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一26至二3

第八篇 神的恢復與進一步的創造(五)-終極的完成

   d 終極的完成
    (一) 神得著彰顯與代表
     (1) 亞伯拉罕的例子
     (2) 約瑟的例子
     (3) 摩西的例子
     (4) 以色列人同會幕的例子
     (5) 亞倫同發芽的杖的例子
     (6) 約書亞和迦勒的例子
     (7) 士師記的例子
     (8) 大衛的例子
     (9) 列王的例子
     (10) 但以理的例子
     (11) 耶穌的例子
     (12) 西庇太兩個兒子的例子
     (13) 使徒們的例子
     (14) 士基瓦七個兒子的反例
     (15) 在召會時代信徒的例子
     (16) 在千年國得勝聖徒的例子
     (17) 在新天新地所有聖徒的例子
     (18) 新耶路撒冷的例子
進一步的話



第八篇 神的恢復與進一步的創造(五)-終極的完成

   d 終極的完成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終極的完成,這是創世記一章的極峰。我們需要複習一下,在神復造和進一步創造裡的幾個過程。那靈覆翼在黑暗和死亡之上。光來了,就把光暗分開。神造了空氣,將其上的與其下的事物分開。接著神叫旱地從死水裡出來,叫旱地長出植物的生命。在植物的生命之後,第四天的光來了,普照在地上。然後魚的生命、鳥的生命、牲畜的生命、野獸的生命、以及一切爬物的生命都出現了。最後神創造了人。人是神創造的極峰,因為人有神的形像。這不是一件小事。

    (一) 神得著彰顯與代表

 人是神的彰顯,因為人有神的形像。人也有神的管治權。神授權給人,使人管治海、空、地,特別是各種爬物。人有能力、權柄和管治權,因為人像神。人有神的形像,因此人有權柄。神創造的極峰是人有神的形像,並有神的權柄,代表神治理一切。 人看看神,神也看看人,二者很像。這就如我拿一張你的照片,你看起來很像照片,照片看起來也很像你。同樣,神能說,『人阿,你看起來非常像我。』人要回答說,『神阿,你太像我了。我們兩個非常像。』還有,當人從神面前出來時,他是一切受造之物的管理者。他有權柄治理。這就是管治,國度。

 在創世記一章有兩個關鍵的辭,就是形像和管理。你可以忘掉爬物和魚,但是不可以忘掉人有形像和管治。人不是照著蛇或蠍子的形像造的。乃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這是極峰:人有神的形像,運用神的權柄來維護管治。

 形像和管治是撒在創世記一章的兩粒種子。這些種子需要整本聖經來長大、發展。它的收穫,完全的成熟,是在啟示錄二十一、二十二章。整個新耶路撒冷彰顯神,有神的樣子。新耶路撒冷也運用神的權柄,維護神的管治,直到永遠。今天這兩粒種子也在你我裡面生長。神的形像和神的權柄一直在我們裡面長大。

 以一對年輕夫婦為例。丈夫愛妻子,妻子也愛丈夫。雖然妻子愛她的丈夫,她心裡會說,『雖然我愛你,不過你只是個任性的年輕人。』對作妻子的說,丈夫是她的頭,這在道理上是對的。但妻子還是會在心裡說,『我知道丈夫是我的頭,可是他實在是個任性的年輕人,我很難敬重他。』有一天丈夫得救了,神的生命進到了他裡面。這是種子。這種子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的在這年輕人裡面長大。也許十八個月以後,妻子看著丈夫要說,『我當然要敬重他。他以前只是個任性的年輕人,不過今天再瞧瞧他,他持重多了,他不再那麼鬆散,那麼輕浮,他有份量了。』作丈夫的不需要運用權柄,說,『你該知道,我現在是一個基督徒丈夫。你要服從我。』丈夫不必這麼說。什麼時候妻子看看他,就知道他的話是有份量的,他真有一些寶貝、有價值的東西。她就自然的敬重他。以前她爭辯,現今她敬重、尊重他,認真考慮他所說的每一件事。因為他現在有神的形像,並且因這形像帶來神的權柄。這就是管理。

