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二八6~14

第一百二十二篇 祭司的衣服(七)

紅寶石表徵信徒
金槽
金鏈
藉著主的彰顯連於祂
相互的妝飾
永遠的記念



第一百二十二篇 祭司的衣服(七)

 讀經:出埃及記二十八章六至十四節;三十九章二至九節。

 出埃及記二十八章九節、十節說:『要取兩塊紅瑪瑙,在上面刻以色列兒子的名字;六個名字在這塊寶石上,六個名字在那塊寶石上,都照他們生來的次序。』十二節繼續說:『要將這兩塊寶石,安在以弗得的兩條肩帶上,為以色列人作記念石;亞倫要在兩肩上,擔他們的名字,在耶和華面前作為記念。』這兩塊寶石的尺寸必須非常接近人的肩部。這是很有可能的,因為它們是安在以弗得的兩條肩帶上。我相信這兩塊紅寶石是平的,形狀不是長橢圓形,就是長方形。每塊必須大到能夠把以色列兒子的名字刻在上面。

 肩帶位於以弗得的前幅與後幅在肩上相連的地方。以弗得的這一部分必須比其它的地方還要厚、還要堅固。再者,因為肩帶和以弗得是同一片,我們就不該認為肩帶和以弗得是分開的。這些肩帶和以弗得是一個整體,把兩幅連在一起。肩帶很堅固,能夠承擔紅寶石。以弗得要承擔這麼重的寶石,肩帶就必須厚重而堅固。

 我們已經看見,以弗得表徵基督與祂的兩種性情─神性與人性。基督這兩種性情調在一起,為著承擔神的彰顯,就是金子所表徵的,又承擔人的彰顯,就是麻所表徵的。基督也承擔祂屬天、君尊和救贖的彰顯,這些分別由藍色、紫色、朱紅色來預表。這個彰顯便成了承擔紅寶石的材料。

紅寶石表徵信徒

 大祭司的肩上所承擔的兩塊紅寶石表徵什麼?這些紅寶石表徵信徒,包括我們在內。有些人聽見這話會說:『也許你是一位在主裡年長的弟兄,就是紅寶石所預表的。但我的確不是,我得救的時間很短,沒有紅寶石的外觀。反之,我有泥土或塵土的外觀。』也許這是你的光景,但只要你重生了,你裡面至少就有一點點的紅寶石。倘若你裡面沒有紅寶石的成分,你就沒有興趣來聽這樣的信息。你愛主、追求主、願意聽這樣的話語,就強而有力地證明,在你裡面至少有一些紅寶石。最終,所有的泥土都要變化成為紅寶石。

 我們天然的人有兩方面;神創造的方面和墮落的方面。我們這些天然的人有一部分是神所造的,另一部分是因著墮落而有的。出於人墮落的東西必須被除掉,而出於神創造的東西必與我們同在,而且被變化。因此,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完成了兩件事,一面是搖動、消除墮落的方面;另一面是拔高並變化我們與神創造有關的各方面,好成為寶石。當然,要消除墮落的素質,變化且拔高創造的素質,是需要時間的。然而好些在教會生活裡多年的人,都經歷到墮落素質的消除,以及受造素質的變化。結果今天這些聖徒在基督裡比幾年前有份量多了。有些墮落的素質除去了,也有相當多神所創造的素質被拔高且變化成為寶石了。

 我們不該懷疑以弗得肩上的紅寶石就是表徵我們的這件事實。有一天,我們要完全變化成為紅寶石。我對自己、對眾聖徒有十足的盼望,最終我們都會成為純粹而完全的紅寶石。在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裡,所有在基督裡的信徒都要成為寶石。

金槽

 然而,本篇信息主要的點不是論到變化,而是論到紅寶石如何安在肩帶上。紅寶石如何與肩帶相連?出埃及記二十八章十一節說:『要用刻寶石的手工,彷彿刻圖書,按著以色列兒子的名字,刻這兩塊寶石,要鑲在金槽上。』我們已經看見,翻作『金槽』的希伯來字也就是金子編織的細工、金子編織的槽、金子編成的鑲座。鑲嵌紅寶石的金槽形狀並不簡單,而是打成非常美麗的圖案。我們不該以為這些鑲座僅僅是金子承放寶石的凹處。不,金子乃是打成細緻的鑲座。

 這些細緻的金槽表徵我們如何連於、繫於、束於主耶穌身上。這些金槽描繪出主的神性經過了種種的過程和許多的苦難。主耶穌所經歷的苦難使祂成為美麗的金槽,來托住我們這些寶石。

 如果我們沒有以弗得和細緻的金槽這個預表所提供的圖畫,就不會單由新約的明言曉得我們是如何連於主耶穌的。新約指明我們由主的能力所保守,聖經這麼說,我們也這麼信。但你曾經想到主耶穌是把我們保守在美麗的金槽裡嗎?我們連於祂乃是連得非常美麗的。

