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十七8~10及注

第四十六篇 戰敗亞瑪力人

一 爭戰的維持
二 亞瑪力人
 (一) 好戰、毀壞、攪擾
 (二) 以掃的後裔
 (三) 接近雅各
 (四) 與以色列人爭戰
 (五) 以色列人往美地途中的第一個仇敵
三 亞瑪力人的戰敗
 (一) 藉著軟弱的人
 (二) 因著摩西在山頂上舉手
 (三) 因著約書亞為百姓爭戰
四 亞瑪力人的命運
 (一) 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塗抹
 (二) 神要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
 (三) 在壇那裡起名叫耶和華尼西作為記念



第四十六篇 戰敗亞瑪力人

 讀經:出埃及記十七章八至十六節;彼得前書二章十一節;申命記二十五章十七至十九節;撒母耳記上十五章二節;羅馬書七章二十四節、八章三十四節下;希伯來書七章二十五節;加拉太書五章十六至十七節;羅馬書八章十三節;民數記二十四章二十節。

 看見出埃及記是神完全救恩的一幅完整圖畫是很重要的。這件事實由十七章八至十六節所呈現出來的圖畫可以得著證實。在十六章有嗎哪從天而降作為生命的供應,十七章有活水從裂開的盤石流出來解我們的乾渴。然後在十七章八至十六節有和亞瑪力人的爭戰。當然,這個順序一點也不是巧合。它乃是照著神的計劃。根據十六章和十七章的圖畫,我們接受了屬天生命的供應以及裂開盤石流出的活水以後,我們就準備好要和亞瑪力人爭戰。

 與亞瑪力人的爭戰是以色列人的頭一仗。他們在埃及沒有爭戰。在紅海邊有神和法老之間的爭戰,但以色列人沒有與法老的軍兵作戰。然而,在十七章我們看見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爭戰。許多聖經學者認識這場爭戰是描寫肉體和靈之間的衝突。指明我們與主一同往前時,頭一仗乃是肉體和靈之間的爭戰。以色列人的第一仗是打亞瑪力人,這件事實指明,我們得救、受浸以後,所經歷的頭一個衝突是肉體和重生我們的那靈之間的爭戰。

 十四章到十七章有一幅圖畫,描繪出我們受浸之後所要經過的許多經歷。這些經歷包含瑪拉和以琳的經歷,吃屬天的嗎哪滿足我們的飢餓,以及喝活水解我們的乾渴。這些經歷以後,我們就裝備好了,預備與肉體爭戰。我們對主的經歷可以來證實。我們得救、受浸以後,就有瑪拉和以琳的經歷,然後我們吃嗎哪、喝活水;只有到那個時候我們才發現肉體是何等攔阻我們跟隨主。肉體是攔阻我們與主一同往前的仇敵。在這件事上,肉體比起世界來是更大的仇敵。

一 爭戰的維持

 倘若我們裡面又饑又渴,就無法與肉體爭戰。為了爭戰,我們的飢餓必須先得飽足,我們的乾渴必須先得解除。我們需要屬天的食物、嗎哪,以及盤石流出來的活水。這樣,我們才有力量爭戰。嗎哪與活水維持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爭戰。沒有這樣的維持,以色列人無法打這一仗。在我們屬靈的經歷中也是如此。倘若我們不是天天享受屬天的嗎哪,不是一直來飲活水,我們就會被肉體擊敗並征服。凡是不吃嗎哪、不喝活水的基督徒都已經被肉體征服了。沒有嗎哪和活水,我們自然而然就會與肉體合一,並且照著肉體而行。只有在我們得著基督的供應,與基督合一,而且賜生命的靈解了我們的乾渴時,我們才預備好與肉體爭戰。

 出埃及記十七章八節說:『那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這節指明亞瑪力人發動了對以色列人的爭戰。亞瑪力人因著嫉妒而攻擊他們。亞瑪力人聽見了以色列人中間所發生的事,他們很嫉妒。所以,亞瑪力人出來與神的百姓爭戰。

