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九13~十29及注

第十九篇 神的要求和法老的抗拒(五)

九 第九次衝突
十 第十次衝突
十一 第十一次衝突



第十九篇 神的要求和法老的抗拒(五)

 從九章十三節至十章二十九節我們來到第三組的災害。像前兩組一樣,這一組也是由三樣災害構成。我們已看見,神用前六樣災害暴露水、地,和空氣的真實光景,這一切都是人類生活所必需的。我們將要看見,在第三組災害中,神更改了一些支配宇宙功能的原則。

 在創世記第一章和第二章裡,神恢復了因著撒但背叛而被審判的宇宙。神審判的結果,淵面黑暗,(創一2,)一切變得空虛、曠廢。神在祂復造和進一步的創造中,使光出現,然後祂把水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在這地上產生了各式各樣的生命─青草、菜蔬,和樹木。然後神造日頭、月亮,和眾星,是為著在地上產生更高的生命所需要的。藉著這個過程,神為人在地上的生活預備了所需要的一切。因此,聖經啟示是天為著地,地是為著人,有靈的人是為著神。

 因為天是為著地,天就供應陽光、風,和雨水,維持地上的生命。沒有這三樣東西,什麼都無法生長。人若要活在地上為著完成神的旨意,必須有這樣的供應。

九 第九次衝突

 創世記二章五節指出,要使百物生長,需要兩件事:雨澆灌地和人耕地。雨水是生物在地上生長的基本要素。雨水對生命是首要的,能使生物生長。雨的功用在於使植物和樹木生長,以及解人乾渴。

 在耶和華和法老的第九次衝突中,主改變了雨的功用。(九13~35。)沒有水,反倒有雹子損壞地的出產。在這次災害中,神改變了宇宙的一項功能;那就是說,祂更改了一項支配宇宙的自然法則。

 宇宙不僅是神所創造的,也是祂所安排和命定來適應人的需要。所以,神命定了某些原則或定律來支配宇宙的功能。在第七樣災害中,神更改了和雨水功能有關的原則。雨不再澆灌地為著產生生命,反倒變成冰雹損壞地上的生命。它沒有解人的乾渴,反倒殺了他們。出埃及記九章二十三節說,下雹時,有火閃到地上。不僅如此,雹與火攙雜。(24。)因此,兩種極端攙雜在一起,表示神更改了宇宙的功用。

 很可能這個災害適用於我們自己的屬靈經歷。如果我們與神的關係正常,祂就把屬靈的雨降在我們身上,澆灌我們靈中的園子,並解我們的乾渴。但如果我們頑梗或背叛主,我們和祂的關係就被破壞了,祂就轉變雨的屬靈功用,降冰雹在我們靈中,又降下雹子與火。這種屬靈功用的改變造成嚴重的損害。

十 第十次衝突

 第八樣災害發生在第十次衝突的期間,(十1~20,)我們看見宇宙中另一種功能的轉變。這一次神更改了風的功能。當風正常作用時,它傳送新鮮空氣的供應。如果完全沒有風,我們都要窒息了。為著風維持我們在地上生命的功用,我們感謝主。從屬靈上說,主對我們也是風。有一首詩歌說:『涼爽,你像柔和微風,怎能將你吸夠!』(詩歌第一百四十二首。)為著正常的屬靈生活,我們需要經歷基督作柔和的微風。

 在第八樣災害中,神改變了風的功能,使它不再供給新鮮的空氣,以維持生命。反而使蝗蟲出現,吞吃雹災所剩下的。雹子粗略地摧毀菜蔬和樹木,但是蝗蟲徹底地吞吃植物的生命。如同十章十五節說:這蝗蟲『遮滿地面,甚至地都黑暗了,又吃地上一切的菜蔬,和冰雹所剩樹上的果子;埃及遍地,無論是樹木,是田間的菜蔬,連一點青的也沒有留下。』蝗蟲所行的是何等徹底的工作!在審判埃及人以及教育埃及人和以色列人的事上,神作了細緻、詳盡的工作。冰雹以後,蝗蟲來吃盡了生命的供應。這是因著宇宙中一項功能的轉變所造成的。

