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四十一1、46,四十一25至44

第一百十四篇 約瑟得釋放並高舉的秘訣(插進的話)

  1 約瑟在兩年進一步的苦難之後,年齡已夠格
  2 約瑟間接藉著為酒政解夢,從監獄中得釋放
  3 約瑟直接藉著為法老解夢,得著權柄
  4 約瑟藉著解夢供應人糧食
  5 約瑟的生活是夢的生活



第一百十四篇 約瑟得釋放並高舉的秘訣(插進的話)

 本篇信息是一段插進的話,論到約瑟得釋放並高舉的秘訣。

  1 約瑟在兩年進一步的苦難之後,年齡已夠格

 有些人讀到四十章,也許想要替約瑟向主說話,問主為什麼把約瑟留在監裡這麼久。約瑟剛下監時約十七、八歲,為獄中兩個同伴解夢時約二十八歲。他的同伴得釋放以前,他在監牢中至少已經十年之久,但他自己的夢還沒有應驗。也許你說,『主,這太過分了。你已經試驗約瑟十年了。為什麼你釋放他的兩個同伴時,不釋放他呢?約瑟為酒政解夢之後,求酒政記念他。但酒政忘了約瑟,沒有什麼事情發生。主,人容易忘記。但你是神,你不會忘記。為什麼你又把約瑟留在監裡兩年?』有一天,我蒙了光照,看見約瑟又留在監裡整整兩年,(創四一1,)是因為他需要達到三十歲。(創四一46。)

 今天許多青年人盼望一到十八歲,就從他們的籠中得釋放。但照著聖經,我們需要達到三十歲,不是十八歲,甚至也不是二十八歲。那些作祭司事奉神的人,到三十歲才開始充分的供職。(民四3。)三十歲以下的人是學徒,不是充分盡功用的祭司。(民八24。)主耶穌開始盡職時,也是三十歲。(路三23。)因此,約瑟若在二十八歲登上寶座,就不會在這件事上預表基督。他必須是三十歲。當我看見這點,我確信這多加的兩年是使約瑟合格所需要的。他若沒有在那裡多留兩年,年齡就不夠。

 青年人,無論你的試煉多長,總不要灰心。你需要承認你的試煉是出於神。沒有人不受試煉和試驗就能登寶座。雖然我們喜歡立刻登寶座,但神要說,『時候還沒有到。不要對我說登寶座的事。你需要下在監裡。』你若尋求主,主要把你下在監裡。也許在你周圍所有的人-你的妻子、兒女、長老和弟兄姊妹-都想要尊重你;然而,他們所作的,不過把你下在監裡。我們對此無話可說。沒有監牢,我們無法登寶座。不要作個逃獄的人;要留在獄中,直到你畢業得著冠冕。你需要這末後的兩年。

 雖然我無意把你下在監裡,你也無意把我下在監裡,但事實上,我們彼此把對方下在監裡。當你在結婚的時候,你有意把妻子下在監裡嗎?當然不會。但這正是你所作的。無意之間,不知不覺,我們就把別人下在監裡了。我的兒女曾這樣對待我。有時候他們告訴我,他們多麼愛我,但我在裡面說,『你們的愛把我下在監裡。』然而,我們需要說,『為著監牢,阿利路亞!雖然我已經在這裡十年了,但我需要再留兩年。』我再說,不要逃獄。要留在那裡,要榮耀的留在那裡,要向主讚美,不要咬牙切齒。

 蓋恩夫人是能在獄中讚美主的人。她甚至寫過一首詩,在詩中把自己比喻為一隻籠中的小鳥。這首詩的第一節乃是這樣:『我是一隻籠中小鳥,遠離天空、曠闊野地;是祂將我安置於此,我願向祂歌頌不已;如此被囚,我甚歡欣,因這,我神,使你稱心。』蓋恩夫人喜愛她的籠子,這籠子就是她的監牢。

 倘若約瑟沒有留在監牢中十二年,他就不夠格治理埃及地。為此,他必須到三十歲。在監牢中那十二年,為他成就了許多的事,這不是藉著客觀的教育,乃是藉著主觀的受苦和管教。要忍耐;最終你會有治理的資格。但要夠格,你需要再留在監裡一段期間。

