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二16至17及注

第十六篇 貫串聖經的知識線(插進的話)

  1 該隱
  2 寧錄
  3 巴別的人
  4 羅得
  5 以掃
  6 法老
  7 亞倫
  8 拿答和亞比戶
  9 米利暗和亞倫
  10 十個探子
  11 可拉和他一黨的人
  12 掃羅
  13 押沙龍
  14 亞哈
  15 祭司長和經學家
  16 尼哥底母
  17 撒瑪利亞婦人
  18 猶太宗教徒
  19 經學家和法利賽人
  20 門徒
  21 馬大
  22 彼得
  23 猶大
  24 猶太人
  25 大數的掃羅
  26 哥林多人
  27 智慧派的人
  28 召會中持異議的人
  29 巴蘭、尼哥拉黨及耶洗別
  30 敵基督
  31 一般



第十六篇 貫串聖經的知識線(插進的話)

 我們已經看過,聖經開始於兩棵樹:帶進生命的生命樹,和帶進知識的知識樹。不過,知識是一種偽裝,因為知識樹實際上是死亡樹,帶進死亡。因此,從聖經一開始我們就看見兩條線,這兩條線一直貫串整本聖經。第一條線是生命線,開始於生命樹,並一直貫串全聖經,而結束於新耶路撒冷,在那裡我們也看到生命樹。(啟二二1~2,14。)第二條線是知識線,開始於知識樹,並一直貫串全聖經,而結束於火湖。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貫串聖經的知識線。在聖經的每一卷書,我們都能看到那困擾、損毀、殺害、破壞的知識。現在我們來查看許多照著知識,不照著生命而生活、工作、行動並行事之人的事例。

  1 該隱

 該隱是亞當的長子,人類的第二代,他是頭一個照著知識生活的人。該隱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創四3。)這件事看起來非常好,卻是錯的,因為該隱是按著自己的方法,不是按著神的方法獻祭給神。神的方法要求墮落的人獻贖罪祭來接觸神,然而該隱只獻上地裡的出產而不獻上贖罪的血。該隱的獻祭是照著他心思裡自己的想法,按著他自己的作法。這一切作法都是起始於人的心思。我們必須謹慎。就如我們所指出的,知識樹的原則是向神獨立,意思就是我們獨立的決定事情。該隱雖然作了好事,卻是向神獨立的。任何事僅僅是好,卻不靠神,結果就是死亡。這就像絕緣體阻隔了電流。不論用作絕緣體的物質是什麼,甚至也許是鑽石,電還是被切斷了。問題並不在於材料的好壞,乃在於它引起絕緣。同樣,如果一件事物使我們與神隔開,就不論多好,都帶進死亡。

 該隱因著獨立行動,就離開耶和華的面出去了。(創四16。)那真是可怕!不管我們多好,只要我們離開神的面,那就是可怕的。我們可能或好或壞,但只要離開主的面,結局都是一樣。

 人一旦按著自己的方法行事,並且離開神的面,就想為自己豎立一個建築。該隱建造了一座城叫以諾,是照著他兒子的名起的。(創四17。)該隱沒有按神的名叫這城,他為人類揚名,這是人向神獨立的一個宣告。

  2 寧錄

 寧錄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創十8~11。)他是世上英雄之首,是完全向神獨立的人。他為自己建造了一個國,這國的起頭是巴別。雖然許多基督徒知道人類造了巴別塔和巴別城,但是少有人知道巴別國是寧錄成立的。人類歷史上的第一個國可能就是寧錄所成立的巴別國。他也在亞述建造了尼尼微大城。他的建造是一個記號,表明人完全向神獨立了。相反的,亞伯拉罕沒有建造什麼,只造了小小的祭壇。他住在帳棚裡。同樣,挪亞也沒有建造什麼,只造了方舟和祭壇。信靠神的人並不從事於許多建造的活動。我們越信靠神,就越少有獨立的建造。只有那些向神獨立的偉大工人,才建造他們的高塔。

  3 巴別的人

 巴別的人開了一次會議。(創十一3。)他們沒有禱告,也沒有求問主該作什麼,該去何處。人類的歷史是一部會議史。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成立了國際聯盟,這個聯盟實際上就是一個議會。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國際聯盟變成了聯合國,在紐約有一座大廈,幾乎天天在那裡開會。這種人類的會議是完全向神獨立的。巴別會議的結果是為人的名建造了一座高塔,並成立了一座城作人的產業。

