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二六36~37

第一百零三篇 帳幕的門簾(三)

十六 和好的兩方面
十七 神在肉體中定罪了罪
十八 新造
十九 向基督活著
二十 保羅使用隱喻
 (一) 基督行列中的俘虜
 (二) 帶著香的人
 (三) 活的信
 (四) 沒有遮蔽的鏡子
 (五) 瓦器
二十一 需要進一步的和好



第一百零三篇 帳幕的門簾(三)

 讀經:出埃及記二十六章三十六至三十七節;林後五章十八至二十一節。

 帳幕裡有兩幅幔子,或者說有兩幅簾子。第一層幔子在聖所的入口,叫作簾子;第二層幔子把聖所與至聖所隔開,叫作幔子。出埃及記二十六章先說到內層的幔子,然後才說到簾子。三十一節說:『你要用藍色、紫色、朱紅色、捻的細麻,織幔子;以巧匠的手工繡上基路伯。』(直譯。)這是隔開聖所與至聖所的幔子。(33。)三十六和三十七節說:『你要拿藍色、紫色、朱紅色、捻的細麻,用繡花的手工織帳幕的門簾。要用皂莢木為簾子作五根柱子,用金子包裹。』(直譯我們在前面幾篇信息裡已經表明,這兩層幔子表徵基督包羅萬有之死的兩方面。簾子表徵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叫我們的罪得著赦免,我們還蒙神所稱義。內層幔子表徵基督替我們死,叫我們的肉體、我們墮落的性情得以裂開、撕裂,使我們能夠進入至聖所,盡情地享受神。

十六 和好的兩方面

 最近我看見,帳幕的簾子和幔子,與林後五章保羅論和好的話有關。好些年來,我一直不懂這一章,尤其不曉得保羅為什麼要求哥林多人與神和好。在這章聖經裡,保羅的確不是對付不信的人而是對付信徒。可是,他結束的話卻與和好有關。為什麼保羅要對信徒說到他的職事是和好的職事?哥林多的信徒不是已經與神和好了嗎?他們既然是真正的信徒,沒有疑問,他們已經與神和好了。林後五章十九節說:『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算在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話語放在我們裡面。』(直譯。)二十節保羅接著說:『所以我們為基督作了大使,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直譯。)我們需要看見,保羅在這裡說到和好的兩方面,一方面與罪人有關,另一方面與信徒有關。

 如果我們認識帳幕裡幔子與簾子的意義,就能明白,保羅在林後五章是怎麼來對待哥林多信徒的。哥林多人已經通過了帳幕入口的第一層幔子─簾子,但是他們還沒有通過第二層幔子─內層的幔子、隔開聖所與至聖所的幔子。這就是說,他們還沒有經歷我們與神之間和好的兩方面。哥林多人未信基督、得救以前,是神的仇敵。但他們相信了基督,就與神和好了。他們得著了赦免,得稱為義,能夠進入聖所,多少享受了主。雖然哥林多人經歷了這一面的和好,不過,他們還沒有進入至聖所。他們的和好只是有限度的和好,還沒有達到進入至聖所完滿享受神的地步。為這緣故,他們還需要進一步與神和好,就是保羅在林後五章二十節所說的和好。

 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三節,保羅說:『因為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首要的事,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直譯。)保羅在這裡強調基本的福音真理,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這與和好的第一面有關。和好的目的是要除去我們與神之間的阻隔。我們經歷赦免、稱義而進入聖所時,有些障礙多多少少就挪去了。可是,這個阻隔還有一面仍舊留著,這一面就是我們的肉體、我們墮落的性情。就著我們的罪來說,我們已經得了赦免,與神和好了。但就著我們的肉體、我們墮落的性情來說,我們可能還沒有與神和好,我們與神之間還有間隔,不能在至聖所裡享受祂。

 哥林多信徒都是在基督裡的真弟兄,保羅一再這樣稱呼他們。不過,在林後五章二十節,保羅勸他們要與神和好。二十一節,他又接著說:『神使那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神的義。』這比基督為我們的罪死深多了。基督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成為神的義,與基督死了叫我們罪得赦免、蒙神稱義不一樣。

 如果我們仔細讀林後五章,就會看見和好事實上有兩方面。十九節保羅說,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我們要注意,保羅說到世人與神和好時,沒有告訴我們基督成為罪,反而只說,神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保羅說『世人』,就表示和好的這一面與罪人有關。但照二十節所說,就連已經與神和好的信徒,仍舊需要和好。在這幾節聖經裡,我們看見三班人:使徒、罪人,以及沒有完全與神和好的信徒。

 今天基督教傳道人多半只傳講和好的第一方面,說到神不將罪人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很少人說到和好的第二方面,就是基督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神的義。這一面比第一面深多了,它是帳幕第二層幔子所表徵的。只有我們通過這層幔子的時候,才能徹徹底底與神和好,並且盡情地享受祂。

十七 神在肉體中定罪了罪

 和好的第二方面與羅馬八章中保羅所說的話互相呼應。羅馬八章三節與林後五章二十一節非常相似,那裡說。『神─既差遣祂自己的兒子,成為罪之肉體的形狀,並作了贖罪祭─就在肉體中定罪了罪。』(直譯。)這段話與林後五章二十一節互相呼應,那裡說基督替我們成為罪。神的兒子被差遣來成為罪之肉體的形狀,然後,在十字架上替我們成為罪。基督在十字架上時,神在肉體中定罪了罪。這就是說,神把肉體,連同罪(罪實際上就是撒但自己)釘在十字架上而除滅了。神在肉體中定罪了罪,好叫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生活行動的人身上。出埃及記二十六章內層的幔子,說明了羅馬八章和林後五章中肉體受對付的事。如果我們沒有帳幕幔子的預表,就無法徹底領會:肉體一定要受對付。我們已經看過,內層幔子裂開就是表徵我們的肉體被撕裂。

