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八20~九12及注

第十八篇 神的要求和法老的抗拒(四)

六 第六次衝突
七 第七次衝突
八 第八次衝突



第十八篇 神的要求和法老的抗拒(四)

 如果我們要領會出埃及記這卷書中的啟示,我們必須看見,神盼望祂的百姓在地上為祂建造一個居所。但神的仇敵霸佔了祂的百姓,把他們扣留在世界的捆綁中。因此,出埃及記前十四章中,在神和撒但的代表─法老之間有一個競爭。在這個競爭中,神對埃及世界的審判藉著十災顯明瞭。然而,這些災害不僅是一種懲罰,也是神暴露世界生活,就是暴露霸佔神子民生活之本質、意義和結果的方式。故此,臨到埃及人的災害不僅是懲罰,也是憐憫的警告。如果埃及人蒙了憐憫,他們就要看見世界生活的本質、意義,和結果。

 神降十災,而非九災或十一災,是非常有意義的。在聖經裡,十這個數字是表徵屬人生活的完滿或完全。例如,我們的十個手指和十個腳趾就表徵這樣的完全。聖經啟示在這世代的末了,在敵基督的統治下將有十國。那十國就是墮落人類生活的最終表現。為了暴露世界裡的屬人生活,神使用了十災。我們已經指出,這十災分為四組。前三組的每一組包含三樣災害,而最後的一樣災害自成一組。

 我們說過了第一組的災害,就是血災、蛙災,和虱災。血災和蛙災與水有關,而虱災與地上的塵土有關。因此,在第一組災害中,水和地被暴露並受審判。我們都為著生計而倚靠水和地。維持人類生活所必需的供應是從這兩種資源來的。在前三樣災害中,神暴露了人類墮落生活的本質。祂這樣作,顯示了人類生活的資源,結局是死亡、攪擾和困惱。

 第二組的三樣災害主要是對付空氣。今天人非常關心空氣污染。在第四、第五,和第六樣災害中,埃及的空氣受了污染。成群的蒼蠅在空中,瘟疫在空中蔓延,造成瘡災的爐灰在空中揚起來。因此,在第二組災害中,另一種人類生活所必須的空氣,受到了對付。

 我盼望強調這事實:這些災害不僅是一種審判,還是對世界和世界生活的一種暴露。如果神的心意只是使用這些災害作為審判,祂就不需要一再地打發摩西和亞倫到法老那裡去了。再者,祂也不需要降災多日了。反之,神能一舉就懲罰埃及人,並且毀滅他們。然而,神以細緻、詳盡的方式對付他們。首先,神將水變作血。然後祂帶來煩人的青蛙,接著是惱人的虱子。神這樣作的目的不僅是懲罰埃及人,更是要教導他們和祂自己的百姓,人生活供應的資源實際上變成了血、青蛙和虱子。

 神創造天是為著地,地是為著人的生活。因此,天地都是為著人的生存。然而,人墮落了。按神的公義,祂該在亞當墮落之後,立即審判天地。但神的心意是要藉著人來完成祂永遠的旨意。神沒有審判萬有,反之,祂將宇宙擺在基督的救贖之下。

 基督的救贖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比我們所瞭解的還重要。在創世記第一章,神立亞當為所有受造之物的元首。原則上,當頭背叛時,所有的受造之物就落在咒詛之下,根據神的公義,應當立刻受審判。整個宇宙應該崩潰了。神無法容忍摸著祂公義、聖潔,和榮耀的任何事物;但是祂也不改變祂的心意,就是祂要在人中間得著一個永遠的居所。因此,神選擇了在基督的救贖之下來看整個宇宙。在神眼中,基督的救贖在創世以前已經完成了。(彼前一19~20,啟十三8。)因為神在基督的救贖之下來看舊造,祂有自由保全宇宙或者審判並毀滅它。因著基督的救贖,神要保全宇宙或是毀滅它,都是完全公平,完全公義的。

 因所多瑪和蛾摩拉背叛祂,並拒絕祂所命定的救贖,神無法再容忍他們的罪惡,那部分的地土就落在祂公義的審判之下。原則上,同樣的事也發生在摩西的時代。法老和埃及人拒絕神所命定的救贖,因而使自己赤露敞開地暴露在神的審判之下。因為以色列人仍在救贖之下,神的審判就不臨到他們。出埃及記八章二十三節是一節重要的經節:『我要將救贖放在我的百姓和你的百姓之間。』(原文。)在這裡主告訴法老,祂要將救贖放在祂的百姓和法老的百姓之間。神用基督的救贖遮蓋祂的百姓,但法老和他的百姓拒絕神的救贖,因此,當神降災在埃及人身上時,他們不在神的救贖之下,而是暴露在祂的審判之下。

