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二18至25及注

第十七篇 神作到人裡面作生命

  4 第三步-將神作到人裡面作生命 二18~25
   a 背景 二18~20
    (一) 神獨居不好
    (二) 沒有一個像神的可作祂的補滿
   b 過程 二21~24
    (一) 成為人-造出亞當
    (二) 經過死-亞當睡了
    (三) 流出生命-亞當的肋骨被取出
    (四) 復活-亞當醒了
    (五) 產生召會-建造出夏娃
    (六) 與人成為一-亞當與夏娃成為一體
   c 結果
    (一) 得著一個新婦-亞當得著夏娃
    (二) 與人成為一-亞當與夏娃成為一體
    (三) 與人同活-亞當與夏娃同活



第十七篇 神作到人裡面作生命

 我們現在來看創世記二章的最後部分。創世記頭二章雖然十分簡略,卻包含許多項目。我們從前曾指出,在這兩章裡幾乎每一項都是神真理的種子,需要整本聖經來解釋並發展。聖經中的神聖啟示揭示了許多屬靈的事,這些屬靈的事是奧秘的、抽像的,就人來說是不具體的。由於我們瞭解這些事的能力有限,神不得不將祂的神聖啟示用圖畫和譬喻的方式揭示出來。創世記二章就是用寓意的方式寫的,其中一切的項目都是譬喻。我們不該只照著表面的字句去瞭解,而應深入領會那些譬喻的意義。生命樹與善惡知識樹都是寓意。到底生命樹是什麼?人難以瞭解。但無論如何,那是生命樹。在創世記二章我們也看到一道河,在河中有金子、珍珠和紅瑪瑙。這些東西表徵什麼?有什麼意義?我們在前面幾篇信息已經看過,這些都是含有寓意的譬喻。

 就人來說,創世記二章的末了是很容易明白的,因為這裡說到婚姻的故事。亞當已經創造出來了,但他還沒有妻子,所以神給他預備一個妻子。這不像譬喻。如果我們只讀創世記二章,我們不會看出這是個譬喻。但我們若讀完整本聖經,就會領會創世記二章的婚姻,實在是個譬喻。我們為什麼這樣說?因為以後在舊約裡,神告訴祂的百姓說,『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賽五四5。)人的創造者是人的丈夫,這就是說,在宇宙中獨一的男人乃是神自己。神所造的男人實際上不是男人,乃是女人。我有一個問題,要問所有讀本篇信息的男人:你們究竟是女性,還是男性?我是女性,因為我是妻子的一部分。首先,神是造我的神;其次,祂成了我的救贖主;現在,祂是我的丈夫。

 這觀念到了新約就徹底的得了發展並解釋。雖然許多人認為耶穌基督是偉大的教師,有的以祂為救主,但四福音也啟示祂是新郎。不錯,祂是教師,是救主,然而祂也是來迎娶新婦的新郎。(約三29。)有一天,約翰的門徒來見主耶穌,問說為什麼祂的門徒不禁食。主耶穌的回答啟示出祂自己是新郎。主問他們說,『新郎和伴友同在的時候,伴友豈能哀慟?』(太九14~15。)此外,最大的使徒保羅清楚的告訴我們,召會是妻子,基督是丈夫。他在林後十一章二節說,『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將一個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因此,我們是基督的妻子。此外,在以弗所五章保羅論到婚姻時說,人要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在以弗所五章三十二節保羅又說,婚姻表徵那極大的奧秘,就是基督與召會。

 在創世記二章的亞當是基督的預表,預像。按照寓意,可以說亞當就是基督。我們看到創世記二章的亞當,就看到了基督。那麼夏娃表徵什麼?表面上她只是個女人,是亞當的妻子。但我們若有以弗所五章屬靈的異象,就會看見在園中的夏娃乃是召會的預像。我們如果有這樣透視的眼光,就會知道創世記二章發生在亞當身上的事,就是基督的經歷,而發生在夏娃身上的都與召會有關。我們必須這樣領會創世記二章。在寓意上,亞當是基督,夏娃是召會。