  4 羅得

 羅得雖然是個得救的人,卻從生命線上漂離出去,因為他照自己的眼光作了揀選。(創十三10~11比14~15。)當羅得離開亞伯拉罕以後,他舉目觀看約但平原,就照自己的眼光作了一個決定。他沒有禱告說,『主阿,我不知道該如何行。我該怎麼辦?主,憐憫我,你來揀選吧!我要你所揀選的。』羅得沒有這樣禱告,只照他自己的眼光作了揀選。結果他遷往罪惡的城所多瑪。(創十三12~13比18。)什麼時候你揀選了向神獨立的路,你確定就要走下坡的路,你的路要朝著罪惡之城所多瑪的方向了。

  5 以掃

 我們若讀以掃的歷史,會看見他在道德上並沒有犯什麼錯,雅各看起來比他壞多了。但以掃是個獵人,他打獵是為著滿足他自己。(創二五27,29。)以掃打獵並不倚靠神,至終為著滿足他的囗腹出賣了長子的名分。(創二五30~34。)所有向神獨立的人都出賣了他們人與生俱來的權利,就是對神的享受。因為神照著祂自己的形像造人,使人作祂的彰顯,意思就是人生來就有彰顯神的權利。因此每一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權利,就是生來而有彰顯神的權利。然而,幾乎每個人都因著他的獨立出賣了他這權利。悔改相信主耶穌是什麼意思?悔改的意思乃是我們的思想,心思,有了一個轉變。從前我是背著神向某個方向行走,但在聽了福音之後,我就轉過身來,這就是悔改的意思。相信主耶穌就是回到我們人與生俱來的權利,回到對神的享受並彰顯。這就是悔改相信主耶穌的意思。以掃並沒有這樣作,卻往相反的方向而行。

  6 法老

 在出埃及一至十二章,我們看見法老是何等獨立的人;他不但獨立,他是背叛神,甚至有一次竟問說,神是誰?(出五2。)法老不在意神,也不願意認識神,因此他的心剛硬了。他使自己的心剛硬,甚至神也使他的心剛硬。(出七13,22,八15,19,32,九34~35。)一次又一次法老的心剛硬。今天全世界的人都是心裡剛硬的,因為他們不在意神。他們只在意他們的會議、計劃、謀算,卻不在意神。所以神任憑他們,他們的心就變剛硬了。

  7 亞倫

 亞倫這名是一個好名字。他雖然是大祭司,是在生命線上,但他卻照著知識線行事。當摩西在山上享受神作生命樹時,亞倫和百姓是在山腳下。他們既不禱告,也不仰望主。百姓建議亞倫用金子造神像,他就聽從了他們。(出三二1,4,24。)有的時候我們不該聽人的話,因為會眾可能題出一個反對神的建議。亞倫聽了他們的勸告,就獨立行事,造了一個金像。那偶像非常吸引人,它不是用泥土造的,乃是用金子造的。摩西從山上下來,問亞倫發生了什麼事。亞倫回答說,他把金子放在火裡,金牛犢便出來了。(出三二24。)亞倫似乎在為自己辯護,叫摩西不定罪他,並且明顯的以為自己沒有作得太過分。但問題不在於我們作了多少或沒有作什麼,乃在於我們向著神是不是獨立的;只要我們向神獨立,金牛犢就會出現。不需要我們作很多,只要向神獨立,結果就是金牛犢。

  8 拿答和亞比戶

 拿答和亞比戶用他們的香獻凡火給神。(利十1~2。)雖然香是好的,但火是凡火。這不是從贖罪的祭壇上取來的火。在他們的觀念裡,他們所用的火是可以接受的,但對神卻是凡火。這不照神的啟示,乃按自己的作法所獻上的凡火,導致他們死亡。

  9 米利暗和亞倫

 米利暗和亞倫譭謗摩西,因為摩西娶了外邦女子為妻。(民十二1~2。)毫無疑問,摩西在這件事上不對。然而米利暗和亞倫反對摩西,並不是他們接觸神的結果,乃是因著他們自己的動機。他們的反對摩西,源頭不是神,乃是他們自己,他們的知識。這使神向他們發怒,使米利暗長了大麻風,關在營外七天。(民十二9~15。)

