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四十三15至34及注

第一百十七篇 成熟的以色列掌權的一面(五)

        《9》 以色列人再次被迫轉向基督
        《10》 仍然不認識基督
        《11》 基督向他們顯示更多的愛
        《12》 仍然不明白基督的愛



第一百十七篇 成熟的以色列掌權的一面(五)

 約瑟為弟兄們所認,這段故事是創世記裡最長的故事,從四十二章開頭到四十五章中間,佔了三章半。我年輕的時候,認為約瑟太苛待他的哥哥們。我認為他們頭一次到埃及來糴糧,約瑟苛待他們是對的。他是屬神的人,他有耐心管教他們,使他們至少經歷試煉六個月。然而,當他們第二次來到埃及,我認為約瑟不該再作什麼來管教他們了。按我的意見,約瑟該立刻向他們顯示他自己。然而,約瑟沒有這樣作。

 長久以來,我不知道這事的原因。當然,約瑟的哥哥們第一次受試驗是必需的。我們都贊成約瑟第一次對他們的試驗。然而,你可能也不懂得約瑟為什麼再次試驗他的哥哥們。一方面,他為他們擺設筵席,和他們一同吃飯。但另一方面,他給他們更多的麻煩。約瑟這樣作,目的何在?我相信約瑟盼望他的弟兄們注意一些暗示或明示,因而認出他來。約瑟無須直接向他們顯示他自己。

 要懂得四十三章,我們需要記得約瑟是基督的預表,也是成熟生命掌權的一面。因為約瑟是基督的預表,我們不該批評他所作的事。我們遠在約瑟的標準之下。無論我們贊成不贊成,他所作的都是最好的。約瑟所預表的基督,不會作任何錯事。我們不會和約瑟作同樣的事,因為我們沒有約瑟那樣成熟。我們不代表成熟生命掌權的一面;我們代表背叛。這就是我們不贊成約瑟的原因。然而,我們若達到約瑟的標準,就會承認約瑟對他的弟兄們所作的,都是最好的。他對付他們,沒有幼稚或愚昧的跡象。反之,他的對付有智慧,且滿了鑒別。他對付他的哥哥們,使他們受到管教。他對他們所作的事,沒有一件是為著他自己的利益。

        《9》 以色列人再次被迫轉向基督

 正如約瑟的哥哥們再次被迫轉向他,以色列人也要被迫轉向基督。(創四三1~15。)照著聖經,在這世代的末了,以色列家要歸向基督,承認拿撒勒人耶穌是他們的彌賽亞。然而,在他們這樣作以前,他們需要受試驗。撒迦利亞書啟示,以色列的遺民要受試驗。甚至許多以色列人要被殺。以色列家轉向基督的時候,余剩的以色列人並不多。他們要受試驗,因為他們不肯歸向他們所需要的那位。

 看看今天的以色列國。為著保衛自己,他們何等掙扎!從一九一八年起,我就觀察世界的局勢。在以色列國重建以前,猶太人是分散的,人們很少注意他們。但特別從一九六七年起,中東成了世界新聞的中心,成了地球上最關鍵的地方。以色列人幾乎受到全世界的反對。阿拉伯國家和聯合國都定罪他們。有時候連美國也不贊成以色列。因此,她必須為她的生存爭戰。以色列被其它的國家定罪,因為她據有戈蘭高地和約但河西岸。以色列堅持保有這些領土,因為她需要這些領土來維持她的生存。然而,以色列國若轉向基督,一切都會解決。但以色列不願轉向基督,直到她被迫如此。

        《10》 仍然不認識基督

 約瑟的哥哥們不認得約瑟,(創四三18~21,)今天猶太人也不認識基督。約瑟的哥哥們不知道約瑟是埃及的宰相。但他們由於糧食缺乏而有的不滿足,迫使他們轉向約瑟。照著舊約的預言,以色列家轉向基督的原因不是別的,乃是因為他們需要維持生存。除了轉向基督,此外他們無法生存。

