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十二11~28及注

第二十四篇 逾越節(二)

四 取用逾越節羊羔的路
 (一) 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的吃
 (二) 拿一把牛膝草,把血打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
 (三) 留在門上塗了血的房屋內



第二十四篇 逾越節(二)

 讀經:出埃及記十二章十一至二十八節,四十三至五十一節,十三章二至十一節;林前五章七至八節。

 出埃及記中對逾越節所作的記載非常詳盡。在聖經別處,對於基督的救贖,我們找不到如此詳盡的記載。有這些細節的原因,乃是神要我們如此透徹地認識基督的救贖,永不忘記。『記念』這個詞用了兩次。(十二14,十三9。)這表示神的心意是要我們不忽略,也不忘記基督的救贖。反之,我們要記念基督的救贖─不是以尋常的方式,而是以特殊而詳盡的方式。

 在逾越節的記載中,有一個細節是關乎吃羊羔的肉。逾越節羊羔的肉表徵基督釘死和復活的生命是我們的供應。在約翰六章五十三節,主耶穌說,我們若要有生命,就必須吃人子的肉。在五十五節祂繼續說:『我的肉真是可吃的。』藉著道成肉身、釘十字架,和復活,基督的肉已成了我們的食物。

 另一個細節是關乎逾越節羊羔的骨頭。在十二章四十六節吩咐以色列人,用於逾越節之羊羔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這非常有意義。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祂的骨頭沒有折斷。(約十九33,36。)這表明在基督裡面,有個東西是不能折斷,不能朽壞的。基督未被折斷的骨頭表徵分賜生命的生命。這乃是由夏娃從亞當的肋骨產生所預表的。正如亞當的骨頭能把生命分賜到夏娃裡面,使她成為亞當的配偶;基督不能朽壞的生命也把生命分賜到我們裡面,使我們成為祂的配偶。亞當的肋骨預表基督那分賜生命的生命。在基督裡有一個生命,是逾越節的羊羔不被折斷的骨頭所表徵的。這生命就是基督永遠、神聖的生命,它把生命分賜到我們裡面。

 我們對逾越節所有的細節,必須要有深刻的印象。當我們思想這些細節時,便知道逾越節的記載並不容易瞭解。

四 取用逾越節羊羔的路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將要看取用逾越節羊羔的路。逾越節的羊羔是奇妙的,但如果我們不知道如何取用它,這羊羔在我們每天主觀的經歷裡就沒有多大意義。因此,我們在本篇信息中所關切的,就是對基督作為逾越節的主觀經歷。

 (一) 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的吃

 出埃及記十二章十一節說:『你們吃羊羔當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的吃,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 當以色列人吃逾越節的羊羔時,他們好像軍隊一樣。出埃及記十二章五十一節說,耶和華將以色列人『按著他們的軍隊,從埃及地領出來。』今天很少基督徒認識他們該是一支軍隊。相反的,普遍的觀念似乎是誰信了主耶穌,誰就該擺在花轎裡,等著抬到天上。然而,根據出埃及記這卷書中的圖畫,蒙救贖的人如此取用逾越節的方式,使他們能成為神的軍隊。

 根據出埃及記十二章十一節,以色列人吃羊羔當腰間束帶。在我們得救以前,多少有些鬆散;我們還沒有束上腰帶。束腰是預備成為軍中士兵的一步。藉著把自己束上,我們就準備好去打仗。

 今天許多基督徒所傳的福音並不完全。當你聽見福音時,人告訴你要悔改,相信主耶穌,接受祂,並且還要將自己束上腰帶嗎?我們很少人聽見必須束上自己。然而,束上腰帶這件事就在出埃及記十二章。這個記載是完全的。只有腰間束帶時,我們才有資格取用逾越節。如果我們仍是鬆散的,就不能正確地接受逾越節了。

 以色列人也受了吩咐當腳上穿鞋。這表示他們自己預備好要行路。在軍中所有的士兵都需要合式的鞋子。我們得救之前,腳上沒有穿鞋。倘若我們要為主爭戰,我們的腳上需要穿合式的鞋子。我很遺憾,今天基督教所傳的福音很少說到我們必須腳上穿鞋,為要取用逾越節的羊羔。我盼望聖靈向多人說到這事。

 再者,在出埃及記十二章十一節,以色列人受了吩咐,吃逾越節羊羔時當手中拿杖。杖也是用來行路的。在古時,當人行遠路時,他們常常拿一根杖。腰帶、鞋子和杖都是為著以色列人即將行路用的。這路程不是平安的路程,而是爭戰的路程,因為從某種意義說,他們必須從埃及打出一條路來。