 許多人讀過倪弟兄『權柄與順服』這本書。他們只是利用那本書,說,『我們是召會的長老。我們是基督徒團體的帶領人。我們是神的權柄。』如果你這樣說,你在神的權柄上就了了。你沒有神的形像。當主耶穌來的時候,祂對人絕沒有一種態度自居是權柄,要人服從祂。祂絕沒有這樣作。然而,當祂在地上的時候,祂有神的形像,祂也有神的權柄。權柄總是從形像來的。

 終極的完成是神得著了彰顯和代表。沒有什麼比這更高。當神得著彰顯並代表,這就是極峰。

 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使人能彰顯祂,這是生命的事。生命帶著神的形像是為著神的彰顯。神給人權柄管治萬有,使人能代表祂,這是權柄的事。如果你要用權柄代表神,你就需要在生命裡彰顯神,整本聖經就是這個故事,說到那些代表神並彰顯神的聖徒。我們現在要從新舊約中選看十八個例子。

     (1) 亞伯拉罕的例子

 我們開頭先看亞伯拉罕。這不是說,在亞伯拉罕以前就沒有人彰顯神;在亞伯拉罕以前,至少有三個偉人-亞伯、以諾和挪亞。不過我們讀他們的歷史,我們看不到什麼記載說到他們勝過了仇敵或征服了什麼。在亞伯拉罕之前,沒有記載什麼人征服了仇敵。亞伯拉罕築了一座壇,使他能接觸神。(創十二7。)你越接觸神,你就越有神的形像。你越觀看神,你看起來就越像神。築一座壇為著接觸神,意思是要更多變化成神的形像。亞伯拉罕沒有建塔。在巴別的人沒有築壇接觸神;他們建塔傳揚自己的名。(創十一4。)這是自傲。然而亞伯拉罕從這種光景中被召出來。他築了一座小壇,在那裡接觸神。他越接觸神,他越像神。聖經告訴我們,最後神成了亞伯拉罕的朋友,亞伯拉罕稱為神的朋友。(雅二23。)你若讀創世記十八章,你會看見神不是以造物主或者全能的神來就近亞伯拉罕。神是以一個朋友來就近他。神和亞伯拉罕有交通,正像兩個朋友彼此交談。那時亞伯拉罕就更像神了。因此,我們才看到亞伯拉罕征服並擊敗仇敵。(創十四17。)

     (2) 約瑟的例子

 約瑟是創世記歷史中的最後一個人物。他活出一種聖潔得勝的生活。(創三九11~12。)他活出一種非常像神的生活。神是聖潔的;約瑟也是聖潔的。神是得勝的;約瑟也是得勝的。約瑟有神的形像。他是一個實現神心意的人。約瑟的故事是一個聖潔、得勝生活的故事,這種生活最終成了管治一切的權柄。約瑟後來治理了全埃及。(創四一39~45。)在創世記一章,我們看到一個按著神形像被造的人,神且將管治權托付給他。在創世記末了幾章,我們也看到一個真正彰顯神的人,代表神並治理全地。

     (3) 摩西的例子

 摩西不是大政治家,他乃是接觸神的人。在接觸神之後,他的臉返照出神的榮光。(出三四29~30。)當摩西的臉返照神的榮光,他就有神的形像。因此摩西成了有權柄的人。他有權柄治理以色列全家,(來三2,5,)他也有權柄擊敗仇敵。(出十四30~31。)他不是用機關鎗或原子彈爭戰,他只用一根小杖。小杖不僅代表能力,也代表權柄。摩西用這根杖對紅海說,『分出路來!』水就分開了。這就是權柄。摩西是一個有神的形像,並有神的權柄代表神的人。