十八 新造

 林後五章十六節說:『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按著肉體認人了;雖然按著肉體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祂了。』(直譯。)凡照著肉體認基督的人,頂多只是在外院子;許多時候,他們還離開了外院子。哥林多人可能是照著魂的領會來認識使徒,因為他們中間有許多人仍舊在表徵魂的聖所裡。在十七節保羅說到新造:『因此,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一個新造;舊事已過;看哪!它們都變成新的了。』(直譯。)成為新造就絕對是新的了。這就是在至聖所裡。

十九 向基督活著

 在林後五章十四節保羅說,基督一人替眾人死了。這節聖經不是說基督為我們的罪死,好叫我們得著赦免。我們已經看過,罪得赦免是和好的第一方面。基督替我們死,是叫我們向祂活著。林後五章中的向基督活著,就等於羅馬八章中照著靈生活行動。照著靈生活行動、向基督活著,比僅僅罪得赦免深多了。

 以往,我一直不懂林後五章的一些事。這些年來,我還是不曉得這章聖經的真義。雖然二、三、四章我很清楚,但我對五章始終沒有正確的領會。為此,在已過的十九年裡面,我沒有釋放多少篇信息是與這章聖經,特別是與末幾節有關的,可是現在我對這一章的看見愈過愈清楚。我們來到林後生命讀經這一章的時候,就要看見這裡保羅所作的,乃是要把信徒帶進和好的第二方面裡。這一面就是叫我們的肉體被撕裂,我們就能夠進入至聖所,對神有完滿的享受。

二十 保羅使用隱喻

 (一) 基督行列中的俘虜

 在哥林多後書裡面,保羅用了許多隱喻。比方說,在林後二章十四至十六節他說:『感謝神,常在基督裡,在勝利的行列中帥領我們,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因為無論在那些正得救的人中,或是那些正滅亡的人中,我們向神都是基督馨香之氣。在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們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們活,這事誰能當得起呢?』(直譯。)這幾節聖經裡有兩個隱喻。第一個是得勝的行列。保羅看自己和別的使徒們是這樣行列中的俘虜。他們完全給神俘擄了,如今他們一直在基督的行列中前進。可是,哥林多人還沒有完全被俘擄。

 (二) 帶著香的人

 這幾節聖經中第二個比喻是帶著香的人。一方面,使徒們是俘虜;另一方面,他們是帶著香的人,就是帶著基督馨香之氣的人。使徒們一面在基督的行列中前進,一面帶著基督的馨香為香氣。

 (三) 活的信

 在林後三章二節和三節,保羅用了活的信這個隱喻:『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銘刻在我們的心裡,被眾人所知道所念誦的;你們顯明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服事出來的,不是用墨刻的,乃是用活神的靈刻的;不是刻在石版上,乃是刻在心版上。』(直譯。)這裡給我們看見保羅和他的同工一直在寫活的信。這些信是他們的薦信,使徒們是寫信的人,信徒們是他們所寫的信。

 (四) 沒有遮蔽的鏡子

 第四個隱喻是鏡子。保羅在林後三章十八節題到這面鏡子:『而且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如同從主靈變成的。』(直譯。)按這節聖經看來,信徒們該是沒有帕子遮蔽的鏡子。這就是說,我們不該再被律法的帕子遮蔽。我們該像沒有遮蔽的鏡子,觀看主的榮光,因此就能漸漸變化。

 (五) 瓦器

 在林後四章七節保羅又用了一個隱喻─瓦器:『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直譯。)六節保羅說到神照耀在我們心裡,叫我們認識神榮耀的光,顯在基督的面上。我們在六節的光中來看第七節,就曉得七節的器皿可以比喻作照相機。保羅在這幾節聖經裡所描述的,實際上就是屬靈攝影的經歷。我們這些信徒好比照相機。神聖的光透過鏡頭,把一個形像、圖像印在我們靈的底片上。原先,底片是空白的。但如今神這麼一照耀,底片就印上了基督榮耀的形像。我們靈裡底片上的形像就是瓦器裡面的寶貝;不僅如此,這個寶貝是發電機,是屬靈能力的源頭。沒有什麼東西能勝過這個發電機,連八、九節的事情也不例外。

二十一 需要進一步的和好

 接續二、三、四章的林後五章是非常好的一章聖經。保羅在五章裡表明,哥林多的信徒還沒有進入保羅在前面幾章所說的光景。這就是說,他們還沒有進入至聖所,還被第二層幔子阻隔在外面。因此,他們需要進一步與神和好。這就是保羅勸他們與神和好的原因。和好的第二方面乃是叫我們的肉體被撕裂,不再完整。

 我們感謝主,叫我們能看見幔子與簾子,也能看見我們的肉體需要裂開,好叫我們能在至聖所裡經歷神。這些事我們既然看見了,就不能再滿意外院子或聖所了。說真的,我們愈看見屬靈的事,別的事就愈沒有意義了。我們愈享受聖所,就愈不想回到外院子去。只有活在聖所和外院子界在線的人,才會想到離開聖所,回到外院子去。同樣的原則,如果我們在至聖所裡,也就不可能再退到別的地方去。我們再也不會滿意於只住在聖所裡。我們在至聖所裡所看見的異象,會把我們監禁在至聖所裡。

 讚美主!祂給我們看見兩層幔子─內層幔子和簾子,也向我們啟示和好的兩方面。我們都需要經過兩層幔子,經歷和好的兩方面,好叫我們能進入至聖所,盡情地享受主。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