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四十九29至五十13及注

第一百零九篇 成熟的表顯(七)

      (h) 超特的離世
       《一》 請約瑟把手放在他大腿底下
       《二》 視死如眠
       《三》 囑咐約瑟不要把他葬在埃及,乃要葬在美地
       《四》 扶著杖頭敬拜神
       《五》 記念拉結憂傷的死
       《六》 認識神牧養他一生之久
       《七》 說預言論到他的十二個兒子
       《八》 以尊榮安葬



第一百零九篇 成熟的表顯(七)

      (h) 超特的離世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看雅各的離世,我們要看其中的一些細節。

 創世記的篇幅很長,共有五十章。雅各生平的記載約有二十五章半,佔了這卷書一半以上。在已過的信息中,我們已經看過雅各如何出生,如何在出生前就蒙神揀選,以及如何奮鬥,甚至還在母腹裡就開始奮鬥了。他一直奮鬥了大半生。雅各活了一百四十七歲。在創世記四十九章,我們讀到雅各的離世。人一生的特質和一生的結局,主要是決定於一生最終的階段,不是決定於開頭的階段。這好比賽跑的人,起頭跑得好並不重要,最終的結果才算數。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到雅各這位美妙人物一生的最終階段。我們需要來看他在離世時的舉止為人。

 在聖經中最好的離世,除了主耶穌的以外,就是使徒保羅的。保羅在即將離世時宣告:『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賽程我已經跑盡了,當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主,那公義的審判者,在那日要賞賜我的。』(提後四7~8。)這是何等超特的離世!我盼望我們在賽程的終了,都能這樣宣告。雖然使徒保羅的離世最為超特,但我還是愛雅各的離世,因為他的離世可愛又可悅。保羅的離世很簡單,他無妻無子,離世時獨自在監,沒有多少複雜的事。然而,對雅各而言,卻有許許多多的牽連。

 由於神的命定,並由於他自己的奮鬥,雅各與不同的人與事都有牽連。例如,雅各有四個妻子:利亞、拉結和兩個使女。他的心要得著拉結,拉班卻欺騙他,把利亞給了他。當然,拉班也把拉結給了他。實際上,究竟誰是雅各的正室?是拉結還是利亞?照著創世記的記載,雅各對利亞和拉結都以正室相待。他把利亞葬在麥比拉洞,就是亞伯拉罕和撒拉、以撒和利百加所葬的地方。藉著把利亞葬在麥比拉洞,就是先祖的正室所葬的地方,雅各指明他承認利亞是他的正室。然而,後來在他要離世的時候,他為拉結作了主宰的安排,藉此告訴他的後裔,他以拉結為他的正室。雅各的一生十分複雜,實在叫人難以斷定誰是他的正室。

 雅各的四個妻子生了十二個兒子,每個兒子都有自己的類型。若是雅各的眾子沒有這麼多的類型,他們就不可能代表以色列的歷史、召會的歷史、甚至我們個人的歷史。在四十九章,對雅各十二個兒子所說預言的祝福中,我們看見以色列的歷史、召會的歷史、和我們個人歷史的素描。要有這樣一幅包羅萬有的圖畫,就需要有錯綜複雜的牽連。在雅各的一生中,他不僅與妻子、兒子有所牽連,也與不同的地理區域有所牽連。他出生在美地,卻遠行到巴旦亞蘭,後來又回到美地。在他退隱的年間,他和家人遷到埃及。每次的遷移,都產生更多的牽連。雅各甚至和當時地上最有權勢的人-法老,也有了牽連。牽連加上牽連,包括與亞蘭人和埃及人的牽連。這牽連也可由他在美地上的葬禮看出來。迦南人以為那是埃及人的葬禮,其實那是希伯來人的葬禮。一隊埃及的馬兵和車輛,參加一位希伯來尊者的葬禮。在這一切之外,雅各還與神有所牽連。雅各有怎樣的牽連!我們若將一切說到雅各之牽連的話都擺在一起,我們會在主面前歡樂,說,『讚美主!為著主豐富的話語,阿利路亞!』