 饑荒甚大,迫使約瑟的哥哥們再次到他那裡。他們頭一次到埃及,得著一些糧食賴以生活。因此,他們回到家裡,離開約瑟一段時間。這是今天基督對待以色列家的圖畫。除非以色列人需要維持生存,否則他們絕不會轉向祂。因為約瑟的哥哥們帶回家的糧食吃盡了,又因為饑荒仍然甚大,迫使他們再到所不願看見的那人面前。我相信約瑟的哥哥們頭一次和他接觸,對他的印象很不好。也許他們說,『若是可能的話,我們永遠不要回到那人面前。我們不願再看到他。他對待我們太惡劣了。』今天以色列家對基督也是這樣。他們甚至不願談到耶穌基督。然而,方向盤不在他們手中,乃在基督手中。到一個時候,他們就要歸向祂。

 約瑟有智慧,並且非常老練。他不允許自己看到弟兄們時的激動或想見父親的願望,使自己行動愚昧。反之,他有智慧且鎮靜,犧牲自己想見父親的願望,而管教他的哥哥們。倘若我是約瑟,當哥哥們第二次到我這裡,我會立刻向他們顯示自己,並且叫他們趕快回父親那裡,把他接到我這裡來。我甚至不願花時間與哥哥們一同坐席,我要馬上打發他們回去接父親。但約瑟若是這樣,就沒有資格成為世界的宰相。約瑟是滿了智慧鑒別的人。因此,他是基督完全的預表。基督從來沒有照著祂的激動作什麼。世界的局勢在祂手下。這輛車子不是由任何屬世的領袖駕駛,乃是由主耶穌駕駛。祂在管理中東的局勢。

 從約瑟的哥哥們頭一次來到埃及,他們就被擺在試驗之下。我不相信他們在埃及遇見約瑟以後,有什麼快樂的時光。他們不能忘記在獄中的西緬。他們也曉得在埃及得著的糧食供應有限。他們知道有一天糧食會吃盡,他們必須回埃及去面對那人。他們需要糧食,這迫使他們回到他那裡。

 約瑟的哥哥們要認得他,必須經過一段過程。照著聖經中的預言,以色列家要認識基督是他們的彌賽亞,也需要經過類似的過程。基督要一再對付以色列家,直到他們被迫轉向祂。以色列人沒有別的路可以生存。

 當雅各囑咐他的兒子們回埃及,去買更多的糧食,他們告訴他,除非最小的弟弟便雅憫與他們同去,他們無法回埃及去。沒有便雅憫與他們同在,他們沒有膽量去面對埃及的那人。他們曉得沒有便雅憫,他們回埃及去也沒有用。這是怎樣的試驗!最終,雅各被迫同意這條件。雅各似乎說,『為著你們的性命和你們兒女的性命,我願意犧牲我的小兒子。我把他交給你們。下埃及去糴糧吧。』你以為約瑟的哥哥們從迦南地行往埃及時,是喜樂的嗎?你以為他們會邊唱邊說,『讚美主,我們又到埃及去了!當然不會。反之,他們在往埃及去的路上,可能彼此說,『把西緬下在監裡的那人,我們要怎樣應付?也許他所要作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我們的小弟弟下在監裡。他甚至會找理由,強取我們作他的奴僕。不僅如此,他會奪取我們的驢。我們要怎麼辦?』我相當確定約瑟的哥哥們害怕成為奴僕,害怕失去他們的驢;這些驢無疑對他們是非常寶貝的。我相信他們一面走向埃及,一面設法尋出面對約瑟時所用的策略。

        《11》 基督向他們顯示更多的愛

 約瑟的哥哥們第二次來到,約瑟就向他們施慈愛,在他所住的屋裡與他們一同坐席。雖然他們不認得他,但他要向他們指明,甚至在試驗他們的時候,他和他們也是親密的。在末了的時候,基督要對以色列人作同樣的事。一面,祂要進一步試驗他們;另一面,祂卻要在愛中照顧他們。

        《12》 仍然不明白基督的愛

 雖然以色列人的彌賽亞要向他們施慈愛,但他們仍不明白基督的愛。我確信基督是為著以色列人的。我們是不是為著以色列人,算不得什麼,因為我們不過是人。但基督為著以色列人,就大有意義。然而,今天以色列人不明白基督的愛。最終,在他們被迫轉向祂以後,基督也就被迫向他們啟示祂自己。那時候,以色列家要認出祂是他們的彌賽亞。

 現在我們來看另一段插進的話。我在本篇信息中的負擔,就是在這段插進的話上。在四十三章一至十五節,約瑟的哥哥們仍在學功課;在四十三章十六至三十四節,約瑟仍將他們留在試驗之下。雖然他向他們施慈愛,但他沒有直接向他們顯示他自己。約瑟試驗他的哥哥們,因為他想要誘導他們認識他。約瑟的哥哥們很愚蠢。倘若我們是他們,我們定會因著約瑟身份的許多徵象認出他來。現在讓我們來看這些徵象。