 這好像一個人的照片。假如我有一張某弟兄的照片,我拿這張照片給你看,問你這是誰。你若說這是某弟兄,你是對的。但我們必須小心。因為這是某弟兄的照片,並不是某弟兄本人。這不過是某弟兄的照片,印著他的樣子,給你一點印象他長得怎樣。照樣,在創世記二章,我們藉著亞當與夏娃的預表,看見了基督與召會的寓意或照片。我們細察亞當與夏娃的圖畫,就能明白召會是怎樣產生的。我們若僅僅談論基督與召會,人很難領會;但人若觀看圖畫,就很清楚。圖畫節省了許多文字。我就是用許多話描述某弟兄的樣子,你還是難以想像。但我只要把他的照片拿給你看一看,你對他就立刻清楚了。照片雖然不是真人,但至少使你對本人有若干認識,免去你的猜想。神用創世記二章亞當與夏娃的圖畫,給了我們對基督與召會明確的啟示。沒有這一章,我們必定無法這樣準確的知道基督與召會的關係。這張圖畫顯示出召會是怎樣產生的。

 請記得創世記一、二章揭示了兩件大事。創世記一章啟示神永遠的目的,就是藉著人彰顯祂自己,並與人一同管治。人被造是為著彰顯神並代表神。創世記二章接著顯示神達成祂目的的方法。神有了目的,但祂必須有方法達成祂的目的。神的方法是什麼?我們已經看過,祂的方法乃是生命。神要進到人裡面作生命。為了達成祂的目的,神要進到人裡面作人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此外,創世記二章啟示神的手續包含三個步驟。第一步是神造人為器皿,好盛裝神作生命。人既被造為器皿盛裝神,就能憑神而活,彰顯祂並代表祂。第二步是神將人擺在生命樹跟前。我們已經看過,生命樹代表神自己。神將人擺在生命樹跟前,就是指明神要人接受祂到裡面,使人為著召會的建造,變化成為寶貴的材料。

  4 第三步-將神作到人裡面作生命 二18~25

 現在我們來到第三步。第一步是造器皿,第二步是將這器皿擺在生命樹跟前,第三步是將神作到人裡面作生命。神怎樣能將祂自己作到人裡面作生命?讚美主,我們有一個譬喻幫助我們明白。我們需要清楚這個譬喻。雖然你很熟悉亞當婚姻的故事,但你可能對這故事的意義從未留下深刻印象。

   a 背景 二18~20

 神造天是為著地,造地是為著人。然後神造人,人是為著神,有靈可以接受神。男人預表神這真正的宇宙丈夫,要為祂自己尋找一個妻子。

    (一) 神獨居不好

 人造好以後,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幫助者作他的補滿。』(創二18,另譯。)雖然人是完全的,但不完整。正如人的頭是完全的,但沒有身體就不完整。每一個人都像半個西瓜。他既是半個,就不完整。他雖然完全,但需要另一半使他完整。兩個一半的西瓜合起來才是一個完整的西瓜。照樣,夫妻好像兩個一半的西瓜,合在一起才是完整的一體。這就是為什麼我告訴年輕人要結婚的原因。你若不結婚,你雖然完全,卻不完整。因此當神看亞當的時候,祂似乎說,『亞當,你是完全的,但你只是一半。你太孤單了,我要給你造一個補滿,我要給你造一個配偶。』

 男人是神那真正宇宙丈夫的預表。神在沒有得著祂正確的人之前,祂是孤單的。神獨居不好。雖然神是絕對而永遠的完全,卻不完整。說神不完全是褻瀆。我們的神是永遠完全的。但無論如何,沒有召會祂不完整。沒有召會,祂就像丈夫沒有妻子,就像頭沒有身體。所以當神說亞當獨居不好,意思就是說祂自己不完整,祂獨居不好。亞當需要一個妻子,預表並描述神需要一個補滿。我們若看見這點,創世記二章各方面就都清楚了。