 儘管雅各有多面的牽連,他的離世卻十分超特。他的離世不僅是得勝的,也是喜樂且超特的。沒有人願意面臨死。人死總是一件悲傷的事。然而,我喜歡雅各離世的記載。在這段記載裡,沒有一幅恐怖的圖畫,卻有一幅非常愉悅的畫面。讀過本篇信息後,我相信許多人會確信,在某些方面,雅各的離世比使徒保羅的離世更激勵人。聖經用了三章多記載雅各的離世,卻只用幾節記載保羅的離世。我們現在一一來看雅各離世的細節。

       《一》 請約瑟把手放在他大腿底下

 創世記四十七章二十九節說,『以色列的死期臨近了,他就叫了他兒子約瑟來,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雅各叫約瑟把手放在他大腿底下,這件事對許多聖經學者一直是個難題。雅各不是對約瑟說,『盡你所能的請個大夫醫治我。』他乃是請約瑟把手放在他大腿底下。這有什麼意義?毫無疑問,這是起誓的意義。但這動作的意義若只是起誓,為什麼雅各不叫約瑟舉手?我們不該猜測,乃該照著聖經所含有的事實來領會聖經。在聖靈的引導下,我們可以找出在雅各的一生中,發生在他大腿上的事。雅各出生後第八天,在他身體靠近大腿的部位受了割禮。然後在雅各奮鬥了九十五年多以後,神來摸他的大腿。因此,雅各經歷了割禮和神聖的一摸。首先,有些東西從非常靠他大腿的部位被割除。那就是割禮。多年後,雅各經歷了神聖的一摸,使他跛腳而行。你若深入考查這兩件事的意義,會看見二者有相同的意義。受割禮就是將我們的肉體、我們天然的生命割除。雅各已經蒙揀選,承受神的約。但他的肉體、他天然的生命對這沒有用處,反而是個攔阻。

 請看亞伯拉罕的事例。在創世記十五章,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然而,亞伯拉罕用天然的力量,要在夏甲身上成就神的應許。這得罪了神,使神離開亞伯拉罕十三年之久。十三年後,神回到亞伯拉罕那裡,似乎說,『亞伯拉罕,我是全豐全足者。我要守住我的應許。因為我已經應許要為你作一些事,我不需要你用天然的力量成就我所應許的。你在夏甲身上所作的,大大的得罪我。因這緣故,我這十三年離開了你。現在我來告訴你,在我面前你必須割除天然的力量。』從那天起,神恩典的約就成了割禮的約。割禮的約,意思是恩典的約不能藉著人天然的力量成就或承受。我們若要承受神恩典的約,我們天然的力量必須受割禮。在神那面,這約是恩典的約。但在人這面,它成了割禮的約。神仍然願意將恩典賜給人。然而,要領受神立約的恩典,我們必須將天然的力量割除。

 雅各的割禮表徵他不可憑著肉體或天然的力量而活。然而,雅各受割禮之後,繼續在肉體裡奮鬥。雖然他受了割禮,卻像未受割禮的人一樣生活。他是多麼運用他的力量來承受神的應許!他用他的能力篡奪並設謀,好像從來沒有受過割禮一樣。就象徵說,雅各受了割禮;但在實際上,直到他多年受神對付,到九十多歲的時候才受割禮。雅各在拉班手下二十年,拉班幾乎耗盡了雅各的力量。最終,雅各被迫離開拉班,回到他父親的地方。在他回家的路上,神興起環境,迫使他到神面前。拉班追趕他,以掃等著他。雅各進退兩難,不知如何是好。他似乎對自己說,『我怎麼辦?我若回頭,拉班在那裡。我若往前,以掃在那裡。我無處可逃了。』在毘努伊勒,他打發了妻子、兒女,獨自留下和神辦交涉。當夜雅各在肉體裡真是強,甚至和神摔跤。主摸了雅各的大腿。那是雅各真正的割禮。從那時起,雅各就瘸了。

 當雅各要離世時,他連走路的力量都沒有了;他只能躺在床上。我們已經看見,雅各真正受割禮是在神摸他大腿的時候。如今他躺在床上,這是另一次從神來的真正一摸。雅各第一次被摸之後,無法再正常的行走,但如今他甚至無法起床。他天然的力量的確被了結了。因此,我們可認為這是雅各第三次的割禮。在第一次受割禮時,他幾乎一點都不受影響。在第二次受割禮後,他的大腿被摸,他瘸了;然而,他還能行動。但如今在第三次受割禮時,他完全沒有能力行動。這是他絕對信靠神恩典的時候。當你不能作什麼,當你不能行動,當你沒有力量時,那就是你信靠神的時候。