 每當我們沒有因基督得滿足,又沒有得著賜生命之靈的供應時,我們就被肉體所征服。但是我們一起來享受基督作嗎哪,並喝賜生命的靈作活水,我們就立刻不再被肉體征服。當然,肉體的活動是撒但在肉體中所鼓動的。我們享受基督、喝活水,肉體就受不了。為這緣故,肉體要起來與我們爭戰,並企圖征服我們。

 在我們開始享受基督作食物,並享受賜生命的靈作活水以前,我們一點不覺得肉體與我們交戰。我們活在肉體裡,憑肉體而活動,並照著肉體而行。我們所作的每件事都在肉體裡。然而,我們一點不察覺肉體這麼活躍,這麼猖狂。我們是在撒但那條蛇邪惡權勢之下無助的犧牲品。那條蛇能在我們裡面且在我們身上作工,而我們對這事沒有感覺。但有一天我們開始吃屬天的食物並喝活水,我們就開始從撒但的手下起來,不肯再作犧牲品。這時,撒但便煽動肉體與我們爭戰。我們很多人都能作這樣的見證。我們能作見證,在開始享受基督、喝活水以後,肉體便起來與我們爭戰。讚美主,當我們與肉體爭戰時,有屬天的嗎哪和活水來維持我們!

 一天又一天,我們因嗎哪得供應,就是屬天的基督作我們的分。主耶穌教我們禱告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我們需要天天這樣禱告:『主,我們每天的一分基督,今日賜給我們。』我喜歡這樣禱告。我常常說:『主,我感謝你賜下另一個新的一天,我求你賜給我今天這一分的恩典。』我們每天需要特別的一分恩典,就是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我們也需要那靈作為活水。我們有屬天的基督,也有賜生命的靈。屬天的基督是嗎哪,滿足我們的飢餓,而那靈是活水,解我們的乾渴。你天天享受這嗎哪和活水嗎?我能作見證,今天我享受了我這一分的基督,並且喝了許多活水。因此,我沒有被肉體征服。我的飢餓滿足了,我的乾渴也解決了。因此,我有東西與眾聖徒一同分享。從我裡面能流出活水來解別人的乾渴。

 即使我們有分基督作屬天的嗎哪,並飲於那靈作活水,亞瑪力人仍在近處與我們爭戰。我們需要留意肉體─亞瑪力人始終隨著我們的事實。我們在晨更中享受主以後,也許在早餐時,立刻有事情發生,來激怒肉體。肉體嫉妒我們享受基督。因此,撒但挑動肉體與我們爭戰,要阻撓我們跟隨主。

 亞瑪力人攻擊的惟一原因就是他們嫉妒神的百姓,他們不盼望看見一班百姓能這麼發光,這麼得勝。以色列人因著屬天的嗎哪而飽足,而且他們也喝了奇妙的活水。以保羅來說,流出活水的盤石一直隨著他們。(林前十4。)。以色列人定規因著嗎哪和活水而喜樂。倘若你在那裡,你會不喜樂嗎?他們不需要為食物憂慮。他們天天有屬天嗎哪的供應。此外,他們還能喝從裂開盤石流出的活水。何等美麗的景象!然而,若是以色列人沒有嗎哪,也沒有活水,在這樣的情形下,百姓定規會彼此爭鬧,甚至彼此鬥毆。這樣的光景不會使仇敵嫉妒。但亞瑪力人起了嫉妒是因聽見一班百姓是發光、喜樂而得勝的。由嫉妒引起動機,他們就與以色列人爭戰,想要毀滅他們。

