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二八1~4

第一百一十六篇 祭司的衣服(一)

一 帳幕和祭司體系
二 活的居所
三 需要建造
四 配搭事奉
五 教會的兩方面



第一百一十六篇 祭司的衣服(一)

 讀經:出埃及記二十八章一至四節;彼得前書二章五節,九節;啟示錄一章六節;五章九至十節。

 如果我們要懂得舊約和新約裡的每一卷書或每一章聖經,我們就必須曉得該卷書或該章的基本思想。我們必須曉得在該卷書或該章聖經深處的觀念是什麼,我們尤其需要曉得,把出埃及記二十七章和二十八章連接起來的基本思想。為什麼神聖的記載描述過帳幕以後,緊接著說到祭司的體系呢?要找出其中的原因相當不容易。我從來沒有讀過一本書告訴我們說,二十七章論到帳幕的記載結束了以後,為什麼有很長的一段來論到祭司的體系。因此,我們必須找出,在出埃及記記載的順序裡,為什麼隨著帳幕的是祭司的體系。

一 帳幕和祭司體系

 二十七章末了兩節說到在帳幕裡點燈。這兩節說明了出埃及記這兩段擺在一起的原因。原因乃是:我們不能有帳幕而沒有祭司體系,我們也不能有祭司體系而沒有帳幕。二十七章末了兩節表明,有了帳幕以後,立刻需要祭司來點燈。從屬靈方面說,這表明祭司體系和帳幕乃是一個實體。在這兩章的預表裡,神啟示出祂的贖民是帳幕,也是祭司體系。

 帳幕乃是一個居所,但這個居所怎麼會是一班活的子民呢?新約裡這兩個預表的應驗,把帳幕和祭司體系擺在一起。彼得前書二章五節說,我們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體系。照文法來看,這一節的『靈宮』和『聖潔的祭司體系』乃是同位語。這意思是說,這兩個詞是指同一件事。因此,靈宮就是聖潔的祭司體系。

 在英文裡,『祭司體系』這個詞是指兩件事。首先,它表明祭司團,就是一班一同作工、一同事奉的祭司。其次,『祭司體系』這個詞表明祭司的事奉,就是祭司所作的工作或職事。許多讀聖經的人強調這個詞第二面的意義。以往你讀到彼得前書二章五節的時候,你是怎樣來領會本節所用的『祭司體系』這個詞呢?希臘文有兩個不同的字來表明祭司體系是祭司團和祭司的事奉。

 彼得前書二章五節的『祭司體系』不是祭司的事奉,而是一班一同生活、一同事奉並一同作工的祭司。這裡的『祭司體系』不是一種事奉,而是一班建造在一起,成為一個實體來生活並事奉的祭司團。這個祭司體系就是靈宮。因此,祭司團也是一個居所。照樣,建造在一起的聖徒就是靈宮,這個靈宮乃是一個團體的人。我在這裡的點是說,『靈宮』和『祭司體系』乃是一個實體。

 今天教會首先是神的居所。我們這些信徒建造在一起,成為一個靈宮。這個靈宮乃是一個事奉的身體、事奉的單位、事奉的子民,這個單位照聖經的說法就是祭司體系

二 活的居所

 我們不是一個沒有生命的居所。反之,我們乃是一個滿了生命的居所。雖然我很欣賞安那翰的會所,但是有一個點它無法與神的靈宮相比。會所不是活的。會所是沒有生命的。音響極好,樓梯也很妥當,但在這座建築物裡面沒有生命。教會是神的靈宮,的確不是沒有生命的。然而,歷代以來,基督徒一直不曉得教會必須是活的東西。有些人甚至把教堂或禮拜堂這種物質的建築物說成了教會。教會不是一個沒有生命的實體,反之,教會乃是基督與祂贖民的組成。這意思是說,教會是活的。因此,我們絕不該把物質的建築物說成教會。禮拜堂、教堂或會所不是教會。我們都必須從傳統裡蒙拯救,絕不把會所說成了教會。教會乃是由生命來建造,其中滿了生命並由生命所組成的居所。

 倘若教會是神的居所,但不是由生命所組成並由生命來建造的話,教會怎麼能夠成為祭司的體系呢?沒有生命的居所是不可能成為祭司體系的,祭司體系乃是一班滿了生命的人。

 一方面,我們這些信徒是靈宮;另一方面,我們是祭司的體系、是祭司團。靈宮和祭司體系乃是一。用一個新的詞來說,居所就是『體系』。靈宮就是祭司體系,祭司體系也就是靈宮。

三 需要建造

 如果我們不是靈宮,我們就無法成為祭司體系。照樣,如果我們不是祭司體系,也無法成為靈宮。但如果我們是神的居所、是帳幕的話,那麼我們的確就是一個祭司團。照樣,如果我們不是一個祭司團,我們也就不是神的居所了。

 要得著一個居所,就必須把各式各樣的材料建造在一起。如果只是把材料堆在建築基地上,就不可能得著一個居所了。我們只有一堆材料,這些材料也許排列得很整齊,顯出它們的美好,可是靈宮不能產生出來。惟有把材料建造在一起,居所才能產生出來。

 假設我們在安那翰建造會所的時候,只是把所有的材料堆在一起;有些材料很美觀,我們也許很欣賞,但我們不會有一個會所,有一個可以在其中聚會的建築物。居所也好,會所也好,都必須把材料建造在一起才行。