 因為雅各不再信靠自己,他就請約瑟把手放在他大腿底下。這指明雅各承認他沒有力量為自己作什麼。他惟一能作的,就是信靠神。他的兒子約瑟,就是地上領頭國家的宰相,的確能為他作些事。在他死後,無論要為他作什麼,約瑟都會作成。因此,雅各請他把手放在他大腿底下,藉著這樣的請求,他承認自己已經受神對付到了極點。雅各向全宇宙宣告,他再也沒有力量為自己作什麼。反之,他只能依附神恩典的應許。雅各在他的一生中,學會了一件事:他不能為自已作什麼。他所作的都是徒然的。因此,他開始信靠神恩典的應許。對他而言,那應許就是割禮的應許,就是了結天然的力量,以承受神的應許。

 雅各離世的第一方面何等生動美麗!這裡有一個人,他憑著經歷學知一切全是神的恩典,不是他的作為。他知道他已經受了割禮,已經為神所摸,不能作什麼了。我再說,雅各生下來八天,受了割禮。他九十多歲時為神所摸,就瘸了。如今他一百四十七歲了,被限制在床上,不能作什麼。他的確需要神的恩典,這恩典當時由約瑟代表,且集中在約瑟身上。約瑟是基督的預表。雅各信靠的是神的恩典,這恩典集中在基督身上。他不再信靠他的大腿。大腿是我們全人最強的部分,因為我們憑著大腿的力量走路,並支持自已。雅各的大腿已經受了割禮,且被摸過。他已經完全被了結,他絕對從自已天然的力量轉向神在基督裡的恩典。約瑟的手,表徵神恩典的手,不是放在雅各的大腿上,乃放在他大腿底下。這指明神剛強的恩典之手托著雅各,來成就神應許的約。雅各被帶到真正承受為業的美地,不是憑著他的力量,乃是憑著約瑟的手。我們承受神的應許,不是憑著我們的力量,乃是憑著基督的恩典。

       《二》 視死如眠

 按人來說,沒有人願意死。然而,雅各視死如眠。(創四七30。)沒有人喜歡死,但人人都享受睡眠。睡眠是何等甘甜,尤其是當我們精疲力竭的時候。一百四十七年來,雅各一直背重擔,且有許多牽連。在忍受了這麼多難處以後,他安息、睡眠的時候到了。因此,他視死如眠。他也許說,『我的祖父亞伯拉罕在安息。為什麼我仍要奮鬥、背重擔?我也願意睡覺。』

 雅各視死如眠,這指明他相信復活。(帖前四13~16。)他不是撒都該人-不相信復活的古代摩登派。睡覺的人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就醒過來。在一夜好眠之後,我醒來便覺得舒暢。雅各已經睡了三千七百年。當主耶穌在地上時,有些雅各的後裔,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爭辯雅各會不會醒來,也就是說,他會不會復活。法利賽人,他們是古代的基要派,相信復活,但撒都該人不信。主耶穌當然相信復活。祂甚至告訴撒都該人,神稱為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指明祂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太二二32。)雅各仍在安息,等候復活的時候。也許當我們看見他時,我們會說,『雅各,早安。』

       《三》 囑咐約瑟不要把他葬在埃及,乃要葬在美地

 雅各囑咐約瑟不要把他葬在埃及,乃要葬在美地。(創四七29~30。)雖然他在埃及得到許多,但他無心為著那地。他的心是在美地。因此,他囑咐約瑟要把他葬在美地,就是他先祖所葬的麥比拉洞,使他能承受美地。雅各這樣囑咐約瑟,指明他對神的應許有信心。他相信神所應許的美地,有一天要成為他後裔的分和產業。當雅各要離世時,他是滿了信心的人。我盼望當我們離世時,也是滿了信心的人,不是相信虛無的東西,乃是相信神在祂的話中已經應許的。聖經中有許多應許給我們相信。當我們離世時,我們必須相信聖經中所記神可靠的話而離開。

