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三9~22及注

第六篇 神呼召所預備的人(二)

五 神呼召的目的
 (一) 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暴政
 (二) 帶領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為奴之地,進入迦南流奶與蜜之地
六 蒙召者
 (一) 被對付並預備了四十年
 (二) 失去了對自己的信心
 (三) 認識他的無能
 (四) 認為自己只配死
 (五) 受囑咐作奉差遣者,不是差遣者
 (六) 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



第六篇 神呼召所預備的人(二)

 在前一篇信息中,我們題到了神呼召所預備之人的四方面:神呼召的動機,神呼召的時間,神呼召的地方,以及呼召者。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神呼召的目的和蒙召的人。

五 神呼召的目的

 (一) 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暴政

 無論從消極方面或積極方面來看,神呼召摩西的目的都是極其重大的。在消極方面,神呼召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暴政。在三章八節主說:『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神呼召摩西的時候,埃及是地上的超級強國,法老有絕對的權力。在這裡有一個人八十歲了,他人生的後四十年花費在曠野裡牧放羊群。這樣的人如何能拯救以色列人脫離法老殘暴的權勢?對摩西來說,似乎是不可能的。然而,這就是在消極方面神呼召的目的。

 (二) 帶領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為奴之地,進入迦南流奶與蜜之地

 神呼召的目的不僅要領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為奴之地,並且要帶他們進入迦南『流奶與蜜』之地。(三8,10,17。)從人來說,神呼召的積極方面比消極方面更不可能。這樣的事只是一個夢想。但這正是神呼召摩西去作的。雖然他在四十年前已轉身背向當時地上最高的文化,從那時起就一直在曠野裡牧養羊群。

 埃及國預表黑暗的國度,而法老預表那惡者撒但。神的百姓如何能從這一個邪惡勢力的手中被拯救出來,並蒙拯救脫離黑暗的國度?今天這事藉著傳福音而完成了。不要以為傳福音帶人得救是一件容易的事。帶領一個人脫離撒但的手,脫離黑暗的國度,乃是一件大事。故此,新約中的神聖啟示對傳福音有很高的評估。保羅說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羅一16。)

 神呼召的目的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在預表上,帶以色列人進入美地,表明把人帶到基督裡,就是迦南地所預表那包羅萬有的人位裡。今天基督乃是流奶與蜜的美地。

 神以祂的智慧用『流奶與蜜』的說法來描寫美地的豐富。奶與蜜二者都是植物生命和動物生命結合的產品。奶出自吃草的牛。動物的生命因著植物生命的供應而產生出奶來。所以,奶是調和兩種生命的產品。蜜的原則也是一樣。蜜與植物的生命很有關係。它大部分是來自花朵和樹木。當然,也含有一部分的動物生命─小蜜蜂。因此,兩種生命合作產生了蜜。這兩種生命調和在一起,蜜就產生出來了。

 奶與蜜表徵基督的豐富,來自基督生命兩方面的豐富。雖然基督是一個人位,祂卻有動物生命所代表的救贖性生命,以及植物生命所代表的產生性生命。 一方面,基督是神的羔羊為要救贖我們;另一方面,祂是一塊大麥餅為要供應我們。兩種生命都是逾越節筵席的一部分,因為在逾越節有羔羊和無酵餅加上苦菜。這些生命配在一起,為了給神所贖之民享受。然而,神呼召的目的,不是在埃及給祂的百姓一點點動物生命和植物生命的享受,它乃是要把他們領進一處流奶與蜜的寬闊之地。今天在教會生活中,你有把握你是在享受基督作美地嗎?我能見證我每天都在享受基督作為流奶與蜜的寬闊之地。

 誰有資格帶領神的百姓從埃及出來,進入這樣奇妙之地呢?在摩西因著神的主宰預備好之前,沒有人能完成這事。甚至摩西在四十歲以前,他定規知道他的百姓以色列人在捆綁之中遭逼迫。既知道這事,他也許下了決心要學習所需要的一切來裝備他,好拯救他的百姓。然而,摩西也許沒有著看清楚那個目標,不僅要將神的百姓從埃及拯救出來,更是要領他們進入美地。以色列人被帶出埃及以後,他們需要一個目標,一個目的地。雖然摩西不完全清楚那個目標,他仍然盼望為他的百姓作些事。他『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來十一24~25。)到了他四十歲,認為自己已經成熟了,夠資格,並且預備好要拯救他們。事實上,他什麼都不能作。他憑著自己沒有能力拯救百姓。一旦情形險惡,他就逃走了。

六 蒙召者

 (一) 被對付並預備了四十年

 神花了另一個四十年,把這位能幹卻失意的人帶到盡頭。要了結這樣一個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訓練了四十年才能使摩西曉得,他沒有資格拯救神的百姓脫離埃及,並且領他們進入美地。