     (4) 以色列人同會幕的例子

 接著摩西,我們來看以色列人。以色列人蒙召成了祭司的國度。(出十九6。)以色列人蒙召不是成為君王的國度,乃是成為祭司的國度。祭司職任完全與神的形像有關;君王職任是與神的權柄有關。無論在舊約或新約,都有這兩職:祭司的職任和君王的職任。祭司的職任是為叫我們接觸神並有神的形像;君王的職任是為叫我們代表神並運用神的權柄。以後我們要看見,基督徒已經蒙召成為祭司和君王。以色列人的定命是成為祭司的國度。他們要接觸神,直到像摩西一樣,臉上顯出神的榮光。不要看以色列民消極的一面,要看積極的一面。他們是祭司抬著會幕的約櫃,征服了耶利哥。(書六1~21。)如果你再讀約書亞六章,你會看見全體以色列民沒有用刀槍爭戰。他們一天又一天抬著見證的櫃並吹著羊角。然後他們大聲喊叫,意思是讚美神,耶利哥城就倒塌了。他們的爭戰不像士兵或戰士,乃像祭司。只要你是祭司,你就有資格擊敗仇敵。

 你們作妻子的,為什麼在家庭生活中失敗?因為你們沒有祭司的臉。也許你們有蠍子、或烏龜、或蛇的臉。如果你沒有彰顯祭司的臉,你已經失敗了。我們作丈夫的是頭,但我們是什麼頭?是蠍子頭嗎?有蠍子頭的丈夫,一定不是正確的頭。你的頭必須有祭司的臉,照耀著神的榮光。如果我們有祭司的臉,我們就會在家庭生活中得勝。我也要查對一下你們住在弟兄之家的弟兄們。你們是什麼臉呢?你們是祭司的臉,照耀著主的榮光呢,或是老鼠的臉?我們必須是祭司,然後我們才會征服一切的環境。只要你有祭司的臉,你就有權柄。耶利哥就要被征服。

     (5) 亞倫同發芽的杖的例子

 亞倫的例子很有意思。雖然神的心意是要整個以色列國成為祭司的國度,然而以色列國失敗了。因此,神從全國呼召出利未一個支派,成為祭司的支派。那支派的首領就是亞倫家。到了一個時侯,以色列人發怨言,背叛亞倫,說,『神祇和你同在,不和我們同在嗎?』於是神要十二個支派各帶一根杖來,杖上寫著支派的名字。杖的意思就是權柄。亞倫的杖是惟一發芽的杖。(民十七2~10。)它長出杏子來。在巴勒斯坦,春天首先開花的是杏樹。在預表上說,杏樹開的花表徵復活的生命。過冬之後,首先開花的是杏樹-這是復活的生命。亞倫的杖是一根死木,但過了一夜,這根死木竟然發芽,變成了發芽的杖;所發出的不是蘋果或是葡萄,乃是杏子,這就是說它的存活是由於復活的生命。那裡有生命,那裡就有權柄。那裡有神的生命,那裡就有神的權柄。那裡有生命,那裡就有形像,而形像帶進權柄。亞倫有復活的生命彰顯神,因此,亞倫有權柄代表神。

 各地召會的長老們,一切服事小組中領頭的人,領頭的姊妹們,你們都需要清楚,在神的子民中,在召會裡作領頭的人,意思就是你們必須發芽。你必須發復活生命的芽。我們都不過是一根死木頭。這根死木頭能否成為權柄的杖,就在於這根死木頭有沒有發復活生命的芽。如果你想在某項服事上成為帶頭的,我們就要等等看,到底你這根死木頭是朽爛還是發芽。如果是發了復活生命的芽,那就是一個記號,權柄在這裡。這就不再是一根死木頭,乃是一根權柄的杖。

     (6) 約書亞和迦勒的例子

 在約書亞和迦勒的例子中,原則是一樣的。他們專一跟從耶和華。(民十四24。)主自己證明迦勒專一跟從了祂。因此,他們擊敗了仇敵。(民十四6~9。)當他們跟從主的時候,他們就有形像。那時他們就在權柄中。