    (二) 沒有一個像神的可作祂的補滿

 神用土造了野地各樣的走獸,和空中各樣的飛鳥,並將這一切帶到亞當面前。(創二19。)神帶一匹馬到亞當面前,亞當也許說,『這是一匹馬。這個動物絕不能與我相配,因為它有四條腿,我有兩隻腳。』神帶一隻牛到亞當面前,亞當也許說,『這是一隻牛。它有兩隻角。它不像我,不能作我的補滿。』神將一樣一樣的動物都帶到亞當面前,亞當給一切牲畜和空中的飛鳥,野地的走獸,都起了名,但他在它們中間找不到一個可作他的補滿,(創二20,)找不到一個配得上他。雖然亞當有智慧給各樣活物起名,他似乎說,『它們都離我太遠,它們不像我,我怎能以其中任何一個作為配偶?』亞當為各樣活物起名之後,就著一面說,他失望了。在一切受造之物中,他竟找不到一個與他相配,作他補滿的。但神清楚的知道祂在作什麼。

 於是耶和華神從亞當肋旁取了一根肋骨,建造成一個女人,並將這女人帶到亞當面前。(創二22。)當亞當從沉睡中醒來,看見夏娃,他就說,『這次是我骨中的骨,我肉中的肉。』(創二23,直譯。)亞當似乎說,『這次不像以前各次;以前是獅子、馬、鴿子、烏龜…。這次是我骨中的骨,也是我肉中的肉。這當然是我的另一部分,我的第二部分。這是我的配偶,她完全與我相配。』當他和夏娃聯合的時侯,他們就成了一體,成了完整的一個。由此我們能看見,妻子夏娃是丈夫亞當的補滿;亞當若沒有夏娃就不完整。夏娃取自亞當又歸給亞當,使他們二人能成為一體。我們若看見這一點,我們對創世記二章譬喻的意義就有了基本的領會。

 夏娃如何是亞當的補滿,召會照樣是基督的補滿。按寓意說,基督教中有許多東西不過是『馬、牛、烏龜、鴿子,』因為那些都不是出於基督,不能與基督相配。只有那由基督重生,憑基督活著的召會,才能與基督相配,並作祂的補滿。當基督看到這個,祂必定會說,『這次是我骨中的骨,我肉中的肉。』(參弗五30,有古卷下加,就是祂的骨,祂的肉。)

   b 過程 二21~24

 現在我們需要來看過程。神要為自己產生一個補滿,神作了些什麼?    (一) 成為人-造出亞當

 有一天神成了一個人。(約一14。)這人為童女所生,生在伯利恆,名叫耶穌。神成為人,是由人的被造來預表。在創造之先沒有人;藉著神主宰的創造,一個人忽然出來了。照樣,在耶穌生在伯利恆的馬槽之先,神僅僅是神;但藉著成為肉體,神成了一個人。這人乃是真亞當。創世記二章的亞當是照片,(羅五14,)藉基督在肉體中出生,真亞當來了。根據聖經,在園中的亞當叫作首先的亞當,主耶穌這真亞當稱為末後的亞當。(林前十五45。)末後的亞當才是真亞當。

    (二) 經過死-亞當睡了

 有一天真亞當被擺在十字架上,祂在上面睡了六小時,從上午九時到午後三時。(可十五25,33。)這是創世記所說,『耶和華神使他沉睡,…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創二21,)為他建造一個妻子的話所表徵的。亞當的沉睡是基督為產生召會死在十宇架上的預表。這就是基督那釋放生命、分賜生命、繁殖生命、擴增生命、繁衍生命的死,由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長起結出許多子粒,(約十二24,)好作成餅,就是身體-召會(林前十17)所表徵。藉著這樣產生召會,神在基督裡就作到了人裡面作生命。首先,神成為人;其次,這位有神聖生命和性情的人,經過死與復活,擴增到許多信徒裡面,使他們成為眾肢體,組成真夏娃,和祂相配,成為祂的補滿。藉著這樣的過程,神在基督裡帶著祂的生命和性情,就作到人裡面,使人有祂同樣的生命和性情,好與祂相配,作祂的補滿。

