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二十24~26

第六十七篇 人的工作所造成的污穢以及因著人的方法而造成的暴露

一 人的工作所造成的污穢
 (一) 墮落的人在神眼中就是罪
 (二) 人的工作不是神所悅納的
 (三) 把人的工作加到十字架上是神所憎惡的
二 因著人的方法而露出下體
 (一) 赤身露體表示墮落之人的羞恥
 (二) 神預備了基督作我們的義來遮蓋我們的赤身露體
三 祭壇─十字架─了結墮落的人及其所有的工作和方法
四 以基督的美德為燔祭和平安祭來敬拜神



第六十七篇 人的工作所造成的污穢以及因著人的方法而造成的暴露

 讀經:出埃及記二十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腓立比書三章二至三節;哥林多前書一章十八至二十五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有負擔由二十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進一步說到敬拜神。在人與神的關係中,敬拜是極其重要的。在人類數千年的歷史中,有思想的人一直思考敬拜神的事。這些人思想宇宙、日、月、星辰,以及地球和所有的植物、生物,並人類,他們就認定定規有一位神,有一位全能者。然後他們就想知道這位神當如何受人的敬拜。諸如此類的思想興起了不同的宗教。人所發明的宗教起源於有思想之人的深思熟慮。人研究自然,發現了許多事物。再者,人觀察、發現的結果,形成了推理。宗教便是對自然深入的研究加上人類哲學推理的結果。

 然而,從聖經來看,神不容許人設計自己敬拜神的方式。神一點也沒有給人天然的觀念或思想留地步。神不許可墮落的人按著研究自然所得的結論來敬拜祂。神定罪人對於敬拜神的天然推理。反之,在聖經裡,神啟示人必須怎樣來敬拜祂。

 創世記對敬拜神的方式沒有清楚的啟示,出埃及記則有更完整的啟示。神把祂所揀選並救贖的百姓領到神的山之後,便降臨與他們有交通。我們已指出,律法是在求婚的氣氛中在山上頒布的。這意思是說,神在西乃山向祂的百姓求婚。神賜給他們十誡,就是全部律法的主宰原則,之後,又頒布了許多的條例。在頒布十誡和條例之間,神對百姓說到他們應當敬拜祂的方式。(二十22~26。)在短短的五節裡,說到敬拜神的重點。我們會看見,在二十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人的工作和人的方法都全然為神所棄絕。

 我年輕的時候,認為出埃及記二十章的這些經節是原始、沒有文化的。在我看來,築土壇或石壇不需要有什麼技巧或發明,連一個小孩子都能作。甚至最原始、沒有文化、未受教育的人也能築這樣一座壇來敬拜神。我不懂神為什麼願意接受這樣一座原始的壇。人的方法不會要建築這樣的壇。

 從文明的歷史來看,人喜歡建築高塔和摩天樓。住在紐約、巴黎、東京的人,也許分別誇耀他們的帝國大廈、巴黎鐵塔和東京高塔。墮落人的思想是要建築高大的東西。這事第一次發生在巴別,(創十一,)人在那裡不但想要建造一座城,也要建造一座塔來誇口。這表明建造高大的建築物,好叫人能夠誇口。愈文明的人,就建造愈高大的建築物。但神的方式是要有一座沒有台階的壇。人的方式是盡量建造台階多的東西。在敬拜神的事上,神沒有讓人的技巧、才幹、發明、智慧、勞苦或能力有地位。反之,神所需要的壇,在人的眼中,定規是個原始而沒有文化的東西。

 論到敬拜神,天然人的傾向就是運用自己的能力和智慧。人用自己的智慧來訂計劃,並用自己的能力,包括他們所擁有的技巧和才幹,來實現他們的計劃。但從二十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來看,神不承認人的智慧和能力。就連摩西在埃及受過教育,熟悉埃及各方面的文化,『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徒七22,)神也不允許他用自己的智慧築一座壇來敬拜神。在神的百姓當中,摩西並不是惟一熟悉埃及文化的人。所有和他一同出埃及的人,都是在那裡出生的,並且知道埃及人作事的方法。埃及文化已經強烈地注入他們裡頭。在二十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神對他們清楚地說到敬拜,吩咐他們用泥土或石頭築壇。他們不可用鑿成的石頭,也不可築高大的壇,要上去還需要台階。神似乎對百姓說:『我不在意人的工作或發明,我也不在意人的方法或觀念。要築壇,你必須使用我所創造的材料。我只在意我所創造的,不在意人的工作或人的方法。』