     (7) 士師記的例子

 我喜歡士師記五章三十一節。這節說到士師時代有些人愛主,他們如同日頭照耀。因此他們擊敗了仇敵。無論在什麼時候,若有人照耀如同日頭,他在那裡就勝過仇敵,叫全國得了太平。整本士師記是一本重複的記載。無論在什麼時候,有人愛神,而且照耀如同日頭,這人就帶進得勝,使全國因他得享太平。

     (8) 大衛的例子

 大衛是一個合神心意的人。你讀撒上十三章十四節,會看見起初掃羅是王。然而掃羅不合神的心,他失掉了寶座。神尋到另一個人合祂的心意。這一個人,大衛,毫無疑問有神的形像。他擊敗了仇敵。(代上二二8上。)

     (9) 列王的例子

 我們已經看過祭司的職任,現在來看君王的職任。無論什麼時侯君王和主一致,他們就擊敗仇敵。(代下十四2~14。)什麼時候他們不與主一致,他們就被擊敗,失去了權柄。換句話說,什麼時候列王有神的形像彰顯神,他們就有權柄擊敗仇敵。我們現在有祭司職任和君王職任。絕不要忘記,祭司職任是為著形像,君王職任是為著管治。現今我們是祭司像神,是君王代表神,運用祂的權柄制伏仇敵。

     (10) 但以理的例子

 但以理在巴比倫是個俘虜,是個王宮裡的侍從;然而他活出一種聖別的生活,彰顯神的生活。(但一8。)因此,他得著能力,在那時候有權柄治理世界。(但六28。)

     (11) 耶穌的例子

 當耶穌在世上的時候,祂彰顯神。祂無論到那裡都彰顯神。祂是真正的人,典型的人,但祂一直彰顯神。因此,祂得著權柄治理一切。(太二八18。)撒迦利亞六章十三節說,耶穌擔負兩職,就是祭司職任和君王職任。祂是祭司,也是君王。今天祂仍舊是大祭司,也仍舊是萬王之王。祂是彰顯神者,也是代表神者。祂具有神的形像,也持有神的權柄。這是耶穌。

     (12) 西庇太兩個兒子的例子

 有一天,西庇太孩子的母親帶著她兩個兒子來求耶穌。(太二十20~23。)她有很好的禱告,願她兩個兒子在國度裡坐在主的兩邊。我們都可能這樣禱告過。主耶穌答覆她的禱告,但不是照著她禱告的方式。主耶穌說,『你該知道,你兒子是不是坐在兩邊,不是憑著我,乃是憑著父。但我告訴你一件事,你們必須受苦,你們必須喝我所喝的,受我所受的苦。』這意思就是說,如果你要有權柄,你就需要有生命。受苦是為得著生命。若沒有死,就沒有生命。若沒有受苦,就沒有生命。生命總是來自受苦。如果我們要得著權柄,我們就需要藉受苦得著生命。

     (13) 使徒們的例子

 整本行傳和一切的書信給我們看見,使徒們是有神形像的人,因此他們經常有神的權柄。他們有神的形像,他們也運用神的權柄。我們不該只認為他們是好講道人或大教師,那是太低了,那不是極峰。我們必須看見他們是有神的形像,並運用神權柄的人。

     (14) 士基瓦七個兒子的反例

 士基瓦的七個兒子看見保羅奉耶穌的名趕鬼。(徒十九13~16。)他們傚法保羅,對惡靈說,『我靠保羅所傳揚的耶穌,敕令你們出來。』但是惡靈沒有那麼容易對付。惡靈說,『耶穌我認識,保羅我也知道;你們卻是誰要趕我走?我要撲到你們身上。』他們不僅沒有擊敗惡靈,反被惡靈擊敗。如果你沒有形像,你就絕不能有權柄,惡靈知道,你自己也知道。如果你沒有生命,你就沒有權柄。如果你沒有形像,你就不能運用管治權。