    (三) 流出生命-亞當的肋骨被取出

 基督被釘十字架的末了,猶太人不願意被釘罪犯的身體留在十字架上過安息日,就求彼拉多叫人打斷他們的腿。(約十九31。)當兵丁來到耶穌那裡,要打斷祂的腿,發現祂已經死了,所以無須打斷。這應驗了經書所說的:『祂的骨頭一根也不折斷。』(約十九32~33,出十二46,民九12,詩三四20。)然而兵丁用槍扎祂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約十九34。)血是為著救贖。(來九22,彼前一18~19。)水是表徵什麼?在出埃及十七章六節,我們看到被擊盤石(林前十4)的預表。盤石被擊打就裂開,流出活水。耶穌在十字架上也是被摩西的杖擊打,那杖就是神的律法。祂裂開了。祂的肋旁被扎,水從那裡流出來。這水是祂神聖生命的流,表徵產生召會的生命。

    (四) 復活-亞當醒了

 當神在亞當沉睡中完成產生夏娃的工作後,亞當從沉睡中醒了過來。亞當的沉睡預表基督的死,因此他的醒過來表徵基督的復活。亞當醒了以後,連同那出自於他的夏娃,成了另一人。亞當如何從沉睡中醒來,娶夏娃作他的配偶,基督也從死人中復活,娶召會作祂的補滿。

    (五) 產生召會-建造出夏娃

 亞當從沉睡中醒來,立即看見用他肋骨建造的夏娃在他面前。照樣,當基督從死人中復活,(林前十五20,)召會也藉著祂神聖的生命產生了。藉著祂的死,祂裡面神聖的生命得以釋放出來;藉著祂的復活,這釋放出來的神聖生命得以分賜到我們信祂的人裡面。所以聖經說,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彼前一3。)祂是那落在地裡,又結出許多子粒的麥子。(約十二24。)我們就是那許多子粒,藉祂復活的生命所重生。因著我們是重生的人,有祂作生命,並憑祂而活,我們就構成了祂的召會,就是在復活中的真夏娃。

 當亞當看見夏娃,就說,『這次是我骨中的骨,我肉中的肉。』(創二23,直譯。)當基督看見召會,祂也許曾這樣說,『我看過牲畜、獅子、鳥龜、魚和鳥,但沒有一樣能配我。這次是我骨中的骨,我肉中的肉,因為召會是藉著我的死與復活產生的。召會出自於我,召會和我能成為一。』

 許多基督徒談論召會。有人說召會是物質的建築物,因此說去召會。在我們看過創世記二章亞當和夏娃預表的意義後,就絕不會把物質的建築物稱為召會了。物質的建築物不是召會,不過是用木頭、磚塊造成的房子。有些人進步一點,說召會是一班真基督徒。但一班真基督徒不一定可以構成召會。他們也許仍然是天然的人,是許多美國人、中國人、日本人和墨西哥人。這樣一班天然人的聚集,並不是召會。

