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二1~15及注

第三篇 預備拯救者

一 藉著女人的生命
 (一) 一個利未女子
 (二) 男孩的姐姐
 (三) 法老女兒的婢女
 (四) 法老的女兒
二 藉著學習埃及人的學問
三 藉著被弟兄們棄絕
 (一) 努力搭救他的弟兄
 (二) 被弟兄們棄絕
 (三) 捨棄王的地位
 (四) 選擇與神的百姓同受苦害
 (五) 因著信離開埃及,不怕法老發怒
 (六) 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
四 藉著被外邦人接受
 (一) 幫助軟弱受苦的女子,並得女人生命的珍賞和推薦
 (二) 被成熟的男人生命所接受
 (三) 在外邦世界得著一個妻子
 (四) 留在米甸四十年
五 需要一位拯救者



第三篇 預備拯救者

 在出埃及記第一章裡,法老奴役以色列人,並設法殺死希伯來婦人所生的一切男孩。在第二章我們看見,為以色列人預備了一位拯救者。雖然這兩章是分開的,但有一個基本的主題把它們連結在一起。這主題就是:在緊要關頭的時候,神為著祂的旨意使用女人的生命。例如,在出埃及記第一章,神使用收生婆,就是女人的生命,來保全男人的生命,為著成就神的旨意。法老企圖要殺死男人的生命,就是代表為著神旨意的生命,卻要存留女人的生命,就是代表為著人享樂的生命。無疑地,法老為著他自己的享樂,意圖存留女人的生命。法老企圖利用收生婆執行他邪惡的計劃。但因著神主宰的權柄,收生婆拒絕與法老的陰謀合作。雖然法老是一個有權勢的統治者,甚至是一個暴君,收生婆卻一點也不怕他,她們也不聽他的話。收生婆不但沒有殺死男孩,反而存留他們。因此,神為著祂的旨意,使用女人的生命保全男人的生命。

一 藉著女人的生命

 在出埃及記第二章,神需要預備一位拯救者,把神的百姓從法老暴虐的手中拯救出來。神預備拯救者,首先使用的不是男人的生命,而是女人的生命。(1~10。)神為著這個目的,在戰略上所使用的女人就在法老的家中─法老自己的女兒。這使我們聯想起保羅在排立比書中的話:『在該撒家裡的人』。( 四22。)雖然該撒曾把使徒保羅下在監裡,但至少有些該撒的家人成了基督徒。同樣的原則,雖然法老想要殺死一切希伯來人所生的男孩,但因著神主宰的權柄,卻使用法老的女兒,保全了在埃及的以色列人所生的最重要的男孩。

 希伯來書十一章二十三節記載摩西被他的父母藏了三個月,但出埃及記二章二節只題到他的母親把他藏了三個月。出埃及記第二章只題到母親的原因,是強調在緊要關頭時,女人的生命對神是有用的事實。若不是因著第一章的收生婆,以色列可能會遭滅種。照樣,若沒有第二章裡女人的生命,神就沒有路來預備一位拯救者來拯救以色列人。在出埃及記第一章,神使用女人的生命保全祂的百姓;在出埃及記第二章,祂使用女人的生命為祂的百姓預備一位拯救者,這百姓是祂為著完成自己的計劃所保全的。不僅姊妹們,弟兄們也該為著女人生命的功用而感謝。其實,以正確的意義來說,所有在基督裡的信徒,無論是弟兄或是姊妹,在神眼中都該是女人;因為女人說出倚靠的生命,就是完全倚靠神的生命。

 (一) 一個利未女子

 在第二章裡,神使用了幾個女人。頭一個是摩西的母親,一個利未女子。(二1。)摩西的父親名叫暗蘭,母親名叫約基別。(民二六58~59。)民數記二十六章所強調的是名字,而出埃及記第二章所強調的是女人的生命。為這緣故,除了摩西的妻子西坡拉之外,本章沒有再題到任何女人的名字。