     (15) 在召會時代信徒的例子

 啟示錄五章十節和彼前二章九節都告訴我們,今天的基督徒乃是君尊的祭司。我們一面是祭司,一面是君王。但我們需要接觸神,使我們有真實的形像,在生命中彰顯神的榮耀,然後我們就有權柄代表神。然而大多數基督徒都失去了這個。他們的樣子不像祭司,因此他們不是君王。如果你沒有神的形像,你就失去權柄。但讚美神,歷代以來總有一些聖徒是接觸神的,他們保守自己在真實的祭司職任中。他們有權柄並運用君王的職任。

     (16) 在千年國得勝聖徒的例子

 在千年國,就是一千年的國度時代,得勝的聖徒是祭司並君王。(啟二十4,6。)他們是祭司彰顯神,也是君王代表神。

     (17) 在新天新地所有聖徒的例子

 在永遠裡,所有的聖徒要作祭司事奉神。(啟二二3下~4。)他們要彰顯神,有神的形像。他們也要作王管治,有神的權柄代表神。(啟二二5下。)

     (18) 新耶路撒冷的例子

 最後,新耶路撒冷要有神顯出來的樣子。啟示錄四章三節上告訴我們,神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而最終,新耶路撒冷全城的城牆是用碧玉造成的,(啟二一18上,)因此全城也有神顯出來的樣子,(啟二一11,)那時這城也要運用神的權柄。(啟二一24,26。)在永遠裡,全體蒙救贖的聖徒要有神的形像彰顯神,並運用神的權柄代表神。這是極峰和終極的完成。

 我們不必等到那日,今天就能預嘗。我們能享受神的形像並神的權柄。今天我們是祭司,也是君王。我們必須保守這長子的名分。我們在這裡有神的形像彰顯祂,並有神的管治權代表祂。阿利路亞,這真是何等的地位!也是何等的責任!然而也是何等的享受!讚美主,我們是神的祭司,我們是神的君王。我們有神的形像,我們有神的管治權。現今我們是在召會中彰顯神並代表神的人。阿利路亞,我們的確有形像和管治權。

 我盼望你們都能看見,整本聖經乃是關於形像和管治權發展的記載。這兩項不是小事,這是創世記一章記載的極峰。這一章的開頭是黑暗、空虛、荒廢和死水。然後那靈來覆翼,光來分別,空氣來分開。旱地顯出來為要生出生命。然後有最低的生命、較低的生命、較高的生命、和最高受造的生命-人。看看各式各樣的生命:青草、菜蔬和樹木沒有臉面。魚有臉面,卻不清楚。鳥的臉面較為清楚。其次有牲畜和野獸。最後有我們人的臉。我們都得承認,人的臉是最清楚的。這張臉是有神形像的臉。神的權柄就是托付給這臉面,也就是這彰顯。

 一切都決定於你的樣子像什麼。如果你看起來像蠍子,那就與鬼相當有關聯。如果你看起來像蛇,那就與撒但有關聯。但如果你看起來像一個真正的人,這就和神的形像有關聯了。一個真正的人是有權柄的。

 什麼是真正的人?真正的人乃是神的祭司。如果你是祭司,你也就是君王。如果你是在祭司的職任中,你就必然有君王的職任。這意思是,如果你在生命中有神的形像,你就必然有神的管治權為祂掌權。