 召會是什麼?召會是基督的一部分,一點不差就是基督自己。召會是信徒裡面之基督的元素。把許多信徒裡面的這元素加在一起,就等於召會。召會不是美國人、墨西哥人、日本人、中國人的組合。召會是所有信徒裡面基督的總和。我們雖然是重生的人,但若仍舊照天然個性生活行動,就在實際上還不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我們只能在膚淺的意義上,說我們是祂身體的肢體。當我們仍照天然個性生活行動時,我們可能是標準的美國人、猶太人或中國人,但在實際上並不是基督的肢體。基督的肢體實際上是什麼?乃是由基督的元素,就是人的靈裡那賜生命的靈所產生的。基督是那賜生命的靈,住在信徒裡面。當這位在信徒裡的基督加在一起,總和就等於召會。因此,我們都必須脫去舊人,脫去一切天然的生命,直到活的基督從我們靈裡彰顯出來,然後我們才有召會的實際。在召會這新人裡,沒有猶太人、希利尼人或化外人,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西三11。)凡所活出的,若不是基督,就不是召會。『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二20。)『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這才是召會!『這次才是』祂骨中的骨!一切出於人天然生命的,如各種人的組織,以及基督教中一切人的活動,都不是召會,都不能成為基督的補滿,也不能與基督相配。就寓意說,這些東西不能算是夏娃,只能算作亞當所起名的各種動物而已。

 讓我們思考四福音中所描繪的圖畫。當主耶穌成為末後的亞當而來,祂看那些猶太教徒,似乎說,『這是一匹馬,那是一隻烏龜。』在馬太十六章祂轉向彼得說,『撒但!』主似乎說,『這些不是我的配偶,他們與我不能相配。他們絕不能作我的補滿。』因此,主耶穌必須死。祂必須在十字架上睡了,使祂釋放祂的生命,產生能與祂相配的真補滿。當祂從死裡復活醒過來時,祂看見了召會。那時,特別在五旬節那天,祂能說,『這次才是我骨中的骨,我肉中的肉。』

 只有出於基督的才能得到基督認可,只有出於基督的才能歸給祂,與祂相配。只有出於基督復活生命的才能作祂的補滿和配偶,就是基督的身體。只有出於基督,且是基督的,才能與基督成為一。

 新約書信告訴我們,從五旬節以後,許多消極的事物偷進了召會,有些動物,像馬和烏龜,再度出現。因此,主耶穌不得不再說,『這個不是,那個不是。』祂現在等候要來的婚娶。在婚娶的那日,祂要看著得勝者說,『這次是我骨中的骨,我肉中的肉。』

 我們現今正在往那婚筵的路上,我們必須除去一切天然的事物,屬於天然人的事物,基督以外的事物。我經歷過許多事物。我是生在基督教,長在基督教。當我看見並考察許多事物時,在我裡面復活的生命對我說,『這個不是,那個不是。』有一天我碰著了對的事物,在我裡面復活的生命就說,『這一次是的!』許多次甚至在我們中間,我裡面的生命說,『這個不是。』但更多次復活的生命說,『這就是了。』我們需要聽基督的聲音,就是在我們裡面復活生命的聲音,並一直順著這聲音而行。

    (六) 與人成為一-亞當與夏娃成為一體

 在預表上,亞當與夏娃成為一體。(創二23~24。)在實際上,基督與召會是一靈,因為那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六17。)照寓意說,基督的所有信徒都是『祂身上的肢體,就是祂的骨,祂的肉。』丈夫與妻子婚姻的聯合乃『極大的奧秘,…是指著基督與召會說的。』(弗五29~32。)

 如果我們在讀聖經時有這樣的異象,就會明白雅歌:基督是我們的良人,我們是祂的佳偶。我們就會不照天然或知識,乃照生命來領會全本新約。我們也就會知道,我們都已經重生,且藉基督得以再造,現在與主,並與眾聖徒成為一靈,今天在地上與我們的丈夫基督同過婚姻生活。我們不是僅僅等候將來,我們今天就在過團體的婚姻生活。在某種意義上,我們已經有婚姻生活,現在正與我們的丈夫同活。但在另一種更完全的意義上,今天我們所享受的不過是一點預嘗,我們仍在等候要來婚娶的完滿享受。這婚娶要在啟示錄十九章舉行,接著,召會要完成為新耶路撒冷,就是基督完備的新婦,直到永遠。基督與祂完備的妻子要享受婚姻生活,直到永遠。這妻子當然不是單獨的個人,乃是一個團體、建造的彰顯,就是新耶路撒冷。