 聖經的記載告訴我們,只有一個領導是從不會錯的,那就是主耶穌的領導。一切別的領導都有某種缺點。所以,在主耶穌的領導以外,其它任何一個領導都常有錯誤。雖然如此,我們必須非常謹慎,即使領導是錯的,也不可攻擊。

  10 十個探子

 十個探子的失敗,是他們憑著自己的眼光去看那地的形勢。(民十三28,32~33。)當他們偵察那地時,他們看見了偉人和有圍牆的城就害怕了。他們不像約書亞和迦勒,他們沒有把眼目轉向神。他們失敗,是因倚靠他們的知識,不肯信靠神。(民十三30,十四6~9。)無論何時你處在困難的環境中,不要用自己的眼睛去審量,你若這樣作,就會從神轉出去。在艱難的環境裡,你需要閉上眼睛,在靈中將自己轉向神並禱告祂。這樣你就要蒙拯救。因為那十個探子用他們自己的眼光去看環境,就不能像迦勒和約書亞那樣信靠神。迦勒和約書亞告訴百姓說,『忘掉這些環境,信靠主吧!主比那些城牆更高,祂比所有的偉人更大。』那十個探子與迦勒、約書亞的不同,就在於這兩個人信靠神,而那十個人卻憑自己的領悟,就是照著自己的知識來審量環境。

  11 可拉和他一黨的人

 可拉和他一黨的人攻擊神的代表權柄。(民十六l~3。)任何對神權柄的攻擊,不管有理或沒有理,都是出自人的心思。今天在召會中,原則是一樣的。你可能感覺召會帶頭的人擅自專權而攻擊他們。但你這出於人心思而有的攻擊,帶給你屬靈的死亡。可拉和他一黨的人遭受死亡的毀滅,是因他們攻擊了神的權柄。你可能認為你攻擊召會中帶頭的人是對的,但你必須察驗一下結果-是死亡還是生命。你若真是對的,你攻擊的結果必定是生命。然而,我能向你們作見證,在過去我曾見過幾次攻擊召會中領頭的事,每一次總是把攻擊者帶進死亡的毀滅。這是嚴肅的!你得問你自己:『我的攻擊是發自靈,發自神的寶座,還是出於我的心思?』攻擊神的代表權柄,不管是什麼理由,總是在帶來死亡的知識在線。

 可拉和他一黨的人攻擊摩西、亞倫,是因為他們忽略了神的面光。(民十六19。)他們若在意神的面光,就會從他們對摩西、亞倫的攻擊這事上蒙拯救。他們會從知識線轉到生命線。

  12 掃羅

 掃羅並沒有像大衛那樣作不道德的事,然而他卻照著自己的喜好對待仇敵。(撒上十五7~9。)神吩咐他要擊打並殺死他所有的仇敵,掃羅卻愛惜其中的一些,因為他們在他眼中是好的。因此,掃羅就獨立行動,沒有跟隨主。(撒上十五11,22~23。)這獨立行動的結果,使掃羅的王位被廢,失去了他的國。

  13 押沙龍

 押沙龍背叛他的父親大衛王。(撒下十五10~13。)根據撒下十三至十八章的記載,他是完全憑自己並憑他的知識行事的人。他不信靠神,結果沒有別的,只有死亡。

  14 亞哈

 亞哈是個壞王。他娶了耶洗別為妻,耶洗別是個屬魔鬼拜偶像的女人;她為巴力造了一座廟,巴力乃是當時最有名的偶像。(王上十六30~32。)亞哈雖然生在屬神的國裡,卻比向神獨立更壞。他沒有一點意念向著神,他是個全然向神獨立的人。

  15 祭司長和經學家

 現在我們來看新約。祭司長和經學家明白聖經。當希律王問到基督當生在何處時,他們立刻給他答案。(太二4~6。)聖經知識本來沒有什麼錯,但僅僅持守知識,像這些祭司長和經學家一樣,卻是危險的。他們雖然知道基督生於伯利恆,卻沒有一個人親自去看看。這證明他們是在知識在線,不是在生命線上。那沒有聖經知識的東方星象家,是在生命線上。他們隨著天上的星來到基督所在的地方並敬拜祂。無疑的,來自外邦之地的東方星象家有生命,而祭司長和經學家只有死亡。他們雖有聖經知識,這知識的結局卻是死亡。知識不能賜人生命。