 在墮落裡,人得罪了神的公義並虧缺了神的榮耀。然而,神沒有帶著審判而來。那麼神的公義如何得維持呢?根據創世記三章二十一節,答案在於神的救贖。神用來遮蓋亞當和夏娃的動物皮子是指基督的救贖。因著基督的救贖,神能公義地維持宇宙的存在。

 在出埃及記中,法老和埃及人不在意基督的救贖。因著他們對待神百姓的方式,他們配受審判;因此,神藉著十災在埃及人身上施行祂的審判。在災害期間,埃及人暴露於神公義的對付之下。但以色列人仍然在基督的救贖之下,因神將救贖放在他們和法老的百姓之間。

 今天全地仍在基督的救贖之下。若非因著基督的救贖,日頭、月亮,和眾星宿就要分崩離析了。神為著人生存的緣故托住天地。你也許會懷疑公義的神如何能容忍今天世人的罪惡。祂能容忍,是因為祂從基督的救贖來看世界。

 所有的世人實際上都在享受基督救贖的恩惠,雖然他們不認識它。歌羅西書告訴我們,神藉著基督的死,叫萬有與自己和好了。(一20。)惟有在基督的救贖之下,這地才適合人居住。倘若受造之物不在基督的救贖之下,它就要崩潰了。但神擴大祂的憐憫,在基督的救贖之下來看不信的人,使他們有機會悔改並接受這救贖。

 我們所吃的一切食物以及我們所享受的一切生命供應,都在基督的救贖之下。否則,水會變作血,魚會變作青蛙,地土會不出產穀類,反而出產荊棘或虱子,並且蒼蠅要從空中飛來。十災臨到埃及是因他們拒絕神的救贖。

 法老抗拒神的時候,法老和埃及人把他們自己暴露在神公義的審判下。但神甚至在施行審判時也是憐憫的。祂沒有以一次審判的行動來滅絕埃及人,而是降下一連串的災害在他們身上。祂這樣作的目的不僅是要懲罰或審判,更是要暴露並警告埃及人,使他們有機會轉向祂。

 每一樣災害都是有意義的。在第一樣災害裡,水變作血。你保證今天你所享受世界的水實際上不是血嗎?這水若在基督的救贖之下,它就是水。但如果它不在基督的救贖之下,它實際上就是血。照樣,在你的經歷中,生活供應所必須的根源─水,是產生魚呢,還是青蛙?它完全在於那水是否在基督的救贖之下。我能從清潔的良心作見證,我所享受的水所出產的是魚,而不是青蛙。再者,地為我出產穀類、小麥,和菜蔬,而不是出產虱子。然而,倘若在你的經歷中,地土不在基督的救贖之下,地上的塵土將變作虱子。

六 第六次衝突

 在主和法老之間的第六次衝突中,耶和華打發成群的蒼蠅到法老和所有的埃及人身上。(八20~32。)很難判斷這些蒼蠅是屬於那一種的。史壯(Strong)經文彙編的字典說,有各種不同的蒼蠅。達秘在他的譯本裡使用『狗蠅』這個詞,而詳述本聖經說是吸血的牛蠅,就是叮咬牲畜並吸牲畜之血的蒼蠅。無論是那一種的蒼蠅,它們成群來到法老、他的臣僕,並他的百姓身上。所有埃及人的房屋都滿了成群的蒼蠅。

 這些成群的蒼蠅表徵今日世界氣氛的污染,就是因惡行充塞在這氣氛中所造成的污染。例如,在拉斯維戛斯這樣的城市中,道德的氣氛是何等污染。每當我訪問該城,接觸當地一些有追求的聖徒時,我就覺得那城市的氣氛是污濁的。今日世界的氣氛滿了『蒼蠅』。從屬靈上說,在屬世的地方沒有新鮮的空氣。因著人的墮落,世界的道德氣氛受到污染;滿了成群有害的昆蟲。因此,第四樣災害指明,空中不是充滿潔淨或積極的東西,而是滿了各種不潔和邪惡的東西。

 藉著前四樣災害中的暴露,我們看見血、青蛙、虱子,和蒼蠅。真是一幅在世界中墮落人類生活的詳盡圖畫!然而,今天世人不瞭解他們在世界生活的真實光景。為要使他們瞭解這事,神必須進來向他們徹底暴露這事,正如祂藉著災害向埃及人所行的一樣。