 整本聖經乃是形像和管治權發展的記載。在創世記一章我們看見亞當有神的形像,並有神的管治權。但那只是一粒小種子。接下去是亞伯拉罕。亞伯拉罕是第一個使神的形像和權柄成熟並發展的人。他接觸神並擊敗仇敵。然後到了約瑟,一個非常成熟的人。當我們讀約瑟的故事,我們看見一個人有神聖別和得勝的豐滿形像。我們也看見約瑟這個人運用權柄。那時權柄不在埃及的法老,乃在約瑟。約瑟治理全地。我們繼續看舊約,就看見神呼召出一班人成為祭司的國度。全國都接觸神,有神的形像,作神的祭司。因此他們能在每一種光景中作君王。他們無須爭戰,整個情形都要降服在他們的腳下。然後來到列王和申言者。最後,來到耶穌。祂完全是祭司,也是君王。在祂有祭司職任彰顯神,並有君王職任代表神。基督是頭,隨著祂的就是身體,是所有蒙救贖之聖徒的組成。既是身體,我們就像頭一樣,是祭司有形像,並且是君王運用權柄。今天我們對神是祭司,並且在每一種情況之下是君王。我們在召會生活中彰顯神,並在每一景況中代表神。然後千年國,就是時期滿足的時候到了,在其中所有得勝的聖徒都實實在在是祭司,有神的形像彰顯神,並且是君王,有神的權柄代表神,完全管治這地。最終,到了永世。在永世裡,我們看見一個美妙的完成-新耶路撒冷。那才是真正的極峰,沒有什麼能比這更高超、更豐滿了。新耶路撒冷全城有神的形像,並且全城都運用神的管治權。阿利路亞!這就是聖經的記載。聖經記載神形像並神管治的發展。神要藉祂所救贖的人,永遠得著彰顯並永遠得著代表。

進一步的話

 讓我們轉到馬太十六章末節和十七章頭二節。主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還沒有嘗到死味,必看見人子在祂的國裡來臨。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的領他們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發光如日頭,衣服變白如光。』在這幾節經文裡,我們看見耶穌在祂的國裡來臨。當耶穌變了形像而發光時,那就是國度的來臨。無論那裡有耶穌的照耀,那裡就有國度。這照耀就是神的形像。形像一有,管治權隨即出現。當我們照耀出神的榮光,我們不需要特意運用管治權,神的權柄就在那裡。

 我們怎能照耀主的榮光?我們需要讀林後三章十八節:『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我喜歡『臉』這字。一個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在變化山上,主耶穌的臉面發光如日頭。不過林後三章十八節所題到的臉,不僅是外面的臉,也是裡面的臉。我們都有外面的和裡面的臉。外面的臉只是裡面的臉的彰顯。外面的臉是我們外面的人;裡面的臉是我們裡面的人。臉是我們整個人的標示,整個人的彰顯。我們這裡沒有人在外面臉上有帕子,但我怕許多人在裡面臉上仍有一些帕子。我們需要一個沒有帕子遮蔽的臉。

 宗教與聖別的事,可能和犯罪、世界的事一樣,對我們是帕子。你研讀林後三章,會看見這裡所題的帕子,特別是指舊約的字句。連聖經也能成為帕子。連聖經的字句也能成為帕子遮蔽我們,使我們不能看見活的主。如果聖經的字句能成為我們的帕子,那凡事就都能成為帕子,你的妻子、丈夫、朋友、子女、你自己、弟兄姊妹、你的好行為、壞行為、熱心的活動、你為神的工作-一切的事。凡事只要不是主自己,就能成為帕子。不論那件事多聖別,多屬天,多屬靈,或多宗教,若不是主自己,都能成為帕子。你可能仍在這種遮蔽之下。這就是你為什麼坐在這裡,而無法看見主的原因。

 林後三章十八節說,我們眾人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我們是一面鏡子,我們好像鏡子觀看。鏡子所觀看的是什麼,返照的就是什麼。我們需要一個沒有遮蔽的臉,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像摩西四十天之久觀看神的榮光,這榮光就從他的面皮放射出來。當他從山上下來,他就照耀並發出神的榮光。我們都需要那樣。我們要忘掉一切好的、壞的;聖的、不聖的;宗教的、非宗教的;屬靈的、非屬靈的。不管是什麼,只要不是主自己,我們就必須擺在一邊。我們需要識破仇敵的詭計。撒但能利用一切使我們轉離不觀看神。只有主自己是撒但惟一不能利用的。