 在神學裡,時常區別自然的宗教和啟示的宗教。許多人認為基督教是啟示的宗教,它的根源在於神的啟示,而認為其它的宗教都是天然的宗教。但可悲的是,今天甚至在基督教裡也大大地強調人的工作和人的辦法。不論在那一個基督教的團體裡面,都很容易看出人的工作和辦法,但很難發現有完全照著神啟示的東西。請看看天主教和更正教裡的光景。人的發明、技巧、計劃、方法、能力和智慧何其多!甚至所講的道也滿了這些東西。你能在那裡聽見一篇純正而完全是聖經啟示的道嗎?大部分的道總是有許多文化的成份,與主話語中的真理攙雜在一起。幾年前,我們中間有些人聽見一篇教宗所傳講的信息,這篇信息是聖經真理和人類思想混雜的產品。人的工作、方法、能力和智慧完全滲透到今天的基督教裡面,結果,它就成了神聖啟示和天然宗教的混雜。

 我們若仔細讀二十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我們就會看見,神的啟示沒有給人的工作或人的方法留地步。人的能力、才幹、技巧、力量、智慧或計劃,神連一點地位也沒有給。照樣,在主的恢復裡,我們也沒讓人的工作或方法有地位。我確信若有人對這個恢復作研究的話,就會發現我們沒有給人的工作或人的方法留餘地。有些人也許會懷疑,禱讀主話的實行是不是人所發明的方法。然而,禱讀不是人的發明;而是根據聖經的。

 在今天的基督教裡,很容易看見人的工作和方法,甚至不用仔細考查,就能看得出來。在大多數的基督徒當中,人的工作和人的方法是顯而易見的。有些人受到人工作和人方法強烈的影響,認為在主恢復裡眾教會的聚會相當原始,沒有文化。他們對我們的態度是認為我們蒙昧無知、沒有教養。幾年前有一個人來拜訪我,詢問在我們中間有多少人有博士學位。他誇口說,與他有交往的人當中,有博士學位的有一百多人。這說明一件事實,在今天的基督教裡,非常注意人的能力、才幹、技巧和智慧。結果實際上就是把神撇在一旁。人可以說他們敬拜神,其實在他們的敬拜裡,人的工作和方法卻讓他們把神撇在一旁了。羅馬帝國接受基督教的時候,許多文化的成分帶進所謂的天主教裡。康士坦丁大帝開了路,帶進許多異教的東西。這使基督教成為人類文化各種成分的大熔爐。再者,天主教把許多這樣的東西帶進他們的敬拜裡。因這緣故,天主教的敬拜裡,有許多人的發明。天主教滿了人的方法、工作、能力和智慧。但在神的眼中,把人為的東西帶到敬拜神裡面來乃是可憎的。

 在這一點上,我特別要對青年人說一句話。我們不知道主要多久才回來,這個恢復也許還要持續多年。你們中間有些人開始在教會中領頭的時候,可能會想,主的恢復到美國這裡來方式非常原始。你們就想要用『工具』鑿石頭來裝飾這個恢復,拔高這個恢復。要達到這種方式所建造的『壇』,自然就需要『台階』。事實上,以往就有人題議以某些方式來拔高這個恢復,有些人甚至想要建一座事奉小組的金字塔。但靠著主的憐憫和恩典,這座金字塔廢掉了。導向金字塔頂的每一個台階都拆毀了。反之,只要人願意,我們就讓每一個人都有事奉的機會。

 青年人,不要把人的工作或人的方法帶到敬拜神的事上。把出於人的東西帶進來,就是侮辱我們所敬拜的神。我們若研究宗教歷史和現今基督教的光景,我們就會看見許多人的工作和方法。但我再說一遍,神不許可這些東西在對祂的敬拜中有任何的地位。

一 人的工作所造成的污穢

 (一) 墮落的人在神眼中就是罪

 出埃及記二十章二十五節說:『你若為我築一座石壇,不可用鑿成的石頭,因你在上頭一動工具,就把壇污穢了。』(直譯。)在這裡我們看見,神不許可人的工作在敬拜神的事上有分。整個墮落的人在神眼中就是罪就是污穢;我們無論是有文化的,沒有文化的,受過教育的,未受教育的,在神面前都是罪。因這緣故,人的工作不是神所悅納的。人的工作除了玷污敬拜神的事以外,什麼也不能作,因為人的本身就是污穢。不要把任何出於人的東西加到敬拜神的事上。把人的工作加到十字架上乃是神所憎惡的。