 祭司體系的原則也是一樣。既然祭司體系等於居所,而居所在於材料的建造,祭司體系也就需要聖徒的建造。我與弟兄會在一起的時候,聽過許多篇論到祭司體系的信息。弟兄會堅決反對聖品階級制度,他們還宣稱所有的信徒都是祭司,他們既不是聖品階級,也不是平信徒。弟兄會非常強調所謂普遍的祭司體系。照這種觀念來看,祭司體系是普遍的,因為每一位信徒都是祭司。雖然弟兄會的教師強調這件事,但我從來沒有聽過一篇信息說,要有祭司體系,要有事奉的祭司團,就必須所有的祭司都建造在一起。他們有些教師強調彼得前書二章五節和九節。我聽過好些篇論到這些經文的信息,我也很得這些信息的幫助。然而,這些信息沒有強調祭司體系乃是一個建造的事實。

 我們曉得祭司體系需要聖徒的建造,因為祭司體系就是靈宮。我們必須記得彼得前書二章五節的靈宮和祭司體系乃是同位語。我們能夠清楚地領會,靈宮需要建造,但祭司體系也需要建造,就不是顯而易見的了。

 我們都是建造神靈宮的材料,但我們已經同被建造成了神的居所嗎?你有把握、有平安說,你是神居所的一部分嗎?你所在之地的信徒們建造在一起成了一個靈宮嗎?在你裡面深處,你也許沒有把握說,你已經真正建造到基督的身體在地方上的彰顯裡面去了;你也許沒有平安說,你已經真正建造到神的居所裡面。

 彼得寫彼得前書二章五節來囑咐我們,並鼓勵我們要被建造成為靈宮。我們已經強調過,這個靈宮就是聖潔的祭司體系。你也許會希奇,為什麼這一節先題靈宮後題祭司體系呢?這個順序乃是根據出埃及記先有帳幕後有祭司體系的順序。祭司體系必須在作為居所的帳幕之後。為什麼靈宮也必須在先呢?為什麼教會必須先成為神的居所,然後成為祭司體系呢?答案在於我們必須建造在一起。因著需要建造,教會就必須先成為神的居所,然後才能夠成為祭司的體系。

 我們是神建造的材料,我們已經蒙了揀選、預定、呼召、拯救、赦免、稱義、和好並重生。雖然我們是這樣的材料,但我們還需要問問自己是不是已經與別人一同建造成為神的居所。今天基督徒中間有許多論到屬靈、能力或得勝的教訓。四十多年前,我閱讀了一些論到如何得勝、如何有能力、如何成聖的書籍。今天也許不像許多年前有那麼多『如何』的書了,許多基督徒曉得這些『如何』的書裡所教導的方法並不管用。聖經裡所強調的不是如何聖潔或如何屬靈,聖經裡所強調的乃是神的建造。

 建造到安那翰會所裡的材料是堅固牢靠的。但假設這些材料沒有建造進來,卻被棄置在地上多年,如今它們豈不是又髒又不起眼嗎?當然,那些材料會在可憐的光景裡。如果把它們散置在地上,它們當然會破壞不堪。但因著這些材料建造在一起,它們就得著保全、保護而成為穩固的了。你要在基督徒的生活中蒙保護嗎?你要成為堅固,得著保全並得以成聖嗎?倘若這是你的願望,你就必須建造到神的居所裡面。

 我們已經指出,沒有聖徒的建造,就無法有祭司的體系;可能有祭司,但不會有祭司的『體系』。在安那翰的教會也許有許多的祭司,但如果這些祭司沒有建造在一起,就沒有『體系』。這個『體系』是在於祭司建造在一起。首先我們必須有建造,然後這個建造就會成為祭司的體系。

四 配搭事奉

 舊約裡的祭司不是單獨、個別地來事奉,反之,他們是一同配搭事奉的,他們的事奉不是單獨的。甚至一位祭司獨自作了什麼事,他所作的還是在祭司體系裡、在祭司團裡。他個人的事奉乃是在那一班配搭事奉的祭司裡面。

 我用手拿起一本書的時候,我身體上所發生的事可以說明這種配搭。不錯,是手把書本拿起來,但手不是個別單獨地行動,它乃是我身體上的一部分來盡功用。說話的原則也是這樣。雖然是我的口說話,但口不是離開身體來說話,口是在身體的配搭裡面來說話。我用手和口的盡功用來說明祭司一同事奉的事實,他們不是單獨地來事奉。他們是一個配搭的單位、是一個身體、一個『體系』。因這緣故,他們一同生活、一同事奉,也一同工作。

 如果我們仔細地讀利未記,我們就會看見祭司也一同吃喝。他們甚至在飲食上也是配搭的,這指明他們生活在配搭裡。然而,祭司配搭的生活與今天所謂的社團裡所實行的不同。我們不該把社團和祭司體系裡配搭的生活混為一談。

五 教會的兩方面

 我們建造在一起的時候,就成為神的居所,這是教會的頭一方面。然後我們自然會成為教會的第二方面,就是祭司體系的一面。我們乃是一個團體人,作祭司來事奉神。這樣的祭司不是單獨的事奉,而是配搭的事奉。新約用『居所』、『祭司體系』和『身體』這些詞來描述教會,原因就在這裡。我們是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在這身體上有許多肢體,但沒有一個肢體是單獨行動的。

 在出埃及記的預表裡,神用兩件事來描繪教會的功用。首先,教會是神的居所。沒有教會,神就無家可歸,好像一個飄流在曠野、無家可歸的人一樣。但有了教會,神就有了家,祂現今就在家裡。因此,教會的功用就是作為神的家、神的居所。教會的另一個功用乃是事奉神。我們給神一個居所,同時我們也事奉祂。神的居所就是一班事奉的祭司。教會有居所和祭司體系的雙重功用,乃是由出埃及記裡的帳幕和祭司體系來預表的。我們都必須看見教會有雙重的功用,就是給神居住,並且來事奉祂。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