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二八15~16及注

第一百二十三篇 祭司的衣服(八)

祭司衣服的中心物件
主的引導
教會的形成與構成要素
完全的見證
基督對教會的無限關懷



第一百二十三篇 祭司的衣服(八)

 讀經:出埃及記二十八章十五至二十一節;三十九章八至十四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胸牌。出埃及記二十八章十五節、十六節說:『你要用巧匠的手工,作一個決斷的胸牌;要和以弗得一樣的作法,用金子,和藍色、紫色、朱紅色並捻的細麻作成。這胸牌要四方的,迭為兩層;長一虎口,寬一虎口。』(另譯。)你有沒有想過,這裡的胸牌乃是對教會非常細緻,甚至是頂細緻的啟示?以弗得是指基督,胸牌是指教會。這意思是說,以弗得同胸牌給我們一幅基督同教會的圖畫,這幅圖畫非常細緻。這裡我不是說到基督和教會,而是說到基督同教會,因為我們所有的不是以弗得和胸牌,而是以弗得同胸牌。如果我們籠統地說,我們可以說以弗得和胸牌,但事實上,這裡不是兩個對等的物件。反之,以弗得是基本的對象,胸牌是附屬的對象,胸牌這個附屬的物件乃是屬於以弗得的。

 我們已經指出,以弗得是描述並描繪基督的。在以弗得所描述的基督上面,有一個胸牌,就是教會。

祭司衣服的中心對像

 照出埃及記二十八章來看,祭司衣服的中心對像乃是胸牌,不是以弗得。當然,這個中心對象是屬於以弗得的。描述祭司衣服的這一段,首先題起的就是胸牌。

 我們已經看見,祭司的衣服是為著榮耀與華美,其目的不僅僅是遮蓋人的赤身,或保持人的健康。現在我們必須看見,這些祭司的衣服基本上乃是為著胸牌。為什麼神要祭司穿上某些衣服呢?尤其是大祭司為什麼必須穿上某些衣服呢?祭司各式各樣的衣服,目的乃是要有胸牌。

主的引導

 胸牌的功用是什麼?照十五節來看,胸牌稱為決斷的胸牌。我們曉得,決斷這個詞與判斷有關。再者,決斷常常和分辨對錯有關。然而,這裡的決斷主要還不是斷定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什麼是義的,什麼是不義的。反之,這個決斷乃是叫神的子民能夠曉得祂的引導。因此,決斷的胸牌實際上乃是引導的胸牌。那麼,為什麼十五節用決斷這個詞來說到胸牌呢?答案乃是說,如果我們要曉得神的引導,我們就必須有許許多多的決斷。我們必須斷定什麼是出於肉體、己、舊人、世界;我們必須斷定出於肉體的事情,以及思念肉體的心思。這種決斷為我們開闢了一條路來認識神的引導。

 在要來的信息中我們會看見,決斷的胸牌實際的功用乃是像一部屬天的打字機。如果你用打字機來寫信,你會按下鍵盤,好把一些字母打在紙上。你用打字機上不同的字母,就能夠拼出你所需要的字來。胸牌的功用就像屬天、神聖、屬靈的打字機一樣。希伯來的二十二個字母當中,有十八個字母包含在十二支派的名字裡面,這些名字刻在胸牌上面所鑲的寶石內。剩下的四個字母包含在與胸牌相連的土明裡面。因此,胸牌有全部的希伯來字母。這就使胸牌能夠成為一部神聖的打字機。我們會看見,藉者胸牌和烏陵、土明,就能夠得著主的引導,正如使用打字機的時候,一個字、一句話地組成了一封信。

 我們會看見,胸牌的功用在於透明的寶石因著光而照耀。然而,如果胸牌上的十二塊寶石有些模模糊糊,或者刻在上面的字母有些不清楚,胸牌就無法合式地盡功用了。每當這件事發生的時候,就需要把造成模糊的東西清除掉。因此,首先需要決斷和清除。然後才可能在積極方面得著神引導的斷案。