 敬拜神的必要條件是有祭壇。聖經清楚地指出,沒有祭壇,就沒有對神的敬拜。墮落的人不能直接敬拜神。我們要敬拜神,就必須經過祭壇。許多基督徒都知道,在祭壇那裡,藉著祭物預備了救贖。雖然這沒有錯,但祭壇所作的,比這個還多。祭壇也了結我們。每一個敬拜神的人,都在祭壇那裡了結了。因我們全然是罪,全然是污穢,當我們來敬拜神時,我們應當說:『主,用寶血潔淨我,並用你自己遮蓋我。主,我不敢憑自己作什麼。我藉著你的十字架來敬拜你。用你救贖的血來洗淨我,並用你自己作我的義來遮蓋我。因為我是墮落的人,我不敢作什麼,計劃什麼,或帶來我自己的什麼。』每當我們敬拜神,都需要有這樣的領會。

 雖然我有勇氣傳講聖經的話,我卻沒有勇氣建議教會生活中的事。每當弟兄們帶著建議到我這裡來,我總鼓勵他們去禱告,要知道這是不是真出於主的。凡出於我們的東西都是污穢的,因此,出於墮落之人的,不論什麼都不能有分敬拜神的事。

 (二) 人的工作不是神所悅納的

 因為墮落的人在神眼中就是一個污穢,人的工作就不是祂所悅納的。該隱被定罪,因他把自己的工作帶到敬拜神的事裡面。他以為能夠把他勞力所得的東西帶給神。但該隱不認識他在神眼中全然是污穢,凡從他而來的也是污穢的。因此,他所獻給神的,就不是神所悅納的,反倒完全是可憎的。起源於我們的東西,從我們勞苦所得來的東西,都是污穢,都不為神所悅納。

 (三) 把人的工作加到十字架上是神所憎惡的

 把人的工作加到十字架上是可憎的。十字架完全是神的工作,不可加上人的工作。在林前一章十八節保羅說,『十字架的話,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直譯。)為什麼十字架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呢?因為十字架是粗糙、原始的東西,完全沒有文化、沒有美貌,也沒有人的技巧。在保羅的時代,十字架是用來處決罪犯的刑具。然而,神卻用這樣的方法來拯救我們。因此,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希利尼人為愚拙。

 在林前一章二十三節保羅說:『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有意義的是這裡保羅沒有說他是傳復活、升天、得榮或登寶座的基督。以往我有時候感到疑惑,為什麼保羅不對希利尼人說,他是傳升天並被高舉的基督,反倒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他所傳的那位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好像是一個被處決的罪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這位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24。)讚美主,我們已經蒙召,接受釘十字架的基督!我們定意接受這樣一位基督,不是我們發起的;我們接受祂,因為神呼召了我們;神預定我們來接受這位基督。

 然而,許多基督徒接受了釘十字架的基督以後,卻想要裝飾祂。有些人也想要使教會在人的眼中成為美麗的。然而,不論主恢復裡的什麼東西,我們一裝飾,都是侮辱神。我們不該把東西加以裝飾,反倒該保留在人所以為原始、沒有文化的情形裡。我們不該鑿石頭,而該有神所創造的石壇或土壇。這樣的壇是祂所悅納的。

 因著我們沒有把人的工作加到十字架上,只有原始的壇,主的說話便與我們同在。我們不是比別人更能幹,比別人更聰明。然而,因著我們沒有讓人的工作有地位,主就不斷把祂的話向我們開啟,並且發出祂的亮光來。

二 因著人的方法而露出下體

 (一) 赤身露體表示墮落之人的羞恥

 出埃及記二十章二十六節說,『你上我的壇,不可用台階,免得露出你的下體來。』這表明因著人的方法而露出人的下體來。根據創世記三章七節,赤身露體表示墮落之人的羞恥。在墮落以前,人沒有穿衣服。不過即使沒有穿衣服,也沒有赤身露體,因為沒有羞恥。但墮落以後,亞當和夏娃立刻發現他們是赤身露體的,並且設法為自己作一個遮蓋。所以,在聖經裡,赤身露體表示墮落之人的羞恥。

 (二) 神預備了基督作我們的義來遮蓋我們的赤身露體

 創世記三章二十一節說:『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這

 些皮子作的衣服,預表基督作我們的義來遮蓋我們的羞恥。(林前一30,林後五21,腓三9。)現今我們是在基督作我們完全的遮蓋底下。根據加拉太三章二十七節,我們已經披戴基督了;我們已經穿上祂。這意思是說,基督好比我們所穿的衣服和袍子。讚美主,我們能在神面前誇口說,我們完全被基督所遮蓋!神在基督裡的救恩是以基督來遮蓋我們,沒有一部分是露出來的。