 前面八樣災害以後,似乎沒有更進一步審判和教育的必要了。請看埃及地遭受多少的損壞:水變作血,塵土變作虱子,水滋生青蛙,蒼蠅污染空氣,瘟疫毀滅了牲畜,在人和牲畜身上長了起泡的瘡,雨變作雹子,風帶來蝗蟲。多麼徹底的摧毀!倘若我在那裡,我要對主說,這些災害夠了,因為一切都毀壞了。

十一 第十一次衝突

 然而,神還不停止。在第九樣災害中,祂繼續改變日頭的功能。(十21~29。)在耶和華與法老的第十一次衝突中,『埃及遍地就烏黑了三天。』(十22。)這黑暗如此深濃,可以摸得著。它不是一種模糊、抽像的黑暗,而是一種實在、具體的黑暗。出埃及記十章二十三節說到埃及人,『三天之久,人不能相見,誰也不敢起來離開本處。』 因這濃密的黑暗,埃及所有的活動都停止了。三天之久,每一件事都中止。在此我們看見神的智慧。為了對付埃及人,祂沒有使用人所以為有力的武器。反之,祂使用青蛙、虱子,和蒼蠅這樣的東西。祂運用對宇宙的支配力,改變原則和自然法則,在埃及人身上降下如此濃密的黑暗,任何人都不可能行動。

 第三組災害比前兩組更有意義,因為在這些災害中,神對付了雨、風,和陽光。這使埃及人不可能生存。無疑地,法老的臣僕對法老說 :『這人為我們的網羅,要到幾時呢?容這些人去,事奉耶和華他們的神吧;埃及已經敗壞了,你還不知道嗎?』(十7。)然而,法老仍舊頑梗。

 法老擁有不尋常的能力來抵擋神。他能忍受各種痛苦而不被征服。如果我是法老,在第一樣災害的時候,我就向主的要求降服了。當我看見水變作血,我就要吩咐以色列人離開我的地盤。但儘管埃及地受了一災又一災的擊打,連與埃及有關的宇宙功能也改變的時候,法老依舊頑梗。

 法老與摩西、亞倫討價還價了許多次。在十章八節法老對他們說:『你們去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但那要去的是誰呢?』摩西看出法老的策略,就回答說:『我們要和我們老的少的、兒子女兒同去,且把羊群牛群一同帶去,因為我們務要向耶和華守節。』(9。)法老聽見這話,他告訴他們,有禍在他們眼前,意思是少年人有意外受傷或被殺的危險。然後法老要求把小孩子留在他那裡,壯年人去事奉耶和華。在此我們看見法老的狡詐。所有的父母都知道,把孩子撇在後面,對他們來說是極其困難的,因他們的心在孩子們身上。法老瞭解這事。他要留下小孩,就試著與摩西和亞倫討價還價。但是他們不同意法老的要求。反之,摩西向埃及地伸杖,第八樣災害,就是蝗蟲的災害便臨到法老和埃及人身上。

 當黑暗之災的期間,法老再度與摩西、亞倫討價還價。這回他說:『你們去事奉耶和華,只是你們的羊群牛群要留下,你們的婦人孩子可以和你們同去。』(十24。)雖然法老被神重重地擊打,他仍然不聽從神的要求。反而繼續講價。對這項交易摩西回答說:『你總要把祭物和燔祭牲交給我們,使我們可以祭祀耶和華我們的神。我們的牲畜也要帶去,連一蹄也不留下。』(十25~26。)

 根據九章十五和十六節,耶和華對法老說:『我若伸手用瘟疫攻擊你和你的百姓,你早就從地上除滅了。其實我叫你存立,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十六節說出是神叫法老存立。以某種意義說,是神支持他。神需要這樣頑梗的人堅固存立。法老憑他自己無法如此存立;因此,神使他存立。為了要顯出祂的大能,並要使祂的名傳遍天下,耶和華需要頑梗的法老。

 我們已經指出,臨到埃及的災害不僅是為著審判,也是為著教育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倘若我們沒有出埃及記前十四章,我不相信我們能夠透徹地認識世界,或清楚地看見神對世界的態度。法老的不屈服是奇特的。甚至在長子被擊殺時,他仍不屈服。這由他後來追擊以色列人的事實得以證明。神使用法老來教育埃及人,以色列人,和祂在歷代的百姓。今天教會人需要從出埃及記這些章節中學知世界生活的本質、意義,和結局,以及神對這種生活的態度。只有得著這樣的啟示,我們才能真正恨惡世界的生活。