 在新約裡至少有四卷書特別說到那些阻撓人觀看神,遮蔽人不能接觸神、享受神的事物。加拉太書說到律法、宗教和遺傳,這些全是叫人與神隔絕的帕子。律法是神賜的,是聖別的。甚至新約都說律法是聖的。(羅七12。)然而,甚至像律法那樣聖的事物,仍能使你與基督隔絕,切斷你對基督的享受。(加五4。)不只那些不道德的書,甚至神所頒賜的律法,都可能使你與基督隔絕。怎會這樣?因為你的臉可能轉向律法而不轉向基督。這樣一來,律法立刻成了帕子。律法總是形成宗教,而宗教總是有久遠的遺傳。因此,律法、宗教和遺傳,這一切就形成了絕緣層,使你和屬天的電流,就是主自己,絕緣了。

 另一卷書是歌羅西書。在這卷書裡用了哲學這辭,意思是指智慧派。這是一種較高的哲學,是希臘、埃及和巴比倫哲學的混合,加上包括猶太哲學的基督教哲學。這是相當大的混雜。這種人類文化最高產品的哲學,進入早期的召會,引起了相當的攪擾。雖然哲學可能是好的,且是人類文化最高的產品,但因那不是主,就成了帕子,所以需要受對付。

 另一卷書是希伯來書。如果你讀希伯來書,你就看見這卷書把猶太教裡一切好的事物都一一列舉出來。希伯來書告訴我們,在猶太教中,一切好的事物都只能當作基督的預表、比喻和影兒。

 假定你在訪問我以前,送我一張你的照片。因為我愛你,我寶貝這張照片,這是對的。我很愛你的照片。現在你親自來訪問我,可是我不看你,卻一直看你的照片,愛這張照片,甚至叫你的照片成為我眼睛的帕子。你會說,『傻瓜,丟掉照片,看看我吧!』

 在耶穌降生以前,神用舊約,從各種不同的角度給祂子民許多張基督的照片。然而猶太人只抓住照片。這些照片不只有四面,可能有三十二面。這就把他們圈住了,使他們無法看見基督。基督是在這圈子之外。猶太人看見了許多關於基督的事,卻不能看見基督自己。因此,希伯來書寫出來是告訴所有猶太的信徒,他們必須丟棄照片,就是整個猶太教體系,來注視基督。應當留意思想那為使徒、為大祭司的耶穌基督。(來三1。)忘掉摩西、天使、約書亞,只思想我們的使徒,我們的大祭司-耶穌基督,注視祂。不只注視祂,還望斷以及於祂。(來十二2。)要轉離一切猶太教的事物,甚至轉離聖經而仰望耶穌自己。

 還有另一卷書-哥林多前書。保羅在這卷書警告我們,甚至屬靈的恩賜,諸如說方言、翻方言、醫病、行神跡,都可能是基督徒的帕子。你看到仇敵的詭計嗎?

 律法、哲學、猶太教連同它合乎聖經的各項與教訓、屬靈的恩賜,這一切事物都是好的,但已經成了許多真基督徒臉上的帕子。我們都需要告訴主耶穌說,『主耶穌,我愛你。我愛聖經,因為聖經啟示你。但我絕不讓聖經成為帕子。我愛你,主耶穌。我親自愛你,我直接的愛你,我最親密的愛你。我親吻著愛你。我不喜歡遠遠的看你,我喜歡面對面的看見你。主阿,我甚至要親吻你。』我信許多人已經進入這樣的經歷,但是我們需要留在這經歷裡。我們需要告訴主:『主耶穌,我愛恩賜,因為恩賜幫助我摸著你。但如果恩賜成了帕子,我就要把這些全丟棄。我只愛你,主。我親自、直接、親密的愛你自己。我愛你,我要隨時都能親吻你。在你我之間沒有距離,沒有間隔,沒有隔離。我是直接的、親密的在你的面光中。』如果你是這樣,你就在變化山上。你要變化形像,你要發光照耀。

 許多人都能為自己的家人作見證。當他們在主的面光中一段時間,從房間出來的時候,他們的臉是發光的,我們就知道他們曾親近過主。這種照耀征服一切背叛的造物,征服丈夫、妻子、孩子和一切的環境。這就是國度,這就是管治。管治是從照耀來的。耶穌變化形像,那就是祂顯現在祂的國度裡。祂發光像日頭。祂有形像,也有管治。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