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一11至25及注

第四篇 神的恢復與進一步的創造(二)─過程

    (七) 生出植物生命
    (八) 出現光體
    (九) 有了管理
    (十) 生出水中的活物
    (十一) 生出空中的活物
    (十二) 生出地上的活物



第四篇 神的恢復與進一步的創造(二)─過程

 在前一篇信息中我們看過六點,包含三個來了和三個分開。靈來了,神的話來了,以及光來了。結果是三個分開:光暗分開,上下的水分開,旱地與死水分開。由於這三個分開,旱地在第三天,就是復活之日,從死水中露出來了。主耶穌就是從死水中出來的旱地。祂復活了,好重生我們。

 在舊約,陸地預表作生出生命之源頭的基督。這陸地埋在死水裡,第三天重新顯出來。就如舊約的記載所啟示,每種生命都產自這陸地:植物的生命,動物的生命,甚至人的生命。人是用地上的塵土造作的。這預表每種生命都來自基督。

 人類墮落後,在挪亞的時代裡,地再度被死水淹埋。(創七17~24。)這表徵人與基督隔絕了。人類斷絕了對這美地的享受。此後地又得以恢復。(創八13~17,22。)地得恢復以後,一直到巴別的時候,人更深一步墮落,而且全人類起來背叛神。(創十一1~9。)於是神呼召一個以亞伯拉罕為祖先的族類出來,進入高地,就是迦南美地。(創十二1,5,7。)這美地也是表徵基督。亞伯拉罕蒙召從巴別出來,進入美地。我們已經蒙召從背叛出來,進入基督,就是我們的美地。(林前一9。)如今這美地是我們的,預備好產生生命。

    (七) 生出植物生命

 地上的植物生命生出了。最低等的生命,沒有意識的生命,產生了。(創一11~13,比可四8,何十四5~7。)這是生命的生出,在第三天,陸地從死水露出之後發生的。那時並沒有生命的長大,只有最低形態,無意識的生命。我們若對草木說話,草不能領會,木也不會反應,因為它們沒有感覺,沒有意識。它們沒有感情、思想、或意志,因為它們是沒有任何意識的生命。這是最低的生命。

 當我們接受基督到我們裡面,基督就在我們裡面從死水裡顯出來了。我們現在有了生命,就是生命的生出。我們得救了,我們有生命了。我們得救時,就接受了生命,但在我們裡面的生命還是非常低的。這在創世記的記載中由草的生命、菜蔬的生命、以及果樹的生命所表徵。

 就是植物的生命也有三等級:草是最低等的植物生命,結種子的菜蔬比較高等,結果子的樹木更高一等。我們若是讀創世記一章二十九到三十節,會看見神將菜蔬與果樹供人作食物,又將草供走獸和牲畜作食物。

 當你成為基督徒時,你接受了生命,但在你裡面的生命還是非常低。也許在你裡面的生命就像草:是生命,也長大,卻是最低等的生命。就是與別的植物生命比較,草也是很低等的。雖然上周你也許像草,但今天你長大了,成為結種子的菜蔬。我盼望再過兩個月,你會成為結果子的樹木。你要將自己比作什麼?比作草、菜蔬、還是樹木?假定主自己問你:『你如何?你像草還是像菜蔬?或是像樹木?』今天也許你是菜蔬,但過一陣也許你會像結果子的樹木。但是當你成為樹木時,不要滿意,這不是一章末了的一節,這只是在第三天發生的事。

    (八) 出現光體

 在第四天,沒有生命的長大,但是出現了更強、更結實的光體。(創一14~17。)雖然第一天光已經來了,但不是那麼結實,不是那麼強。在第四天不只光來了,也有光體:太陽、月亮和眾星。這些光更強、更結實、也更便利。這是生命長大的第一個條件。

 假定你不只是草或菜蔬,也是樹木,這時你要接受更多的光。雖然你已經有了第一天的光,你需要在第四天再有些事情發生。你需要接受更高的光,更完全的光,更豐富、更強、也更便利的光。約壹一章五到七節告訴我們,我們在得救之後,需要更多的光,需要在光中行。

