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四十二6至28

第一百十六篇 約瑟對付他的哥哥們(插進的話)

  1 約瑟看見他的夢應驗時,仍能克制自己
  2 約瑟不急於向他的哥哥們顯示榮耀
  3 約瑟以智慧對付他的哥哥們
   a 使他們看見恨他賣他的罪
   b 管教西緬
   c 在便雅憫的事上試驗他們
  4 約瑟向他的哥哥們施慈愛



第一百十六篇 約瑟對付他的哥哥們(插進的話)

 本篇信息是我們生命讀經另一段插進的話,我們要回到約瑟個人生活的線。我愛這條生活的線,過於愛約瑟預表基督的線。當我用禱告的靈接觸主時,主就給我看見四十二章有關約瑟個人生活的點;我們在本篇信息中要來看這些點。

  1 約瑟看見他的夢應驗時,仍能克制自己

 約瑟看見他的夢應驗,必定非常喜樂。四十二章啟示他的哥哥們來到他面前,向他下拜。約瑟作夢的時候是十七歲。他在三十歲被高舉,治理埃及地。大約九年後,約瑟的哥哥們向他下拜。這就是說,當約瑟的哥哥們來到他面前時,他可能是三十九歲。因此,大約在約瑟作夢後二十二年,直到他被出賣、被監禁以後,他才看見這些夢應驗。他在監牢中度過多年,最終被高舉登了寶座。但那時約瑟還沒有看見他的夢應驗。他為獄中同伴和法老解夢,那些夢的應驗是他自己的夢必然應驗的有力印證。然而,約瑟必須經過長期的試驗。在我們看來,他的忍耐也許會用盡。你能為你夢的應驗等候二十二年嗎?約瑟這樣等候了。

 然後有一天,他的哥哥們來了,向他下拜。倘若我們是約瑟,我們會無法克制自己。我們會跳起來喊說,『阿利路亞!你們豈不知我是約瑟嗎?我真高興看見你們!』我們會激動得忘形。我們中間的姊妹們若是在那裡,她們首先會哭泣,然後會擁抱所有的哥哥們。然而,約瑟看見他的夢應驗,並沒有失去控制。他很鎮靜,他克制自己的激動。他能這樣克制自己,因為他是受那靈管治的人。

 你若無法克制自己的激動,就不能成為正確的統治者。成熟生命掌權的一面,乃是甚至在最激動的情景中,還知道如何鎮靜。你也許說,『約瑟看見他的哥哥們,不是哭過嗎?』是的,他哭過。約瑟是滿了感情和正常感覺的人,他不是木頭或石頭。然而,甚至在他哭的時候,我們也看見他是管治自己的人。除了約瑟,沒有一個人能在這樣激動的情景中克制自己。但他外面的表現好像沒有事情發生。這是統治的生命,得勝的生命。

 我們常常需要克制自己的激動。當亞倫的兩個兒子在神面前被擊殺,摩西對亞倫說的話含示他不該哭,亞倫立刻抑制他的眼淚。(利十1~7。)許多時候,我們也必須抑制眼淚,將自己置於那靈的管治之下。有句箴言說,『治服己靈的,強如取城。』(箴十六32,直譯。)約瑟在那靈的管治下保持鎮靜,證明他有資格完成這樣重大的行政。甚至在最激動的情況中,他仍不為激動所摸著,反而保持鎮靜、清醒。理智。

  2 約瑟不急於向他的哥哥們顯示榮耀

 當約瑟看見他的哥哥們向他下拜,他並不急於向他們顯示榮耀。(參創四五13。)直到他哥哥們第三次回來,他才向他們顯示自己,並向他們揭示他的榮耀。隱藏我們的榮耀,比克制我們的激動更難。你也許能成功的約束你的激動,但幾乎沒有人能不揭示他的榮耀。然而,約瑟在這件事上成功了。他沒有立刻向他的哥哥們顯示榮耀。這是約瑟代表成熟生命掌權一面的另一個原因。他的確有作宰相的資格。我們的己和天然的人必須徹底受過對付,我們才能不向別人顯示榮耀。約瑟是徹底受過對付,並活在那靈管治之下的人。因此,他有資格成為成熟生命掌權的一面。