 約瑟的哥哥們回來的時候,約瑟一句話也沒有說。他囑咐家宰邀請哥哥們到他住的屋裡,就是那地宰相的家裡。倘若我是約瑟的一個哥哥,我會說,『我們是訪問這個國家的外國人,我們不值得這麼受注意。為什麼這樣崇高的宰相會邀請我們到他家裡,和他一同吃飯呢?』也許你說,約瑟的哥哥們以為他會欺騙他們,使他們作他的奴僕。也許他們有這種思想。無論如何,他們不欣賞約瑟的邀請,反而感到驚駭。因此,他們告訴家宰,上次他們糴糧付了錢,那些錢卻被放在他們的口袋內。他們告訴他,這事不是他們作的。家宰說,『你們可以放心,不要害怕,是你們的神,和你們父親的神,賜給你們財寶在你們的口袋裡;你們的銀子我早已收了。』(創四三23。)家宰似乎說,『這不是你們的錢歸還了你們,這是你們從你們的神,和你們父親的神來的禮物。』約瑟的哥哥們頭一次訪問約瑟以後,約瑟必定對家宰說到他們,至少告訴他說,他們是希伯來人,他是從他們那地來到埃及的。他必定告訴家宰,他們認識神,並且敬畏神。不然,埃及的家宰怎會這樣回答?家宰從那裡得著這樣的知識?毫無疑問,他是從約瑟得來的。這該向約瑟的哥哥們指明,在約瑟的住處有人知道他們的背景。那人向他們指明錢沒有問題以後,『就領他們進約瑟的屋裡,給他們水洗腳,又給他們草料喂驢。』(創四三24。)他也把西緬帶出來交給他們。因此,關於錢和西緬的問題就解決了。

 然後,約瑟進來問說,『你們的父親,就是你們所說的那老人家平安嗎?他還在嗎?』(創四三27。)約瑟無論怎樣偽裝自己,他對父親的問法必然有一種情愛的表示。約瑟不是石頭,乃是滿了情愛的人。他問起父親的語調,必定指明他是誰。二十九節說,『約瑟舉目看見他同母的兄弟便雅憫,就說,你們向我所說那頂小的兄弟,就是這位嗎?又說,小兒阿,願神賜恩給你。』約瑟說了這話以後,就跑進他的屋裡哭了一場。那時,約瑟的哥哥們該問問自己:『這是怎麼回事?為什麼這位宰相這樣深情的問起我們的父親?為什麼他沒有和我們頂小的兄弟說完話?他出去洗了臉又回來。這一切是什麼意思?』

 約瑟回來以後,立刻使眾弟兄在他面前排列坐席,『都按著長幼的次序。』(創四三33。)眾弟兄就彼此詫異。當然,他們該藉這徵象認出這位宰相就是約瑟。約瑟的面貌必定有些特徵,使他們甚至在二十二年後,也能認出來。他們若將這些徵象都放在一起,就會說,『這是約瑟。』他們該記得約瑟被人帶到埃及,他們也該看出這人就是約瑟。

 三十四節說,『約瑟把他面前的食物分出來,送給他們;但便雅憫所得的,比別人多五倍。』約瑟給便雅憫的一分,比給其它的弟兄多五倍,其中必有目的。他的心意必定是要向他的哥哥們指明,他是約瑟,他愛他的弟弟。倘若我在那裡,我會放膽問那人是不是約瑟。然而,他的哥哥們沒有一個這樣作。他們沒有鑒別力。

 今天我們在認識主的事上,完全是同樣的。主向我們顯示祂自己,我們也看見了,我們卻不認識祂。祂善意的為我們作了許多事,我們卻被祂所作的嚇住了。祂所作的每件事都是愛所推動的,我們對這一切卻懷著惡意。