 感謝主,雖然福音傳給我們時,我們也許沒有聽見這些事,但在我們得救的時候,好多人對這些事都有一些經歷。當我們決定要接受基督作我們的救主時,我們裡面覺得已準備好要走一段漫長的路程。這就是我的經歷。對我來說,似乎我已放棄了先前的路途,並且準備好行走新的旅程,有新的生命和新的開始。當你信主時豈沒有這樣的經歷嗎?你豈不是準備好走新的旅程、新的道路嗎?也許你沒有話語表達,但聖靈的確如此裝備你,並領你進入爭戰的旅程。你知道一個新生命、新旅程已經開始了。

 最後,十二章十一節說神的贖民吃逾越節要趕緊的吃。因為他們那夜必須逃離埃及地,所以要求他們趕緊的吃逾越節的羊羔。士兵們常被要求迅速地吃飯,當過兵的人都知道是這樣訓練士兵們來吃飯的。因為一場爭戰擺在我們前頭,我們必須趕緊的吃逾越節的羊羔。不要原諒自己說你生來就是慢吞吞的。慢的人總是先被敵人從背後攻擊的人。那些吃得快的人很可能就是在軍隊前方的人。

 (二) 拿一把牛膝草,把血打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

 出埃及記十二章二十二節說:『拿一把牛膝草,蘸盆裡的血,打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請注意血是塗在房子的入口,而不是在屋頂上。入口的功用是讓適當的人與東西進人屋內。任何不適當的人與物都被此入口關在外面。逾越節羊羔的血塗在門楣上和左右門框上的事實,暗指血為我們開了進入基督的路,基督就是房屋所預表的。蒙救贖的人進入屋內,不是經由屋頂或是窗戶,乃是經由灑了救贖之血的門。阿利路亞,我們已由祂救贖的血擔保進入基督裡!由灑了血的門進到基督裡,我們受到親切的歡迎。

 不僅如此,灑在門上的血還保護贖民免於神的審判。如十二章十三節所說,這血要在以色列人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二十三節繼續說:『因為耶和華要巡行擊殺埃及人,祂看見血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就必越過那門,不容滅命的進你們的房屋,擊殺你們。』同樣的,血為贖民開了進入房屋的路,並且使門向那滅命的關閉,因此保守神的贖民免於審判。讚美主,我們有一個灑了救贖之血的門!這門將神的恩典以及祂之於我們的一切所是和所有,全向我們開啟。再者,這門把每件消極的事物都關在外面。阿利路亞,我們是在門上已灑了血的房屋裡!

 在上篇信息中,我們指出,羊羔和房屋都是預表基督。這意思是說,羊羔就是房屋,而房屋也就是羊羔。羊羔是救贖的方法,而房屋是保守的方法。凡蒙羊羔所救贖的人,就是蒙房屋所保全並保守的人。這表示凡基督所救贖的,祂都保守。作為救贖者,祂是羊羔,而作為保守者,祂是房屋。最終,羊羔的血在門上,而羊羔的肉在屋內。因此羊羔、房屋和那些享受逾越節的人便成為一。這是蒙救贖的人與基督合一的圖畫。

 把羊羔的血塗在門楣上和門框上所用的是一把牛膝草。列王紀上四章三十三節說到所羅門的智慧,『他講論草木,自利巴嫩的香柏樹,直到牆上長的牛膝草。』牛膝草列在最小的植物中。根據新約的啟示,數量最小之物乃是我們的信心。(太十七20。)因此,牛膝草代表信心。神並不要求我們的信心像香柏樹一樣,因我們沒有一人能應付這一個要求。神要求我們只要有一點點的信心。即便我們的信心很小,仍然能取用逾越節的羊羔。倘若一個罪人禱告說:『主耶穌,感謝你為我死』,他就得救了。甚至這樣小的信心也能拯救他。事實上,一個人只要說:『主,感謝你。』就能得救了。這就是像牆上長的牛膝草一般的信心。取用基督的血就是藉著這樣微小的信心。

 根據十二章二十二節,逾越節羊羔的血是在盆裡,不是在一個大器皿裡。很多人能作見證,在他們悔改的經歷中,基督救贖的血對他們有功效,是以一種微小而易於取用的方式。不需要有大的信心。即使非常微小的信心就夠叫他們得救了。這就是用一把牛膝草來塗逾越節羊羔之血的意義。盆與牛膝草都很小,任何人都能很容易地拿起來。取用基督是何等的容易!