 我在本篇信息中的負擔,不是僅僅傳遞教訓,乃是要幫助你們看見創世記裡的生命,並認識生命的路。在約瑟的故事裡所表顯的生命,不是人的生命,更不是墮落的生命。不僅如此,這甚至也不是善良的天然生命。這是復活的生命,神的生命。雖然約瑟是在激動的情景中,但他沒有表現得放鬆。這是生命。在約瑟身上,我們不僅看見生命,也看見生命的路,這路使我們自己受到控制。絕不要以為約瑟不是人。他滿了人的感覺和感情,但他把自己和一切的感覺擺在那靈的管治之下。所以,我們在約瑟身上,不僅看見成熟的生命,也看見掌權的生命,以及這掌權生命的路。我們眾人,尤其是青年人,需要這樣的生命和這樣的路,就是成熟的人掌權的一面。這生命不容易激動,也不顯示榮耀。這生命在激動中仍保持鎮靜,克制自己,並且隱藏榮耀。

  3 約瑟以智慧對付他的哥哥們

 約瑟對付他的哥哥們,非常有智慧。他一點也不放鬆。倘若我是約瑟,我會對他們說,『阿利路亞,讓我們跳舞坐席吧!讓我們一同快樂。』但約瑟沒有這樣作。反之,他很鎮靜、清明、智慧。約瑟沒有說,『流便,猶大,你們作得對。但是西緬,你錯了,因為你領頭把我丟在坑裡。你需要為此受罰。』約瑟沒有說這樣的事,他至少在三方面是智慧的。

   a 使他們看見恨他賣他的罪

 約瑟把所有的哥哥們下在監裡三天。他這樣作,目的是要使他們看見恨他賣他的罪。(創四二21。)倘若我是約瑟,我會只把他們下在監裡三小時。我會太激動,不能把他們留在那裡。我會迫不及待的與哥哥們一同坐席。即使我的哥哥們能忍耐,我也沒有耐心等三天。然而,三小時不足以叫約瑟的哥哥們看見他們的罪。他們需要在獄中三天。在那三天裡,他們必定談論了許多他們對約瑟所作的事。他們以為約瑟不懂得他們,甚至在約瑟面前說到他們對他所作的事。但約瑟懂得他們所說的。約瑟的哥哥們何等懊悔他們對他所作的事!但約瑟似乎對自己說,『光說還不夠。我該把他們下在監裡,使他們能清醒。讓他們在獄中彼此交通三天三夜。』這是約瑟使他的哥哥們徹底看見罪過的作法。我們在舒適的環境中,很難看見自己的罪而悔改。但我們若下在監裡,就很容易悔改並且定罪自己。

   b 管教西緬

 約瑟管教西緬,也很有智慧。在創世記四十二章十九、二十節,約瑟對他的哥哥們說,『你們如果是誠實人,可以留你們中間的一個人囚在監裡,但你們可以帶糧食回去,救你們家裡的饑荒;把你們的小兄弟帶到我這裡來。』起初約瑟想打發一個哥哥去把弟弟帶來,其餘的都留在監裡。但三天後約瑟改變了心意,決定只留一個人在監裡,其餘的回去把弟弟帶到他那裡。所以,他『從他們中間挑出西緬來,在他們眼前把他捆綁。』(創四二24。)我相信從前是西緬領頭謀害約瑟。我也相信從前是西緬領頭捆綁約瑟,把他丟在坑裡。正如四十九章五至七節啟示,西緬是怒氣暴烈的人。因此,約瑟把他捆綁,下在監裡。你認為西緬在監裡會想些什麼?我相信他會懊悔到極點,悔恨他所作的。他可能說,『為什麼這人選中我?為什麼他定睛在我身上?也許是因為我領頭謀害約瑟。』西緬被指控為奸細,在獄中至少半年。這是嚴重的罪,有喪命的可能。