  2 約瑟間接藉著為酒政解夢,從監獄中得釋放

 現在我們來到我在本篇信息中的負擔。我的負擔是要指出,約瑟藉著憑信說話,從監獄中得釋放。約瑟曾夢見他是站著的禾捆,他的哥哥們向他下拜。十年過去了,他的夢還沒有應驗。倘若這事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會灰心至極,並且說,『把這夢忘了吧。我不再是作夢的人,不再聽關於夢的事。』約瑟若這樣作,可能永遠不會從監牢中得釋放。他是憑著說話從監牢中得了釋放。然而,約瑟不是在為兩個同伴解夢的時候得釋放。他憑著在信心裡說話,為他們解夢。倘若我是為別人解夢的人,我會害怕他們問起我自己的夢,因為我有過異象,卻沒有異象的經歷或應驗。因此,我不敢說什麼,害怕有人會說,『你在說什麼?你自己的夢若沒有應驗,就不要談夢。我不相信你。』但約瑟不管自己的夢應驗與否,他憑信放膽說話。倘若有人問他,他也許說,『不錯,我有過兩個夢。這些夢還沒有應驗,但我仍然相信。也許明天這些夢就要應驗了。』最終,約瑟憑著說話從監獄中得了釋放。他若沒有對酒政說話,就沒有人會向法老題起約瑟。乃是酒政告訴法老獄中有人能解夢。(創四一9~13。)所以,約瑟是間接藉著為酒政解夢,從監獄中得著釋放。

 我自己曾經歷這事。一九五七年,因著台灣眾召會產生一些難處,我多少有幾分受困擾。但有一天主給我看見,我該忘掉難處,說國度與新耶路撒冷,告訴人今天的召會生活是新耶路撒冷的小影。因此,我開始放膽說話,先在台北說,後在馬尼拉說。一位年長的英國傳教士參加馬尼拉的聚會,聽見我的信息。在一次聚會後,他來對我說,『李弟兄,按你的意思,這些事是為著今天,還是為著將來?』我說,我的意思是二者。他回答說,『新耶路撒冷定規是在將來,我今天在這裡無法看見。你怎麼能說又是現今,又是將來呢?』然而,我還說是二者。他不相信,但我相信。最終,他離開了召會生活。這指明你越對異象說不,就越在異象之外。你也許說,『沒有召會生活這回事;這不過是李弟兄的夢。讓我們把它忘記吧。』你越這樣說,就越在今天的召會生活之外。我們需要說,『阿利路亞!讚美主!我相信召會生活今天就在這裡。』你越這樣說,就越在其中。這是作夢之人的異象。

 我們都需要像作夢的人一樣說話。不要等到你有了經歷才說話。要先說話。你看見異象之後,要立刻說話,然後你就會有經歷。慕安得烈曾說,好的話語執事所說的,總是超過他所經歷的。在某種意義上,好的話語執事必須是誇口的人。我在美國的這些年間,放膽說到召會生活,有些人以為我在誇口。關於召會生活,有些人來問我,『李弟兄,這行得通嗎?』我回答說,『為什麼行不通?』對那些說不可能有召會生活的人,召會生活就不可能。一九六二年,我們在美國舉行第一次特會。過了那次特會,我應邀到一位住在惠蒂爾的弟兄家裡。有一天,我的主人問我:『李弟兄,你的意思是說,你所講的道真行得通嗎?』我回答說,『我能保證行得通。我甚至願意為這件事簽一張保單。』,異象行不行得通,在於你的口。你若說『不,』你就行不通。你若說『是,』即使別人行不通,你也行得通。這全在於你說『是』或『不。』你若說不,就是不;你若說是,就是是。關於夢,異象,我們說『是』或『不,』關係非常重要,因為我們的是或不,都要成為真的。

  3 約瑟直接藉著為法老解夢,得著權柄

 約瑟的說話不僅使他從監獄中得釋放,並且把他引到寶座。約瑟把自己說到寶座上去。他是直接藉著為法老解夢,得著了權柄。(創四一25~44。)倘若我是為法老解夢的人,我會非常小心,惟恐法老問起我自己的夢。我害怕法老會說,『你沒有什麼經歷,我怎能聽你的解釋?你的夢還沒有應驗,那麼我的夢怎能應驗?離開我去吧。』然而,約瑟放膽說話,為法老解夢,就藉著說話得著了權柄。你要得著釋放嗎?你要得著權柄嗎?倘若要,你就需要說話。你越說話,就越得釋放。不要說你沒有資格說話,因為你越說沒有資格,越說你在監牢中,就越留在監牢中。但你越說話,就越得釋放。釋放要藉著你的說話而來。我們在經歷中發現,我們越說話,就越得釋放。我無法告訴你,我藉著說話得著何等的釋放。我在聚會中說了話,回到家裡又喜樂又舒暢。我的說話將我從各種監禁中釋放出來。我不在意許多事情,因為我把自己從監牢中說出來。要學習把你自己從監牢中說出來。得釋放上好的路就是說話。

