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二五23~25及注

第九十篇 陳設餅的桌子(一)

一 桌子表徵基督是神祭司的食物
 (一) 在神面前
 (二) 在帳幕裡
 (三) 成為他們每天生命的供應



第九十篇 陳設餅的桌子(一)

 讀經:出埃及記二十五章二十三至三十節;利未記二十四章五至九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到帳幕的第二項器具─陳設餅的桌子。

 聖經把帳幕器具啟示出來的先後順序非常有意義,頭一項所啟示的不是帳幕本身,而是見證的櫃。沒有約櫃,就無法有帳幕。這指明我們若沒有基督作神的具體表現,就無法有基督的擴大─教會、基督的身體。因此,在出埃及記的記載裡,神啟示帳幕的細節以前,先說到見證的櫃。

 在外院子有銅祭壇和洗濯盆;聖所裡有陳設餅桌子、燈台、香壇;至聖所裡有見證的櫃。雖然神的啟示開始於約櫃,但我們的經歷卻不是由這裡開始。反之,我們的經歷是從外院子的祭壇開始的。我們經歷了祭壇與洗濯盆以後,就可以進入帳幕,來到聖所裡的桌子、燈台、香壇面前。那時我們才能夠進入至聖所,站在約櫃面前,根據彈在施恩座上救贖的血來與神相會。然後我們就能夠和神說話,與祂交通,並得著祂的指示。所以在經歷中器具的順序─由銅祭壇到約櫃─與根據啟示而有的順序不同。

 根據神的啟示,向摩西所啟示帳幕的頭一方面乃是見證的櫃,預表基督作為神的具體表現。因著基督是神的具體表現,祂就是神的見證。基督不但為神說話,也說出神來;祂就是神自己彰顯出來了。基督是神的具體表現,這是由約櫃裡面的見證所預表的;而基督是神的彰顯,這乃是由約櫃上面的金牙邊或冠冕所預表的。首先,神具體表現在基督裡面,然後祂從基督裡面彰顯出來。這不是隱藏的神,不是在奧秘裡的神,而是顯出來的神,啟示出來的神。基督自己就是啟示出來的神;祂乃是這位神啟示出來了。

 神具體表現並彰顯在基督裡。這位基督擴大的時候,就產生了教會。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成為祂的擴大,這乃是約櫃的擴大─帳幕─所預表的。

一 桌子表徵基督是神祭司的食物

 根據神啟示的順序,在見證的櫃之後有陳設餅的桌子。這暗示桌子是聯於約櫃的。約櫃是為著神的見證,而桌子是為著我們的滋養。不僅神需要得著一個見證,我們也需要得著滋養。沒有滋養,我們就會飢餓,甚至會死亡。讚美主,我們有約櫃作神的見證,也有桌子作我們的滋養!

 我們必須由經歷的觀點來看約櫃與桌子之間的關係。我們由經歷中曉得,我們在作為蔽罪蓋的基督上面與神相會,享受與神的交通,並且聽見祂口中的言語,約櫃就成了桌子,在那裡我們享受滋養的筵席。你曾在至聖所裡,在作蔽罪蓋的基督上面與神相會,和祂說話,並得著從祂而來的話語,而沒有擺設好的桌子作你的滋養嗎?在經歷上甚至不需要說,桌子擺設好了,因為約櫃自然而然就成了桌子。這意思是說,基督─神的見證─成了我們的滋養。基督既是神的具體表現,祂就成了一張桌子,滿了生命的供應來滋養我們。這不僅僅是道理而已。

 那些缺少經歷的人實在無法領會我們所說的。因為他們在屬靈事物的文化上是門外漢,所以無法懂得這樣的言語,就是見證的櫃在我們的經歷中成了陳設餅的桌子。然而,我們有了約櫃的施恩座,就是基督作為我們挽回的地方,最終約櫃就成了一張桌子,這乃是屬靈經歷的事實。這一切都是對基督的經歷,這位基督是神的見證,祂乃是神的具體表現和彰顯;祂成了桌子,也成了其上的食物,我們可來享受,作我們的滋養。

 陳設餅的桌子尤其表徵基督作為神祭司的筵席。出埃及記二十五章二十三至二十九節沒有說到祭司的事。然而,祭司是惟一有資格在聖所裡的人,不是祭司就不得進入帳幕。這桌子不是擺在外院子,而是擺在帳幕裡,這是很有意義的。凡吃陳設餅的人,都是祭司。因這緣故,桌子就表徵基督乃是神祭司的筵席。

 每一位在基督裡的信徒都是祭司,這是一件屬靈的事實。但因著今天墮落的光景,許多基督徒的生活不像祭司。他們生活不像祭司的原因,是因為他們不在帳幕裡。許多人逗留在外院子,還有些人仍留在世界裡。你說今天有多少百分比的基督徒生活像聖所中的祭司呢?我們必須承認,這個比例太微小了。

 我們來看帳幕和外院子的圖畫時,就可以看見今天基督徒中間的真實光景。我們講論聖所裡的桌子,不是說到在外院子的基督徒,或是那些還沒有進入外院子的人。我們乃是說到那些進了帳幕,在帳幕裡作神祭司事奉神的人。基督作為筵宴的桌子,乃是為著這一類的基督徒。