 嚴格說來,祭司的衣服不單是為著遮蓋赤身、為著健康,或為著榮耀與華美。這些衣服主要的目的乃是為著主的引導。帳幕建造起來,祭司的衣服作好以後,以色列人就照著神的引導在曠野裡行走。摩西死後,大祭司便藉著胸牌得著這種引導。他要穿上祭司的衣服和胸牌,進到帳幕裡面。這樣,以色列人就能夠照著胸牌所顯示神的引導來行動。

 今天在基督徒中間許多關乎神引導的談論都是大錯特錯,甚至是無稽之談。許多人談論這種引導,可是對他們所談論的一點概念也沒有。羅馬八章十四節保羅說,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我們在羅馬八章看見胸牌的實際。你有沒有想過,我們在羅馬八章能夠看見胸牌?

 在預表裡,胸牌和主的引導有關。有些人立刻會說:『你前後不一致,你剛才說胸牌是預表教會,現在又說胸牌是神引導的問題,教會和引導有什麼關係?』我要回答說,如果我們不認識教會,我們就不認識主的引導是什麼。事實上,神的引導和教會乃是一。

 我懷疑在已過的五十年裡,有那些基督徒談論教會會像我們談論得這麼多。我甚至因著談論教會而得了惡名。但即使我們釋放了這麼多篇關於教會的信息,出版了許多本論到教會的書籍,我們在本篇信息裡還是有新的東西要說。我們要論到胸牌預表教會的各方面。

 胸牌不但是祭司衣服的頭一項對象,也是所有這些衣服的中心對象。首先大祭司穿上一件長袍,遮住全身。然後在袍子外又穿上一件外衣,這件外衣也許長達膝蓋。大祭司在外衣上穿著以弗得。我們已經指明,我們很容易瞭解袍子和外衣是什麼,但以弗得是獨特的。我們的文化裡沒有什麼東西和以弗得一樣,因此我們沒有言詞來描述,為這緣故,聖經譯者發覺要譯出希伯來字的以弗得很不容易,所以他們只好音譯。這意思是說,以弗得乃是希伯來字的英語化形式。以弗得是在外衣上,外衣是在袍子上。在前面的信息中我們指出,以弗得有兩條肩帶、紅寶石,寶石上面刻著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最終,大祭司穿著有十二塊寶石的胸牌,每塊寶石刻著一個支派的名字。我們已經看見,決斷的胸牌乃是一部屬天、神聖、屬靈的打字機,好顯明神的引導。這部屬天的打字機就是祭司衣服的中心。

 我們已經看見,胸牌預表教會,而以弗得預表基督。因此,以弗得上面的胸牌表徵基督把教會擔在胸前。此外,神的引導藉著胸牌來顯明,這件事實指明今天神藉著教會、憑著教會並同著教會來啟示我們該作什麼。教會就是神的引導,因為教會擔負著神聖的字母,藉此神來顯明祂的引導。我們又一次看見,舊約裡的預表啟示新約裡所找不到的細節。我能作見證,我認識神、認識基督、認識教會、認識神的引導,不但是藉著新約裡所啟示的,也是藉著舊約裡的預表。

教會的形成與構成要素

 胸牌的作法與材料和以弗得一樣。十五節指明這一點:『你要用巧匠的手工,作一個決斷的胸牌;要和以弗得一樣的作法,用金子,和藍色、紫色、朱紅色並捻的細麻作成。』(另譯。)胸牌的作法與材料和以弗得一樣,這有什麼意義?我們準確地解釋這一點、瞭解這一點是很要緊的。如果我們能夠正確地答覆這個問題,就表明我們領會了這裡的預表。

 以弗得和胸牌在材料上和作法上都相同,我相信這個問題最好的解答乃是說,教會的形成與構成要素和基督都是一樣的。『巧匠的手工』這個詞組表徵教會形成的方式,也就是教會的形成。以弗得和胸牌的材料表徵教會的構成要素,就是用來構成教會的東西。教會在形成和構成的要素上,與基督完全一樣。基督形成的方式、就是教會形成的方式,而構成基督的成分,也就是構成教會的成分。