 雅各離世的記載沒有題到他的疾病,他的遺囑,或他在兒女中間如何分配產業。美地是他們的產業,神的應許是雅各遺贈給他兒女的遺囑。雅各離世的記載雖然沒有說到他的疾病或遺贈,卻對他在神面前的一生描繪出一幅美麗生動的圖畫。雅各真是個屬神的人。當他臨死時,不受死亡的威脅。反之,因為他滿了信心和盼望,所以他享受他的離世。

       《四》 扶著杖頭敬拜神

 雅各在臨死時敬拜神。(創四七31,來十一21。)臨死的人會敬拜神,不是微不足道的事。雅各在床頭上敬拜神。我們已經看見,他被限制在床上,顯示他不再有天然的力量,他無法行動,並且他完全信靠神。因此,他在那裡敬拜神。

 七十士譯本將四十七章三十一節下半譯為『扶著杖頭。』保羅寫希伯來十一章二十一節不是引用希伯來原文,乃是引用七十士譯本。因此,希伯來十一章二十一節說,『雅各因著信,臨死的時候…扶著杖頭敬拜神。』在屬靈一面,這是非常有意義的。床表徵雅各沒有屬人的力量,然而杖表徵他是在一生中對神滿了經歷的人。杖是雅各寄居生活的表號。在創世記三十二章十節雅各說,『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但河。』在他寄居的一生中,神一直與他同在。所以,在雅各的一生結束時,他在床上敬拜神,表徵他沒有力量;而扶著杖頭,表徵他所敬拜的神,在他的一生中牧養了他。

 雅各敬拜神不是沒有親身的經歷。他不是敬拜一位客觀的神。當他臨死時,他是敬拜那位在他寄居的一生中所完滿經歷的神。這是一位如此成熟的寄居者神聖的終局。我盼望我們離開這地時,也這樣敬拜神;不是敬拜我們所沒有經歷過的一位,乃是敬拜在我們一生中所經歷的一位。雅各不是在道理上講論神,或在形式上敬拜神。他乃是照著他的經歷敬拜神。雅各所敬拜的神,與雅各的杖有密切的關係,這根杖見證雅各在地上是寄居者,(來十一13,)並且他總是在神的引導之下。(創四八15。)照著希伯來十一章十三節,雅各列在那些存著信心死去,盼望有日進到神應許裡的人之中。

 扶著杖頭敬拜神,需要把手放在杖上。雅各請約瑟把手放在他大腿底下,指明雅各完全信靠神恩典的手。但雅各把手放在杖上,指明他承認他在一生中總是在神恩典的看顧之下。

       《五》 記念拉結憂傷的死

 在四十八章七節我們看見,雅各要離世時,記念拉結憂傷的死。他對拉結忠信,給她的兒子約瑟雙倍的分。(創四八5~8,20,22。)雅各在四十八章對以法蓮和瑪拿西所作的,是記念拉結而作的。雅各的第一個兒子是流便,第二個兒子是西緬。他第十一個兒子約瑟,是拉結生的第一個兒子。雅各的第十二個兒子便雅憫,也是拉結生的。他的頭兩個兒子是利亞生的。然而,雅各想要立拉結所生之約瑟的兩個兒子,成為他的頭兩個兒子,以頂替流便和西緬。在雅各的心裡,約瑟的兩個兒子,成了他的頭兩個兒子。在四十八章,約瑟把他兩個兒子擺在雅各面前,雅各說,『我未到埃及見你之先,你在埃及地所生的以法蓮和瑪拿西,這兩個兒子是我的;正如流便和西緬是我的一樣。』(創四八5。)換句話說,他們要頂替流便和西緬。雅各似乎說,『約瑟,你的兩個兒子,以法蓮和瑪拿西,不再是為你;他們是為我,而我是為拉結。』在雅各眾子中的長子名分,藉著雅各渴望記念一直在他心上的拉結,就從流便轉移到約瑟。雅各這樣作,自然就立了拉結為他的正室。神尊重雅各所作的,在以色列人進入美地時,藉著拈鬮分地,使其成為事實。