 不要以為約瑟這樣對待西緬,殘忍沒有憐憫。反之,他是滿了憐憫。那十個哥哥該在獄中三天,西緬該受較長期的監禁。約瑟這樣作是智慧的。他受一種生命的控制,這生命給他清明的鑒別。無論約瑟對他的哥哥們作了什麼,都是對的。他對他們所作的,沒有不及,也沒有太過。我們在召會生活中需要有這樣鑒別的生命。我們若有這種鑒別,就會知道怎樣對待弟兄姊妹。我們會知道和他們同行到什麼程度,以及需要在那裡約束自己。

   c 在便雅憫的事上試驗他們

 不僅如此,約瑟在便雅憫的事上試驗他的哥哥們,也表現出他的智慧。(創四二15,20,36~37。)在四十二章十五節,約瑟吩咐他們把小兄弟便雅憫帶到他那裡。約瑟這樣挑出便雅憫,藉以幫助他的哥哥們想到約瑟自己。倘若我是約瑟,我會說,『不要忘了你們對約瑟所作的。』然而,約瑟智慧的說到便雅憫。他一說到便雅憫,就使他的哥哥們想起約瑟。這必定摸著他們的良心。在四十二章十三節他們對他說,『僕人們本是弟兄十二人,是迦南地一個人的兒子,頂小的現今在我們的父親那裡,有一個沒有了。』倘若我是約瑟,我會問:『你們所說沒有了的那個人在那裡?他發生了什麼事?』約瑟用智慧摸著他哥哥們的良心。

  4 約瑟向他的哥哥們施慈愛

 約瑟的哥哥們在他的控制之下,他可以任意對待他們。他若要將他們砍頭,他有權柄下這命令。他若願意,也能與他們一同坐席。但約瑟代表成熟生命掌權的一面,對每個人都行得恰到好處。因為他的哥哥們不都是同樣的,他就沒有用同樣的作法對待他們。最邪惡的需要最徹底的管教。約瑟是基督的預表,他怎樣對待他的哥哥們,將來基督也要怎樣對待以色列國。首先,約瑟管教他們。就一面來說,他嚇唬他們。我作小孩子的時候,讀到這事,希奇約瑟為什麼不向他的哥哥們施慈愛。我認為他應當立刻說,『我是約瑟,你們是我的哥哥。讓我們擁抱、跳舞、坐席吧。』我希奇約瑟為什麼不向他的哥哥們施慈愛,反而把他們下在監裡。約瑟作每件事都很清明,且有鑒別。但這意思不是說,他不愛他的哥哥們。反之,他對他們有豐富的愛。然而,當時他不能公開表露對他們的愛。他必須在暗中向他們施慈愛。他把錢歸還他們,又給他們路上用的食物。(創四二25。)因為約瑟的哥哥們不明白他智慧的對付,所以他們被他暗中的愛嚇壞了。

 關於這些事,我盼望聖靈對你們說話,過於我所能說的。在召會生活中,我們需要學習鎮靜,約束自己。我們也需要學習不顯揚自己的榮耀。不僅如此,我們必須學習在行事上不隨便、不愚昧,乃是清明的、有鑒別的。最終,我們也必須對弟兄們有愛,甚至對那需要管教的有愛。這是約瑟的生命。在召會生活中,我們需要鎮靜的生命,清明的生命,鑒別的生命。我們若有這樣的生命,就知道如何與弟兄姊妹相處。但無論我們作什麼,都必須以暗中的愛,不能公開顯示的愛為基礎。