 這樣來領會胸牌的作法和材料,能領會得很豐富。這種領會的確幫助我們來認識教會。胸牌不是以弗得,但在材料和作法上和以弗得一樣。這指明教會不是基督自己,然而,在形成和構成的要素上,教會和基督乃是完全一樣的。不然,教會就無法與基督相配了。夏娃能與亞當相配,因為在形成和構成要素上,她和亞當是一樣的;照樣,教會也能夠與基督相配,因為教會在形成和構成要素上,和基督也是一樣的。

完全的見證

 照十六節來看,胸牌是四方的,迭為兩層。這一節說:『這胸牌要四方的,迭為兩層;長一虎口,寬一虎口。』四方的意思就是胸牌上沒有缺欠。胸牌是一個完全的見證。迭為兩層這個詞暗指雙重的東西,因此是一個見證,因為二是見證的數字。所以,四方和迭為兩層乃是表徵一個完全的見證。

基督對教會的無限關懷

 根據十六節來看,胸牌長一虎口,寬一虎口。這是什麼意思?為什麼這裡的記載不是說到肘,而是說到虎口?一虎口表徵在人手掌限度之內的東西,不超過人手掌的容量和能力。凡是小於我們手掌的東西,都很容易握在手中,表明這是在我們顧到那件東西的能力之內。胸牌長一虎口、寬一虎口的意思是說,教會完全是在基督手掌的限度之內。基督的手全然足夠來照顧教會。胸牌所表徵的教會,乃是在基督眷顧能力之內完全的見證。

 出埃及記有一幅圖畫,說出教會是在基督的手中,在主眷顧她的能力之內。當然,在新約裡,我們也看見主的眷顧,但不像出埃及記二十八章這樣來描繪的。本章有一幅圖畫,表明教會完全是在基督的手中,在主眷顧的能力之內。事實上,主的關懷和能力是無限的,因為祂自己就是無限的。因著基督是無限的,祂對教會的關懷也照樣是無限的。因此,教會的需要不會超出基督的手掌,不會越過基督無限的關懷。

 基督的關懷既然是無限,我們就不該原諒自己不能成為一個完全的見證。教會沒有理由不成為這樣的見證;然而,基督徒卻常常替自己辯白。有些人會說:『主知道我們是軟弱的,現今的時代是罪惡的、屬世的,祂定規會寬恕我們的失敗。最終我們都要上天堂,但如今我們生活在一個非常罪惡的地方,我們不可能免去試探。然而主知道我們的軟弱,祂也體恤我們。』這就是為我們的軟弱辯白。因著主的虎口是無法測量的,祂的關懷是無限無量的,我們就不該再找什麼借口。主的手比地上邪惡的東西大多了。無論我們住在那裡,甚至我們住在一個非常不道德的城市裡,主的手仍然大到一個地步能夠保守我們,把我們保守在祂的關懷中。我們不可被邪惡的事情所污染。雖然你在一個滿了試探和罪惡之事的環境裡工作,但你不該想原諒你的軟弱或失敗。請記住,你仍然是在主的眷顧中。不要以為你在一個邪惡的環境裡生活、工作,你就不可能成為聖潔了。如果你以為在這樣的環境裡不可能聖潔,這就表明你不相信主的手比那個環境還要大。

 祂的手掌是無限無量的,祂清楚地說,誰也不能從祂手裡把祂的信徒奪去:『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約十28。)現今時代的邪惡不會大過主的手。事實上,環境愈邪惡,我們愈容易成為耶穌的見證。因著眷顧我們的那一位,祂的手是寬大的、剛強的、有能的,我們在任何的環境裡都能夠成為主完全的見證。胸牌長一虎口、寬一虎口,表明基督對教會的關懷乃是無限無量的。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