 摩西的母親生下摩西後,就把他藏了三個月。到不能再藏時,她就把他放在一個蒲草箱裡,把箱子擱在尼羅河邊的蘆荻中。但後來她又被法老的女兒雇來乳養他一段時間。因此,出埃及記第二章所題到的頭一個女人就是摩西的母親,即生他並養他的那生命。

 (二) 男孩的姐姐

 第二個女人是摩西的姐姐米利暗。摩西的父親、母親和姐姐不能再隱藏他時,他們也許開了一次家庭會議,討論如何對待摩西。我信是主帶領他們作那個蒲草箱子。這個『箱子』和挪亞所造的『方舟』用的是同一個希伯來字。雖然這個箱子比挪亞所造的方舟小多了,但二者的功用卻是相同的─使在其中的人經過水仍能保全生命。摩西的家人也許知道法老的女兒習慣在河裡的某處洗澡,也許他們盼望摩西能被她發現,並且被她撫養。以摩西的父親為背景,母親和姐姐一同工作,實行這計劃,『把箱子擱在河邊的蘆荻中。孩子的姐姐遠遠站著要知道他究竟怎麼樣。』( 二3~4。)法老的女兒看見那孩子,就可憐他,摩西的姐姐推薦他母親來奶他。(7~8。)摩西的姐姐就這樣照顧男人的生命,而且建立起法老的女兒和摩西母親之間的關係。

 (三) 法老女兒的婢女

 當法老的女兒『看見箱子在蘆荻中,就打發一個婢女拿來』。(5。)在此我們看見一個婢女所扮演的角色。這婢女是本章題到的第三個女子。這裡又一次沒有說出名字,是為了強調神要使我們對女人的生命有印象。在出埃及記第二章裡,我們看見幾個女子聚集在一個箱子旁邊,裡面放著一個三個月大的男孩。這些女子每位都有不同的功用。那婢女的功用是服事,她的服事特別是把箱子拿來。

 (四) 法老的女兒

 本章中的第四個女子─法老的女兒,也有她的功用。首先她救了摩西,然後囑咐摩西的母親去奶他。後來,這孩子被帶到法老的女兒那裡,他『就作了她的兒子;她給孩子起名叫摩西,意思說,因我把他從水裡拉出來』(10。)由行傳七章二十一節我們知道:『法老的女兒拾了去,養為自己的兒子。』

 在出埃及記第二章我們有一段歷史的記載,但在行傳七章和希伯來十一章卻有一段屬靈的記載。例如,行傳七章二十節說摩西『對神來說是俊美的』。(原文。)這意思是說,摩西在神眼中俊美非凡。他的父母一定是敬虔的,他們具有屬靈的眼光和鑒別力,瞭解摩西為著神的旨意是個大有前途的孩子。故此,『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把他藏了三個月。(來十一23。)

 出埃及記第二章所強調的,不是摩西早年生活的屬靈意義,而是女人的生命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雖然摩西的著作在其它地方十分長於描寫,但在出埃及記第二章,他給我們一個非常簡潔的記載,為了使我們對於神在緊要關頭時使用女人生命的法則有印象。在緊迫的時刻,神所能使用的惟一生命乃是女人的生命,就是與神站在一起並倚靠祂的生命。

 我們正生活在一個緊要的關頭, 一個迫切需要女人生命的時候。凡自以為是男人的,就要變成法老。我們眾人,包括弟兄們在內,都必須是女人。像現今這樣的緊要關頭時,向神獨立的男人生命是無用的。只有女人的生命,就是倚靠神的生命才有用。若是我們看見這個,我們會非常寶貴女人的生命,就是完全倚靠神的生命。