 今天在人類中,男女之間沒有忠信。但在雅各的事例中,我們看見雅各對拉結的忠信和誠實。他從頭一天看見她,就愛上了她,從來沒有改變。雅各是忠信的,神尊重這樣的忠信。在拉結死後多年,雅各立約瑟的兩個兒子,以法蓮和瑪拿西,為他的頭兩個兒子。在那些年間,雅各從來沒有忘記拉結。他對拉結的愛依然是忠信的。男女之間真摯的愛,總是為神所尊重。你若不愛一個女人,就不該娶她。你若娶她,就必須愛她,並且用忠信誠實的愛愛她。今天在人類社會中,這樣的愛已經失去了。人今天愛某人,不久後就改變。最得罪神命定的,莫過於這種不忠信的愛。你若和某人結婚,你必須愛她到底。看見一個臨死的人依然記念他所愛的人,是何等美好!雅各的愛從來沒有改變。有些人也許對他說,『雅各,你一百四十七歲了,並且即將死去。拉結已經死了四十年。你不需要關心這事。你何必把約瑟叫來,請他把兩個兒子給你,好頂替你的頭兩個兒子?雅各,你只要在床上安息,直到死去。』然而,在神的聖言中記載,雅各對拉結忠信,立約瑟的兩個兒子為他的頭兩個兒子,使約瑟成為他的長子,能承受雙分地土。因著神的主宰,當約書亞拈鬮分地時,(書十四,)雅各所給約瑟的分,歸給了以法蓮和瑪拿西。這意思是雅各所作的,為神所尊重。丈夫絕不該改變對妻子的愛。你若在對她的愛上忠信,神會尊重那樣的忠信。這是最高的道德。

       《六》 認識神牧養他一生之久

 在四十八章十五節,雅各說到神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一位。我盼望在我們離世時,也都能說,我們的一生是在神的牧養之下。願我們能說,『我不是沒有牧人的羊。主是我一生之久的牧者。現在我即將死去,我仍在祂的牧養之下。我不揀選自己的道路。祂是在引導我,而我是在祂的牧養之下。』

       《七》 說預言論到他的十二個兒子

 雅各臨死時,說預言論到他十二個兒子。(創四九1~2。)雅各不是預言說,『耶和華如此說。』他乃是憑著與神是一說預言,而為神說話。無論雅各說什麼,都成了神的話。雅各是神的代言人。這是我們在新約裡所看見的申言。例如,在林前七章保羅說,他沒有主的命令,但他既蒙主憐憫,成為忠信的,就題出他的意見。然而,他所說的就是神的話,因為保羅完全與神是一,他所說的就是神的話。雅各能這樣說預言,這是他生命成熟有力的標記和表顯。因他已經與神成為一,他就在生命裡成熟了。所以,無論他發表什麼,都是神的說話。他沒有宣稱神要他說某些事;他也沒有宣告:『耶和華如此說。』他只是說話,但無論他說什麼,都是神的話。神尊重這事,並成就這事。神的確成就了雅各對他十二個兒子所說預言的祝福。這證明他是在生命成熟中離世。他的離世顯示他的成熟。

       《八》 以尊榮安葬

 五十章一至十三節是雅各安葬的記載,那比國葬還要壯觀。當約瑟去埋葬他的父親時,『與他一同上去的,有法老的臣僕,和法老家中的長老,並埃及國的長老…又有車輛、馬兵,和他一同上去;那一幫人甚多。』(創五十7,9。)這指明雅各是以國禮安葬的,滿了尊榮。因為雅各滿了盼望,期待著復活,所以他囑咐他的兒子約瑟,他的葬禮要符合神的應許。只有不信的人,對神沒有信心的人,才輕忽他們埋葬的事。我們若相信復活,就該為我們的葬禮作美好的安排,給人看見我們不是沒有盼望的。我們期待榮耀的復活,以迎見主。

 使徒保羅的離世是得勝的。然而,保羅的離去是殉道者的離世,而雅各的離世是正常的。殉道並不顯示愛神的人正常的離世。我們在雅各的記載裡看見一種正常的離世。因這緣故,雖然我欣賞保羅這位殉道者的離世,但我更喜愛雅各的離世,因為這提供了神的兒女正常離世的一幅圖畫。關於雅各的離世,沒有悲傷或不愉快的事。反之,每件事都是鼓勵且造就人的。每當我讀到描述雅各離世的這幾章,我就得著造就,說,『主,給我恩典,叫我絕不怕死。當死在你的安排之下臨到時,我要像雅各那樣接受它。』然而,這種態度需要生命的成熟。已經成為以色列的雅各,在生命裡成熟了,所以他能這樣超特的離世。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