 當摩西在曠野的頭幾年間,他也許抱怨他的希伯來同伴不願承認他是以色列的拯救者。摩西也許說過:『他真是瞎眼!竟不知道我是要拯救他們的人。就是因著他,我被迫逃亡。以色列人中間沒有人能作我所能作的。但現在一切都完了。』我信一年一年地過去,摩西的態度開始有轉變;最後他不再為他的光景責備別人。

 教育一個人很容易,但要了結他卻相當困難。然而經過了在曠野的那些年間,摩西完全被了結了。當神在焚燒的荊棘裡向他顯現時,摩西認為自己什麼都不配,只配死。然而,就在那個關頭,當摩西認為他完了的時候,神卻進來呼召他。

 神對付摩西並預備他達四十年之久。(行傳七30。)我們單單由他在王宮長大以後卻必須住在曠野的事實,就知道摩西受了對付。假如某人在美國長大,突然被迫居住在一個非常落後的國家裡。 一天過一天那人會有被對付的感覺。無疑的,當摩西在曠野作牧羊人看守羊群,甚至那群羊也不屬於他,而是屬於他的岳父時,他會有這樣的感覺。藉著這種對付,摩西逐漸地預備好了。

 (二) 失去了對自己的信心

 經過了在曠野的那些年,摩西失去了對自己所有的信心。(三11,參看二11~13。)當神呼召他時,摩西說:『主阿,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四10。)為什麼在行傳七章二十二節司提反說摩西『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呢?當摩西四十歲時,他說話行事,都有才能。這意思是說他是能言的人。但在另一個四十年以後,他失去了對自己的信心;他認為自己是一個拙口笨舌的人。出埃及記第四章和行傳第七章的記載都是正確的。行傳第七章的記載適用於摩西四十歲時,而出埃及記第四章的記載適用於他八十歲時,在他受了對付,天然的能力被剝奪之後。

 很少基督徒知道神對付人的方式。我遇見許多聖徒深信他們從神接受了一個負擔,要為祂作某項工作。然而,他們一開始去作時,神就介入來對付他們,沒有例外。每當我們如此確信,我們蒙了呼召,有了負擔,就該期待神的對付。我們也許盼望別人和我們站在一起,豈不知他們卻反對我們。我們因這棄絕而失望,也許決定完全丟下那個負擔;但我們無法丟下真正從主來的任何負擔。如果你能丟下負擔,這就表明它起初就不是從神來的。每當主給了我們負擔時,不論別人如何反對我們,我們都不能將那負擔擱在一邊。雖然我們也許失望透了,負擔卻仍在我們裡面。遲早它要再在我們裡面興起。

 無疑的,當摩西四十歲時,有個負擔從主臨到他。我信摩西的父母,尤其是他的母親,曾把他奉獻給神。無疑的,摩西甘心接受神的負擔。然而,因著他這樣自信他有才幹和能力實現這負擔,神就安排環境使他被棄絕。摩西定規深深失望。 一年過一年,神在摩西身上作工,不是要消除這個負擔,而是要了結摩西天然的才幹,使他對自己毫無信心。

 我們的難處是這樣:如果我們有從主來的負擔,就想用我們天然的力量去實現它。但如果我們天然的力量受到對付,我們就想將負擔丟在一旁。我們沒有把神的負擔與我們天然的力量分開。我們喜歡把這兩件事聯在一起,但神卻要把它們分開,保留負擔,而把我們天然的力量擱在一邊。所以,神花了四十年來對付摩西的天然力量。原則上,祂也對我們作同樣的事。

 當神呼召摩西時,摩西說他是拙口笨舌的。摩西似乎說:『主,既然你對付了我的才幹,我就不再接受你的負擔。我要辭職。我不是被打發到法老那裡拯救以色列人脫離他手的適當人選。我是拙口笨舌的。我怎能對法老說話呢?』摩西這樣對主說話,顯然是誠懇的。但神卻向他發怒。(四14。)這表示在摩西這邊有些難處。神要『僱用』摩西,但摩西拒絕接受這項工作。當摩西與主討價還價時,神知道他心裡所存的。在摩西心裡也許會說:『主,四十年前我盡力去搭救以色列人,但你不許我成功。我被棄絕,必須逃到這曠野來,我在曠野受苦四十年。我已忘了在王宮裡所學的一切。我成為無有。現在你說要我去見法老。我夠格的時候,你辭退我;但是現在我不夠格且無能的時候,你卻要僱用我。』摩西也許暗地裡責怪主。這可能是神不高興他的原因。