七 第七次衝突

 下一個災害是瘟疫臨到埃及人所有的牲畜身上。(九1~7。)我相信這次瘟疫是由成群的蒼蠅散佈的病菌所引起的。

 出埃及記九章三節說:『耶和華的手加在你田間的牲畜上,就是在馬、驢、駱駝、牛群、羊群上,必有重重的瘟疫。』依據利未記十一章,馬、驢,和駱駝是不潔淨的。它們能用來運輸,但不能用來作食物。然而,牛羊被認為是潔淨的,適合以色列人食用。因此,遭受災害的動物有兩類:用作運輸的和用作食物的。神審判在埃及的運輸和食物。這表明今天在世界上,運輸的方法和吃的方式也將受到神的審判。

 我們又一次看見,神以十分細緻的方式審判埃及人,一項一項地毀壞他們的生計。埃及人倚靠尼羅河,但尼羅河受到審判。他們倚靠地土和空氣,但是地土和空氣也受了審判。再者,埃及人倚靠他們的牲畜為著運輸和食物,但在第五樣災害中,連牲畜也受到了審判。

 牲畜既是無罪的,你會懷疑為什麼它們受到神的審判。根據創世記第三章,雖然地本身沒有罪,地卻因亞當的罪受到牽累。亞當犯罪以後,地就落在咒詛之下。(創三17~18。)因此,亞當的墮落牽累了全地。同樣的原則,埃及人的牲畜受了審判,不是因為它們本身有罪,乃是因為它們受到法老和埃及人罪惡的牽累。因這些牲畜屬於埃及人,它們就被牽累在埃及人的罪裡。在此我們看見,神公義的審判也對付與罪惡光景有牽累的事物。因為在埃及的牲畜與法老有關並且服事法老,它們便遭受神在法老身上的公義審判。

 牽連的原則適用於今日。倘若我們愛主,並且在祂的祝福之下服事祂,與我們有關的一切也要蒙福。連牲畜和物質的所得也要蒙福。如果我們愛主,連我們的環境也要蒙福。我們的親戚、朋友,和鄰居也要有分於臨到我們的祝福。在神的公義之下,我們這些愛主的人要成為別人蒙福的因素,甚至對整個社會也是如此。那些不認識主的人也可享受到正面連帶的益處。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我在中國內地旅行的經歷可以說明這事。那些常和我一同旅行的人,雖然他們沒有相信主耶穌,卻對我說他們因我蒙福。在戰爭期間,旅行很困難。但是當難處來到,我就禱告,主便保守我。這使我的旅伴知道,他們蒙福是因為神祝福了我。

 在法老和埃及人的事例中,我們看見牲畜受到消極的牽累。因著法老的頑梗和硬心,牲畜遭受到瘟疫之災。這該教導我們不要與那些罪惡的人有牽累,而要遠離他們。否則,我們可能消極地被捲入他們的景況中。

 神為著祂百姓的緣故,也許不審判世界。即使祂按著祂的公義來審判世界,祂仍然眷顧祂的百姓,為要完成祂的心意,在地上得著一個居所。我們已看見在蠅災時,神把救贖放在祂的百姓和法老的百姓之間。照樣,當嚴重的瘟疫臨到牲畜時,九章四節說:『耶和華要分別以色列的牲畜和埃及的牲畜,凡屬以色列人的,一樣都不死。』根據第六節,屬於以色列人的牲畜,一個都沒有死。法老打發的人去看,以色列人的牲畜連一個都沒有死。(7。)

 因為世界的人攔阻神的百姓完成祂的旨意,神就進來審判埃及的生活方式。甚至以色列人也不認識埃及生活的真相。他們對於埃及之生活的本質、生計,和結果,也需要啟示。埃及人愈受審判,以色列人對埃及的生活就愈蒙光照。因此,神使用災害來成就兩件事:懲罰埃及人,使他們釋放神的百姓;以及開啟以色列人的眼睛,看見在埃及被霸佔之生活的本質。他們藉災害所得的光照,使他們願意逃出埃及,並進入曠野,且在神的山上,他們能得著關乎祂居所的啟示。

八 第八次衝突

 在第八次衝突時所發生的第六樣災害中,(九8~12。)在人和牲畜身上,長了起泡的瘡。耶和華吩咐摩西和亞倫,取幾捧爐灰,在法老面前向天揚起來。這灰要在埃及全地變作塵土,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成了起泡的瘡。(九8~9。)