  16 尼哥底母

 尼哥底母是個好人。然而他第一次到主面前時,乃是在知識在線。(約三1~2。)他對主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從神那裡來作教師的。』主耶穌回答時,將尼哥底母從教導和知識轉到生命線上。(約三3。)主告訴尼哥底母說,『你不需要教導,你需要新的出生和新的生命。尼哥底母,你不需要更多的知識。你是摩西律法的教師,你的知識已經很夠了。你所需要的是新的生命。』

  17 撒瑪利亞婦人

 撒瑪利亞婦人雖是一個不道德的婦人,她卻仍然熱心宗教。她有宗教傳統的知識,卻活在罪中,沒有滿足。(約四15~20。)這證明宗教不能幫助我們。撤瑪利亞婦人是在知識在線。主將她引到神,就是那靈這活水跟前,使她滿足。(約四21~24,14。)雖然她是在知識在線,主卻把她轉到生命線上。

  18 猶太宗教徒

 現在來看猶太宗教徒。根據約翰五章,主耶穌點活了一個病了三十八年的人。這件事發生在安息日,就得罪了猶太宗教徒。(約五1~16。)他們只在意安息日,卻不在意人真正的安息。那癱瘓的人有三十八年沒有安息,甚至在安息日也沒有安息。當主耶穌點活了他,他才經歷了真正的安息。猶太宗教徒定罪主耶穌,主對他們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其中有永遠的生命…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

 今天的人在原則上也有同樣的情形。許多基督徒查考聖經,以為在其中可以得著永遠的生命,然而他們卻不接觸這位活的主自己。我們很可能讀了許多章、許多節聖經而沒有接觸主。我們絕不可把讀經和接觸主分開,這兩件事必須是一。每當我們讀一行聖經,就必須說,『主耶穌,讓我在神聖的話語裡接觸你。主阿,你是活的話。沒有你作活的話,我就無法從寫出來的話中得著生命。主阿,我必須接觸你。你雖然是這麼奧秘,但我讚美你,給了我這一本摸得著的話。這話是結實的,堅固的,具體的。為這話我感謝你,叫我能讀這話,並用這話禱告。但是主阿,我所需要的不是這些白紙黑字的字句,乃是你這活的靈。』這才是正確使用聖經的路。千萬不要向主獨立而來接觸聖經。你要經歷死亡,無須去讀不道德的小說。你若讀聖經而不在靈裡,就會經歷死亡。因此連讀聖經都可能是在知識在線,引我們到死亡。

  19 經學家和法利賽人

 經學家和法利賽人持守律法的知識,卻仍在罪的奴役之下。(約八5,9,34。)他們把一個犯罪的婦人帶到主面前,照著他們的知識要求主給一個明確的答覆,到底該如何處置這婦人。他們說,摩西吩咐說這樣的人要用石頭打死。約翰福音啟示,主耶穌曾幾次被逼問,人要祂回答是或否,但主總是不願這樣作。主不給這樣的答覆不是因著祂聰明,而是祂只在意生命。約翰福音是一卷生命的書。生命單單就是生命,並不是是與否、善與惡的知識。是或否、善或惡都屬於知識樹。因此主沒有那樣回答他們。祂彎腰在地上寫字,然後回答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先拿石頭打她。』主向他們說了這話,祂的話就摸著他們的良心;從那些最有經歷的人開始,他們就走開了。他們中間沒有一個是沒有罪的。只有主耶穌是惟一沒有罪的。所以主的回答指出祂自己就是生命樹。

  20 門徒

 不要以為我們是門徒,就保證是在生命線上。那些與主在一起的門徒看見一個生來瞎眼的人,那時他們還是持守著宗教傳統的知識。(約九1~3。)根據他們的宗教知識,他們問說,『是誰犯了罪,叫這人生來就瞎眼?是這人,還是他父母?』主回答說,『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乃是要在他身上顯明神的作為。』主不給他們是或否的答覆,只將他們引到神面前。是或否屬於善惡知識樹,但神是生命樹。因此主將門徒從知識線引到生命線。