 聖經中非常注意肉體與靈之間的爭戰。這一仗不光記載在出埃及記十七章,也記在撒母耳記上十五章。聖經論到亞瑪力人的話有許多。這個原因乃在於在基督徒經歷的歷史中,肉體佔了很大的地位。倘若你要寫一位信徒的傳記,你必須相當注意肉體。在消極方面,基督徒的生活乃是肉體的歷史和記載。我們在基督徒的生活中,天天都受肉體的攪擾;甚至你坐在教會的聚會中,你還記得一些不愉快的事、或是回想起別人怎麼苦待你。你這些不愉快的思想是在肉體裡。散會後,你會受到肉體厲害的攻擊。亞瑪力人會來與你爭戰。在消極方面,基督徒的生活主要是與肉體有關。肉體以許多不同的方式來攻擊我們。

二 亞瑪力人

 (一) 好戰、毀壞、攪擾

 亞瑪力人這個名字的意思是好戰。肉體喜歡爭戰,絕不要維持和平。此外,肉體非常破壞人。最毀壞基督徒生活的就是肉體。肉體毀壞我們的婚姻生活、家庭生活和教會生活。它想要毀壞每一樣積極的事物。想想看從你作基督徒以來,肉體的毀壞有多少。

 肉體不僅好戰、破壞人,更是非常攪擾人。如果你讀羅馬書第七章,你會看見肉體造成何等的困擾。根據那一章聖經,保羅受攪擾到一個地步,呼喊說:『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24。)表面看來這個困擾是罪所造成,事實上它是肉體所引起的。肉體是何等的好戰、破壞人並攪擾人!

 (二) 以掃的後裔

 亞瑪力人是雅各孿生兄弟以掃的後裔。(創三六12。)以掃和雅各非常的近。這指明以掃所表徵的肉體,和雅各所表徵重生的人非常相近;雅各後來成了以色列。以掃先生下來,然後才是雅各。這表明肉體屬於頭一個人,而我們重生的人屬於第二個人。

 聖經說到兩種不同的亞瑪力人。創世記十四章七節所題到的亞瑪力人和以掃後裔的亞瑪力人不同。然而,有些聖經學者不知道這個區別,認為兩種亞瑪力人就是一個。所以,我們需要清楚,聖經告訴我們兩種不同的亞瑪力人。出埃及記十七章的亞瑪力人是以掃的後裔。因此,他們是第二種亞瑪力人,出自以掃,攪擾神的百姓。我們所關心的是這一種亞瑪力人。我們的肉體是以掃的後裔。這意思是說,肉體是屬乎頭一個人,就是舊人。肉體是頭一個人的結果,是出自頭一個人的。

 (三) 接近雅各

 我們已經指出,以掃與雅各是怎樣的近,照樣肉體與我們重生的人也是怎樣的近。聖經沒有一處告訴我們,以掃的後裔滅絕了。反之,以掃的後裔以東人一直是以色列人的難處。

 (四) 與以色列人爭戰

 我們已經看見。以掃的後裔亞瑪力人最先與以色列人爭戰。這場爭戰是肉體與信徒相爭的一幅圖畫。彼得論到這場戰爭說:『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魂爭戰的。』(彼前二11,直譯。)

 (五) 以色列人往美地途中的第一個仇敵

 亞瑪力人是以色列人往美地途中所遇見的第一個仇敵。(申二五17~18,撒上十五2。)這表明我們的肉體在所有的仇敵當中是為首的。它在罪惡、世界和撒但之上領先與我們爭戰。肉體、罪惡、世界和撒但都彼此有關。這四樣東西交織在一起。它們與信徒爭戰時,最突出的乃是肉體。撒但、罪惡和世界都是附屬於肉體的。在我們實際的基督徒經歷中,肉體被治死,世界就無法扣留我們,罪惡不能在我們裡面運行,撒但也無力在我們身上作工。世界猖狂、罪惡強硬、撒但活躍的原因乃在於我們仍在肉體之中。這三個仇敵都倚賴肉體。因此,肉體是我們頭號的仇敵。為這緣故,聖經給我們一幅完整的圖畫,說到亞瑪力人是與以色列人爭戰的第一個仇敵。我們很多人能作見證,從我們一開始追求主,走主道路的時候,肉體就一直與我們爭戰。肉體是頭號的仇敵,攔阻我們與主一同往前。