 我們必須花時間來禱讀出埃及記二十八章的這些經文,並與別人一同交通,這樣會幫助我們更加珍賞主。我們愈看見主的美麗、愈珍賞主的美麗,我們就愈堅固地連於祂,並憑著祂。

金煉

 我們已經看見,紅寶石鑲在美麗的金槽裡。現在我們必須接著來看,這些可愛的金槽如何連在以弗得的肩帶上。出埃及記二十八章十三節、十四節說:『要用金子作二槽。又拿精金,用擰工彷彿擰繩子,作兩條鏈子,把這擰成的鏈子搭在二槽上。』這些經文表明金槽是由金煉繫在肩帶上。這些金線形成擰在一起的金煉。這些金繩把金槽裡的紅寶石繫在肩帶上。在這裡有三項:肩帶、金槽裡的紅寶石,以及用來把金槽和肩帶繫在一起的金繩。這描繪出主的神性成了連繫的金繩。基督在祂的神性裡必須經過一個過程,才能成為這樣的金繩。

 我們讀新約的時候,看不出主連繫的力量和能力的美麗、細緻。但我們查考出埃及記二十八章裡以弗得和肩帶、金槽、金繩的圖畫時,就能夠看見。紅寶石繫在肩上,就形成了我們所說的肩帶。我們已經指出,肩帶是以弗得的一部分,因此是用同樣的材料作成的。

藉著主的彰顯連於祂

 主耶穌有力量來擔負我們這些紅寶石,這個力量是來自祂神性與人性的相調和,其中有神的彰顯、人的彰顯,以及主屬天、君尊和救贖的彰顯。我們就是藉著這種奇妙的彰顯連於主耶穌的。如果宇宙中沒有這樣的彰顯,就沒有什麼能夠擔負我們或使我們連於基督的了。宇宙中惟一能夠保守我們並使我們連於基督的,乃是基督的彰顯,就是由金子、麻、藍色、紫色、朱紅色作成的以弗得所描繪的。我要強調,這就是基督是神,又是人,帶著屬天、君尊和救贖的彰顯。

 我們天天吃食物,並由食物得著滋養。然而,我們多半不曉得食物裡面有什麼豐富,來滋養我們、加強我們、供應我們的需要,甚至殺死我們裡頭的病菌。我們只知道食物是維持生命所不可少的。因此,我們吃了食物,也享受了食物。然而,營養學家對於食物作了科學的研究,非常瞭解食物的成分。他們不但吃食物、享受食物;同時也曉得食物的成分。我們可以用這件事來當作一個簡單的例子,說出我們有連於基督並蒙基督保守的經歷,卻不曉得祂連繫的力量和能力和能力裡面所包含的是什麼。

 是什麼構成基督的力量,使我們能夠連於祂自己,使祂能擔負我們並支持我們?我們來看出埃及記二十八章裡的圖畫,就找著了這個問題的答案。照著以弗得的預表來看,基督連繫的力量、擔負的大能和連結的能力,都是源於祂是神又是人,帶著屬天、君尊和救贖的彰顯。用來作以弗得的材料和顏色怎樣交織在一起,基督所彰顯的這些方面也照樣調和在一起。它們交織成為一件結實的衣服,能夠擔負兩塊紅寶石,並且把它們繫在大祭司所穿以弗得的肩帶上。

 我裡面深處對於以弗得和肩帶、紅寶石、金槽和金繩的意義有很重的負擔,然而,我沒有言語來發表我裡頭所有的。人的言語不足以描述出埃及記二十八章裡以弗得的圖畫,但是我相信,如果我們查考這幅圖畫,尤其是禱讀這些經文並交通的話,我們就能夠領會言語所描述不來的事情。我們會看見一幅主耶穌的奇妙圖畫。然後我們會說:『哦,主耶穌,你是如此美麗、如此珍貴。主,你是神,又是人,是神人交織在一起。你是屬天、君尊的,又是救贖者。主,我連於你,並由你來擔負。讚美你!』

相互的妝飾

 我們連於主,像寶石連在以弗得上面,就成了祂彰顯中那額外的美麗,祂的彰顯也成了我們蒙保守時的美麗。想想看大祭司所穿的衣服,如果把紅寶石拿走,以弗得的美麗就減少了。這裡有一種相互的妝飾:主是我們的美麗,我們也是主的彰顯中額外的美麗。如果我們曉得,我們就會感謝主,我們竟成為祂所彰顯之美麗的一部分。

 不但如此,如果紅寶石僅僅繫在以弗得上,而沒有鑲在美麗的金槽裡,它們也不夠美麗。這指明金槽成了紅寶石的美麗。所以,在這裡有一種相互的美麗,紅寶石成了以弗得的美麗,以弗得和金槽也成了紅寶石的美麗。紅寶石和以弗得彼此妝飾。

永遠的記念

 二十八章十二節論到刻著以色列兒子名字的紅寶石,說:『亞倫要在兩肩上,擔他們的名字,在耶和華面前作為記念。』這表明紅寶石在神眼中成了記念。這些寶石成了什麼事情的記念?它們乃是記念鑲在基督裡的教會,記念基督托住教會─神的贖民。這個記念要一直持續到永遠。我們要繫在基督身上,基督也要在神面前托住我們,作為永遠的記念。今天我們就能經歷並享受這件事。

 這些事情我沒有口才多加發表,我信聖靈曾向你們說到這一點。願我們都得著鼓勵,藉著禱讀和交通來思想這一段話。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