 四十二章二十八節說,『他們就提心吊膽,戰戰兢兢的彼此說,這是神向我們作什麼呢?』這是約瑟的哥哥們發現錢在他們的口袋裡而有的反應。他們發現錢在他們的口袋裡,就提心吊膽,也就是說,他們的心極其憂慮。他們不瞭解在埃及發生的是什麼事。他們被那裡發生的事嚇壞了。

 約瑟是非常清明的人。我不相信別人能作他所作的事。創世記四十二章九節說,約瑟想起從前所作關於他哥哥們的夢。如今在二十二年後,他的夢應驗了。我們若是約瑟,看見我們的夢應驗,會激動的忘記一切。我們會說,『既然我們的夢應驗了,讓我們忘掉一切,歡喜快樂吧。』但約瑟若這樣作,極度享受夢的應驗,他就不能作什麼來幫助他的哥哥們。就他而論,他已預備好享受夢的應驗。他不再需要管教。然而,他的哥哥們確實需要管教。因此,約瑟所作的不是為著自己,乃是為著他的哥哥們。他為著他們的緣故,情願暫時犧牲因夢的應驗而有的享受。

 約瑟的夢在他哥哥們到他那裡,在他面前下拜時,就得了應驗。倘若約瑟僅僅要享受夢的應驗,他可以對哥哥們說,『我是約瑟,我很高興看見你們。讓我們一同吃喝。然後你們回去,把父親接到這裡。』甚至在古時,他們回到家裡,再與父親一同來,也不會超過幾星期。約瑟可以說,『我迫不及待要與父親在一起。我已經離開他二十多年了。現在我要享受與他在一起。我要盡速看到他。』毫無疑問,約瑟切切想見他的父親。但為著他哥哥們的緣故,他情願延後他的享受。約瑟犧牲這種享受,使他至少又延遲了六個月,才享受夢的應驗。他的哥哥們必須回家,吃盡糧食的供應,再回來糴糧。最終。他們的父親到埃及來見約瑟。

 假定你是約瑟,你能等候這樣久嗎?身為宰相,約瑟能作必要的事,立刻將他的父親接到他那裡。但他犧牲自己見到父親的享受,以管教他的哥哥們,叫他們得益處。我再說,約瑟是清明、受過管教的人。他個人的脾氣和感情,完全受到生命的控制。他沒有隨著自己的感覺行事。反之,他的感情受到復活生命的控制。

 所有在召會中領頭的人,都需要這樣的生命。沒有這樣的生命,我們就不知道如何幫助別人。我們若沒有這樣的生命,就會照著我們的感覺,照我們的憂喜接觸人。但約瑟對付他的哥哥們,不是照著他的感情,乃是照著他們的需要。他若照著要見父親的願望行動,就會立刻把父親接到他那裡。但為了管教他的哥哥們,他將見到父親的享受,至少延遲了六個月。他為著哥哥們的益處,犧牲他和父親立刻同在的享受。

 表面看來,約瑟對待他的哥哥們很嚴厲。那九個哥哥回到家裡,會說,『天哪,那人對我們真是嚴厲!他真是苦待我們!他不但誤會我們,並且苦待我們。』他們回到父親那裡,雖然得著了所需要的糧食,但並不快樂。他們告訴父親,他們在埃及所遭遇的傷心故事。他們不曉得約瑟暗中愛他們。我們已經看見,約瑟在暗中愛他們,把錢歸還他們,又給他們路上夠用的食物。約瑟沒有報復的思想。他只想到怎樣對他未受管教的哥哥們有益處。甚至在享受夢的應驗上,他也不自私。他沒有顧到自己,卻顧到他的哥哥們,付了極大的代價來成全他們。

 那些在神兒女中間領頭的人,需要學習這功課。我們在召會生活中接觸聖徒,不該照著我們的感情,乃該照著他們的需要。我們接觸聖徒,該像約瑟對待他的哥哥們一樣,既不嚴厲,也不放鬆。不要以為約瑟對他的哥哥們很嚴厲。為要成全他們,他對待他們很清明,但並不嚴厲。他也不放鬆,說,『我赦免你們大家。我不在意你們所作的,因為我知道是神差遣我到這裡。讓我們讚美主吧!』約瑟若這樣對待他們,就不會有成全。