 在第二章裡,神使用許多女人來完成祂預備一位拯救者的旨意。摩西的母親是這些女人中的一位,生下他並且乳養他。另一位是他的姐姐米利暗;當他在箱子裡的時候,她看顧他,而且成為法老女兒和摩西母親之間的聯絡。婢女把箱子拿來,法老的女兒把摩西當作自己的兒子來養育。摩西可能也是因著她『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行傳七22。)今天我們也需要女人生命的各種功用;懷孕、生產和乳養的功用;看顧、推薦和建立正常關係的功用;幫助和服事的功用;以及撫養、教導和訓練的功用。藉著四類的女人生命,摩西為著神的旨意被生下來、被撫養,並受訓練。今天為了實現祂的經營,主需要這四類的女人生命。祂需要許多母親、女兒、婢女和王家的公主,為著拯救祂的百姓作準備,使他們能完成祂的旨意。

二 藉著學習埃及人的學問

 行傳七章二十二節說:『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因著神的主宰,當摩西留在王宮裡作法老女兒之子時,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因著他所受的埃及教育,使他品德高尚,學識淵博。因此,他說話行事都有才能。然而,那只是天然一面的預備,他還需要屬靈一面的預備。

三 藉著被弟兄們棄絕

 (一) 努力搭救他的弟兄

 行傳七章二十三節說:『他將到四十歲,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人。』在聖經裡,四十這個數字表徵試煉、試驗和受苦,以色列人在曠野受神試驗四十年,摩西在山上四十天,主耶穌也在曠野四十天。摩西一生的第一個四十年是受試驗、試煉和受苦的年日。在這些年日結束後,摩西自信他已被裝備齊全,有資格去拯救以色列人了。『他以為弟兄必明白神是藉他的手搭救他們』。(行傳七25。)當他見一個埃及人欺壓一個希伯來弟兄,摩西『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裡。』(出二12。)

 行傳七章二十二節說摩西『說話有才能』,但在出埃及記四章十節,摩西對耶和華說:『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我本是拙口笨舌的。』我們如何能調和這些經節?摩西是說話有才能呢,還是拙口笨舌?摩西在四十歲時,認為自己受了完備的教育,而且完全合格了。因此,他大膽剛強地行事。但是他的力量和膽量全是天然的。神不用摩西天然的才能、天然的力量,或天然的膽量。為了破碎摩西天然的力量,神安排他在米甸地作牧羊人。於是,一個在埃及皇家長大,學養最高的人,成了一個牧羊人。摩西的另一個四十年,就在曠野牧養他岳父的羊群。對摩西來說,這是最好的『研究所』。在這『研究所』裡,他受訓練不相信他的天然能力。按天然說,他有口才、大膽、有才幹,而且是剛強的。但是按屬靈一面來說,他一直受訓練,直到認識他是一無所有。

 在第三章,當神呼召摩西時,給他看見火燒荊棘的神跡,荊棘被火燒著,卻不被燒燬。(三2~3。)神似乎在說:『摩西,你就是一叢荊棘,我要藉著這荊棘彰顯我自己。雖然我要你作我的通道,我卻不用你的才幹,也不用你的力量。你是器皿,而我自己是燃料。凡你所行的,必須倚靠我而行。』

 不要以為神為了完成祂的旨意要使用你的力量或才能。為要被神使用,我們需要有一顆心,為著祂和祂的權益,但我們天然的力量必須擺在一邊。神不要用我們天然的口才、知識、才幹、本事、能力或勢力。在我們裡面任何天然的東西都不能被祂使用。

 神在摩西身上,用第一個四十年建立一個天然生命剛強的人,然後祂用另一個四十年剝奪這個人的一切天然能力。對許多人來說,特別是對於青年人,神用四十年來對付我們天然的才幹或能力,似乎是太長了。但是身為一個在主裡有五十多年經歷的年長弟兄,我能見證四十年很快就過去了。不要盼望像草菇般的快速成長和發展。神的路首先是建立我們,然後,從某種意義來說,祂要拆毀我們。神要摩西學習埃及人一切的智慧和知識,但這智慧和知識不該仍然是生硬而未經過處理的。反之,必須一直被處理。不論我們喜不喜歡這過程,我們都必須經過,好學習不倚靠我們天然的力量或才幹。我們裡面憑著天然所建立的一切,都被擺在一旁之後,我們對主才能成為有用。