 以色列人在神引導之下有一個目標,這個目標就是要進入美地。亞瑪力人攻擊神百姓的目的,是要攔阻他們進入那地。我們也有這個目標,就是進入並得著作我們美地的包羅萬有之基督裡。我們已經得救了,奇妙地出了埃及,過了紅海,並且行過曠野,在那裡我們有許多奇妙的經歷。然而,我們還沒有達到目標。我們還沒有進入包羅萬有的基督裡。仇敵亞瑪力人知道我們前頭的這個目標,就竭力攔阻我們去達到。撒但挑動我們的肉體與我們爭戰,目的是使我們不能完滿地享受基督,這樣的認識對我們是很重要的。肉體與我們爭戰的目的,乃是要攔阻我們進入那作包羅萬有之地的基督裡面。我們必須承認,即使在我們中間,也少有基督徒完滿地享受了包羅萬有的基督。主要是因為我們受到肉體的攪擾。即使我們在晨更中享受主,但晨更一完,肉體就常常來攻擊我們。這樣的攻擊會使我們整天不能享受包羅萬有的基督。結果,那一天我們對基督的享受就缺了。所以,肉體與我們爭戰的目的是要使我們不能完全地享受基督。

三 亞瑪力人的戰敗

 (一) 藉著軟弱的人

 主使用軟弱的人戰敗亞瑪力人。(出十七9,羅七24。)在十七章九節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在這一節中,人的希伯來字是指頓弱的人說的。在神眼中以色列百姓是軟弱的人。今天的信徒也是一樣。也許你認為某某弟兄非常剛強;然而,在神眼中他實在是軟弱的。我們很容易就被打敗,甚至被我們的孩子、孫子所打敗;這事實證明我們是軟弱的。 一位弟兄也許會被他妻子臉上不愉快的表情所打敗。我們不要認為自己很剛強。不,我們是軟弱的。然而,神不用剛強的人與亞瑪力人爭戰。約書亞奉命選出軟弱的人來爭戰。我們會選剛強的人,但神揀選那些軟弱的人。勝過亞瑪力人的是軟弱的人。

 (二) 因著摩西在山頂上舉手

 表面看來是軟弱的人與亞瑪力人爭戰,事實上是神自己在爭戰。這可以由摩西舉手就得勝的事實來證明。出埃及記十七章十一節說:『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摩西在山頂上舉手預表升天的基督在天上代求。(羅八34下,來七25。)成敗不在於軟弱之人的爭戰。雖然他們必須爭戰,得勝卻不在於他們。得勝乃在於摩西舉起手中神的杖。雖然我們必須和亞瑪力人爭戰,我們卻不該以為憑著我們的爭戰就能得勝。反之,我們只配打敗。在我們的爭戰裡,我們必須曉得不可憑自己爭戰,而要藉著摩西和約書亞爭戰。

 (三) 因著約書亞為百姓爭戰

 一方面,摩西在山頂上舉手;另一方面,約書亞為百姓爭戰。(十七10上,13。)我們已經看見,嗎哪預表基督,而活水預表那靈。現在我們必須進一步指出,摩西預表屬天的基督,而約書亞預表與肉體爭戰內住的靈。(加五16~17,羅八13。)許多基督徒曉得,在預表裡,約書亞代表耶穌。事實上,希伯來名約書亞的希臘字的形式就是耶穌。儘管約書亞預表耶穌,但在出埃及記十七章,約書亞卻預表那靈。根據出埃及記十七章的圖畫,摩西所預表的屬天基督在代求,而約書亞所預表的內住基督在擊殺仇敵。嗎哪、活水、摩西和約書亞都是預表基督。基督是生命的供應、活水、天上的代求者,以及和仇敵爭戰的內住者。簡單來說,基督就是一切。論到這事,出埃及記的圖畫非常清楚。