 雖然神的救恩是以基督來遮蓋我們,人的方法卻使他墮落的性情暴露出來。登台階上祭壇,使人露出下體來。這指明人的智慧建築起有台階的壇來敬拜神,使人的下體露出來。這裡的原則是說,人的智慧建築台階,把基督撇在一旁。我們從經歷中知道,每當我們運用自己的智慧來計劃敬拜神的事情時,事實上就已經把基督撇在一旁了。不僅如此,一個教會的長老若運用他們的智慧訂計劃,或建築崇高有台階的東西,就會把基督撇棄了。我們不該運用智慧來訂計劃,反倒該完全信靠基督。那麼我們就會留在作我們遮蓋的基督之下。

 在我盡主職事的這些年間,我學會每當覺得有一種需要時,就該俯伏在主面前禱告說:『主,遮蓋我!我不知道要對弟兄們說什麼。主,在這個光景中,你是一切。』這樣的禱告就保守自己在作我們遮蓋的基督之下。但我們若擅自勸告別人,告訴他們怎樣怎樣作,便是露出我們的下體,就是露出我們墮落性情的羞恥來。

 當各種環境興起來,或是問題發生的時候,我們若留在作我們遮蓋的基督之下,不用我們的智慧去處理,我們就會被遮蓋,沒有人會看見我們墮落性情的羞恥。但我們愈運用智慧訂計劃、築『台階』,我們就愈被暴露。這個暴露是可恥的,也是神所定罪的。神絕不許可那些敬拜祂的人赤身露體。舊約裡的祭司必須穿上長袍,神就只能看見遮蓋他們的衣服。祭司所穿的長袍預表主耶穌基督。祂就是我們的長袍。我們敬拜神時,必須留在基督裡,並且在祂作我們的遮蓋之下。這要求我們不把自己的智慧或計劃帶進來,築一座有台階的高壇。

 人的方法不但使他墮落的性情露出來;它也藉著天然的才幹高舉功績,並且造出不同水平的成就來。在天主教裡有一種階級制度,有許多的『台階』、許多人類成就的水平。要確信,人的方法藉著天然的才幹高舉他自己的功績,並且造出不同水平的成就來。但把人的工作加到十字架上如何是神所憎惡的,照樣,人的方法在敬拜神的事上對祂也是可憎的。

三 祭壇─十字架─了結墮落的人及其所有的工作和方法

 每當我們要正確地敬拜神,就必須到祭壇那裡。祭壇會了結我們,以及我們所有的工作和方法。我們這些墮落的人若要敬拜神,就必須經過祭壇,經過十字架。我們已指出,十字架不但把基督的救贖給人;它也了結墮落的人及其才幹與智慧。墮落的人不能用他的才幹工作,也不能用他的智慧計劃來討神喜悅。因此,我們必須與壇上的祭物聯合,並且被了結。在舊約裡,獻祭的人要按手在被宰祭牲的頭上。這表明獻祭的人與祭牲聯合;祭牲了結時,獻祭的人也在祭牲中了結了。所以,我們在敬拜神的事上,必須與在十字架上作我們祭牲的基督聯合,並且被了結。

四 以基督的美德為燔祭和平安祭來敬拜神

 出埃及記二十章二十四節說:『你要為我築土壇,在上面以牛羊獻為燔祭和平安祭。』這一節題到燔祭和平安祭。我們與壇上的祭牲聯合而被了結以後,就要以基督的美德為燔祭和平安祭來敬拜神。一方面,十字架所了結的人,以基督的美德為燔祭來敬拜神,讓神得著滿足。另一方面,這樣的人以基督的美德作為平安祭來敬拜神,讓神和一同敬拜的人彼此同得滿足。這是神所渴望的敬拜,是祂所命定的敬拜,是祂所悅納的敬拜。因此,讓我們學習不要把我們的工作和方法,我們的能力和智慧,我們的才幹和計劃,帶進敬拜神的事中。反之,我們必須棄絕這一切東西。真正敬拜神的人,乃是他和他的能力、智慧一同在十字架上被了結,並且以基督的美德來敬拜神的人。

 在二十章二十二至二十六節我們看見,神所渴望的敬拜乃是藉著十字架並同著基督,藉著祭壇並同著祭物的敬拜。祭壇預表十字架,了結所有要敬拜神的人;而祭物預表基督,滿足神,又叫我們與神並與其它的敬拜者彼此同得滿足。由此我們看見神所悅納之敬拜中的重要因素。我們必須藉著十字架並與基督同來敬拜神,十字架了結我們,而基督把神和所有的敬拜者帶進彼此的滿足裡。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