 (二) 被弟兄們棄絕

 在本章中,我們看見摩西被女人的生命養育,並且被男人的生命棄絕。(11~15。)在緊要關頭,神用女人的生命培育了一些事物為著祂的旨意。但神藉著女人的生命所養育的,卻被男人的生命所棄絕。這原則能應用於神在地上行動的歷史。

 養育的生命和棄絕的生命,你喜歡那一種生命呢?若是問我這問題,我會說我寶貴兩者,也需要兩者。我需要被養育,也需要被棄絕。若是在主的恢復裡你從未被棄絕過,你就不知道你在那裡。只有那些被棄絕的人才能為神所用。如果你沒有被棄絕,你就還是『生硬』而未經過處理的。要被處理,就需要被棄絕。我曾多次被棄絕。我的性格和性情需要這樣的棄絕,也該受這樣的棄絕。

 我們已經看見摩西的天然很強,而且以為他的希伯來弟兄會認為他是他們的拯救者。因著摩西很剛強,所以他很坦率。這是所有強者的特徵。但是,就像摩西一樣,我們越剛強,就越被棄絕。也許只有那些像『水母』 一樣的人才會到處受歡迎。

 摩西好心好意地介入兩個希伯來人之間的爭鬥。他對那欺負人的說:『你為什麼打你同族的人呢? 』(二13。)摩西似乎是說:『我們是希伯來弟兄,應當彼此相愛,你為什麼欺負你的弟兄呢?』那欺負同族之人的希伯來人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殺我,像殺那埃及人嗎? 』(14。)因此,藉著女人生命所養育的人受到了棄絕。

 同樣的原則,主耶穌被男人的生命所釘死,卻被女人的生命所珍賞。主被釘時,姊妹們的在場就表示她們的愛心和珍賞。在緊要關頭時總是這樣。所以,我們都必須是女人。

 (三) 捨棄王的地位

 希伯來十一章二十四節說:『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有些歷史學家相信,如果摩西留在埃及王宮,他會成為王位的繼承人。然而,他捨棄了埃及王家的地位,就是當時世界最高的地位。

 (四) 選擇與神的百姓同受苦害

 希伯來十一章二十五和二十六節繼續說:『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在此我們看見摩西付上代價與神的百姓站在一起。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在埃及的享受,就是享受世界的快樂,在神眼中是罪惡的。那是罪中之樂,罪惡生命的享受;是短暫的,有如曇花一現,就如飛而去。

 (五) 因著信離開埃及,不怕法老發怒

 希伯來十一章二十七節說,摩西『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表面看來,希伯來十一章二十七節與出埃及記二章十四節有所矛盾,希伯來十一章二十七節說摩西不怕王怒,而出埃及記二章十四節說『摩西懼怕』。事實上並不矛盾。外表看來,摩西懼怕,並設法逃走。然而,他在裡面考慮過這個代價,並自願選擇與神的百姓一樣。

 (六) 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

 希伯來書十一章二十七節也說,摩西『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他堅定、忍耐,因為那位看不見的神在他身上作工。神的工作是如此真實,使摩西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神。

四 藉著被外邦人接受

 (一) 幫助軟弱受苦的女子,並得女人生命的珍賞和推薦

 摩西被弟兄們棄絕逃往米甸地以後,他幫助軟弱受苦的女子,就是被牧羊人虐待的女子。(16~17。)摩西為她們所接受。摩西被弟兄們棄絕是因為他太大膽,但他為女子們所接受,是因為他在她們的患難中幫助了她們。這些女子,就是米甸祭司的七個女兒,是軟弱的器皿。當某些男人霸佔那井時,她們毫無辦法。但『摩西卻起來幫助她們,又飲了她們的群羊。』(17。)結果,她們接受摩西,並向她們的父親說他的好話。因此,女人的生命,不僅是神能用來養育某物,為著祂旨意的生命,也是能接受祂所養育的生命。在本章裡,男人生命的圖畫大部分是黑暗的,但是女人生命的圖畫卻是可愛又積極的。