 約瑟邀請他的哥哥們到家裡坐席,有愛的用意。但他們懷著惡意,以為他計謀捉拿他們,使他們作奴僕。十八節說,『他們因為被領到約瑟的屋裡,就害怕,說,領我們到這裡來,必是因為頭次歸還在我們口袋裡的銀子,找我們的錯縫,下手害我們,強取我們為奴僕,搶奪我們的驢。』錢財和驢是使約瑟的哥哥們不認得他的帕子。驢對他們極其重要,對約瑟卻算不得什麼。後來,約瑟打發弟兄們回去接他父親時,派了車輛同騎馬的人。他們的錢財和驢對他們很重要。這些是他們僅有的。他們也害怕被取去作奴僕。今天我們也是這樣。主也許直接在我們面前,祂也許為我們作了許多事,但我們不能認出祂或祂所作的。反而我們很害怕。約瑟的哥哥們該曉得,世界的宰相不會在意他們的驢。我們也是同樣的情形。當我們來到基督面前,然後進入召會生活中,也可能擔心我們的錢財、安全或家庭的事。約瑟的哥哥們很貧窮,但他們是在全地宰相豐富的照顧之下。倘若我在那裡,我會說,『忘了錢財和驢吧。我只要約瑟。我愛他。』在認識主的事上,我們都和約瑟的哥哥們一樣愚昧。我們不看祂,反而看自己、錢財和驢。約瑟的哥哥們該將眼目轉向約瑟,注視他。他們若這樣作,就會看出那人酷似約瑟。但他們要注視約瑟,必須忘了他們的錢財。然而,他們定睛在錢財上。他們也許彼此說,『你豈不知這是一大筆錢嗎?我們必須小心,不要失去這筆錢。』我懷疑約瑟的哥哥們好好端詳過約瑟的面貌。他們若這樣作,就會認出他來。利未也許就會對流便說,『我確信這人就是約瑟。我們不要害怕,要放膽問問他真是約瑟不是。』

 今天這樣認識主的人不多。不過,有些人認識主作為的徵象,曉得他們所遭遇的是出於主。在認識主的事上,我們多數的人正像約瑟的哥哥們一樣。我們不看祂,反而看我們的錢財,我們的產業,和我們自己。約瑟的哥哥們沒有究察,一位崇高的宰相對他們這樣作的原因。他們完全被自己的得失所佔有。他們沒有想到那對付他們的人可能是約瑟。我們也是這樣。無論主為我們作了多少美事,我們仍不明白主所作的。主懷著善意作每件事,我們卻把它當作咒詛。即使我們知道那是祝福,我們仍然不願接受。

 約瑟的哥哥們沒有鑒別力。甚至在約瑟按著他們出生的次序,使他們就座以後,他們仍不曉得他是誰。他們在離家去埃及以前,就已經滿了成見。約瑟的心是好意的,但他們對他的想法卻是惡的。他們完全充滿了惡意的想法。人善意的邀請我們到他家裡吃飯,我們若對他有惡意的想法,也會作同樣的事。由於我們惡意的想法,我們會害怕食物被下了毒。我們也許無法拒絕邀請,但我們怕吃擺在我們面前的食物。我們主人的心意是愛,但我們的想法是惡的。約瑟的哥哥們充滿了這樣的想法。這些想法是有色眼鏡,使他們看不見約瑟是誰。

 關於約瑟的身份,除了這些徵象以外,還有兩個進一步的徵象。三十二節說,『他們就為約瑟單擺了一席,為那些人又擺了一席,也為和約瑟同吃飯的埃及人另擺了一席;因為埃及人不可和希伯來人一同吃飯;那原是埃及人所厭惡的。』他們預備了三席,一席為約瑟,一席為埃及人,一席為哥哥們。這指明埃及人不照著希伯來的方式吃飯。但你想約瑟是用什麼方式吃飯,是用埃及的方式,還是用希伯來的方式?他必定是用希伯來的方式吃飯。約瑟的哥哥們該認出,有一個埃及人用希伯來的方式吃飯;那是埃及人所厭惡的。約瑟吩咐人這樣擺設筵席,就是要向他的哥哥們指明他是希伯來人。那些哥哥們該想到,這位宰相是希伯來人。約瑟的哥哥們是何等的愚蠢!倘若我在那裡,我會說,『利未,這人是希伯來人。不僅如此,他比我們年輕。看他的面孔。他不是約瑟嗎?』雖然約瑟說埃及話,但他們該認出他的聲音和語調。然而,他們仍然不認識他。