 倘若你要權柄,你就需要說話。給約瑟權柄的,就是說話。他的說話不僅使他登寶座,也使他得著權柄治理全地。你越說話,就越有權柄。釋放和權柄都是藉著說話而來。無論你在家裡,在學校,或在工作中,你都需要說話。每次你來到聚會中,都該說話。我們該一直說話。我們越說話,就越享受釋放,越得著權柄。

  4 約瑟藉著解夢供應人糧食

 約瑟藉著說話,也成了糧食的供應者。他藉著解夢,供應別人糧食。你也許說,你很貧窮。你貧窮就是因為你沉默。為什麼你在學校裡,在鄰舍中,或在聚會中這麼沉默?為什麼你不說話?你也許說,『哦,我沒有足夠的經歷來說什麼。我已經在召會生活中多年了。起初,我聽見召會生活是榮耀的,但如今我不覺得十分榮耀。因此,我沒有把握說到榮耀的召會生活。』然而,你越少說到榮耀的召會生活,就越不在這樣的召會生活中。你需要說和你感覺相反的話。要說一些話,不照著你的感覺,乃照著你的異象。當你宣告召會生活是榮耀的,你就在你所說榮耀的召會生活中。你若說『我沒有,』你就沒有。但你若說話,你就供應別人糧食。憑著你的說話,你就得著釋放、權柄和糧食。阿利路亞,這一切都是藉著說話而來!

 多年來,一次又一次,有些人說,『李弟兄,你如何得著這麼多生命?每次我看見你,你總是舒暢的,並且滿了生命。』我回答說,我是憑著說話得著舒暢,並且得著生命。我若到一個地方去不說話,我就是預備要埋葬了。然而,當我說話的時候,我就得著了釋放,我就得著了權柄,並且有糧食供應別人。我能對眾人作見證,因為我說話最多,我就更多得著釋放,更多得著權柄,也更多得著糧食。哦,我們都必須學習說話!不要照著你的經歷說話-要照著你的異象說話。

  5 約瑟的生活是夢的生活

 約瑟真是個作夢的人,他的生活是夢的生活。一個得勝的基督徒總是個作夢的人。你需要有夢,你也需要為別人解夢。一天又一天,讓我們都照著我們的異象,照著我們的夢說話。不僅如此,我們必須解釋別人的異象,也必須照著我們的異象生活。我們不該照著我們的感覺說話,乃該照著異象說話。我們是異象人。因為我們是異象人,我們就照著異象作每件事。雖然一件事還沒有發生,但我們照著對這件事所看見的說話,我們的異象就要逐漸應驗。

 我們將約瑟和創世記裡其它傑出的人相比,就看見他在作夢和受苦的事上是獨一的。其它七大人物,沒有一個有約瑟那樣多的夢;約瑟總是與夢牽連在一起。他的生活在受苦方面也是惟一的。

 夢需要解,而解夢就是說話。所以,約瑟一直說話。藉著他的說話,所有的夢都應驗了。首先,約瑟把自己說到難處裡。倘若他沒有說他的夢,他就不會陷入難處。他的哥哥們恨他,把他賣為奴隸,只因為他說他的夢。約瑟作了這些夢以後,若是保持沉默,就不會有難處。他的受苦來自他的說話。

 在拳匪之亂以後,英國有許多聖徒為廣大的中國迫切禱告。主答應了他們的禱告,在全國的大學中作了奇妙的工作。成千的學生被主得著,包括好些優秀的人在內,他們許多人看見了異象。我就是其中的一個,我非常熟悉那個情況。倪弟兄不是惟一看見關於召會之事的人。許多人也看見了。然而,他們害怕說到關於召會的夢。這些學生害怕傳教士;傳教士的目標是要推廣他們的布道工作,推廣他們的差會。這些學生惟恐自己說了和傳教士所作不同的事,會陷入難處。倪弟兄因著放膽說話,被人出賣。一九二○年代,他出版了二十期『基督徒報。』在這分報上,倪弟兄照著他的夢說話。結果,人譏笑他,使他陷入難處。那些比他年長的傳教士、教師和神學家都輕視他,反對他。倪弟兄看見了在全中國每個城市都有地方召會這異象。四分之一世紀以後,他的夢應驗了。一九四八年,在中國各省約有五百處地方召會。