 吃陳設餅的經歷與吃嗎哪的經歷不同。陳設餅在聖所裡,而嗎哪是在帳幕院子的外面收取的。有些基督徒聽見桌子表徵基督作為神祭司的筵席,也許會爭辯說,他們天天享受主作嗎哪。許多信徒的確享受了嗎哪,這是真的。然而,這種享受是在曠野裡,甚至還沒有到外院子。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不是說到嗎哪,而是說到陳設餅的桌子。能看見這個區別是非常要緊的。

 聖所裡桌子上的陳設餅和曠野裡嗎哪的另一個不同乃是:嗎哪預表基督作為每天生命的供應,而桌子表徵基督作為我們每週的供應。照利未記二十四章五至九節來看,每週要把新鮮的餅擺在桌子上。因此,桌子表徵每週的供應。嗎哪每天的供應使我們能夠活著;桌子每週的供應不但使我們能夠活著,並且能夠事奉主。它供應我們,叫我們有事奉的生活。因著嗎哪,我們有生命的供應,為著我們的生活;因著桌子,我們有生命的供應,為著我們的事奉。因此,我們有每天的供應,為著生活;也有每週的供應,為著事奉。只吃嗎哪的人都必須曉得,這與享受基督作每週的供應,好在帳幕中作祭司事奉神是不同的。基督不但是一般給神百姓的嗎哪;祂也是專一給神祭司的桌子。

 (一) 在神面前

 陳設餅的桌子乃是擺設在神面前。這就是何以桌上的餅稱為陳設餅─陳設在神面前。這表明祭司在神面前享受基督作筵席。反過來說,許多吃嗎哪的人,卻沒有在神面前吃。他們不論在不在神面前,隨處都可吃嗎哪。反之,桌子乃是在神面前,它離至聖所裡見證的櫃不遠。

 (二) 在帳幕裡

 陳設餅的桌子是在帳幕裡面。這表徵桌子是在建造的聖徒裡面、在建造的聖徒中間。這種發表好像很不尋常,但我要問這個問題:今天的帳幕是誰?我不是問帳幕是什麼?我乃是問帳幕是誰?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說,凡真實、實際地同被建造的信徒,就是現今作為神居所的帳幕。在這帳幕裡面,就是在那些同被建造的聖徒裡面,有一張桌子。帳幕乃是一個建築物。這意思是說,帳幕是由許多塊豎板建造起來的。因這緣故,我們可以說,桌子乃是在建築物的裡面。

 我們這些在教會生活中有了一段時間的人能夠作見證說,享受基督作桌子來滋養我們,這種享受是別處找也找不到的。在教會生活以外,我們無法這樣享受基督。不錯,基督徒到處都可以經歷嗎哪。他們愛世界的事,可是他們享受基督作嗎哪,基督就會供應他們,使他們離開該項活動。比方說,有些人接觸基督作每天的嗎哪,但他們仍舊去看電影。可是,他們一直這樣來接觸祂,他們就知道不可再去看電影了。夫妻甚至在爭論的時候,也可以接觸作嗎哪的主。其中一個人也許會停下來,到另一個房間去禱告主,得著祂的供應。這乃是對嗎哪的經歷,不是對桌子的經歷。

 有些基督教教師說,這桌子預表基督作為給神百姓的滋養。然而,他們在應用時,卻把桌子弄得太普通了。桌子不是普通的,而是專一的。這桌子與詩篇二十三篇所說的桌子不同。詩篇二十三篇的桌子是在戰場上,在敵人面前所擺設的筵席,而這陳設餅的桌子乃是靠近帳幕裡的約櫃。為著這專一的、寶貴的桌子,讚美主!我再說,照預表來看,這桌子表徵享受基督作我們的滋養,好為著事奉。再者,這桌子的位置是在建造的聖徒當中,緊接在神的具體表現之旁。

 假定有些信徒周周聚在一起,但他們中間沒有建造,只要他們沒有實際地建造在一起,就無法有桌子的經歷,因為桌子是在帳幕─神居所的裡面。既然這些信徒沒有帳幕,就不可能有桌子。我願強調這件事實:享受桌子需要帳幕─教會的建造。然後在帳幕裡,我們就可以享受桌子。這意思是說,我們這些信徒必須同被建造,真實、實際地成為神現今的居所。然後在這建築物裡面,就有陳設餅的桌子。我們在教會生活中的經歷能夠證實這是真的。

 我由對基督與教會的經歷中曉得,這桌子只有在帳幕裡面,在建造的聖徒們中間。許多年前,我研究帳幕的預表,我不明瞭桌子乃是在建造的聖徒們中間。那時候我沒有什麼經歷,但如今我能夠剛強地作見證說,在帳幕裡面,靠近作為神具體表現的約櫃那裡,我享受我的基督作為桌子,作為專一的分。哦,對基督的這種享受真是豐富!

 (三) 成為他們每天生命的供應

 陳設餅的桌子也成為神的祭司每天生命的供應。藉著這個供應,他們就能夠在神的居所中生活、事奉。我們的生活以及對主的事奉,不該在任何屬世的地方,甚至也不該局限在我們的家裡。我們的生活和事奉必須在神的居所裡面。因此,我們就有陳設餅的桌子能天天來供應我們。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