 創世記一章十四至十九節講到光,不是隨便講的,乃是很確定的講到太陽、月亮以及眾星。在預表上,太陽預表基督,基督是我們的太陽。瑪拉基四章二節說,基督是公義的日頭,其光線有醫治之能。祂的照耀就是光線,在這照耀裡有醫治。本節下半告訴我們,我們必在基督的照耀下長大。還有,路加一章七十八至七十九節說,基督是我們的黎明,是我們清晨的日光。阿利路亞!主耶穌是我們的太陽,祂是那照在死亡的境域和陰影中之人的『大光。』(太四16。)

 主也將得勝的聖徒比作太陽。(太十三43。)他們是這樣與主成為一,有一天他們也要像主一樣,發光如同太陽。

 那麼月亮是誰?月亮是召會。雖然我們很難從聖經找出一節指明月亮是召會,然而,我們說月亮指召會是有根據的。你們記得約瑟所夢見的太陽、月亮、和十一顆星。(創三七9~11。)太陽是指他的父親,月亮是指他的母親,眾星是指他的眾弟兄。根據這事實,我們可以說,召會是基督的新婦,妻子,可用月亮作預表。今天召會就是月亮。月亮是什麼?月亮這物體本身沒有光,卻能返照光。召會本身沒有光。但是,阿利路亞!召會被造乃是為返照基督的光。再者,月亮只能在夜間返照光。今天在召會時代,正是夜間。你看看世界是多麼黑暗!雖然召會確是在黑夜,(地方召會是這黑夜中發光的燈台─啟一20,)她卻能返照基督的光。然而,召會(像月亮一樣)時常上下起伏不定,有時是滿月,有時是半月,或是新月。再者,沒有月亮的時候,眾星就照耀。阿利路亞!

 我們不單有日、月,還有眾星。不只有基督、召會,還有所有得勝的聖徒。但以理十二章三節說,『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我們若要幫助人得救,使人從黑暗轉向光,使背道者得著恢復,我們就必須是發光的星。啟示錄一章二十節說,眾召會是黑暗中發光的燈台,眾使者(眾召會中的活肢體)是發光的星。主也說聖徒是世上的光。(太五14。)保羅說,聖徒『好像發光之體顯在世界裡。』 (腓二15。)

 當我們的生命從草長到樹木,我們不該滿意,因為那只是第三天,不是終局。我們必須往前到第四天,享受基督作升起的日頭,享受召會作明月,並享受許多美好聖徒作發亮的星,好叫我們在生命裡長大。

 月亮若不照耀,並不表示沒有月亮了,月亮還在。照樣,不要說召會沒有了,召會還在。問題是召會似乎有了遮蔽,並且與太陽的關係不大對了,因此不能返照什麼光。雖然召會可能有問題,但召會還在。

 當召會出了問題,那就是眾星發光的時候。我們許多人都必須是發亮的星。我們都需要接觸基督,接觸召會,並接觸發光的聖徒們。我們該接觸許多美好的聖徒。當你遇見一位活的弟兄或活的姊妹,你來到他們面前,你不覺得是在一種照耀之下嗎?這就是光,這光能幫助我們在生命中長大。

    (九) 有了管理

 神在第四天所造的光體,是設立來藉著照耀『管理晝夜』的。(創一l8上。)光體不只發光,也藉著照耀來管理。那裡有發光,那裡就有管理。黑暗帶來混亂,而光規律一切。為著生命的長大,我們需要第四天光體的管理和規律。

 第四天的光體也『分別明暗。』(創一l8下。)我們在第三篇信息中看見,光暗已經分開了。(創一4。)現在第四天光體照耀的管理,加強了這個分別。為著生命的長大,我們需要光體的管理,和分別的加強。這是生命長大的第二個條件。

    (十) 生出水中的活物

 到第五天,具有最低意識的較低生命滋生了。(創一20~22。)雖然每種型態的動物生命都有某種程度的意識,但有的生命較高等,有的較低等。首先說到的是魚,這是意識最低的動物生命。這經驗我們都有。比如有些金魚在水中游動,我們一走近,它們就害怕的游開了。我們若撒些食物到水中,然後走開,那些魚就都回來了。這生命高於樹的生命,植物的生命;(結四七7,9;)雖然還不很高,但是比較高了。這是生命長大的頭一步。