 原則上,在逼迫的期間,受苦的人主要是得姊妹們的安慰。例如,彼得從監牢中得釋放後,他沒有到一位弟兄的家去,而是去一位姊妹的家裡,在那裡有一些人聚集禱告。(行傳十二11~12。)倪弟兄的經歷也說明了這原則。在為難的時候,姊妹們珍賞他並安慰他。大多數的弟兄們把倪弟兄釘在十字架上,而姊妹們卻接受他並安慰他。當我在上海知道了這事,我就學習不作一個持異議、冷淡或中立的男人,而要成為一個善於接受並安慰人的女人。

 (二) 被成熟的男人生命所接受

 棄絕摩西的希伯來男人都是不成熟且沒有經歷的。但在米甸的祭司裡面,我們看見一個成熟、有經歷的男人生命,接受神所興起的器皿。在本章中,所有的女人都是積極正面的;但男人則有兩類,一類有棄絕的生命,而積極的一類有接受的生命。棄絕的人沒有經歷,但接受的人有經歷,並且是成熟的。所以,神能使用成熟的男人生命來成全祂所興起的器皿。無疑地,摩西是在他岳父的手下被成全。我當然願意作一個成熟的人,能接受別人,然後成全他們。

 今天在教會生活中,為著主的經營,我們需要女人的生命和成熟男人的生命。神若要興起某事,我們必須有許多的女人,像摩西的母親和姐姐、婢女、法老的女兒,以及米甸祭司的七個女兒。我們也必須有有經歷的男人生命,作最後成全的工作。特別是需要成熟的男人生命。

 在這些日子裡,我們很多人得以弗所書信息的激勵,我們都能被成全作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人和教師。我們要成為身體中這樣的恩賜,不可仍舊是那些未處理過、不成熟、沒有經歷、不能接受神所揀選之器皿的人。我們需要藉著女人的生命被養育,藉著成熟的男人生命被成全。

 (三) 在外邦世界得著一個妻子

 當摩西寄居在外邦世界時,得了米甸祭司的女兒西坡拉為妻。她生了一個兒子,『摩西給他起名叫革舜,意思說,因我在外邦作了寄居的。』(22。)

 (四) 留在米甸四十年

 摩西留在米甸四十年。(行傳七30。)當那些年間,神在摩西身上作工,為要成全他。有些年輕人聽見這話,也許很失望,他們認為無法等候這樣長的時間才被成全。如果我們要在長時期內被成全,就必須有正確的心、正確的態度和正確的人位。你的心在那裡?你的地位是什麼?我們的心必須為著主,而我們的地位必須是與神的百姓在一起。如果我們有這樣的心和地位,無論時間持續多久,都會甘心接受主的訓練。

五 需要一位拯救者

 在本章末了,我們看見以色列人中間迫切需要一位拯救者:『以色列人因作苦工,就歎息哀求,他們的哀聲達於神。』(23。)所以,神聽見他們的哀聲,就記念祂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要將他們的後裔帶進美地。神有義務實現祂的應許。二十五節說:『神看顧以色列人,也知道他們。』(原文。)這句話結束了本章。這表示神知道他們的景況,也瞭解他們的難處。

 出埃及記第二章末了幾節啟示出,在本章裡所發生的一切都是為著預備拯救者,帶領神的百姓脫離捆綁。今天的情形正是這樣。如果我們有女人的生命和正確的男人生命,神就能興起某些事物,並要成全祂所興起的,拯救他的百姓,並得著他們,為著成就祂的旨意。這樣,祂就能轉移時代。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