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二六33~35及注

第一百篇 帳幕裡面的幔子(二)

六 兩個帳幕
七 魂或靈
八 直接與神接觸
九 與基督同釘十字架
十 幔子表徵基督的肉身
十一 肉體的破碎



第一百篇 帳幕裡面的幔子(二)

 讀經:希伯來書九章一至十二節;出埃及記二十六章三十三至三十五節;四十章三節,二十一節;民數記四章五節;馬太福音二十七章五十一節;希伯來書十章十九至二十節。

 我們已經多次指出,我們的目的是要從經歷的角度來研讀出埃及記,盡可能把這些要點應用到屬靈的經歷裡。我們的目的不是僅僅在道理上知道帳幕的樣式、材料、尺寸。在新約裡,保羅對於研讀舊約、解釋新約,立了一個美好的榜樣。保羅不是在道理上應用這些預表,而是在經歷上把這些預表應用到基督自己或信徒身上。我們跟隨他的榜樣,不強調這些預表在道理上的意義。可是,我們必須禱告,叫我們對這些預表有正確屬靈的領會,好在屬靈的生活裡得著幫助。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帳幕裡面幔子掛在柱子上的屬靈意義。

六 兩個帳幕

 論到幔子掛在柱子上,我們必須進一步探討,為什麼需要有一層幔子把帳幕分為兩部分。舊約只說到一個帳幕,但保羅在希伯來九章論到帳幕時,他說到頭一個和第二個帳幕。如果保羅沒有寫這些話,我們就不敢說兩個帳幕,而會說一個帳幕有兩段,裡面的稱為至聖所,外面的稱為聖所。希伯來九章二至三節說:『因為有預備的帳幕,頭一個叫作聖所;裡面有燈台、桌子,和陳設餅。第二幔子後,又有一個帳幕,叫作至聖所。』(直譯。)照第二節來看,聖所是頭一個帳幕。保羅說到『第二幔子』,指明他定規把聖所門口的簾子當作頭一層幔子。頭一層幔子在頭一個帳幕─聖所門口,第二層幔子在第二個帳幕─至聖所門口。希伯來九章六節、七節保羅說到頭一個和第二個帳幕。(原文。)為什麼他認為不是一個帳幕而是兩個帳幕?保羅寫希伯來書的時侯,有一件事使他負擔沉重,就是希伯來的基督徒仍然持守許多舊約的觀念。因此,保羅有負擔給他們看見,老舊的帳幕完全過去了。他認為帳幕的確不是一個帳幕有兩段,而是兩個帳幕。

 兩個帳幕和一個帳幕相當不同。比方說,一棟公寓和兩棟房子就大不相同。照舊約來看,帳幕是一棟公寓。但保羅寫希伯來書時,卻說帳幕是兩棟房子。這裡沒有什麼矛盾,因為舊約和新約都是正確的。要緊的是我們怎樣來領會。保羅寫希伯來書的時候,他的感覺很強,他的領會乃是把舊約裡的帳幕當作兩個分開的帳幕,就像舊約和新約是兩種不同的約一樣。我們不能說,這兩個約是一個約有兩段。照樣,保羅也認為帳幕是兩個帳幕,不是一個帳幕有兩段。

 希伯來九章八至九節說:『聖靈用此指明,頭一個帳幕仍存的時候,進入至聖所的路還未顯明;那頭一個帳幕作現今的一個表樣。』(直譯。)這裡保羅不是說:『頭一段的帳幕』;乃是說:『頭一個帳幕』仍存的時候。這清楚地指明,頭一個帳幕是作現今的一個表樣。

 翻譯聖經和解釋聖經的人一直在爭辯『現今』一詞的意義;這個詞是指新約時代。因此,頭一個帳幕預表新約時代,這是一個表樣,不是實際。照樣,頭一個帳幕裡的桌子和燈台也是預表、圖畫,而不是實際。舊約裡的人沒有頭一個帳幕的實際;他們所有的,不過是一個預表,一幅圖畫。今天我們有實際。頭一個帳幕乃是現今新約時代的圖畫、表樣和預表。

 雖然頭一個帳幕─聖所是一個預表,但保羅沒有說,第二個帳幕─至聖所是一個預表或圖畫。原因乃是頭一個帳幕是新約時代的表樣,而第二個帳幕是新約時代的實際。聖所裡面桌子上的陳設餅不是一個實際,不是基督自己,而是預表基督的,所以是一個表樣。照樣,聖所裡面照耀的燈台也不是基督自己在照耀,而是基督的一幅圖畫,一個預表。可是,至聖所裡神的榮光卻是一個實際,而不是預表或圖畫。神的確是在第二個帳幕裡。因此,大祭司進入至聖所,就能夠真看見神的榮耀,並得著從神來的話語。所以,第二個帳幕不是新約時代的表樣,反而多多少少是新約時代的實際。