 海裡的魚是生活在鹽水中。通常鹽水是不長東西的,鹽水會殺死生命。然而,魚能在鹽水中生活。水會鹹,但魚絕不會鹹,除非它死了。這是很有意義的事。

 全人類。整個人類社會,正如一個大鹽海,但我們基督徒還能很活。我們能活,並且活在這樣的社會中,不被這社會感染。然而我們一旦死了,我們就變鹹了。有些地方的人習慣吃鹹魚,他們先將魚殺了,再放在鹽裡,就把魚醃鹹了。魚還活著的時候,鹽對它們沒有辦法,它們能生存在鹹水裡,這真是奇妙!我們這些有基督生命的基督徒,能生存在這黑暗、敗壞的社會中;然而,如果我們死了,我們就會變鹹了。今天,你若是活著的,你的同學要試誘你去看電影或吸毒,你會說,『不!』沒有什麼能影響你。但你若是死的,你會被人帶去電影院,像羊被牽去宰殺。一旦被宰殺,你就死了,你會去吸毒,甚至吸海洛因。這樣,你就變成鹹的了。但是,阿利路亞!我們絕不會成為鹹的,因為我們有生命。生命能驅除死海裡各種的鹽。這生命能存活在任何死亡的光景中。在死亡的環境中,這生命還能存活。這是好的,但還有更好的。

    (十一) 生出空中的活物

 第五天,雀鳥,空中的飛鳥,在魚之後造出來了。(創一20~23。)這是具有較低意識的較高生命。鳥的生命比魚的生命高。魚能活在死水中,而鳥能超越死水。你成了『魚』之後,必須長大成『鳥。』當你的同學來對你說,『我們去看電影。』你能高飛,沒有人能摸著你─你是超越的。你不只能驅除鹽分,還能超越它。

 在創世記一章所題的每個項目,都有經節指明那是預表。比方主耶穌對彼得說,他要作得人的漁夫。(太四19。)按這話,主耶穌把所有的人都比作海裡的魚。又有以賽亞四十章三十一節說,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如鷹展翅上騰,這是更高的生命。許多人都能作見證說,他們常常能展翅上騰。我們能活在任何光景裡。但只要再長大些,就不只能活在邪惡的環境中,還能超越那些環境。我們飛走,沒有什麼能摸著我們。阿利路亞!好多次我都盼望自己是一隻鳥。有一天,我發現自己真的是一隻鳥,我是一隻有兩個大翅膀的老鷹。阿利路亞!老鷹能展翅上騰,超越這地上的阻撓、失望。太好了!我不是說些我所不知道的,或是聖經裡所沒有的。你去讀以賽亞四十章三十一節,我們可以作鷹,這是生命長大的第二步。這真是好,但還不夠。

    (十二) 生出地上的活物

 到第六天,有較高意識的更高生命生出了。(創一24~25。)這更高的生命能在地上完成一些事情。創世記四十九章九節說到獅子,把猶大比作能作許多事的獅子。撒上六章七節、十二節上,說到兩只用來拖拉載著約櫃的車的母牛。這些經節表明走獸與牲畜都能在這地上有所作為。它們的意識比魚高,甚至比鳥高,它們能在這地上有所作為。這是生命長大的第三步。

 我們有基督在裡面作生命,這生命從青草的層次長到菜蔬,從菜蔬長到樹木,然後又長到另一層次,就是動物的生命。在這層次上,先是魚,逐漸長成鳥,最後甚至長成牲畜,有更高、更強、也更有意識的生命。

 我們必須認識我們對光的需要。第一天,我們有來自靈和話的光。當我們往前時,我們需要第四天的光。在第四天,光來自基督,來自召會,並來自發光的聖徒。由於我們是在基督、召會並發光聖徒的照耀之下,我們不只有生命的生出,還有生命的長大。第一天的光是為著生命的生出,第四天的光是為著生命的長大。第四天的光主要是直接從基督來的,也有從召會和發光的聖徒來的。在我們接受永遠的生命之後,我們若要在生命裡長大,首先必須接觸基督,第二要接觸召會,第三要接觸活的聖徒。當我們在這樣的照耀下,我們就是在長大的過程中。