 在摩西和神裡面都有一些沒有表達出來的東西。主裡面也許說:『摩西,我不需要你作任何事。你豈沒有看見那裡的荊棘嗎?荊棘燒著,卻沒有燒燬。我只要你來彰顯我。摩西,不要拒絕這個負擔。要接受負擔,但不要用你的才幹和力量去實現它。因你認為自己準備死了,我現在就能用你。摩西,不要拒絕我。我不要照你天然的觀念用你。我要以我的方式來用你,就像荊棘被火燒著,卻不被燒燬。』

 為神作事卻不用我們自己的力量或才幹是不容易的。多年來,我一直學這個功課,主要是藉著受苦和失敗來學的。世人常常有這種態度,如果要求他們作某件事,就該讓他們能夠以自己的方式去作,而不受他人的干擾或勸告。連教會中的長老也可能有這種態度。我們的感覺可能是這樣:『如果你要我作這事,那就請你離開,讓我放手作吧!』然而,當神呼召我們作某些事時,祂要我們作,但不是憑我們自己。當神呼召我們時,祂似乎說:『是的,我要你作這事,但我要你憑著我作這事,而不是憑你自己。』我們的難處常是這樣,如果我們不能憑自己作某事,我們就完全拒絕作這事。這個態度對於主恢復的工作是一大攔阻。

 很多聖徒知道他們需要教會生活,但因著他們很失望,就勉強來到聚會中。他們就像在曠野中失意的摩西,被神對付直到他失去了信心。然而,他仍然願意接受主的負擔。摩西四十歲以前,神就使他有負擔。然而,摩西必須學習與神合作,不用他天然的才幹和力量。直到摩西失去了對自己的全部信心,神的呼召才能臨到。原則上神也這樣來對付我們。當我們不再信靠自己時,祂就進來呼召我們。

 (三) 認識他的無能

 摩西也必須認識他的無能。(四10~13。)。他完全明白憑著他自己,他不是答應神呼召的適當人選。也許在曠野的四十年間,甚至在牧養羊群上也經歷了失敗。神主宰的權柄造出某些摩西無法勝過的環境。這一切都是為了幫助摩西認識他的無能而設計的。

 (四) 認為自己只配死

 神呼召摩西的時候,他認為自己什麼都不配,只配死。請記得,在第三章裡,神向摩西顯現時,摩西是八十歲。在摩西所寫的詩篇第九十篇裡,他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10。)這指明摩西在八十歲時,認為自己就要死了。當神呼召摩西時,摩西也許心裡說:『主,我四十歲時你為什麼不用我?那時我能幹、活躍而新鮮。但現在我就要死了。我八十歲了,我的死期近了。然而,你這個時候到這裡來叫我作這事。對我而言似乎你來的不是時候。主,我不再是能幹有用的了。我是一個只配死的老人。』這是當神臨到摩西,呼召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時,他對自己的感覺。

 一九五○年我在馬尼拉照著這些路線向青年人釋放了一篇信息。次日,青年人開始裝作年紀老邁,將要死了。雖然他們中間很多人只有十幾歲,他們的行動卻像八十歲的老人。然而,這種舉動只維持了幾天。如果我們是老的,我們就是老的;如果我們是年輕的,我們就是年輕的。裝作或表演是沒有用的。我們是什麼人,就是什麼人。你若像打死埃及人時的摩西,那就是你的光景。你若像八十歲時的摩西,那也是你的光景。有一天我們都要達到認為自己只配死的地步。每一個被主呼召的人都必須經過一段期間,失去他的信心,認識他的無能,認為自己只配死。最後,我們對自己就將有摩西在八十歲時所有的認識。

 (五) 受囑咐作奉差遣者,不是差遣者

 就在摩西認為自己即將死了的時候,神進來吩咐他作一個奉差遣的人。(三10,15。)神是差遣者,發起人,而摩西是奉差遣執行差遣者之意願的人。為了強調這一點,『打發』這個詞在第三章和第四章裡用了許多次。神打發摩西時似乎說:『摩西,我是主,現在打發你。你不是差遣者或發起人。你是奉差遣實行我旨意的人。』在下一篇信息中,我們將要看見摩西面對法老時,他一點不憑著自己行事。反而,他的行動就像一個奉主差遣的人,行神所吩咐他行的。

 作一個奉差遣的人,意思是說我們不憑著自己作事。反而,我們只實行那打發我們之人的意願。作一個奉差遣的人是有福的,並且能使我們完全進入安息。要作一個奉差遣的人,我們必須經過許多訓練和管教。許多時候我打發人替我作某些特別的工作。儘管他們說他們清楚我所要他們作的,最後他們卻照著自己的意思作那些事情。這說明要作一個奉差遣的人是需要訓練的。