 兩個帳幕也預表兩約─舊約和新約。頭一個帳幕是現今時代的預表,代表舊約。第二個帳幕是新約時代的實際,代表新約。

七 魂或靈

 根據全本希伯來書,頭一個帳幕─聖所,是魂的預表、圖畫,而第二個帳幕─至聖所,乃是靈的預表。希伯來四章十六節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我們已經看見,施恩的寶座就是幔子裡面約櫃上的施恩座。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就是來到至聖所裡約櫃上面的施恩座前。希伯來四章十二節說到魂與靈的分開,就是指這件事說的:『神的話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直譯。)我們的魂與靈分開時,我們就在靈的門坎上。這裡思是說,我們在至聖所的門坎上,其中有施恩的寶座。魂與靈不是一件事的兩方面,而是兩件不同的事。魂是頭一個帳幕所預表的,靈是第二個帳幕所表徵的。

 我們都要問問自己,我們在經歷上、在事實上、在實際上,到底是活在頭一個帳幕─魂裡呢,還是活在第二層帳幕─靈裡?一位弟兄也許真愛主,為主發燒;可是愛主和發燒是一回事,在至聖所裡完全是另一回事。活在頭一個帳幕裡與活在第二個帳幕裡截然不同。當然,這兩個帳幕彼此相接。但不論它們多接近,我們都不該混為一談。在舊約和新約之間,在魂與靈之間,必須有清楚的分別。可是,希伯來的基督徒不明瞭這個區別,多半是活在魂裡,活在頭一個帳幕裡。照樣,我們也許為主大發熱心,可是仍然活在魂裡,活在頭一個帳幕裡。在頭一個帳幕裡的意思是說,我們實際上仍然活在舊約裡。再者,我們在經歷上、實際上留在舊約裡,意思是說,我們仍然在舊約時代裡。這就是今天許多基督徒的光景。天主教的儀文把新約和舊約混在一起,但許多更正教徒為主說話時,也把舊約和新約混淆不清。他們不是照著林前七章保羅的例子說話,而是跟隨舊約預言的方式說:『耶和華如此說』。甚至許多在主恢復裡的人也仍然活在頭一個帳幕裡,因而活在舊約時代裡。

八 直接與神接觸

 我們探討這兩個帳幕,就會看見頭一個帳幕裡沒有神自己。我們也許享受了生命的供應,也有燈台的照耀,卻沒有神自己。我們也許覺得非常親近神,不錯,這是事實,因為祂就在隔壁的房子裡,在帳幕裡。實在說,神就是我們的隔壁鄰居。雖然祂就在附近,可是我們在頭一個帳幕裡,卻沒有神自己作我們的享受。有些人也許覺得很難領會。他們會問說:『我們呼求主耶穌的名,不是享受主自己嗎?』然而,這種享受不是直接享受主自己。不錯,在頭一個帳幕裡,我們有屬靈的享受,我們有生命的供應,有生命的光。我們得著滋養,得著光照,也許我們就很滿足了。我們不覺得飢餓,也不在黑暗裡,我們享受主的滋養和光照。但這不是說,我們就有神自己,或是神直接的說話。神的聖言、神的說話,不是在頭一個帳幕裡,而是在第二個帳幕裡。這意思是說,我們在頭一個帳幕裡也許有光,卻沒有神直接的說話。

 今天許多基督徒仍然在外院子,還沒有進到聖所裡。他們只經歷祭壇和洗濯盆,因他們在神居所的範圍之外。你還在外院子的祭壇和洗濯盆那裡嗎?在主恢復裡的聖徒多半已進入聖所,享受主的滋養和光照,他們雖然沒有經過第二層幔子,卻經過了頭一層幔子。但現在我們都必須曉得,聖所隔壁有更豐富、更高超的東西。這裡有神自己。

 我們在道理上很難說明。神怎麼能夠不在聖所裡,而在至聖所裡。在經歷上我們知道,我們很可能親近神,經歷了神的事物,卻沒有直接經歷神自己。希伯來書是寫給許多很好的希伯來基督徒的,他們遭受許多逼迫,家業也被人搶去。(來十32~34。)可是,保羅指出,他們仍在聖所裡,仍留在魂裡。他們沒有魂與靈分開的經歷,結果,他們仍在舊約裡,有些人甚至還到聖殿去獻祭。即使他們真是新約的信徒,但經歷上卻仍留在舊約時代裡。今天有些在主恢復裡的人也是這樣。我們必須知道,必須承認,必須認罪,連我們也不是完全在靈裡,完全在至聖所裡。從某種角度來看,我們仍在舊約時代裡。我們也許享受主的供應,行在主的光中,可是我們不在至聖所裡。我不願在道理上爭論什麼,我只願證實多年經歷中所學習的。經歷告訴我,我們可能享受屬於主的東西,而沒有直接接觸祂。