 在創世記二章,我們看見人的被造和生命樹。生命樹是指神作人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當神將祂自己作到人裡面,人就開始經歷生命的湧流,在這湧流裡有寶貴的材料-金子、珍珠和紅瑪瑙。在創世記二章末了,我們看見女人的建造。在該章早先題到的那些寶貴材料,都是為著建造這女人。我們若只有創世記二章,就無法恰切清楚的領會這事。但在聖經末了我們也看到一個女人,就是新耶路撒冷。這女人是一座由金子、珍珠、寶石所建造的城。在創世記二章,這些材料是在生命的流中,還沒有被建造。到聖經末了,這些材料就都建造成了一座城,就是終極並永遠的女人。在創世記二章,我們藉著夏娃看到新耶路撒冷的小影;到了啟示錄二十一章,我們看到夏娃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就是羔羊的團體新婦,由那三樣寶貴的材料建造而成,因此,我們再次看到,在創世記一、二章,幾乎每一件事物都是一粒種子,這粒種子歷經全本聖經而逐漸長大,到了啟示錄就成熟收割。

 今天我們既不在開端,也不在完成,乃在路上。我甚至不能以在以弗所五章為滿足,我要在啟示錄十九章七至九節,在基督的婚筵上。要到達那裡,我們必須脫去一切天然的東西-那些牲畜、烏龜、馬等等。也許你的天然個性像一匹強壯的馬。我們必須拋棄這天然的生命。讚美主,在我們裡面另有一個生命,另有一種元素,就是基督那賜生命的靈。我們必須憑這生命而活,日夜脫去舊人,穿上新人。這樣我們就要被變化,模成祂的形像,預備好在祂回來時,有分於祂的婚筵。至終,我們要成為新耶路撒冷,神永遠的目的就完全達成了。

   c 結果

    (一) 得著一個新婦-亞當得著夏娃

 亞當沉睡,肋旁被打開,取出一條肋骨,結果亞當得著夏娃作他的補滿與他相配。這象徵基督死了,肋旁被扎,釋放出祂神聖的生命,結果祂得著召會作祂的補滿。從此,神不再獨居,基督已經得著一個新婦與祂相配。啟示錄二十一至二十二章揭示,在永世裡,新耶路撒冷這召會的完成,要成為基督的新婦,作神完滿的補滿,永遠與祂相配。

    (二) 與人成為一-亞當與夏娃成為一體

 亞當與夏娃至終成為一體,成為完整的一個。這是神人聯合為一的寓意。神的心意是要與人成為一。祂藉著基督的死與復活產生召會,而達到這目的;召會代表正確的人性與祂這位丈夫相配。在這聯合裡,人性與神性聯合為一,直到永遠。要來的新耶路撒冷正是神人的聯合,活的完整單位,由神性與人性組成。

    (三) 與人同活-亞當與夏娃同活

 亞當與夏娃乃是一,生活在一起,這描繪出神這宇宙的丈夫要與重生的人永遠一起生活。神與人的宇宙婚姻生活,在啟示錄二十一章有完滿的啟示。在永遠裡,神在基督裡是人生活的中心、實際和生命。人藉著神在基督裡作生命而活。人要彰顯神的榮耀並運用神的權柄,治理新地。神與人,人與神要永遠在一起過婚姻的生活。

 所以,創世記一章一節至二章三節,是一幅神目的的圖畫;而二章四節至二十五節,描繪出達成神目的的方法。這兩部分可看作一幅建築計劃的藍圖。創世記三章至啟示錄二十章可視為建造的過程;啟示錄二十一及二十二章可視為完成後之建築物的照片。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