 然而,倪弟兄在他的夢應驗以前,受了許多苦,不僅因著外人,甚至也因著召會裡面的人所激起的騷擾。由於這種騷擾,他的職事停了好些年。倪弟兄曾告訴一位弟兄,他的職事不可能恢復了。這指明倪弟兄所受苦難的嚴重。他非常受苦,以致覺得不可能恢復他的職事。但大大出乎他的意料,主在一九四八年作了一些事,恢復了他的職事。倪弟兄恢復職事的結果,有數百處召會在中國的城市興起來。這是由於倪弟兄的說話,由於他的吹號,也由於一些忠於他的同工們的說話。

 我可以為我們在台灣的經歷作個見證。當我們剛到台灣的時候,發現台灣是個落後原始的島嶼。然而,我們開始照著我們的異象說話。那裡有許多傳教士,大多來自南浸信會。中國大陸淪陷了,他們投資大量金錢在台灣島的工作上。我們人數不多,但我們照著我們的異象說話。這種異象的話引起了難處,因為這種話激起了反對。有些人說,『只有你們是召會嗎?你們說你們有召會生活,我們沒有,這是什麼意思?』我們說的話很強。我們出版了書籍,和一分叫作『話語職事』的小刊物。藉著這些書刊,我們吹號。我們說的話引起了難處,使我們遭受許多反對。

 然而,無論傳教士贊同或不贊同,最終他們被征服,並且承認,我們的工作是台灣最好的工作。單單在台北的召會,就有二萬三千多人。我們的夢開始在台灣應驗以前,我們受了許多苦。我們遭受批評和譭謗,但我們從來沒有停止說話。別人越想阻止我們說話,我們說得越多。我們把自己說到難處裡去。

 我們已經看見,約瑟首先是把自己說到難處裡。但後來他把自己從難處裡說出來,並且說到夢的應驗裡。這一切都是藉著他的說話而發生的。難處和應驗都是憑著說話而來的。今天我們也是這樣。當我們說到榮耀的召會生活,有些人也許搖頭不信,懷疑這事在美國能否行得通。有些人甚至說,這是不可能的。但這事的確行得通。在已過的十五年間,這夢在美國已經應驗了。

 我在五十年前初次看見這異象,然後無論我在那裡-中國大陸、台灣或美國-我都照著這異象說話。無論誰對這異象說不,對他這異象就不可能應驗。但那些對異象說可能的人,對他們這異象就是可能的。我們越說召會是榮耀的,召會就是榮耀的。我堅信在安那翰的召會是榮耀的,因為我們要把自己說到這榮耀裡。要預備好,首先把你自己說到難處裡,然後把你自己從難處裡說出來,並且說到夢的應驗裡。這三件事要發生在我們眾人身上。

 假定酒政和膳長將他們的夢告訴約瑟,那時約瑟沒有信心或膽量為他們解夢。約瑟也許說,『朋友,十二年多以前我作了兩個夢。我解了這些夢,但直到現在還沒有看見應驗。現在我不知道那些夢是不是真的。我不敢說。』在已過的五十年間,有許多看見召會異象的人,持守與這類似的態度。有些人說,『李弟兄,我們不敢說你所作的是錯的。我們也看見了這樣的事,但我們沒有把握。時間會證明。』約瑟若是對獄中同伴表現這樣的態度,什麼事都不會發生。

 倘若約瑟對法老說話不確定,你看會發生什麼事?假定約瑟說,『法老,我有過一些夢,但這些夢還沒有應驗。我為酒政解的夢應驗了,但我不知道我的夢會不會應驗。不過,你若喜歡,我會為你解夢。』倘若約瑟的態度是這樣,法老會把他送回監獄。他不會在約瑟身上浪費時間。雖然約瑟的夢還沒有應驗,但他放膽告訴法老,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創四一16。)我們都必須學習這樣作。因著異象,我不能保持沉默。我說話的時候,就安息、喜樂並快活。我越說話,就越得著釋放。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