九 與基督同釘十字架

 我得救不久,讀到一些書,指出照羅馬六章六節來看,我們的舊人已經和基督同釘十字架。加拉太二章二十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這些經文我完全相信,而且很喜樂,能夠知道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可是,道理上雖然是這樣,但從屬靈的經歷來看,我卻沒有釘在十字架上。我的經歷既然不符合聖經的道埋,我就懷疑我的經歷有什麼不對。按經歷說,你已經和基督一同釘死了嗎?新約清楚地說,我們已經釘死了。有時候我們會回應這些話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但你每天實際的生活中,你真釘死了嗎?我們中間許多人都得承認,我們在經歷上還沒有釘死。我們必須照著聖經,也照著經歷來領會這件事。照新約來看,只要我們是信徒,我們就在至聖所裡。我們在基督裡,已經釘死、埋葬、復活了。當然,我們在復活裡,就是在第二個帳幕裡。可是照著我們每天實際的生活來看,我們也許還是在頭一個帳幕裡。

十 幔子表徵基督的肉身

 帳幕裡面的幔子把聖所和至聖所隔開。這幔子既然表徵基督的肉身,兩個帳幕當中的間隔便與肉體有關。希伯來十章二十節說:『是藉著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帳幕裡面的幔子是積極的東西嗎?我們必須回答說,幔子就一面說是積極的,因它與頭一層蓋完全相同。它是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的細麻織成的,並且還繡上了基路伯。但保羅說,這幔子就是基督的肉身。這肉身是積極的呢,還是消極的?我們答覆這個問題,必須非常謹慎。我們由約翰一章一節、十四節曉得,神永遠的話─基督成了肉身。通常我們說,基督成為人。當然,照聖經來看,這是千真萬確的。可是,約翰福音說,話就是神,話成了肉身。進一步說,根據羅馬八章三節,神差遣祂的兒子,成為罪之肉體的形狀。那麼基督的肉身是無罪的呢,還是有罪的?我們可以說,基督的肉身在本質上是無罪的,但在形狀上卻是罪惡的肉體。我們以金蛇為例來說明。我們都很珍愛金子,可能也很寶貴金蛇,因為它是用金子作的。可是,我們總覺得不舒暢,因為金子固然很貴重,但卻打成了蛇的形狀。因此,為難我們的不是金蛇的本質,而是金蛇的形狀。這個例子說明一件事實:就是基督的肉身在本質上沒有什麼問題。祂沒有罪的肉體,只不過是成了罪之肉體的形狀;祂的肉身在本質上沒有罪,只是在形狀上成為罪之肉體的形狀。

十一 肉體的破碎

 我們已經指出,幔子、肉體是一個帳幕成為兩個帳幕的因素。甚至今天在我們的經歷中也是這樣。按道理說,神已經把肉體釘在十字架上。基督釘十字架的時候,肉體也釘在十字架上。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太二七51,)就是指這個說的。肉體雖然在基督釘十字架的時候裂開了,但在經歷上我們的肉體也許仍然是完整的,沒有分開,沒有撕裂。我們仍然在魂裡,在頭一個帳幕裡,原因在於我們的肉體還沒有破碎。

 我們很可能作屬靈的事,肉體卻仍然沒有破碎。我們也許在外面肉體裡呼求主,而沒有從靈的深處來呼求。有時候,夫妻在吵嘴,其中一位也許會說:『讚美主!』可是,在這種情況下,這麼說不是出於靈,而是出於肉體。因此,不僅我們閒談、批評的時候是在肉體裡,連我們呼求主、讚美祂的時候,也可能是在肉體裡。我們這些新約的信徒仍然在魂裡,仍然在舊約時代裡,原因就是我們的肉體還沒有破碎。

 帳幕裡面的幔子掛在四根柱子上。我們已經指出,柱子代表特出的信徒,就是教會中剛強的肢體。帳幕裡面的柱子比豎板牢固。豎板是扁平的,而柱子是厚實的。應用到我們的經歷中,意思是說,豎板經過對付,就會成為柱子。在教會裡、在眾聖徒當中,剛強的柱子擔負神在肉身顯現的見證。無疑地,教會中領頭的人都該是柱子。照提前三章十五節來看,教會必須是神在肉身顯現這個真理的柱石。

 如果教會中領頭的人、剛強的人,肉體沒有破碎,全教會都會留在頭一個帳幕裡,無法進入第二個帳幕。一個聚會能不能進入至聖所,在於領頭之人的肉體有沒有破碎。加拉太五章二十四節說,凡屬基督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釘在十字架上了。如果我們是憑著那靈生活行動的基督徒,我們的肉體就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了。羅馬六章六節說,我們的舊人、己,已經釘在十字架上。雖然我們無法把自己釘死,但我們能夠把肉體釘死,我們也必須這麼來釘。如果我們的肉體釘死了,就成了裂開的幔子,使全教會進入第二個帳幕,好來直接享受神。由此我們看見,教會的光景在於領頭的人肉體有沒有破碎。我多年來所觀察到的就是這樣。一個地方的教會能不能進入至聖所,完全在於柱子的肉體有沒有破碎,領頭的人肉體有沒有破碎。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