  21 馬大

 馬大是主的一個門徒,然而她完全在知識在線,持守有關末日復活的正統教訓。(約十一24。)馬大向主耶穌抱怨,主若早在那裡,拉撒路就不會死。主說她的兄弟必復活,馬大立刻解釋祂的話說,她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拉撒路必復活。(約十一23~24。)她把現時的復活生命延到二千年後。主的回答是指著現時的復活生命,馬大卻憑著她對主話宗教的認識與解釋,把復活延到遙遠的未來。這真是可怕!馬大的解經相當好,相當基要,然而,主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約十一25,)藉此把她指引到現時的復活。主似乎是告訴馬大,『你不用等二千年,不用等待末日;現在我就是復活的生命。不要用你宗教基要的解經來更改我的話。我現在就是復活。』

  22 彼得

 彼得剛從天上的父得了啟示,(太十六17,)立刻就轉到他的心思裡,而且被撒但利用,阻撓主去釘十字架。(太十六21~23。)主責備他說,『撒但,退我後面去罷…因為你不思念神的事,只思念人的事。』思想是在心思裡的事,屬於知識。我們若向主獨立,在知識在線運用我們的心思來思想,就很容易被撒但霸佔或利用。彼得雖然是在生命線上,卻在不知不覺間移到知識在線。我們都必須謹慎我們的思想!不然我們就會被撒但,死亡的源頭,所欺騙。

  23 猶大

 猶大是十二門徒之一,但他總是在心思裡數算錢財。(約十二4~6。)雖然他常與主(那時祂就是生命樹)在一起,但他完全是在殺人的知識在線,全然不在生命線上。因為他的心思充滿了錢的思念,他就將自己向魔鬼敞開,讓魔鬼把出賣主的意念放在他心裡。(約十三2。)至終,『撒但就進入他裡面。(約十三27。)他以三十錠銀子出賣了主。(太二六15。)然而,結果他並沒有獲得那錢的益處,反而喪失自己,上吊死了。(太二七5。)

  24 猶太人

 猶太人遵守律法,並且按著律法將主耶穌定了死罪。(約十九7。)他們說,『我們有律法,按那律法祂是該死的,因祂自命為神的兒子。』照他們的律法,主耶穌自稱是神的兒子,是褻瀆了神。因此,他們照著律法將主定了死罪。我們必須謹慎使用並引用聖經。我們使用聖經,究竟是在生命的路上呢,還是在知識的路上?聖經是生命樹,帶給我們生命;但也能成為知識樹,帶給我們死亡。所以,就是在使用聖經上,我們也得謹慎。

  25 大數的掃羅

 大數的掃羅是個拔尖的宗教徒。他在猶太教中比他本族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他祖宗的傳統格外熱心,結果他逼迫了召會。(加一13~14。)宗教及其傳統的知識總是逼迫活的召會。神如何使大數的掃羅轉到生命線上呢?當掃羅正逼迫召會的時候,神將祂的兒子啟示在他裡面,他就因祂活著。(加一16,二20。)掃羅是極其宗教的。沒有人認為宗教是錯的,但宗教完全是在知識在線。你只有轉向活的基督,才能從知識線轉到生命線。

  26 哥林多人

 哥林多信徒在知識上樣樣富足,他們很自高自大,但在基督裡仍舊是嬰孩。(林前一5,八一,三1。)知識不會幫助你長大半吋,只會叫你留在屬靈的嬰孩期。你越傾向知識,在基督裡就越留在嬰孩期。在哥林多前書中,保羅把哥林多人從知識轉向生命的長大,使他們經歷變化,為著神的建造。(林前三6~12。)保羅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他似乎是告訴哥林多人:『你們不需要更多的知識,你們所需要的是生命的長大。這種生命的長大是為著變化,好產生為著神建造的寶貴材料。你們需要生命長大,把你們從屬肉體變成真正的屬靈,使你們成為寶石,為著神的建造。』

  27 智慧派的人

 在使徒時代有一派哲學,稱為智慧派。智慧派是埃及、巴比倫、猶太及希臘思想的混雜。這種折衷的哲學偷偷混進召會生活裡,保羅在歌羅西二章八節稱之為哲學,虛空的欺騙,人的傳統,及世上的蒙學。這種哲學把許多信徒從基督作他們的生命岔開,而把他們破壞了。那時,羅馬政治殘害信徒還不如希伯來宗教和希臘哲學那樣厲害。所以,保羅寫信給歌羅西人,指引他們轉向所接受的基督。他們既然接受了基督,就要在祂裡面行事為人,(西二6~7,)而不該照著哲學、人的觀念或世上的蒙學。