 關於這長大的過程,我不是講理論。我知道我說的是什麼,因為我自己經過了這一切的階段。四十九年前我是一片青草,以後我從青草長成菜蔬,再後我成了一棵樹。過了一段時候,我是一條魚,能在任何邪惡的環境中生活。然後我達到一種地步,能輕易的在諸天裡展翅翱翔。無論是從母親,從肉身的兄弟,從妻子、兒女,甚至從靈裡的弟兄來的任何煩擾或逼迫、艱難、痛苦,我都能輕易的超越。這是真的。

 許多時候你的妻子為難你。在你變成一隻鳥以前,你會留在那裡與她爭辯、頂嘴。一旦你變成一隻老鷹,妻子為難你時,你這鷹丈夫就飛開,展翅上騰,停留在空中觀察,直到妻子說『讚美主,』於是老鷹丈夫就飛回來了。從你的經歷,你能說出你在什麼時候是魚,什麼時候是鷹。你若還沒有這樣的經歷,我敢說有一天你會成為一隻老鷹。老鷹不用掙扎,難處來到時,它就在空中展翅,難處很難抓住它。當有苦難、痛苦、煩擾時,老鷹就飛上天空。這是真正的得勝,超越的得勝。你願意成為這樣的一隻老鷹嗎?

 然而,有時當我是老鷹時,我很容易飛開,主就對我說,『不要飛開,留下來作一隻牲畜。你需要作一隻母牛,產奶去餵養人,或者把他們當擔子來背負。你的妻子若是叫你為難,你不要飛開,要給她一點奶,餵養她,把她當擔子來背負。』

 也許你的丈夫或妻子對你而言是死水,又鹹又殺死人。你若是一棵樹或菜蔬,當然會被殺死。但你若從植物長成魚,你就能活。過去我見過許多年輕人,在結婚以前真是好,然而一結婚他們就被殺死了。年輕的丈夫被年輕的妻子殺死了,年輕的妻子被年輕的丈夫殺死了。但我也見過一些親愛的聖徒,他們長成一條活魚,作妻子的不在乎她們的丈夫有多鹹,作丈夫的也不在乎他們的妻子有多鹹。他們一直活著。過一段時候,他們從魚的階段長大到老鷹的階段,每當他們有艱難,他們能輕易的超越。逐漸的,生命越長大,他們發覺飛開還不是更高的表現。他們覺察到需要留在地上,產一點奶給家人,並且把他們當擔子來背負。當你達到這地步,你親愛的妻子為難你,你不說什麼,你只把她擺在肩上,把她當擔子來背負。當你的妻子與你爭論時,你扛著她說,『我把你背上天。』

 在撒上六章有一輛載著耶和華約櫃的車。你需要負載約櫃一部分的重量。你需要作點事,在這地上有些作為,不要飛走。所謂的『屬天生活』並不是最高的生活。當你變得那麼屬天之後,你還必須回到地上。不要僅僅越長越高,還要長得能下來。

 主耶穌原是神,但為著成就神的定旨,來到地上作一隻母牛。祂來犧牲自己,並來背負我們一切的重擔。每當人逼迫祂,祂就將逼迫者扛在肩上,並且說,『我要把你帶到天上。』這是怎樣的生命?太好了。

 現在我們能看見,創世記一章裡的每一點都與生命有關。我請求你們將本篇所有的經節,和所包括的每一點,在禱告裡帶到主面前。『主,我有了生命。但是主,你知道我還需要第四天的光體。我已經有了第一天的光,但我還需要第四天的光體。主耶穌,我需要你作我的太陽,我需要直接的接觸你。我要天天在你的同在裡,我要在你的照耀之下。我也需要月亮─召會,並且我也需要眾星─得勝的聖徒,發光的聖徒,就是使多人歸義的人。我需要那些能使人從黑暗轉向光明的人。』你若肯接觸作太陽的主,接觸作月亮的召會,並接觸一些作發光之星的美好聖徒,你就有了第四天的光體。藉著這些光體,你會長大。你裡面生命的層次會從植物生命轉為動物生命。你會天天長大。然後你就能抵擋一切死亡的光景,也能超越每一種的反對、打岔或試誘。末了你會特意回到地上,行神的旨意。這太好了!

 然而,這還不是具有最高意識的生命,不過是有較高意識的較高生命。我們還需要往前,直到第六天的末了部分。在下篇信息我們要看見,在第六天的末了部分,出現具有最高意識的生命,人的生命,就是彰顯神的形像,並且為神管治一切的生命。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