 (六) 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

 神對摩西說話以前,祂給他看見火燒荊棘的異象。祂『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2,)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摩西看見這燒著的荊棘,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3。)荊棘代表摩西自己。這表示每一個被神呼召的人,必須認識他只是一叢荊棘,裡面有火燒著,這火就是神自己。雖然神要在我們裡面並在我們身上焚燒,祂卻不燒燬我們;那就是說,祂不用我們作燃料。

 根據創世記第三章,荊棘代表因罪而來的咒詛。這說明作為蒙神呼召之人的摩西,是在神咒詛之下的罪人。摩西是一叢荊棘,而不是利巴嫩的香柏木。

 在荊棘裡燒著的火代表神聖潔的顯出。聖經中第一次題到火是在創世記三章二十四節,說到『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這火的出現是在人吃了善惡知識樹而墮落之後。這火焰趕逐人離開生命樹,甚至使人不能接觸生命樹。出埃及記第三章又題到火。這裡的火不是趕逐人離開任何事物;反而它表明:即使摩西是一叢荊棘,一個在神咒詛之下的罪人,神聖潔的榮耀仍可在摩西裡面且在他身上焚燒。神的聖潔怎麼可能在我們裡面焚燒呢?惟有藉著神的救贖,滿足神聖潔的要求,這才成為可能。所以,雖然我們曾是在神咒詛之下的罪人,但今天神的聖潔不再趕逐我們離開生命樹,它乃是在我們裡面焚燒。聖潔的火如今與被咒詛的罪人成為一個,甚至在他身上焚燒。

 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的事實,說明神聖潔的榮耀該在我們裡面焚燒,但我們不該被耗盡。若是一個神的僕人被耗盡了,這意思是說他用自己的能力為神作某事。神不要用我們天然的生命作燃料。祂只要以祂自己作燃料來焚燒。我們只需要是一叢荊棘,讓神聖的火在其中燒著。

 我信摩西從未忘記那個火燒荊棘的異象。所記得的那個異象定規在他裡面作工,不斷題醒他不要用天然的力量或才幹。藉著火燒荊棘的異象,神使摩西有印象,他是一個器皿,一個通道,神藉著他得以彰顯。學習我們只是一叢荊棘為著彰顯神的功課不是容易的。多年來我一直學一個功課:為神作工,卻不用天然的生命作燃料,只讓神在我裡面焚燒。

 在馬可十二章二十六節,主耶穌是指出埃及記三章二節的荊棘說的。達秘在他的英文譯本裡,於『荊棘』之前加上『那一段』這幾個字;美國標準本則加上『那裡的』。火燒荊棘的記載對於神所呼召的人成為不能磨滅的記念和見證。它見證我們不是別的,只是荊棘這事實。

 在這些日子裡,我們看見了眾聖徒都能成為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人和教師。然而,我們若要作為這樣的恩賜,為著基督的身體來盡功用,我們必須先是焚燒的荊棘,像摩西一樣,不信靠自己,不照著天然的能力來為神發熱心。

 從神呼召摩西的時候起,摩西就不再對自己有任何的信心。當別人背叛他時,他不和他們爭辯,他到神那裡去俯伏在祂面前。摩西這樣作,給人看見他是一叢焚燒的荊棘。當摩西俯伏在神面前,神就像火焰般來到,在摩西這叢荊棘中彰顯祂自己。

 但願這荊棘的記載使我們有深刻的印象,永不忘記。我們在自己裡面是一無所有,我們只是一叢荊棘。但神仍然寶貴我們,巴望像火焰一樣從我們裡面彰顯祂自己。我們該寶貴祂的焚燒,決不照著天然的人信靠我們的所是。我們天然的人及其才能、力量和才幹,都必須終止並被忘記。我們的才幹和力量毫無意義。荊棘能作什麼呢?什麼也不能作。雖然你認為自己很能幹,最後你將承認你只是一叢無用的荊棘。我們都必須對自己有這樣的著法。感謝神,祂眷顧我們,與我們同在,並且焚燒我們。雖然神聖的火焰在我們裡面並在我們身上焚燒,我們自己卻不被燒燬。

 神呼召摩西並打發他到法老那裡去以後,成就一切並得著榮耀的不是摩西,而是神自己。摩西沒有武器,他只有一根杖。他照著主的話帶著那根杖到法老那裡去,神便成就了一切。所以,榮耀得著彰顯不是為著摩西,乃是為著神。在摩西裡面並在他身上彰顯了神的榮耀。

 我們都該像摩西一樣成為蒙召的人,遲早我們都要看見摩西在出埃及記第三章所看見的異象,就是荊棘被火燒著卻不被燒燬的異象。這異象必須銘刻在我們全人裡面。每當我們來摸神的工作或教會的事奉時,就要被題醒我們什麼都不是,只是一叢荊棘。日子近了,我們都要明白這事。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