 在出埃及記中,以這麼多方式來預表基督不是一個巧合。因著神主宰的智慧,祂預備了這些預表,並且照著奇妙的順序來排列。首先有嗎哪和活水,然後有摩西在山頂上,以及約書亞爭戰。我們都必須認識基督是屬天的嗎哪、活水、代求的摩西和爭戰的約書亞。我們也需要在嗎哪、活水、代求者和爭戰者的這些方面來經歷基督。作為內住的靈,基督是我們現今實際的約書亞,祂與肉體爭戰,並治死肉體。在這場爭戰中,我們需要與祂合作。祂爭戰的時候,我們也該爭戰。然而,我們爭戰的本身算不得什麼。雖然如此,基督仍願我們和祂一同爭戰。這是打敗亞瑪力人的路,打敗肉體的路。

四 亞瑪力人的命運

 (一) 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塗抹

 首先,亞瑪力人的命運是從天下塗抹他們的名號。在十七章十四節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無論肉體如何剛硬、倔強、得勢,它的名號必要被塗抹。這指明神恨惡肉體。根據羅馬書八章七和八節,肉體乃是神的仇敵,它不願意也不能順服神。因此,肉體的命運就是被塗抹。

 然而在出埃及記,亞瑪力人沒有被塗抹。在撒母耳記上十五章我們看見,亞瑪力人仍然存在,並且非常得勢。然而,神已定意肉體必然要被塗抹。這將在千年國度的時代裡發生。今天仍是我們和肉體爭戰的時候。但是當國度來到,肉體就要從天下塗抹了。

 (二) 神要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

 神這樣堅決地反對肉體,是因為亞瑪力人敵擋主的寶座。出埃及記十七章十六節說:『又說,因為有手敵擋了耶和華的寶座,耶和華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直譯。)肉體就是敵擋寶座、敵擋神行政的手。因著肉體反對主的寶座,主就必須和它爭戰。主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

 肉體背叛神和神的寶座。肉體最醜陋,因為它敵擋神的寶座、行政和計劃。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然而,很少信徒認識肉體是這樣邪惡。肉體不光犯點小罪,它就是敵擋神寶座的手。肉體既是敵擋神寶座的手,神就定意要和它爭戰。亞瑪力人─肉體,仍然是敵擋神行政的手。這意思是說,我們的肉體背叛神行政的經營。無論神有什麼行政,肉體總要反對它。比如,在許多基督徒當中,肉體厲害地反對教會,因為教會是神的經營。教會被譏誚,許多褻瀆的話針對教會而發。這說出肉體在神眼中是背叛的。肉體實在是敵擋主寶座的手。所以,主要與這背叛者爭戰,並塗抹它的名號

 (三) 在壇那裡起名叫耶和華尼西作為記念

 十七章十五節告訴我們:『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耶和華尼西這個名稱就是『耶和華是我的旌旗』的意思。耶和華是我們的旌旗,意思就是耶和華是我們的得勝。摩西築了一座壇,然後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壇表徵對付我們肉體的十字架。(加五 24。)一方面,我們的肉體必須被塗抹;另一方面,十字架定規是一個記念。藉著十字架,我們享受主的得勝。這意思是說,藉著壇,我們享受耶和華尼西。

 在出埃及記十七章,摩西所築並起名的壇表徵基督的十字架是我們得勝的記念。藉著十字架,我們經歷主作旌旗。我們享受祂作得勝者,並且藉著主的十字架,我們嘗到得勝。根據加拉太書,肉體必須擺在一旁,而十字架必須成為我們的誇耀。保羅宣告,他不以割禮誇口,只誇基督的十字架。我們的肉體必須被塗抹,十字架的記念必須建立。我們需要記念基督的十字架,藉此我們享受主作我們的旌旗,我們的得勝。這十字架就是肉體被塗抹掉的記念。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