 今天許多基督徒恨惡罪,但少有人恨惡世界。然而,雅各書四章四節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我們或許很小心不發脾氣,但是太不注意保守我們的心不愛世界。發脾氣是罪,但是愛世界卻是與神為敵。對神來說,世界比罪還要糟。罪觸犯神的公義,而世界卻觸犯了神的聖潔,神的聖潔高過祂的公義。我們何等需要出埃及記所給我們的教育!藉著這卷書的前面幾章,我們看見神何等恨惡世界。如果我們從這些章節得了教育,我們就不僅恨惡罪,並且恨惡世界。

 有些摩登派的教師爭辯說,神在干涉法老情形的事上是不公義的。根據他們的教訓,法老在他自己的轄區內執行權柄並沒有錯。他們沒有看見神使用法老是要教育祂的選民。為了完成祂自己的旨意,神使法老存立。神需要他,並使用他教導祂的百姓許許多多的功課。

 我很寶貴這些災害所教導我的功課,尤其是在世界方面。我作基督徒五十多年了,但我從來沒有這樣透徹地認識世界,像我最近藉著研讀關乎十災的這些章節中所認識的。這些災害,在關乎世界生活的本質、意義,和結局方面,教導我許多的功課。

 倘若我們看見血、青蛙、虱子、瘟疫、瘡、冰雹、蝗蟲,和黑暗,就不需要任何人勸我們不要愛世界。自然而然我們會看見世界的東西不可愛,並且我們會自動地不愛世界。你愛青蛙、虱子、蒼蠅、瘟疫、蝗蟲,和黑暗這樣的東西嗎?當然不。然而,你會一無所知地愛它們,因你沒有看見它們的真相。比如,你也許以為血是水,或者虱子是塵上。只有在你看透世界事物的真相時,你才會不愛它們。

 為著法老和他的頑梗,我們感謝主。在羅馬書第九章,保羅題出法老的事跡作例子。因為法老不屈服,神就在埃及人身上降下一次又一次的災害。在每樣災害中,都給我們一個功課。如果我們對這些災害的意義有深刻的印象,我們就要與世界分開,並且恨惡世界的生活。

 在第一樣災害中有血,在第九樣災害中有黑暗。血和黑暗都是表徵死亡。因此,這些災害是本於死亡,以致於死亡,世界的生活完全是一件死亡的事。但是根據創世記第一章和第二章,神在祂創造裡的命定是從生命達到生命。因著墮落的人愛世界,神就藉著災害暴露世界不是從生命達到生命,而是從血到黑暗,從死亡達到死亡。在血和黑暗之間是青蛙、虱子、蒼蠅、瘟疫、瘡、冰雹,和蝗蟲。在第七、第八,和第九樣災害中,與埃及有關的宇宙功用轉變了,它表明埃及的氣氛不再適合人的生活。反之,它只是導致死亡。

 我們已經指出,埃及是世界的預表。如果我們對世界有一個清楚的異象,我們就要知道神對它的態度,並且自然而然地不愛世界。倘若我們要成為神在地上的居所,我們就必須透徹地認識世界,並且世界的成分必須從我們裡面清除。只有藉著與世界分別,我們才能成為神的居所。在神的救贖裡,我們不僅從罪惡和神的審判裡蒙了拯救,並且與世界分別。根據加拉太書一章四節,基督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邪惡的世代。因此完全的救贖包括逾越節和過紅海。以色列人蒙救贖出了埃及以後,神把他們帶到何烈山,在那裡他們領受了關乎神居所的異象。因此,出埃及記這卷書使我們清楚看見世界和神的居所。

 我特別對青年人有負擔。他們的前途充滿盼望。然而,他們仍需要認識,與世界有關的每一件事都是從死亡達到死亡,其間有各樣的災害。我們若愛世界,在我們宇宙中的每項功能都要改變,所有生活的資源都要被毀壞。這是出埃及記這卷書所揭示神對世界的審判。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