 還未得救的人讀本篇信息不必等待偉大的事情發生。當他讀時,他能說:『主,我感謝你。』即使藉著運用這麼少量的牛膝草,血就適用於他,整個逾越節便是他的。逾越節羊羔的血不是藉著偉大的信心來取用,而是藉著些微的信心。讚美主,一點點的信心就夠了!藉著在信心裡取用寶血,我們就有路進入基督裡,並且我們立刻被引進祂裡面;祂是房屋,在那裡整個逾越節都成了我們的。

 (三) 留在門上塗了血的房屋內

 以色列人必須留在門上塗了血的房屋內,不可出去,直到早晨。(十二22。)要瞭解這事的意義,我們需要看見聖經中關乎救贖就是合一或聯合的基本觀念。沒有合一,就沒有救贖所需要的代替。基督在十字架上死了,作為我們的代替。然而,祂作我們的代替需要我們與祂合一。

 在舊約中,挪亞的方舟是一個預表,說明這件合一的事。要從洪水的審判裡蒙拯救,挪亞和他的家人必須在方舟裡。在方舟裡就是與方舟合一,與方舟成為一個。方舟的命運自然就是方舟中每個人的命運。無論方舟發生了什麼事,都成了與方舟合一之人的經歷。方舟的門關閉以後,其它的人也許拚命地抓住方舟,但他們卻沒有與方舟成為一個或者與方舟合一。與基督合一惟一的路乃是進入祂裡面。哥林多前書一章三十節的話說,我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把我們擺在基督裡,就如在挪亞方舟裡的八個人一樣,我們蒙救贖的人也在基督耶穌裡。

 我們進入基督是藉著塗了血的門。當我們用牛膝草把血塗在門上時,我們就能進入基督裡面。進入基督以後,我們需要留在祂裡面。在約翰十五章主耶穌說:『你們要住在我裡面。』住在基督裡就是停留在祂裡面,維持我們與祂的合一、聯合。

 基督教許多教訓的結果使信徒與基督分開,失去與祂的合一。使我們失去與基督聯合的教訓都沒有用處。在基督以外的任何東西都是人的勞苦和努力。我們不需要掙扎或努力,我們只需要藉著灑血的門進入屋內。我們一在房屋裡,就與房屋是一個,並且與房屋合一了。

 很多相信基督的人在他們悔改的時候是在房屋裡;但不久以後,就他們每天實際的經歷來說,他們卻從屋子裡出來了。在經歷上,得救以後仍留在房屋內的基督徒並不多。這意思是說,他們在相信基督得救的時候,進了房屋。但後來他們開始離開房屋,並在房屋之外作許多事情。這意思是他們在基督以外作許多事。這是我們中間許多人的經歷。我們在得救時進到基督裡,但我們憑自己努力要討神喜歡,就從基督裡出來了,我們沒有停留在祂裡面。

 我們來到教會以後,藉著話語職事被帶回屋內,但那些進入教會生活的人可能還不是實際地在基督裡。這是教會中難處的根源。在教會中的每一個人都該是在基督裡,但可能產生一種不正常的光景,許多在教會生活中的人卻不住在基督裡。在進入教會生活以前,你也許用自己的力量討主喜歡。既進入了教會,教會是房屋的一部分,你也需要回到屋子裡。這意思是你必須同到基督裡,並停留在祂裡面。

 我們都在基督裡得救了。但是,像加拉太人一樣,我們想要離開基督而往前。因此,我們必須被帶回到基督那裡。我們不需要作許多的事,我們只該維持與基督合一,不斷承認我們是無有,而祂是萬有。我們需要看見,我們在祂裡面,祂也在我們裡面。只要我們住在祂裡面,祂就住在我們裡面。正如主自己在約翰十五章所說:『你們要住在我裡面,我也住在你們裡面。』

 有些人在進入教會生活以前,也許聽過這個教導。然而,要緊的事不在於你是否知道住在基督裡的教訓,乃在於你是否實際地住在祂裡面。此刻你在那裡?你是在基督裡呢?還是與基督分開?主耶穌說,離了祂,我們就不能作什麼。(約十五5。)留在房屋內就是住在基督裡,並且與祂合一。換句話說,就是一直與主聯合。

 今天信徒中間最大的問題,就是在他們的經歷中,他們是在基督之外,離開與基督的合一。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要在房屋內吃羊羔,並要留在屋內。倘若他們從房子裡出來,就要失去一切。在屋內他們有逾越節的完滿享受。只有在房子裡,逾越節才能成為他們的經歷。

 我們需要清楚房子到底是什麼,以及今天房子在那裡。我們已強調過房子就是基督的事實。但是房子在那裡呢?房子就是灑血的地方。房子獨一的記號不是我們的所是、所有或所作,乃是所灑的基督之血。救贖在那裡,基督也在那裡。在救贖以外,我們沒有立場。我們獨一的立場就是基督救贖的血。