 照著約瑟天然的性情,他很難把他的哥哥們下在監裡三天。他不是那樣的人。他這樣作,乃是違反他善良的性情。然而,為了應付他哥哥們受管教的需要,他這樣作了。在召會生活中,我們不該一直十分仁慈。有時候,領頭的人需要嚴厲。不過,你若對人嚴厲,需要嚴厲得正確。否則,你的嚴厲會殺死人。這裡的點是,我們不該照著我們的脾氣、感情或天然的所是對待別人。我們也不該照著自己的享受對待他們。反之,我們必須照著別人的需要接觸他們。約瑟可能對自己說,『為著我哥哥們的緣故,我必須嚴厲,對他們說厲害的話。我必須把他們下在監裡三天。』我們都必須像約瑟一樣,學習照著別人的需要對待他們,不照著我們的感覺對待他們。

 召會生活很像婚姻生活。照著神的命定,不該有離婚。在婚姻生活或召會生活中,都不該有離婚。在神眼中,召會生活沒有逃路,沒有安全門。你若說召會不再是召會,意思就是與召會生活離婚。五年前你說這是召會,今天怎能說這不是召會?倘若已過幾年你和一個男人同居,今天怎能宣稱他不是你的丈夫?在召會生活中,有各式各樣的人。不但我們不容易留在一起,連丈夫與妻子長期共處也很困難。凡是結婚的人都能告訴你,這不容易。因這緣故,美國滿了離婚的事件。我曾讀過統計數字,指明加州的離婚事件幾乎和結婚事件同樣多。但在召會生活中的青年人,不應該離婚。在召會中的青年人應該有主的恩典,學習不照自己的個性,乃照復活的生命對待配偶。

 在召會生活中,我們也必須有同樣的學習。在召會生活中,領頭的人有時沒有正確的接觸別人。我們接觸別人沒有一直照著他們的需要,卻照著我們的感情、感覺和享受。在要來的年間,我們中間有許多青年人會被主興起來領頭。他們在領頭的時候,必須學習不照著他們的感情,乃照著受復活生命控制而來的鑒別。他們若這樣作,就會照著聖徒的需要,不照著自己的感情來接觸他們。他們會像約瑟一樣,照著他哥哥們的需要來對待他們,即使他的行動違反自己的願望,叫他不能享受夢的應驗。約瑟對付他的哥哥們,甚至違反了他天然的性情。照著他天然的組成,他不是那種對別人嚴厲的人。但因為哥哥們需要這樣的對待,他就這樣對付他們。約瑟照著他哥哥們的需要作每件事。他所作的事,沒有一件是照著他的願望、享受、愛好或感情。甚至在夢的應驗這件事上,他也不顧自己的感覺,只顧到他的哥哥們,以及怎樣對他們有益處。

 在召會生活中領頭的事上,我們還沒有完全成功。我所說的領頭,不僅是指長老,乃是指一切領頭幫助別人的人。這包含那些與牧養有關的人。當我們以牧養來幫助別人時,我們不可照著自己的感覺,而當照著別人的需要。學習這事,乃是一個很大的功課。約瑟是個正確領頭的絕佳榜樣。他是個不照著自己的需要、願望、個性或感情而行的領頭人。他是照著別人的需要,為著他們的益處來作每件事。當他嚴厲的對哥哥們說話,那是為著他們的益處。當他把他們下在監裡三天,那是為著他們的益處。當他捆綁西緬,把他留在監裡較長的時間,那是為著他的益處。我們已經看見,約瑟愛他的哥哥們到了極點。然而,他不是放縱的愛他們,乃是清明的照著他哥哥們的需要,為著他們的益處愛他們。今天我們在召會生活中都需要實行這事。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