  28 召會中持異議的人

 新約中題到召會中持異議的人。在羅馬十六章十七節保羅警告我們,要留意那些持異議的,他們堅持異議,造成分立和絆跌的事。他們花言巧語,假裝幫助別人。他們若不用圓滑的話語,就沒有人聽他們。保羅囑咐我們特別留意異議者,因為他們喜愛教導不同的事,又為相反的教訓爭辯。不過,我們不是要用好壞、對錯的標準試驗那些異議的話,乃是要問:『這是建造,還是拆毀?是維持合一,還是造成分立?是幫助你向前,還是叫你跌倒?』你在還沒有聽他們異議的話以前是活的,但聽了一小時你就死了。這證明這些異議的話散佈死亡。不要照著對或錯的知識去察驗那些異議者,因為你這樣作,就嘗了善惡知識樹。你必須照著生命或死亡來試驗一切異議。你聽了那些異議的話,你是活的,還是死的?你若真是活的,那就盡量去聽吧。然而,你若經歷了死,你就必須到主面前,求主潔淨你,救你脫離死亡。已過幾十年,我們見過許多異議者。我們需要看見,沒有一個召會的光景一直是對的。但問題不在於對或錯,乃在於是生命還是死亡。絕不要用對錯的標準去試驗異議的話,總要用生命或死亡來衡量。什麼事叫你活,賜你生命,你就接受。什麼事叫你死,殺死你,你就必須棄絕。

 保羅囑咐提摩太留在以弗所作一件事-囑咐異議者不可教導不同的事,只注意神的經綸,就是分賜神作生命。(提前一3~4。)我們再次看到這試驗是生命。這個人的話若是將神分賜到你裡面作生命,那就是好的;那些話若是不賜你生命,反而殺死你,那必定是在知識在線。

  29 巴蘭、尼哥拉黨及耶洗別

 啟示錄二章說到巴蘭的教訓、尼哥拉黨的教訓、耶洗別的教訓和撒但深奧的事。(啟二14,15,20,24。)初期召會受到這些教訓的欺騙,偏離了吃主和同主坐席。所以,為著使召會回轉來享受祂自己,主應許召會,他們若離開那些教訓,祂就要將自己給他們吃。在啟示錄二章七節,主應許給他們吃生命樹。在啟示錄二章十七節,主應許給他們隱藏的嗎哪。在這兩節裡我們看到了伊甸園中的樹和曠野中的嗎哪,這兩樣都是基督自己。主沒有說祂要給他們教訓,或給他們更高超的道理。巴蘭和尼哥拉黨有他們的教訓,耶洗別有她的教訓,撒但有他深奧的事,主耶穌卻有生命樹和隱藏的嗎哪。根據啟示錄三章二十節,主耶穌應許那聽見祂叩門就開門的,與祂一同坐席。吃生命樹,有分於隱藏的嗎哪,以及與主一同坐席,這意思就是我們不斷的留在生命線上享受主。我們若在混亂和分裂的日子依從了諸般的教訓,我們就要被殺死。然而,我們若注意對主的享受,我們就是留在生命線上,就要得著生命而活著。

  30 敵基督

 將來的敵基督是一個完全在心思裡,而有剛強、獨立意志的人。因此,他要完全被撒但得著,甚至成為撒但的化身。(啟十三5~8。)他被稱為『不法的人,』『滅亡之子,』因為他高抬自己,自稱是神。(帖後二3~4。)他是聖經中知識在線的巨人,對於生命線一無所知,也毫不在意。他的定命是和撒但,死亡的源頭,同受永遠的死。

  31 一般

 我要用林後三章六節作結論,那裡說,『那字句殺死人,那靈卻叫人活。那裡的『字句』是指舊約,原文這辭在提後三章十五節譯為『聖經,』保羅在那裡說到提摩太從小明白聖經。但死字句的聖經屬於知識樹,是殺死人的;而那靈屬於生命樹,是賜人生命的。所以我們有一個選擇。為這選擇讚美主!生命的選擇!在知識線之外,還有生命線。我們必須在知識與生命之間有一個選擇。我們必須在生命和死亡之間選擇一個。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