 還有另一個徵象見於二十六節:『約瑟來到家裡,他們就把手中的禮物拿進屋去給他,又俯伏在地向他下拜。』約瑟的哥哥們向他下拜時,他們該想起他的夢。二十二年前,約瑟作了一夢,現在這夢應驗了。你若是約瑟的一個哥哥,向他下拜,你也許會說,『這人可能是約瑟,那作夢專家。』雖然約瑟的哥哥們聽過這夢,並且在夢的應驗中,但他們不認識約瑟。

 你也許希奇,約瑟當時為什麼不向他的弟兄們顯示他自己。倘若約瑟這樣作,他就非常幼稚。他寧願給他們一些徵象,幫助他們認出他是誰。他們若認出了他,那是何等的甜美!然而,由於他們的成見和愚蠢,事情沒有這樣發生。

 今天我們都在我們的約瑟手下。我們該作什麼,我們該去那裡,都在於祂。我們要多久才回到祂那裡,在於祂給我們多少糧食。倘若祂給我們糧食維持十年,那麼我們就要在十年後歸回。但祂不會給我們這麼多。祂給我們有限的數量,迫使我們快些回到祂那裡。約瑟知道他的哥哥們一段時間後會回來。他知道他的父家有多少人,他知道要給他們多少糧食。他們在約瑟的控制之下。阿利路亞,今天我們在主主宰的手下!不要為現在或將來憂慮。你不是在自己的控制之下,乃是在主的控制之下。不要信靠你的驢,也就是說,不要信靠你的學位或職業。你的定命是在主耶穌的手下,你的將來是在祂的控制之下。我要告訴你們一個好消息,就是主仍然慈愛並主宰的照顧著我們。祂已經作的,祂正在作的,和祂要作的,都是由愛所推動。祂在愛裡,想要藉著祂所給我們的各種徵象,誘導我們認識祂。祂所作的一切,都是引導我們認識祂的徵象。不要仍存著成見,定睛在你的錢財、驢或自己身上。要仰望耶穌,定睛在祂身上。你若這樣作,就會看見祂,認出祂,並認識祂。

 我喜歡約瑟和他哥哥們的這段故事,因為這描繪出我認識主的光景。我是何等的愚蠢!主始終善待我,我卻一直憂慮會被傷害或受虧損。約瑟對他的哥哥們所作的一切,都是由愛所推動。主耶穌與我們的關係也是這樣。我們若在主面前想想自己的已往,我們會流淚,並且說,『主,我看見我的已往正像約瑟和他的哥哥們。你始終善待我,我卻沒有認出你的愛,因為我被惡意的想法和對自己的關心所佔有。主,我對你不關心,我從來沒有將眼目或注意力集中在你身上。主,赦免我,並且幫助我,使我的眼目從現在起離開你以外的一切。主,我不在意任何事情,甚至不在意邀請。我只在意你和你的同在。主,只要我在你的同在中,我就滿足了。』這就是認識主的路。

 約瑟的哥哥們若是這樣,沒有成見,不關心自已的錢財、驢或自己,卻將眼目集中在約瑟身上,就會看見約瑟臉上的特徵,使他們能認出他來。他們也會藉著他為他們所作的,認出他來。因此,他們會說,『我們不該忘了我們曾把約瑟賣到埃及作奴僕。我們記得他的僕人說到我們的神,和我們父親的神。還有,我們是按著出生的次序坐在席上。不僅如此,想想這人怎樣對待便雅憫,以及他問起我們父親時聲音中的情愛。當他對便雅憫說話的時候,他幾乎要哭出來。』有多少的徵象告訴約瑟的哥哥們,這人就是約瑟!

 今天我們在認識主的事上也是這樣。你以為發生在你身上的許多美事是偶然的嗎?不,這些事的發生都是有目的的。但已往我們沒有認出神所作的。願主幫助我們認識我們的約瑟。祂對我們沒有惡意。反之,祂對我們的關切乃是愛的關切,祂的心意是要誘導我們認識祂。上好的事就是認識祂。

 甚至約瑟的哥哥們受過那麼多的對付,他們仍不曉得遇見了約瑟。我們在下一篇信息中要看見,他們的無知最終迫使約瑟不再忍耐,而向他們顯示他自己。在本篇信息中,我的負擔乃是我們要清楚認識主的路。我能作見證,許多時候主已經向我施慈愛,並且在一些方面已經對付了我,我卻沒有認出祂或祂所作的。我是全然無知。但今天我們有清楚的異象。如今我們認出約瑟,並且明白祂所作的一切,用意都是要幫助我們認識祂。願我們都學習這功課。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