 灰是東西被焚燒以後所剩下的。在第五樣災害的末了,埃及的所有資源都受了審判。水、地土、空氣,和牲畜都受了神的審判。然而,東西被燒燬後的殘餘物─爐灰,仍必須受對付。這表示我們墮落人類生活的殘餘物都必須被神對付。你也許以為某件東西已被徹底對付了。不錯,它是被對付了,但是還有一些灰,一些殘餘物。在某種意義上,殘餘物比那件東西的本身還要厲害,因為殘餘物能造成瘡災。你曾經作過或擁有過某件東西的殘餘物會造成嚴重的損害。所以,神不僅對付東西的本身,也對付那些東西的殘餘物。藉著把爐灰向天揚起來,爐灰就被暴露了。

 神審判了水、地和塵土,以及空氣之後,似乎沒有留下什麼資源為著埃及人的生計。甚至用作運輸的動物也被殺了。但是被對付和焚燒過的東西仍然有灰留下來。連這些灰、殘餘物,神也不寬容。這表明神的暴露和審判是何等細緻、徹底,它也顯明神作細工來教育祂的百姓,認識抵擋祂經營的世界生活的真相。神對埃及審判的教育一面實在高明。

 灰通常不含病菌,因為所有的病菌都被燒光了。但是摩西和亞倫撒在空中的灰定規是滿了病菌,因它們變作塵土,成了起泡的瘡。你也許認為已往罪惡的習慣已被徹底地對付,僅存的殘餘物就是乾淨的灰,不含病菌的灰。但神連這樣的殘餘物也不滿意。因此,祂進來審判罪惡事物的殘餘物。不要以為在你個人的生活裡,你的罪惡被審判過之後,就沒有剩下什麼需要對付了。反之,在你裡面仍有殘餘物,就是被審判和受對付所剩下的。這表示在神的眼中,埃及生活的一切─水、地土、空氣,和灰─都必須受審判並被暴露。世界的生活絲毫不該存留。

 不要誇口你如何對付了已往的罪惡或屬世的作法。在你裡面的深處也許還有一些灰。例如,一位弟兄在成為基督徒以前,曾是一名傑出的運動員。他或許以為他對運動的愛好已受了對付。它可能受了對付,但是灰可能還未被對付。青年姊妹們或許還有好幾盒灰,就是某些她們深愛之物的殘餘。為著你在祂的引領下所經歷的一切對付讚美主!但是灰如何呢?神要它們也被暴露並受審判。

 瘡災影響埃及人,但它沒有臨到以色列人。然而有些聖徒覺得,他們曾有經歷,揚起已往經歷的灰,對其他信徒造成損害。聖徒必須謹慎,行事為人不要像外邦人。在見證我們如何對付罪惡的事情上,很可能把灰在空中揚起來。我們需要求主用祂得勝的寶血遮蓋我們。這樣的禱告將我們擺在基督的救贖之下,膏油的塗抹要禁止我們散佈爐灰。這個災害的真正意義在於表明神的審判是何等細緻和徹底,甚至對付被焚燒之物的殘餘;並且表明了神對祂百姓的教育是何等深入。

 對於罪惡事物的殘餘也必須受審判的事實,我們需要有深刻的印象。在神眼中,埃及沒有一樣東西是好的。一切與埃及生活有關的,與世界生活有關的,都必須徹底地被暴露並受審判。願神向我們暴露世界生活的每一方面。

 在第二組的災害中,兩件事情非常顯著。第一件是這些災害沒有影響歌珊地,因以色列人在主的救贖之下。第二件是在這些災害中,埃及的術士束手無策。我們曾指出,世界某些哲學家所教導的事,和我們在傳福音時所教導的類似。但是最終這些今日的『術士』什麼也不能作。世界的哲學家無法救人脫離蠅災、瘟疫,或瘡災。他們不能拯救人脫離道德和屬靈的墮落。惟有神的救恩能拯救人脫離這事。遲早連『術士』也要在神的面前無能為力。

 藉著所有這些圖畫和各樣的災害,我們能看見墮落人類生活的真相。聖經中其它部分沒有給我們這樣一幅詳盡的圖畫,看見世界的生活抵擋神的建造。世界反對神的建造,而神的建造與世界對立。在這兩相對立的勢力之間,神的選民是重要的因素。倘若神的百姓留在世界裡,神就不能作什麼。但是他們若願意從世界蒙拯救歸向神,神就能在地上完成祂的旨意,得著祂的居所。因此,神必須進來對付霸佔的世界,並教育祂的百姓,認識世界的所是,好使他們丟棄世界,不再留在那裡。十災教導以色列人埃及的真相是什麼,以及僭奪、霸佔,並佔有他們的是什麼。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