 倘若你讀加拉太書,你會看見加拉太人已從救贖的地位岔出去。他們已從房子裡出來,因此被奪去在基督裡的恩典和益處。如果以色列人沒有留在房子裡,逾越節的恩典、益處、享受和經歷就要從他們身上奪去。要有分於逾越節,就必須留在房屋裡。

 我們不贊同今天基督教這麼多教訓的原因,乃在於這些教訓使基督徒從房子裡出去,不再留在救贖的地位上。一旦我們得救了,就必須留在我們蒙救贖的地方,就是灑了血的地方。在這地方我們便有房屋。

 救贖的血保守我們在基督裡。只要我們一嘗試用自己的力量為神作某事,我們就違反了救贖的原則。救贖的原則就是除了運用我們的牛膝草─我們的信心取用血以外,不需要我們作什麼。每當我們用牛膝草把血塗在門上,就為我們開了在基督裡的路。讓我們留在救贖的地方,就是有灑血之入口的房屋裡。我們不該作那些使我們從房子裡出來的事情。反之,我們該留在屋內,在那裡有分於逾越節。

 我們留在房屋裡愈久,我們所得著的亮光就愈多;我們愈得著亮光,就愈看見我們所需要的一切都在房屋裡。倘若你留在屋內,你就要被充滿、有資格、被裝備,並被組成一支軍隊。我們惟一的需要就是留在作為房屋的基督裡面。

 當我年輕時,我聽過許多關乎逾越節的信息。所有這些信息都著重在一個點上,就是神一見這血,就越過我們去。有一首著名的福音詩歌甚至使用出埃及記十二章十三節的話:『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但在我所聽見關乎逾越節的這一切信息中,一句也沒有說到要留在房子裡。告訴我們神一見這血,就越過我們去,只有兩次,但摩西卻一再地題說房屋。

 你若蒙主光照,你會察覺即使現在你也可能是在房屋之外,就是在基督之外。進入房屋惟一的路,乃是藉著灑在門上的救贖之血。救贖之血不可能與房屋分開,因為血與房屋是一個。每當我們維持救贖之血的地位時,我們就是在基督裡。然而,每當我們用自己天然的力量努力討神喜歡時,我們就離開救贖之血的地位而在基督之外了。

 你知道以色列人在房屋裡面作什麼嗎?他們在吃逾越節羊羔的肉。出埃及記十二章十四節指出他們是在過節。本節說:『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向主守節是什麼意思呢?意思就是我們留在屋裡,並且享受羊羔完全的分。我們這樣來享受羊羔。然而,主比我們更享受這個節期。向祂守節意思就是我們為祂並與祂一同守節。我們吃,但卻是祂享受。我們過節,而祂卻歡樂。我們愈過節,祂就愈享受,祂也愈歡樂。然而,我們愈努力行事,祂就愈不喜悅,因為我們的努力沒有給祂任何享受。

 今天基督教中的光景是何等可憐!大多數的基督徒都在房屋外面想要為主作事;他們不在房屋裡享受主。讚美主,在各地方教會中,我們在房屋裡向主守節!

 藉著守住救贖的地位而留在房子裡的這個原則,必須支配我們整個基督徒的生活。我們蒙救贖的人應該終日留在房屋裡。有些人聽見這話,他們會指出,以色列人離開了房子,為要從埃及出來。然而,他們在房屋裡度過的時間表徵救贖的完全過程。

 當我們留在屋裡享受逾越節的羊羔時,我們就被裝備。事實上,過節就是裝備。當以色列人被逾越節的羊羔所充滿,他們就準備好出埃及。因此,他們藉著被羊羔充滿而裝備好。這就是我們說留在房屋裡包含了救贖的完全過程的原因。

 不要以為血灑在門楣上和門框上,什麼都足夠了。血足以把我們引進屋內,並使我們免去神的審判,但是血不夠來裝備我們。它不能叫我們行路。為此,我們需要烤羊羔,在屋內趕緊的吃羊羔的肉,並且被羊羔充滿。逾越節羊羔的每一部分都必須吃,包括頭、腿和五臟。什麼都不該留下。也許以色列人必須彼此勸勉吃羊羔的某些部分。有些人也許對內臟或頭不太有興趣,雖然如此,他們卻必須吃整個羊羔,好裝備齊全為著爭戰。

 當我們吃基督作為逾越節的羊羔時,神就歡樂,並且滿了享受。然後祂就能說:『撒但,看我的百姓,他們藉著吃逾越節的羊羔被裝備。因著他們這樣被裝備,他們必能擊敗你。』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