必須為祂而死,這就是經歷祂作酒。在林前十五章三十一節保羅說:『我是天天冒死。』林後四章十一節說,他是天天經歷為耶穌被交於死地。甚至在婚姻生活和家庭生活中,我們也需要天天被交於死地。這就是把我們所經歷並享受的基督當作酒澆奠出來。這酒乃是天上屬靈的酒,為著討神喜悅而澆奠給神的。

食物使神心滿意足

 我們有了羊羔、小麥、油和酒,就有了筵席的各道菜了。我們有這些菜,乃是因著天天把基督當作我們的贖罪祭獻上。倘若我們這樣把基督獻上,我們就有清明的良心和自由的靈。然後基督就會活在我們裡面作羊羔、小麥、橄欖樹、葡萄樹。因此,我們就培育基督成羊羔,並長出祂作小麥、橄欖樹、葡萄樹。結果我們便有美地的出產作屬靈的食物。我們來到教會的聚會裡,應當把這些食物帶來。這意思不是說,我們應當把所出產的全數帶來。反之,我們該帶來兩隻羊羔,細面伊法十分之一,油一欣四分之一,和酒一欣四分之一。然後我們該把這些當作食物獻給神,讓祂心滿意足。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